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邦猷相關文章

苗栗人的光榮時刻

苗栗人的光榮時刻

  再過一個禮拜,苗栗人將迎來光榮時刻,於此,心中充滿期待。 我們苗栗人最尊崇先總統 蔣公了,從小都要教小孩子觀察水裡的魚兒會逆流而游;所以雖然 蔣公曾經待過黑社會,但是他跟對了老大,自從追隨 國父之後,就算拋妻棄子,也要抱得宋家美人,進而躋身上流,人生由此逆轉勝。 現在,我們苗栗縣的議長效仿先賢,縱使年輕時曾經誤入歧途,不小心割破別人的肚子;或踢了幾腳就令人重傷致死,那是死者太過虛弱;坐過黑牢,冤屈可比曼德拉;至於風流韻史就不用再提了,反正後來娶得賢內助,又跟對了老大,接班成為議長,現在更要競選苗栗縣長,產業不計其數,確實做到了逆流而上,成為新的好榜樣。 這才是真正的 蔣公繼承人! 如果當選縣長,我們就可以好好教導孩子:不管曾經犯過多大的錯,只要跟對老大,跟對政黨,就可以往事不用再提,繼續攪風攪雨。 苗栗人,好光榮! 謹此改編羅大佑的〈超級巿民〉,表達出身為苗栗人的殷殷期待: 曾經我們坐在後龍溪邊 看見染血的西瓜刀漂過眼前 小腸大腸通通都塞回去 只要跟對老大一切都沒問題 於是我們歡呼 親愛的苗栗縣民 偉大的苗栗縣 砂石永遠採不完 靠你這票投下去 (作者為中學教師退休,苗栗縣民)
顧邦猷 2022-11-21
我無法度寫好二二八的詩

我無法度寫好二二八的詩

  我無法度寫好有關二二八的詩 彼時陣的失望佮艱苦 驚惶佮無奈 毋是慣勢民主社會的我會當理解 咱只好唱歌 唱出紀念的歌 用歌聲來代替哭聲   我無法度寫好任何二二八的詩 彼時陣的無情銃聲 暗夜哭聲 毋是佇今仔日歡喜度假的人會當體會 咱只好行路 行佮別人無仝的路 為著台灣袂閣埋冤   七十五年前有偌濟人無故犧牲 彼時陣的期待遮爾殘酷   七十五年後有偌濟人猶原思念 現此時的思念遮爾傷悲   我干焦感動著紀念二二八的歌詩 恬恬流著目屎 唱袂出聲 咱繼續行路 堅持行這條台灣路 總有一工 台灣人會當做家己的主人
顧邦猷 2022-02-22
抗議!抗議怎麼可以不開冷氣

抗議!抗議怎麼可以不開冷氣

國民黨黨團立委終於懂得學習當盡職的在野黨,二十八日晚間衝入立法院,展開號稱「不達目的,絕不停止的抗爭!」口號驚人,並展現出錚錚鐵骨。但是,怎麼可以沒有開冷氣呢? 在學習太陽花學運衝入立法院後,黨團總召林為洲受訪表示:占據議場沒有時間限制,越久越好,最好是三天三夜,並要求開電燈、開冷氣,這樣議場內的非藍委就會撤場。於是,在經過一夜悶熱煎熬後,二十九日上午終於來電了,有冷氣了;接著,中午十二點左右結束抗爭,計時約十九小時,網路或稱其為「車輪花運動」,洪耀南先生認為該改稱為:曇花! 然後,藍委們在議場吹冷氣、吃便當,並在游錫堃院長宣布召開全院立委談話會後,用保特瓶敲擊會議桌,表達嚴正抗議。真是辛苦了,委屈了,看在國人眼中,藍委們一股浩然正氣,堅持吹冷氣,真是為之感動不已! 太陽花學運是由學生及公民團體共同發起的社會運動,在斷水斷電及警方優勢警力的壓迫下堅持了二十四天,所有物資都是由場外支持的群眾捐助,事後有十七人被宣判有罪,如魏揚就被判刑四個月。相較之下,這次的曇花運動,經過堅定要求後,終於吹到冷氣,這十九小時的抗爭真是倍有意義啊!將在台灣的社會運動史上留下濃厚的一筆! 至於他們的訴求?什麼!冷氣都吹到了,便當都吃到了,也呈現了抗議的表演模式,保特瓶不知道敲爛了多少支,占據了大量的媒體版面,夫復何求?國民黨立委這次利劍出鞘,小試鋒芒,吸引了端午假期收假時因塞車而苦悶的全國民眾,在假期結束時有這麼精采的議場表演,真是太舒心了。可惜的是:場外沒有因抗爭而雲集的民主夜巿,稍微美中不足! 在此,敦請國民黨主席及立委:這樣的抗爭活動,請多來幾次,最好每次會期前都來一次,才容易吸引台灣民眾的注意。江啟臣主席強調:這只是開始,將「沒完沒了,隨時回來」,真是太激勵民心了。以台灣人愛看熱鬧、愛湊熱鬧的天性,下次如果能事先知會各方(包括民眾黨,達成藍白合作),並讓民主夜巿作好準備,絕對是台灣奇蹟,大振全黨士氣。加油! (作者為苗栗縣民)
顧邦猷 2020-06-30
從陳佩琪一句話談罷韓

從陳佩琪一句話談罷韓

台北巿長夫人陳佩琪說:「或許政治真的只是高明的騙術而已,但再怎麼說,騙到的人就是贏家。」這樣看來,人民是很容易被騙的!被騙了怎麼辦?在以前,哭不出來,只能氣在心裡,頂多上網或在報刊上罵幾句;還好,二○一六年通過的選舉罷免法修正案,讓罷免案有了通過的可能,人民拿回罷免的權利,才能在發現所託非人後,以罷免的方式自救。 總統蔡英文今天(20日)宣誓就任第二任期,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妻子陳佩琪今日在臉書批評,在台灣要選得上,要有網軍、東廠、媒體、名嘴、側翼、網紅,最重要的是選舉時要臉皮夠厚;她也說,或許政治真的只是高明的騙術,但再怎麼說,騙到的人就是贏家。(資料照)     最受矚目的罷免案,當然是今天(六月六日)的高雄巿長罷免案。贊成方及反對方都各有理由及對策,這是很棒的現象,符合憲法第十七條的精神,落實了人民作主。贊成罷免的,提出證據來說服選民,必須很辛苦的徵求連署,還必須通過中選會的審核;被罷免的一方,如果自認做得很好,沒有欺騙選民,那就堂堂正正的對決,以政績來說服選民,讓支持者用手中的一票來反對罷免。選票代表了真實的民意,之前能在選舉獲勝,現在又有何懼呢? 但是,反罷免方的對策,竟然是呼籲選民不要出來投票,這就很明顯違反憲法的精神了,連前總統馬英九先生都看不下去,強調:「罷免是民眾的權利,要不要出來由他們決定。」國民黨現任黨主席江啟臣立委也是如此看法。可惜的是,反罷免方仍有不少人無法體會民主的真諦,極不可取的,例如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女士拍攝影片,號召反罷免支持者監票:「去看哪些人想罷韓」;高雄巿民政局長曹桓榮揚言:「不投票!但是一定要監票。」「讓站出來的人有壓力,站出來去投票就是要罷韓。」這不但違反憲法的基本精神,更有妨礙投票的觸法疑慮。 民眾也許容易被騙,但終會覺醒!今天,正是實踐人民作主的最好時機! (作者為中學教師退休,苗栗縣民)
顧邦猷 2020-06-06
原來搞窮苗栗的元凶是它

原來搞窮苗栗的元凶是它

  苗栗縣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近日表示:每次開一條路,石虎就會死掉一隻,妨害地方的經濟及居民的生存權,我們很痛苦。這句話聽得真是心有戚戚焉!石虎真是太不應該了,怎麼可以影響我們苗栗的開發大計呢?我們苗栗人無法發大財,都是石虎害的! 台灣這麼多山林,石虎何必逗留苗栗呢?苗栗的淺山,是為科學園區、工業區準備的,再偏遠些的,還可以蓋佛寺、宮廟,價值非凡,怎麼可以因為石虎的路殺而暫停開發呢?石虎雖然可愛,但不能讓苗栗發大財,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保育團體如果真的為石虎著想,應該設法將石虎集中,成立石虎保育區,還可以收門票,讓所有喜歡石虎的大人小孩看得高興;對了,還得多做些石虎布偶來販售。哇!真好的發財點子。 民間團體要求陳超明立委為所說的話道歉,真是頭殼壞去,難怪陳立委會發飆!民間團體算老幾?能讓苗栗發大財嗎?明明是石虎對不起苗栗,是石虎該道歉吧!還有,本縣銅鑼鄉代表曾說:「石虎是當地人打牙祭用的,想品嚐石虎滋味可以找我。」這又是石虎存在的又一種價值,民間團體請努力保育,讓苗栗人可以大打牙祭! 我們苗栗人對石虎超好的,將牠稱作貓裏喵,還專門設了親子公園,並創作大型偶裝,只要有活動都會公開展示;誰知道石虎卻不知報恩,還讓苗栗開發停滯,真是忘恩負義!既然是石虎對不起苗栗,那就該好好思考存在的價值。要知道我們苗栗目前還負債逾六百億台幣,不能讓苗栗發大財的,都是可割可棄的。 石虎啊!別再故意被路殺了,免得枉送性命,還被政客斥為搞窮苗栗的元凶。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苗栗縣民)
顧邦猷 201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