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代劍相關文章

國民黨訪中團是否敢說出一中各表

國民黨訪中團是否敢說出一中各表

  國民黨10名立委組成的訪中團1日拜會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取自中國國台辦官網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近來,中國逐漸加大壓迫台灣的力度,不但在迫使布吉納法索與台斷交的隔日,立即再度派出軍機繞台,更持續要求國際航空公司應將台灣改成中國台灣,而在國際力挺台灣、台灣內部對中國升高反感的時候,卻有一些人依然不忌諱,執意前往中國朝貢。   日前有十位國民黨籍的立法委員前往中國,拜會現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相信對於中國事務有所涉獵的人都可以清楚的知道,劉結一的國台辦,其目標就是要宣揚統戰思想,讓中國共產黨最終能夠統一台灣,而中共從以前國共內戰開始,一直到現在,最習慣用的伎倆就是分化,造成敵我矛盾。   明白這一點,就可以知道,國台辦一系列繞過我國政府的作為,包括這次接見國民黨立委,目的就是要營造一個不對等的情形,這些欣然配合的國民黨立委諸公們,是忘記國共內戰的教訓?還是國民黨已經放棄反共的路線?   認為就算被統一,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國民黨立委諸公不要忘了,他們是由中華民國國民一票一票所選出來的,他們擔任的是中華民國的立法委員,領的是全民的納稅錢,而中國對統一的說法,自始至終都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來統一中華民國,身分上如此,國民黨立委諸公就必須知所進退。   正當政府在堅持捍衛兩千三百萬台灣人的權益而奮戰的時候,沒想到國民黨沒有為台灣的國家利益挺身抵抗,還反過來繼續向中國輸誠。一批人去還不夠,竟然接二連三地出發,接下來要換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帶團出發,以行動表達政治立場,真讓人無言以對。   在兩岸民間仍然可以相互往來的此刻,台灣的政府沒辦法限制國民黨,要他們不去中國,但是正當台灣的國家利益遭受對方威脅的敏感時刻,我們要問,國民黨對於中華民國主權還有沒有堅定維護的立場?如果有,那麼,希望國民黨郝龍斌副主席在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的時候,應該說出台灣人民反對中國壓迫台灣主權的心聲,至少也要把國民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政治主張說出來吧!不要只敢在台灣內部喊喊,碰到中共卻又自動閹割「一中各表」,那真的是龜腳都露出來了。
筆代劍 2018-06-04
台灣人還不一致對外嗎?

台灣人還不一致對外嗎?

台灣社會仍有聲音認為,中國打壓台灣,是因蔡英文政府不願意承認九二共識的問題。資料照片 筆代劍/法律所研究生 日前布吉納法索斷交,中國軍機、軍艦繞台,台灣政府為了抵抗中國蠻橫的做法,決心硬起來祭出反制措施,除了總統發表聲明表示,「中國這些去我國主權化的蠻橫作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以外;陸委會也表示要嚴審陸方官員人士來台,上述這些做法也展示政府抵抗中國壓力的決心。 但不論中國如何對台灣打壓的再怎麼厲害,依然有少數人認為,都是台灣政府不願意承認九二共識的問題。他們配合中國勢力謾罵政府,但筆者認為,蔡英文政府上任,對於兩岸政策依然維持一貫,主要著重在於內政的改革,何來與中國對抗?不理不睬台灣並且片面改變現狀的是中國,而不是台灣,不知道大力批評自己國家的人,到底抱持什麼心態?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長卜睿哲撰寫專文指出,蔡英文總統一再表示維持現狀,但北京仍採取多項舉措懲罰台灣選出蔡英文,偷走邦交國,限縮台灣在國際社會角色。 在布魯斯金研究所舉行蔡英文就職兩周年的評估座談會上,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項目主任葛萊儀也說,從2017年開始到現在的2018年,中國對台壓力明顯升級並擴展到其他領域,更在全球強迫貫徹一中政策。 顯見,美方對中國在台海地區的興風作浪,完全了然於心,且不以為然。 從習近平在十九大奠定所謂皇帝般的無上權力後,更積極向外擴張勢力,不論是在南海填海造島,大興軍事基地;更借一帶一路,試圖利用經濟戰略來擴張對其他國家的控制權;日前也被踢爆利用中國籍商人來收買、賄賂澳洲議員,試圖影響其他國內政治。 中國所謂的不拉幫結派,尊重各國主權根本就是夢話一場,根本是為了想要成為全球最大的強權國家,一旦到了那一天,我們失去了最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之後,才悔恨,現在的一切原來如此珍貴?
筆代劍 2018-06-01
中國難道不知道 這樣只是把我們越推越遠?

中國難道不知道 這樣只是把我們越推越遠?

  中國海峽衛視《今日海峽》19日製作13張「台獨」份子撲克牌,列舉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台獨罪狀。翻攝自海峽衛視網站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隨著越接近2018選舉的時刻,中國又重拾老路策略,不是挖邦交國,就是軍機、軍艦繞台,這一次,似乎換了招數,推出「台獨撲克牌」,似是推陳出新,本質上文攻武嚇的內涵則一,目的都是試圖影響台灣的選情,只是,中國似乎不知道,這樣只是把台灣越推越遠而已。 從台獨撲克牌的出台,就知道中國對台政策的不理性,完全與其目的自相矛盾,照這樣的邏輯,以台灣主張維持現狀和傾向獨立的人口比率之高,將會有多少台灣人被中國列為台獨分子?把台半以上的台灣人都打成台獨,不要說台獨撲克牌裝不下,台灣人民以後還會相信兩岸一家親這種說法嗎? 台灣人從小就生活在事實主權獨立的國家中,有自己投票選出的總統,普選產生的立法機關,擁有獨立自主的軍隊。台灣民眾早已習慣了民主自由,而台灣人之所以普遍對中國反感,不只因為中國漠視人權的普世價值,更因為中國三不五時揚言武力統一台灣,威脅台灣人民的安全。 試問,有哪一個號稱民主自由的國家,可以輕易剝奪人民居住的地方?限制人們的信仰自由?消滅另一個種族的母語與文化?這些發生在中國的事情,在台灣人眼裡看來,非常的不可思議,台灣人民可能選擇接受中國的統治嗎?不可能,只要信仰民主,一定不可能。   台灣人民反抗專制獨裁的歷史淵遠流長,台灣人在日據時期,出現過蔣渭水、林獻堂等人反抗日本統治,在戒嚴時期有黨外人士乃至於現在的民進黨的反抗國民黨。這些台灣人反抗時期都擁有一些共同點,就是反抗殖民剝削、專制獨裁、差別統治、壓抑自由民主人權與人性,而中國共產黨都具備了這些特點。   中國妄想統一台灣嗎?香港是一面很好的鏡子,中國對香港「五十年不變」的毀諾以及陸續對港民自由的箝制,台灣人民都看在眼裡。所以,中國的恐嚇,對於台灣人來講,最終只是徒勞,中國愈是恐嚇,愈是提醒台灣人中國的不可信任。   中國若要贏得台灣,不是出台獨撲克牌或威嚇台灣,而是學習台灣實施的制度,尊重民意與人民的財產自由、言論自由,並且先從香港示範起。
筆代劍 2018-05-29
打破邦交國數目的迷思

打破邦交國數目的迷思

     台灣邦交國會如雪崩般斷交嗎?引發討論。資料照片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日前布吉納法索為了金錢利益與台灣斷交,許多民眾是無感的,認為是好事的人也多起來,覺得台灣沒有需要再花錢在這些沒聽過名字的國家,反而越來越多人對正當台灣需要團結的時刻,在野黨竟然罔顧大局與中國站在一起抨擊台灣,感到不解與憤怒。   朝野各政黨真的應該正視這個問題了,台灣還要糾結於只為利益,不顧道義,隨時會因為中國壓力和利益攻勢而與台灣來回斷交、復交又斷交的「邦交國」嗎?這個正在利用經濟掌控各國內政、拓展霸權、不尊重普世價值人權的國家,總有一天,現在棄我而去的「友邦」會深陷其中而後悔莫及,我們與他們就此與之分手,沒有不好。   更何況這兩年,我們在國際上也有許多重大的進展,例如我們政府農政機關,已經與泰國建立「農業機械性能檢定及推廣」示範計畫;工研院與泰國合作,協力台商打造泰國創新東部經濟走廊,另外再教育也簽屬大學交流及教育合作。另外,台灣與印度將合作設立綜合農業示範區,也將與越南合作,在胡志明市郊區設立高科技農業園區,未來台灣可以扮演亞洲區域農業的領頭羊。   台灣、美國、日本間的友好實質進展,大家也都看的到,例如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提升台美軍事交流、軍艦互訪,甚至是願意協助台灣的國艦國造;日本則是把「交流協會」改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這些都不是一種更加實在,並且能在國際上嶄露頭角的進展嗎?   不同於中國慣性的文攻武嚇,一下子對台31項,一下子又是軍機、軍艦繞台,這些國家都是基於台灣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而與台灣往來,更沒有把台灣當成附庸國的心態,與這些國家交往,台灣才能持續保有民主自由的制度。   說到這裡,民眾可能感受還不夠深刻,這裡舉一個例子,從2017年,台灣的免簽國從134個增加到148個,護照好用度排名為世界第26,這就與民眾有相當程度連結,而回過頭來看,中國的免簽國家竟然只有26個國家,為什麼?是因為大家對中國信心不足,也因為中國根本就不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而民主自由是護照免簽的根本基礎。   所以,與其一直與國民黨糾結那個虛無飄渺甚至是會喪失台灣主權的九二共識,不如實實在在與台灣民眾站在一起,用更堅定對等的態度來面對中國的狼子野心。
筆代劍 2018-05-27
大愛台還要配合中國自我閹割嗎

大愛台還要配合中國自我閹割嗎

《智子之心》遭大愛電視台無預警下架。翻攝《智子之心》劇照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大愛電視台是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所經營的電視網,屬於非營利電視台,播出內容也多屬正向或散發人性光輝的一面,其中有許多都是慈濟師兄師姐的真實故事,每每看到他們在逆境中不願放棄的精神,就讓人充滿希望,沒想到,他們卻輕易地為了中國的壓力,拋棄所謂的理想甚至是公然說謊,讓人失望。   此次因為中國關切而下架的《智子之心》,改編自林智惠女士本人的真實故事,而她本人也是慈濟的志工,在決定拍攝此劇時,她沒有在意到91歲的高齡是否會過於勞累,甚至在上檔記者會也出席表達支持。   無奈,根本不尊重言論自由的中國和民族自尊心特強的網民,看到劇情講述的是,林智惠投身日本政府看護師的訓練,照顧戰爭中受傷的日軍,遭中國人丟石頭辱罵等情節,就玻璃心碎滿地,紛紛發起抗議。   不過,中國抗議台灣的許多事件,大家早已司空見慣,張懸、陳艾琳等藝人也都曾表態,不一定得要非去中國不可,沒想到,這些靠演藝才能維生的藝人都願意為台灣挺身而出,犧牲演出舞台、機會和未來,但是我們非營利的大愛電視台卻忌憚中國因素,寧可把此劇下架。   更荒唐的是,大愛電視台還發聲明表示,「將戲下架無關政治,是認為其內容『沒有達到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的價值』,才作出此決策。」   除了大家不會相信在中國面前還能夠有什麼無關政治的事,大家更質疑,大愛電視台在該劇拍攝前,怎麼可能沒有先看過劇本?果然,在大愛被中國抗議之後,才說該劇沒有達到淨化人心的效果時,大愛就被國台辦狠狠打臉了,因為國台辦發言人直接表明,對該劇有過關切,證明大愛電視台在國人面前公然說謊。   大愛管理高層在這裡證明了,在台灣享有宗教自由、言論自由、創作自由,將這一個由捐贈人捐款設立的非營利電視台,為了政治和不可告人的理由,屈服於傷害民主、言論、宗教自由的中國。   沒想到,就在政府為了捍衛人民的言論自由,為拍攝劇組苦心產出的精彩作品發聲要求復播時,竟然有人認為這是政治介入,請問,源自於中國的關切導致大愛停播創作劇,才是真正政治介入的根本原因,不是嗎?   二戰倖存者馬丁.內莫勒曾說過一段千古流傳的話,「當納粹逮捕共產黨員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當納粹逮捕社會民主人士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人士。當納粹逮捕工會主義者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主義者。當納粹逮捕我時,已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請大愛電視台真的要勇敢的站起來,否則,當有一天台灣真的被統一了,不管佛教、道教、基督教,都會跟現在的西藏一樣,完全被禁絕,甚至消滅殆盡,到那時,還有創作自由可言?大愛電視台,你們還要配合中國政策自我閹割嗎?
筆代劍 2018-05-24
台大到底在迴避什麼?

台大到底在迴避什麼?

     教育部日前駁回台大校長管中閔聘任案,並且要求退回初選程序重新遴選。資料照片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教育部日前駁回台大校長管中閔聘任案,並且要求退回初選程序重新遴選,沒想到台大遴選委員會不但置之不理,更發表聲明「拒絕重啟」遴選,引起外界譁然,這不令人意外,因為這就是遴選委員們與管爺的傲慢。 從一開始管中閔遭受質疑時起,管中閔本人就一貫擺出充耳不聞的姿態,甚至聘任遭到駁回時,對於學生、民眾的質疑未曾回答,僅一昧地抨擊政府;而台大校方,看似有針對校內外質疑召開會議,但對真正應該解決的爭議事項卻採取擱置方式處理,根本就是護航管中閔。 而這次,終於連遴選委員都看不下去了,身為遴選委員之一的台大法律系教授沈冠伶,在5月1日發表聲明,質疑遴選委員會聲明的正當性,並且指出,遴選委員會拒絕開會也不履行法定義務,因而辭職,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的公信力已經遭遇重大挑戰。 對於受過法律專業訓練的人來說,追求「程序」正義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台大對於教育部的處理方式有所疑義,訴訟是一個手段,而根據相關法條,教育部的確有權拒絕遴選委員會的人選,遴選委員會主張的大學自治,並不能排除其適法性。 台大是全台灣各大學中掌握最多教育資源的學校,而這本是每一位納稅人的血汗錢,台大對於遴選過程產生的疑義,本來就應該要有所釋疑,但台大完全沒有針對社會大眾的疑問做出回答,執意要蠻幹到底,讓人摸不清頭緒。 從沈教授的發言來看,顯然遴選委員會已經遭到少數人的把持,如果不是遴選委員會對管中閔護航到底的姿勢太過分,沈冠伶教授怎麼會選擇辭職?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難道不應該站出來,徹底把非聘任管中閔擔任校長不可的理由說明白? 台大到底在迴避什麼?
筆代劍 2018-05-02
消極放任兒醫被暴力威脅 柯市長忘了醫師的天職?

消極放任兒醫被暴力威脅 柯市長忘了醫師的天職?

     反軍改團體「八百壯士」昨群聚抗議,台大兒童醫院也被抗議民眾「佔領」,引發爭議。翻攝臉書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由於軍人年金改革法案審議在即,對於法案有所不滿的退將們也正在立法院外抗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人太少,又或者想替自己打造一個響亮的名號,稱呼自己為八百壯士,雖然這些壯士在外人看來,不過就是臉皮太厚,死要錢的樣子。   過去若是戎馬一生,拚了性命保衛國族家園,奉獻青春,流血流汗,那國人是敬佩的,只是,如果為國盡忠連性命都可以不要,為何在太平時期,當大家都在共體時艱、力挽國家經濟、免於軍保破產的時候,會有人不願意一起承擔,竟然還可以說出樓地板3萬8990元的月退俸,是要讓他們活不下去,他們難道不知道還有多少家庭靠著兩三萬元的收入要養活一家人嗎?   在我們這些號稱厭世代的年輕人看來,這些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只要躺在家裡就有最低至少新台幣3萬8990元的他們,完全就是既得利益者愛講幹話而已,而且還是最幹的幹話。   不過,在這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雖然我不同意你,但你說話的權利還是受到尊重,這是民主社會該有的素養,所以即使因為你們的抗議,讓經過抗議現場的人要繞非常大的一圈,我們也沒關係。   我們也知道,抗議從來就不是請客吃飯,你要翻牆,跟警察起衝突,動輒以公民不服從做藉口,行違法之實,雖然沒有什麼人支持你們,我們也不想說什麼。   但是,憑什麼、為什麼你們可以任意盤問要進出立法院工作的員工,憑什麼你們可以毆打捍衛言論自由的媒體工作者、搶奪他們採訪用的照相機、攝影機?甚至連戰爭時都不會被攻擊的醫院,特別是兒童醫院,也被你們當成敵人保壘一般圍攻侵犯,導致有小孩因為延誤就醫5分鐘造成腦性麻痺,害慘了這個小孩的一生,你們為什麼做得出來這種事?   誇張的是,在昨日抗爭團體傳出這麼多脫序行徑時,台北市議會甚至是許多民眾,都希望求台北市長柯文哲能夠宣布取消抗議者的路權,沒想到北市府竟然不願意撤銷,僅表示會嚴厲執法,這樣嚴重脫序的行為已非一例,今天早上甚至還有人潑灑尿液,卻沒有人因此被逮捕,如此消極的執法,廣大的社會實在無法認同,為什麼柯市長還要一昧縱容?   我們還記得,柯市長曾經說過:「那些反年改團體」是「王八蛋」,是不是選舉到了,基於選票考量,柯市長選擇以強硬姿態拆除公投盟的帳篷,但是反過來卻以溫和態度對於八百壯士那一群人低頭包容?   當我們看到兒童醫院淪於被暴力威脅的處境時,曾經身為台大急診室主任的柯P,難道早已把醫生、護士、病患和家屬的尊嚴和權利都忘得一乾二淨了嗎?
筆代劍 2018-04-26
國民黨還要去中國「交流」嗎?

國民黨還要去中國「交流」嗎?

在中國不斷加碼恐嚇台灣的時候,國民黨又準備前往中國,讓許多民眾大感不滿。為什麼要用台灣人的身分,一直去被洗臉,為什麼總不願清醒,認清中國對於台灣的狼子野心。
筆代劍 2018-04-20
青年心聲:為何袒護賣國賊

青年心聲:為何袒護賣國賊

   前警總上尉情報官崔沂生10多年前赴中國經商時遭中共國安單位吸收,引薦曾與他在共事的退役中校李慶賢加入中國各省國安情報單位,共同刺探收集台灣軍事海防資料交給對岸換取報酬。圖為海巡署外觀。資料照片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高雄地院前日宣判前警總上尉情報官崔沂生、前警總同事前中校李慶賢、上校葉瑞章等人共諜案(崔、李各2年6月、3年6月徒刑,另協助2人收集資料的葉則被判刑1年。可上訴)。其中最讓人不滿的是,除了礙於現行《國家安全法》規定,導致能夠判處的刑期並不算長以外,更重要的是,等到他們服刑期滿以後,還可以繼續坐領高額退休俸,並且由全民埋單,而且這樣的案例,早已非首例。   每當判決出爐的時候,就引發一次人民的失望,畢竟在這個清貧的時代,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汲汲營營的樽節每一分開銷,才能夠生存,但是對於這些賣國求榮的人,被對岸吸收,吃香喝辣,活的一個比一個精彩愜意,而我們不但對於這樣的事情不能嚴懲,還要如奉養父母般地繼續養活他們。   每次看見這樣的新聞時,就想問,到底憑什麼?為什麼?   當然相信我們的政府,也不是沒有看見這樣的問題以及民怨,畢竟如果與中國比較,擔任台灣派赴中國的情報人士,被中國所發現,不論是台灣方面,或者是被吸收者,不是無期就是死刑,所以敢去做這樣事情的人,就更加稀少,畢竟代價太高。   為了不讓國家的安全繼續被這些人所任意踐踏、出賣,也為了還給這些奉公守法的軍人一個公道,現在立法院諸公也積極在修訂先行的《國安法》,就是希望,能夠改變這樣畸形的狀況。   畢竟對於這些出賣國家的人,人民早就已經無法視若無睹,或許不能判重刑,但至少沒有人願意再浪費自己的納稅錢,去養這些賣國求榮的人,畢竟沒有剝奪他們的自由或生命,已經是對於他們最大的仁慈。   但沒想到的是,某些委員對於法條的修正,以及迫切性,似乎視若無睹,不知道是覺得這個問題不嚴重。還是迫於某些壓力,只能藉由阻擋法條的修正,讓某些想要出賣台灣的人,能夠有恃無恐的繼續對台灣這片土地,鯨吞蠶食?
筆代劍 2018-04-12
管中閔在迴避什麼?

管中閔在迴避什麼?

   台灣大學講座教授管中閔1月初當選台大校長後風波不斷,陸續遭指控有利益揭露、論文引用、兼職等問題,惟管至今未正面回應。資料照片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台大校長管中閔聘任案延燒至今,也已歷經三個月,令人不解的是,對於民眾的疑惑,管中閔依然隻字不提,不知道是否是因為無法解釋,怕越描越黑,還是因為自己認為沒有問題,懶得解釋,但卻讓人感覺有一種理所當然的傲慢。 不過,身為當事人,要行使緘默也沒人反對,要傲慢是個人的自由,反正走過必然會留下足跡,如果沒有,也一定會還個清白,只是時間問題而已。但是讓人不解的是,事件當事人都不急了,實在讓人看不懂那些旁邊的人,到底在急什麼? 首先是最近開始有風聲,開始質疑教育部的問題,但是依據法規,教育部對於遴選之人資格或相關事項有所疑義,當然可以不聘任,難道沒有查清楚,等到聘任後才發現有問題,這樣有比較好嗎?更何況教育部也沒有指定任何人直接擔任校長,不是嗎?怎麼會說,是政治黑手,如果要黑,直接硬塞一個人給你不就好了? 另外,還有人質疑潘文忠部長的不適任,而不適任的原因,僅僅只是因為沒有擔任過高教職務,大家似乎都忘記了,教育部長是政務官主要是為政策負責,以及調和鼎鼐,更何況,雖然沒有高教職務經驗,但也是教育體系出身,拿這個來質疑,不也太好笑了點? 那是不是以後民意代表也需要學歷認證?不然中央到地方的民意代表,都有劃分專業的委員會,但是在學歷專業上,多數也都是非相關科系,難道他們就沒資格監督了? 其實,解決這件事情的根本,不如直接回應還來的實在。就如同前天台大學生會長所呼籲的,「管中閔應澄清相關疑慮,給一個答案。」古語有云:「行的正,做的端」,如果覺得經歷沒問題,值得檢視,不如大大方方的說明,這樣也可以迅速解決社會的疑慮,未來在領導上,也不會再度受人非議,如此也才是正道。 真的不曉得,管中閔到底在迴避什麼?這些旁人又到底在急什麼?
筆代劍 2018-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