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男相關文章

山海關的柯文哲

山海關的柯文哲

周俊男/嘉義縣民、曾出版社編輯 此刻的蔡英文總統,正在美洲進行為期12天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堅持自由民主體制的決心。   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茨,在本月12日由台灣駐紐約辦事處舉辦的晚宴上,讚揚台灣人民掙脫蔣政權的軍事獨裁統治、勇敢走向自由民主的壯舉,並形容蔡總統「肩負全球最艱難的工作之一,要領導具有不同聲音的民主社會,忍受強鄰的無情壓迫」。      此刻的柯文哲市長,卻形容當前台灣的局面正如同「明末天下大亂,流寇四起,朝廷無力進剿」。一個首都民選市長,對著眾多媒體記者,公然把21世紀民主台灣,類比為17世紀中國專制王朝,還有比這更荒謬的場景嗎?   時空錯亂的柯市長,儘管已歷經兩次民主選舉的洗禮,腦袋竟還是充斥帝王思想(所以他會脫口而出「皇帝英明沒有乞丐」)。當柯市長以旁觀者的角度,冷看蔡英文的「末代朝廷」無力進剿韓國瑜、郭台銘等竄起的「流寇」時,他顯然沒有把自己列為「流寇」之一。   呂秀蓮去年醞釀參選台北市長期間,曾說台北市是「山海關」,必須死守,否則對中國會門戶洞開。當時的柯市長回應,台北市已是大本營,並非門戶。對柯市長來說,台北市確實是他的大本營,對內可砲打中央不要臉,對外可遊走兩岸、關起門來一家親。   於是,我們看到一個負責鎮守山海關的大將,明明是站在台灣抵抗外來侵略者的第一門戶,卻把這一門戶私納為自己的大本營,一面與中央唱反調,一面與中共哥倆好。山海關的柯文哲,到底想扮演誰?
周俊男 2019-07-18
柯韓被迫轉型

柯韓被迫轉型

高人氣的柯文哲與韓國瑜,原本不約而同打算以政治素人的姿態,高揭「經濟第一」大旗,一路殺進總統府。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媽祖指示商場大將郭董橫空攔路,柯、韓進軍路線遭阻,原先視為囊中物的「經濟選民」,眼睜睜被郭董奪去大半,兩人只好另闢戰場,痛苦地朝相反的兩端修正。 柯文哲近日針對雙子星案,說出「國家願景、國家主權意識,在我看起來都是屁話」。這不是失言,而是被迫調整的新路線,目的就是刻意與蔡英文一貫堅持的主權議題唱反調。柯文哲將國家大位當作戰利品,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愛國情操不過是欺騙愚笨百姓的話術。柯訴諸的是各領域高階人士的菁英意識,這群人的經濟能力或文化高度,讓他們不屑與「愛台灣」的市井小民同一檔次,因此欣賞「格局較高」的政治人物。相反的,韓國瑜擁抱了「底層受害者」。韓在第二場初選政見會上,指責「民進黨大搞東廠、鬥爭、用不實新聞打壓政敵、甚至封鎖新聞……傷害台灣民主」。韓這段荒謬的發言,重點在於把自己定位為兩蔣正統的接班人,訴諸的是自認被民進黨欺負的選民,具體而言就是軍公教及厭惡大福佬主義的客家族群。 台北市政府抗議媒體以「國家主權意識是屁話」簡化北市長柯文哲的發言,並附上柯的逐字稿,但網友看了認為,「看不懂這個逐字跟媒體報導差異在哪」。(記者張嘉明攝)   郭董強勢參選,迫使柯文哲轉型為菁英代言人,韓國瑜轉型為「受害者」代言人,兩者都是只能硬著頭皮蠻幹的次佳方案。所謂菁英,就是人數較少,在一人一票的制度下,柯的這一著,注定失敗的下場。另一方面,韓國瑜所激發的強烈黨國受害意識,確實成功動員可觀的群眾,但在民主化、本土化進程下「受害的」,畢竟還是相對少數,這些人死守電話,是否就能幫韓衝過初選這關,令人懷疑。 (作者為嘉義縣民,曾任職出版社編輯)
周俊男 2019-07-02
賴神單挑 小英戰力大進補

賴神單挑 小英戰力大進補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至民進黨中央黨部,在台南市前衛生局長林聖哲(左)、教師王永順(右)陪同下,登記參加黨內2020總統大選初選。(記者黃耀徵攝) ◎ 周俊男 太陽花學運五週年的三月十八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參加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首當其衝的蔡英文總統,被媒體形容遭到「偷襲」,處境「雪上加霜」。筆者有不同看法。 首先,從媒體效果看,小英將重拾發言權。賴清德意外參選,吸引所有媒體關注,從那刻起,一直到民進黨正式提名總統候選人為止,新聞界鎂光燈將持續關注賴、蔡的一舉一動。原本民調表現不佳,甚至被某些媒體刻意冷落的蔡英文,將再次受到矚目。與此同時,過去半年多來近乎強迫症式的報導某位網紅市長的不正常現象,顯然已畫下句點。 其次,從國家定位看,小英將更能凸顯其中間優勢。賴清德曾任蔡英文的內閣首長,對於內政,兩人並無重大歧見。兩人最大不同點應在於如何有效確保台灣實質獨立。預期往後政見會上必然會就「中華民國」問題交鋒。藉由這些辯論,蔡英文不但可以批判國民黨所提的兩岸和平協議就是接受一國兩制,同時也能凸顯自己在國家定位上「維持現狀」的優勢。 最後,從程序正義來看,小英將獲得更高的政治聲望。民進黨去年經歷了九合一大選慘敗,目前支持者最大的希望就是團結勝選,加上賴、蔡兩人的人格特質,可以預期接下來的初選會是一場「君子之爭」。相較之下,國民黨諸多「太陽」因各有私心盤算,對於初選規則或徵召條件爭論不斷。在這種情況下,蔡英文若能遵守既定的初選規則,又能以總統高度就國政議題進行理性闡述,對提升其政治聲望大有助益。 蔡英文能否通過初選考驗,並在明年成功連任,尚在未定之天,但可以確定的是,賴清德的參選,確實給了蔡英文積蓄更大政治能量的契機。 (作者曾任出版社編輯,嘉義縣民) 不管誰出線 都是加分 ◎ 李尚賢 賴清德參加民進黨黨內初選,對選民而言因為多了一個選擇,當然樂觀其成!對民進黨而言也是利多,因為凸顯了民進黨落實「民主進步」的屬性,而且初選結果若是蔡英文勝出,本土派心服口服會更加團結;如果是賴清德勝出,依照目前民調,未來與國民黨對陣時勝算更大。也就是說,不論誰代表民進黨出征,都會增加明年元月大選勝選的機率。 (作者業商,新北市民)
周俊男 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