王冠仁相關文章

中配入籍比照年限 外配:不公平

中配入籍比照年限 外配:不公平

外配歸化流程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主張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從原先六年放寬為四年,比照外籍配偶入籍年限。對此,取得我國身分證的外配受訪說,她認為不盡公平。 中配與外配都應「均權」 這位外配說,中配有七十歲以上、十二歲以下的直系親屬,可以申請來台定居,外配則無;外配若要拿到台灣的身分證,要放棄原國籍,但中國配偶放棄的是「戶籍」而非「國籍」。如果要求中配與外配要「公平」,那這些中配享有的福利,是否也要對外配比照辦理? 另有警方人員表示,兩岸通婚頻繁,實際上確實常發生「假結婚」來台情況,人數眾多,像台北市萬華區就有不少阿公店是由拿到我身分證的中國籍配偶在經營,在地方上也衍生出不少問題。如果由六年縮短成四年,對那些有心假結婚的人來說,等於「成本」縮短,未來恐怕也會成為社會問題之一。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新移民家庭成長中心主任朱莉英指出,中國配偶或是外籍配偶都是新住民、婚姻移民,對待她們的身分權益應該也要「均權」。 一名中越聯誼會成員指出,中國配偶嫁來台灣後,大多有「落地生根」的想法,政府在法律上應該大力幫助她們,不應該反其道而行。
王冠仁 2024-03-25
退警陳抗脫序 衝監院、毆記者

退警陳抗脫序 衝監院、毆記者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不滿年金改革版本不如軍人,由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等團體舉行的兩天一夜「警消不服從」抗議活動昨登場,群眾出現多次脫序行為,包含群眾毆打電視台攝影記者、無故攀爬進監察院揚言衝撞、遊行偏離申請路線等。警方將根據蒐證畫面究責,並漏夜在群眾夜宿地點周邊戒備。 「警消不服從」抗議活動昨天上街,遊行成員戴上手套、面罩,企圖搖動立法院外的拒馬,與執勤員警爆推擠衝突。(記者劉信德攝) 爬上監院二樓平台 將國旗「降半旗」 警方表示,昨中午過後,抗議群眾陸續在立法院周邊集結,當抗議活動正式開始後,參與抗議的數百名花蓮退休警察協會人員忽然翻越監察院外牆,進入院區叫囂,不斷大喊「蔡英文下台」,同時持續按鳴汽笛喇叭,企圖以「噪音攻勢」突破警方防線。 下午三點多,一名花蓮退休警察協會人員趁監察院不備,從一樓大門闖入,再溜上監院二樓平台,將該處的國旗杆「降半旗」,維安警方立即將他帶走保護管束。不料現場群眾群情激憤,要求警察放人,否則將闖入監院「輸贏」,警方為避免衝突擴大,登記其基本資料後先放人。 在此同時,有四名電視台記者在監察院外採訪抗議群眾衝進院區過程,遭群眾推擠,記者要求民眾不要推,不料有數名抗議者失控,對著記者推擠叫罵、出拳揍肚,一名記者還鼻樑挫傷濺血。四人送醫幸無大礙,事後三名記者表示要提告。 昨天下午四時許,抗議隊伍偏離原本申請的路線前往凱道,在凱道上撒冥紙、朝拒馬丟擲紅漆,過程中不少警察、媒體記者,連抗議成員都被紅漆波及。經警方舉牌警告後,群眾才轉回立院周邊繼續抗議。 一名基層員警說,主辦單位似乎無法掌控抗議者,像花蓮退休警察協會人員去監察院抗議,主辦單位在指揮車上要眾人前往凱道,喊了半天群眾卻不為所動。此外,很多次主辦單位在指揮車上講話時,底下人員卻亂按汽笛喇叭,指令根本無法傳達。 根據台北市警局統計,抗議活動人數最高一度達到六千人,為防範脫序,北市十四個分局的警力都投入維安勤務。警方指出,昨天共有四名電視台記者、兩名員警受傷,警方已根據蒐證畫面,針對林姓男子侵入監察院降國旗揮舞、群眾在凱道前撒冥紙與潑紅漆等脫序行為,追究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集會遊行法、廢棄物清理法等罪責。
王冠仁 2018-04-24
時力府前靜坐遭驅離 警方一小時淨空交通

時力府前靜坐遭驅離 警方一小時淨空交通

  警方將抗議群眾帶上警備車。(記者王冠仁攝) 2018-01-08 06:1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在總統府前靜坐抗議超過50小時,警方今天凌晨4點多柔性勸離不成後,展開強制驅離,並拆除他們搭建的帳篷。除了立委高潞•以用在驅離前身體不適就醫外,徐永明、洪慈庸、林昶佐等人見警方兵臨城下先後離去,只有黃國昌與警方僵持近1小時,隨後才自行前往台大醫院,驅離行動約在今天凌晨5時許完成,府前交通淨空。 警方表示,今天驅離行動約動員200多名警力、4輛救護車、數輛警備車。凌晨4點時,中正一分局長廖材楨第7次舉牌警告勸離不成後,警方兵分多路,一路人馬先拆帳棚等物品,另路人馬負責將非立委的群眾帶上警備車,還有一路人馬則「專攻」立委,準備護送立委上救護車前往醫院。 警方考量到立委禁食多日、體力有不足之虞,基於人道關懷,以4至5名警力為一小組,對徐永明、洪慈庸等立委進行保護帶離。 徐永明最後被警方帶上救護車送往台大醫院,洪慈庸與林昶佐則是自行離開現場再前往台大,黃國昌則與警方僵持約1小時後,要求警方讓他等待貨車來現場運走物資等物品後,再自己步行前往台大醫院。 警方說,其餘抗議群眾,分別被送上2輛警備車,第一車8男1女、第二車2男5女。警方原本擔心他們身體不適,打算將他們先送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詢問有無就醫需求,但這16人聲稱不需就醫,於是警方將他們載往象山捷運站後讓他們自行離去。 黃國昌與警方僵持。(記者王冠仁攝) 警方清除現場。(記者王冠仁攝) 徐永明遭警方帶離並帶上救護車。(記者王冠仁攝) 洪慈庸最後自行離去。(記者王冠仁攝)
王冠仁 2018-01-08
統促黨台大暴力事件 警「三打掃黑」壓制氣焰

統促黨台大暴力事件 警「三打掃黑」壓制氣焰

中山分局長吳敬田(右二)率隊前往轄區酒店臨檢。(記者王冠仁翻攝) 2017-09-26 00:35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有鑑於日前發生的台大暴力事件,警方察覺疑似有黑道幫派假借人民團體的名義,動員幫眾參加陳抗活動來滋擾合法集會,台北市警局為配合警政署規劃的區域性同步打擊黑幫專案勤務,在本月25、26日連續兩天實施同步擴大臨檢專案勤務,鎖定竹聯幫及其分堂組織圍事、經營場所等地臨檢,並將持續貫徹實施「三打掃黑」策略。 北市警中山分局指出,「三打掃黑」策略分別是「一打」迅速緝獲滋事分子、「二打」打擊作亂團體掃蕩活動據點、「三打」連坐檢肅成員切斷金流源頭,將以掃蕩場所切斷金流源頭之方式,將不法暴力集團連根刨起。 北市警指出,警方將動用北市特勤中隊、保安警察大隊、刑事警察大隊及少年警察隊等單位,一起編組配合執行巡邏、臨檢、路檢及攔檢等攻勢勤務,強化執行力度。 警方大陣仗前往酒店臨檢。(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大陣仗前往酒店臨檢。(記者王冠仁翻攝)
王冠仁 2017-09-26
肘擊、推擠、砸玻璃 反年改群眾惡行畫面曝光

肘擊、推擠、砸玻璃 反年改群眾惡行畫面曝光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台北市中正一分局今天晚上召開記者會,公布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今天在立法院集會抗議出現的暴力行徑蒐證畫面,同時將擴大清查其他蒐證畫面,追究其他不法行徑並究辦罪責。 立委林俊憲被捷運工會理事王裕文肘擊。(記者王冠仁翻攝) 立委王定宇被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成員彭克英推擠。(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逮捕砸毀三立SNG車的嫌犯蔣志豪。(記者王冠仁翻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被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成員彭克英(紅圈者)推擠。(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今天公布的畫面中,可以見到今天早上立委林俊憲,在鎮江街往立院前進時,被捷運工會理事王裕文肘擊;立委王定宇在立法院周邊,也被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成員彭克英推擠;三立電視台的SNG車,被退役軍人蔣志豪拿鐵鎚砸毀擋風玻璃;桃園市長鄭文燦則是在青島東路上,被彭克英惡意推擠,還險些撞到一旁的拒馬。 警方說,由於蒐證影片數量過大,且衝突推擠時難免拍攝不佳,今天目前已經辨識出25人涉嫌推擠拉扯;警方將深入釐清這25人是否有重複推擠不同立委,並將循線把這些施暴者約談到案,追究他們傷害或妨害公務等罪責。 相關影音(警方提供)      
王冠仁 2017-04-19
八田「斬首者」抓到了!統派成員認砍頭

八田「斬首者」抓到了!統派成員認砍頭

  八田與一「斬首者」抓到了!統派成員承認砍頭。(資料照,記者王涵平攝) 2017-04-17  15:25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位在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銅像,昨日驚傳遭人「斷頭」,警方根據監視器畫面循線追查,發現「斬首者」,疑似是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李承龍與女子邱晉芛,其中李還是前台北市議員。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循線策動兩人投案,他們今天上午到案說明,警方並將兩人送交台南檢警偵辦。 涉嫌斬首八田與一銅像的台北市前議員李承龍,在臉書拍賣電鋸。(圖擷自臉書) 李承龍臉書洩露犯案狀況 前台北市議員李承龍今天在臉書上陸續PO出3篇文章,似乎已洩露出自己犯案的狀況,甚至還拍賣電鋸。 李承龍在臉書上表示,「拍賣二手電鋸一把,只用過一次」,接著又PO文透露「不瞞大家說是我做的……李承龍哇!哇!哇!哇」,隨後再發文指出,台南警官在中正一分局約他去喝咖啡,並且要帶他去台南「一日遊」。 警方說,兩人是在本月14日前往烏山頭水庫砍下八田與一銅像,警方正在追查被斷頭的銅像下落。 警方調查,李承龍與暱稱「白茉莉」的統派女子邱晉芛,涉嫌在本月14日前往烏山頭水庫,砍下八田與一雕像的頭部。 警方說,這兩人熱衷陳抗活動,兩人曾在去年7月前往桃園龜山的「台灣民政府」中央總部縱火、砸毀門口大理石招牌,事後還遭法院起訴。 另外,李承龍更是抗議場合中的「常客」,他曾在今年228紀念日當天,跑到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與獨派成員發生衝突。當時警方居中協調,想不到李承龍居然出拳毆打中正一分局保防組長楊文振,被警方究辦傷害、妨害公務罪責。
王冠仁 2017-04-17
指5至10%司法官收賄 張靜:當庭辯解提名單

指5至10%司法官收賄 張靜:當庭辯解提名單

張靜(中)今天早上開記者會回應。(記者王冠仁攝) 2017-02-27  12:0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第四分組委員張靜律師,日前投書媒體,控訴有5%至10%的法官或檢察官收錢,引來法務部、司法院與國內司法團體等抗議,法官協會更要求他3日內向偵查機關告發受賄者,否則要求蔡英文總統將他從分組委員名單剔除。 對此,張靜今天早上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在28年前曾寫過一篇文章「不昏的法官哪裡找」並投書,「我今天不過重申了28年前的說法而已」。 張靜被問到為何不現在提出具體收賄者名單,他表示,一旦他被懲處,他在懲處庭會提出,到時他變成懲處人的當庭辯解,不會有毀謗問題;今天講出來有人會告他,但如果是到法庭為自己辯解,沒有人會告他。 張靜說,他從民國70年當檢察官、法官到退下來做律師,至今大約有37年從事司法事務,這些經驗讓他日前寫出了這篇投書,他只是說出他的觀感而已,但司法院卻要他拿出證據,「我為什麼要拿出證據?」證據是相關單位要去查的事情,不是律師可以查的。 張靜還說,他日前投書後有人罵他,「張律師你胡說八道,怎麼可能只有5%~10%收賄?」顯見有人認為這比例太低。法務部、司法院如果沒有這般的雅量來接受這些批評跟建言,司法改革成功的機率到底有多大? 張靜強調,陪審制可以解決很多問題,當採用陪審制,法官不再去認定事實,而由陪審團來認定,請問有幾個人想去跟法官行賄?這就解決了一大半司法界貪汙的問題。當然陪審團也可能被行賄,但行賄1個法官容易還是行賄12個陪審團容易?而且陪審員辦完一個案子就解散,也不會淪為政治上的打手。
王冠仁 2017-02-27
警官月退10萬還抗議 怎能不改革

警官月退10萬還抗議 怎能不改革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三線三星警界高官退休、月領逾十萬元的前警政署督察室主任耿繼文,不僅上街頭抗議年金改革,還衝撞依法執勤的第一線員警,勞工界人士認為他根本是反改革的既得利益者,不少基層員警也嘆:「老長官實在不應該為難自己人!」 三線三星警界高官退休、月領逾十萬元的前警政署督察室主任耿繼文,不僅上街頭抗議年金改革,還衝撞依法執勤的第一線員警。(資料照) 據了解,當過花蓮縣警察局長、自警監二階(相當於十二職等)督察室主任一職退休的耿繼文,月退俸約九萬多元,若再加上十八%優存利息,每月入袋應逾十萬元。 耿繼文在上月卅一日年金改革委員會於台北市杭州南路「集思會議中心」舉行北區座談會時,參與成為抗議群眾的一員,警方蒐證發現他推擠、拉扯依法執勤員警,還聚眾喧嘩,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八十五條。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現行年金制度讓某些人受益,應從制度面解決,如果不解決,很難讓制度永續,有些人不願意體認這些問題而出來抗爭,他尊重其抗爭權利,但也凸顯年金改革的必要性,改革一定要做,它牽涉到國家財政、制度設計、世代公平等議題。 不少剛踏入警界的年輕基層警察說,出來抗議的退休「學長」,其退休待遇比自己未來退休時好太多。年輕一輩警察擔憂,年金制度不改,拖垮財政、債留子孫,未來的年輕人都要苦哈哈;他們也希望「學長」上街頭不要有激烈行為,以免讓他們執勤時夾在中間、左右為難。
王冠仁 2017-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