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諾丘相關文章

高雄對不起市長?

高雄對不起市長?

  韓國瑜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不是落跑市長,最近接受媒體訪問的時候,重申他沒有對不起高雄,當選總統後,每週會有三天留在高雄,落選的話,更會回到高雄當市長,他現在是請假,何來落跑之說?看到韓國瑜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真是夠了!   韓國瑜在高雄這一年的政績,大家有目共睹,跳票的政見、跳針式的議會答詢、選前跟館長的直播親口說出:「這四年如果沒有做滿,怎麼對得起把票投給我的高雄市民?」然後,現在出來選總統,可以臉不紅氣不喘地說:「我沒有對不起高雄市民」,嘴巴說自己是庶民總統,結果翻開過去的黑歷史,完全背道而馳,更不要提韓國瑜的對中態度以及口無遮攔的韓式語言,這林林總總,所描摹出來的韓國瑜,或許才是他原本的樣子,講白一點,就是原形畢露。 撇開這一切不談,什麼樣的市長才算對得起選民,筆者以為,第一等市長是有能力,又全力全意地投注所有的心力在市政工作,這樣的市長,可遇而不可求;第二等市長,是能力普通,但肯拚肯學,心心念念都是市政,不會好高騖遠,腳踏實地的市長;第三等市長,則是能力不錯,但一心只想往上爬,機會來了,就會拋棄選民,選贏了離開,選輸了回鍋,簡直把當初投給他的選民當傻子;最後一等的市長,就是如韓國瑜之流的市長,市政做不好,做不到一年就落跑,落跑了還不承認,簡直一無是處。 (作者為國中教師)
皮諾丘 2019-12-12
如果她代表韓粉,國中生看笑話就是當然!

如果她代表韓粉,國中生看笑話就是當然!

老實說,對於一個甫當選高雄市長沒幾個月就投入黨內總統初選(選前和館長直播親口說出做到一半落跑,怎麼對得起選民),市長做不到一年就請假選總統(親口說出平日拚市政,假日拚選舉),選前說的政見,包括愛情摩天輪、挖石油、發展醫療觀光、迪士尼、賽馬…等等,沒有一樣做到。一個滿口謊言、亂開支票又沒有能力執行的人,到現在還是有一群韓粉不離不棄,令人匪夷所思。直到日前藝人熊海靈在高雄主持國慶升旗典禮,大喊「總統好」被開罰後的反應,總算讓我解開心中的疑問,原來,如熊海靈的韓粉們,就是是非不分,連自己錯在哪裡都搞不清楚的一群人。 高雄國慶升旗典禮上,主持人熊海靈(右)高喊總統好,引發外界非議。(資料照)   一、綠色恐怖:今天你主持的是市政府公辦的國慶活動,用的是納稅人的錢,本來就要謹守行政中立原則,私底下的造勢場合你要怎麼喊都沒關係,要喊韓特首或韓領導也沒有關係,一個搞不清楚狀況的主持人被開罰了,先抹黑民進黨再說,大喊綠色恐怖,殊不知對你開罰的是高雄市政府,市長是你口中的韓總統啊!你應該要大喊藍色恐怖才對啊! 二、烏賊戰術:第二個令人莞爾的論點就是,蔡英文的場子喊總統好就沒事,韓國瑜的場子就不行?事實上,今天蔡英文若參加民進黨執政縣市公辦的國慶典禮,主持人高喊總統好,真的不會被開罰,因為蔡英文就是總統啊!熊海靈你有事嗎? 我可以理解韓粉們絕大部分都是因為討厭民進黨,加上去年一舉收復民進黨執政二十年的高雄市,希望可以循去年的勝利模式,複製貼上,在明年的總統大選下架民進黨,將韓國瑜拱上總統大位,如此一來,陸客就會再來台觀光,年金改革說不定可以翻盤,台灣發大財。但是他們看不到韓國瑜連當市長的能力都沒有,一個說話不算話的市長,你怎麼會奢望他當選總統,台灣就能安全,人民就會有錢,韓國瑜就像地下電台賣藥的一樣,講得天花亂墜,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明眼人心知肚明,但就是有一群天真的老人,把他當成救世主,殊不知來路不明的藥吃多了是要洗腎的啊! 幸好,韓粉們的成員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我在學校不談政治,但聽到國中生吃午餐時,把落跑市長韓國瑜出來選總統當成茶餘飯後的笑話來講,心裡面頗感欣慰。教育還是有用的,這一代的年輕人還是有是非判斷能力的。 未來幾個月,韓國瑜展開巡迴台灣傾聽之旅,我不知道他要傾聽什麼?一樣是在一群穿著國旗裝,整天喊總統好的韓粉們的簇擁跟包圍之下,韓國瑜聽到的只有甜言蜜語,良藥苦口忠言逆耳,講真話的都被國民黨開除黨籍了,這個黨已經被韓國瑜跟韓粉們綁架跟架空了。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皮諾丘 2019-10-23
教育現場看母語流失

教育現場看母語流失

  二月廿一日為「世界母語日」,學校利用朝會時間,結合母語日及元宵節,推出閩南語猜燈謎活動,台上的校長跟老師,努力地用閩南語介紹整個活動的流程及遊戲規則,遇到某些不常使用的字彙,不是發音彆扭,要不就是轉換成中文模式。筆者是下港人,在南部一個濱海的小漁村出生,上台北讀大學之前,除了在學校之外,大部分都是用所謂的閩南語作為第一語言,這就是所謂的沉浸式學習環境,不需要特別訂一個母語日或母語週推廣,大家早就把母語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 這一切在我上大學之後,有了巨大的改變,師大的同學有很多來自於中北部,不僅不會講閩南語,有的甚至連聽都聽不懂,相對的,平時習慣講閩南語的我,在上台報告或是平時的對談之中,總是一不小心就講出了所謂的台灣國語,雖然同學不會笑我,但自己卻覺得很丟臉,漸漸地,我不再講閩南語,只講中文,語言經過一段時間練習,是會進步的,我的台灣國語腔調不再那麼明顯,但相對的,突然要我全程用閩南語講課或流利的與他人對談,我發現自己似乎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可以把閩南語講得很輪轉的下港人。 猶記得以前讀國小時,講台語要罰掛狗牌跟罰錢,到如今可以光明正大的在校園講母語,學生反而像得了失語症般的不能言語。昨非今是,政治正確的遺毒讓我們逐漸淡忘母親的語言,這是全球化的時代,語言如此多元,但我們不能忘了自己的根,遺落自己的語言。 通過閩南語認證,對於小孩未來的升學或就業沒什麼太大的助益,但是英語能力強的,將來在就業市場,會比較有競爭力,這一點無庸置疑,所以學校端只能偶爾在母語日舉辦一些活動,拍拍照,應付相關評鑑,然後眼睜睜的看著母語逐漸消失在我們的日常,一代不如一代。拯救逐漸被遺忘的那些母語,要營造一個沉浸式的學習環境,從每個家庭做起,父母多用母語和孩子交談,我期待有一天,聽到優美的母語在校園周遭自然的流淌,不是因為評鑑、訪視,而是變成一種習慣,一種日常。 (作者為國中教師)
皮諾丘 2019-02-22
教室不是罐頭工廠

教室不是罐頭工廠

  某國小班導師,學生座位按照成績好壞,分天堂區、人間區、地獄區,並經常會在班上情緒失控地大罵學生,用「笨」、「要帶腦袋上學」等羞辱功課不好的同學,家長忍無可忍,轉而向教育局投訴,整起事件才曝光。 筆者學校也有這樣的老師,成天背國文解釋、翻譯,考不過就體罰,甚至不准吃飯跟午休,體育課、音樂課、美術課等非主流課程,這些學生都會消失在教室,集體站在導師室前面走廊背書,只為了滿足老師班級國文成績全年級第一的虛榮心。校長也不是不知道這些老師做的是違反教學正常化的反教育行為,但校長選擇默不作聲,因為這位老師帶的學生成績好常規佳,是「認真的老師」。少數向學校抗議老師體罰的家長聲音,人微言輕,最後不了了之,學生跟老師權勢不對等,敢怒不敢言。於是乎,這樣的老師,永遠不知道自己是不對的,被教到的學生只能選擇忍耐三年,要不然就是轉學。 有一種冷叫做媽媽覺得冷,有一種老師叫做,我覺得他是個「認真的老師」,事實上,要提升學生成績,要讓學生常規上軌道,有很多方法可以用,我知道辱罵跟體罰是最直接最快速的方法,但同時也是最愚蠢的辦法,這樣的班級,師生關係不可能會好,被這樣子對待的學生,心中會充滿了仇恨,校長不處理,這樣的老師永遠不會消失,家長默不作聲,受苦的是自己的孩子。為什麼這位家長最後選擇站在鎂光燈前面爆料學校的醜聞,我想校方要好好地自我檢討,是不是因為你們的消極不處理,才會讓這起事件被放大。 我想跟「認真的老師」溝通一個觀念,每個學生的天賦不盡相同,他可能很笨,但是心地很善良,他可能很調皮,是不是因為運動能力很強,精力無從發洩,孔子不是說了要因材施教嗎?將班上的每一個學生當作是自己的小孩,視如己出,我想親師生之間的很多衝突,自然就可以避免了。 (作者為國中教師)
皮諾丘 2018-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