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軒相關文章

台灣浪費了一年嗎?

台灣浪費了一年嗎?

疫情持續延燒的現在,媒體人與部分名嘴開始檢討「台灣是不是浪費了一年?」 台灣真的浪費了一年了嗎?這要看從哪一個角度切入了。 過去一年,我們短短數月,從口罩進口國,變身口罩出口國,對於口罩國家隊的廠商們與相關政府部會的公務員們,過去一年沒有浪費。 過去一年,我們成功的阻斷武漢肺炎在世界的肆虐,使得台灣變成一個獨立於世界的存在,成為各大外媒的焦點議題,在外交上,過去一年沒有浪費。 過去一年,全球晶片大缺,各國政府望向世界地圖,放眼所及,目光最後都落在了台灣,台積電、聯電、力積電等台灣本土科技大廠,為了應付各國政府如雪片般飛來的求援信息,訂單產能滿載,美國甚至直接請你到他家蓋一座廠,這是台灣產業好久不見的榮光,對他們而言,過去這一年,沒有浪費。 過去一年,你我都還過著早起出門上班上學,塞在路上,擠在公車捷運上;中午相揪出來餐廳打屁,順便帶杯飲料,看看已經上到一萬五千點的股市,要如何參加這狂歡盛會;晚上想著去哪裡喝一杯,看場電影,甚至狂歡不歸家。 但是,你我一定都慢慢忘了戴口罩這件事。 在看了超過半年的本土零確診後,原本下午兩點打開直播收看疫情記者會的心情,由緊張轉為放鬆,再來就是當成背景音樂了,陳時中部長那低沉穩重的聲音,像極了家裡的爸爸小時在床邊念的睡前故事,使人安心,安心到忘記了武漢肺炎其實從來沒有遠離我們。 原本大多數人期待疫苗的出現,可以終結這一場人類史上難得一見的瘟疫,好不容易,盼到疫苗的出現,幾經折衝,閃過中國在國際上的打壓黑手,第一批疫苗終於進來台灣,然而,在國內政治人物與親中勢力,不斷抹黑疫苗的有效性,誇大疫苗的副作用後,第一批疫苗打了近半年,連應該優先注射的第一線醫護人員,65歲以上的老人家,都興趣缺缺。 在國內政治人物與親中勢力,不斷抹黑疫苗的有效性,誇大疫苗的副作用後,第一批疫苗打了近半年,連應該優先注射的第一線醫護人員,65歲以上的老人家,都興趣缺缺。(EPA)     狂歡總是有盡頭,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過去一年沉迷在防疫成功的台灣人,如今幡然醒悟,想找個替罪羔羊發洩心中對於疫情大爆發的不滿,第一個想到的是那個讓我們大多數人還平安活著的指揮中心,卻怎麼也沒想到,路邊排隊快篩的人龍,怎麼擠都不夠的集中檢疫所與防疫旅館數目,一下子就逼近警戒值的專責病床數,這種事情居然會發生在資源最集中的雙北地區。 所以,對於台灣人而言,過去的一年,確實是浪費了。 我們浪費了太多時間在到底要不要打疫苗的爭論中,浪費了太多時間在看雙北的地方首長每每在防疫上與指揮中心對抗的肥皂劇,然後忘記了自己應該隨身把口罩戴上,出入應該徹底消毒自己的雙手,還有保持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 這些浪費的時間,不會再回來,而現在的疫情爆發,只不過是上天告訴台灣人,該把先前虛度的光陰,好好補上,而且要記得這次的教訓,要能分辨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千萬不要人云亦云,特別是聽信一些政治人物不打疫苗,結果現在證明,這些政治人物根本早就把疫苗打好打滿,讓自己活像個傻瓜一樣。 否則,就算這一次的疫情過去,下一次沒有人敢保證,台灣人還有沒有下一次可以浪費。 (作者為政治工作者)
周軒 2021-05-22
智商157的效果

智商157的效果

中國的認知作戰,交在兩個不同人手上,效果就不一樣。 拿「方艙醫院」這個term 來講 疫情剛發燒的一天兩天,侯友宜直接說「考慮設方艙醫院」。 一看到就覺得侯友宜是在講什麼鬼?方艙醫院這個中國武漢拿來當成病人集中掩埋場的東西也拿來對台灣人用,搞笑嗎? 當天就有記者問另外一頭的柯文哲,要不要設方艙醫院? 柯文哲直接說,要蓋來不及,我直接徵收旅館來用就好。 注意,柯文哲並沒有直接否認要蓋「方艙醫院」,他只是說台北市「來不及蓋」,沒有否認這個可能性。 然後,今天的記者會就出來了: 「柯文哲徵用大型旅館,為台灣版的方艙醫院」 看到這邊,你會以為「方艙醫院」就跟台灣的旅館一樣,但事實上,完全不一樣,但是柯文哲的說法,就會徹底洗掉你對「方艙醫院」的印象,變成是好的,變成跟台灣的旅館是一樣的。 接著下來,有誰真的要蓋「方艙醫院」,就不會再有太多人回想起武漢的慘狀了。 這或許是智商157的效果吧。  
周軒 2021-05-22
台灣現在是戰爭狀態

台灣現在是戰爭狀態

"日前臉書群組有人貼文,表示陸軍化學兵群周末會全面消毒,但藥劑非常毒,除提醒關緊門窗,也不要買外面的路邊攤,經國防部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認定為假訊息,刑事警察局電偵大隊立即會同北市士林分局追查51歲張姓男子到案,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散布不實訊息,將他函送士林地檢署偵辦。" https://news.ltn.com.tw/....../breakingnews/3537269...... 這篇新聞搭配下面這一則新聞來看,你就知道台灣現在基本上是戰爭狀態: 國安情資 北京高層下令新認知戰擾台抗疫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537742 "對於新一波對台認知戰,根據國安部門掌握情資,中共啟動時間約在本月十二、十三日前後,那時正是華航群聚感染事件持續延燒之際。執行單位涵蓋解放軍的網絡系統部,以及國安部、國台辦等單位,北京高層並進一步下達「深化內部矛盾」、「遲滯疫情緩和速度」、「降低整體生產動能」、「瓦解經濟與股市」、「挫折台灣人的支持自信」等目標。其中的核心,就是要瓦解我們社區感染的防治動能。 至於操弄手法,我情報部門也歸納,在認知作為上,將利用台灣使用的 line 群組、臉書等社群,由「大陸媒體、可策動台商,協力的政治人物、媒體」來發動。主軸敘事半真半假,並讓具名的人士來談,以增加真實性。" 國安單位講的很保守,但其實懂的人一看就了解,你看現在那些人整天在媒體上鼓吹要蓋方艙醫院,要打中國疫苗,還有一些人動不動在LINE與FB上給你三不五時放個假消息,我們的防疫能量就耗費在澄清與政治口水上面了。  
周軒 2021-05-19
一個三接外推掀開了國民黨最不想讓人知道的秘密

一個三接外推掀開了國民黨最不想讓人知道的秘密

突如其來的513大限電,打亂人所有人的手腳,當然,也包括有志國民黨主的幾位高人。 就在限電發生沒多久,競選者之一的朱立倫,突然發了一篇文,指責民進黨政府連穩定供電的承諾都做不到,還想蓋三接?可奇怪的是,就在蘇貞昌院長正式發布三接外推的方案當天,朱立倫可是表達肯定的。 其實,順著整個時間序來觀察整件事情,就會知道,一個三接外推方案,竟意外揭開了國民黨內部最不想讓人知道的秘密:「保護藻礁,只是說說」。 一開始,朱立倫表達對三接外推的肯定,原本就是想要與其他幾位競爭者做出區隔,意圖逼他們出來在這議題上表態。如果仔細觀察,其實可以發現,國民黨雖然表面上好像跟潘忠政等環保團體站在一起,然而卻很少在鏡頭前宣傳三接公投,反而大部分時間都用在宣傳反萊豬公投與公投綁大選公投。 國民黨雖然表面上好像跟潘忠政等環保團體站在一起,然而卻很少在鏡頭前宣傳三接公投,反而大部分時間都用在宣傳反萊豬公投與公投綁大選公投。(資料照)   為什麼?因為其他兩個公投,宣傳下去只會打死自己。 比如重啟核四公投,光是這個公投題目,就要讓現在國民黨內最有實力的諸侯,新北市長侯友宜跳腳了,連閃都閃不過,而做為其政治師父的朱立倫,當然更不想碰這題,可以說,國民黨系統冒出這個公投題目,很大一部分就是要來卡朱侯兩人的。又比如三接公投,雖然國民黨喊的震天價響,但三接可是自己執政時定下的方案,要怎麼用現在的反對過去的自己,這怎麼樣都說不過去 朱立倫當然不是省油的燈,他怎麼會看不出來國民黨內的算計?問題是,其他幾個題目,如萊豬公投,自己作為國民黨內的親美派,是無論如何都不能碰的,公投綁大選,這又太過冷門,論述上太過艱澀,於是千挑萬選之下,三接公投這一題,就是朱立倫不得不的選擇。 當然,這一題對朱立倫也不是全無風險,當過桃園縣長與行政院副院長的他,怎麼樣都會在這個議題上有包袱,這時候看到了三接外推這個方案,算是難得的正中直球,趕緊肯定下去,肩上的包袱就少了一大半,朱立倫當然一棒殺下去了。 殺下去有沒有用呢?有的。 雖然朱立倫在表達肯定的當天下午,向媒體表示自己的話是被「過度解讀」,但他並沒有否認他肯定三接外推的事實,時間到了隔天,黨團總召費鴻泰面對媒體說「朱立倫絕對不支持三接外推」,同為黨主席競爭者的江啟臣主席說朱立倫的話是被「斷章取義」,金門立委陳玉珍更說朱立倫身為政壇前輩講這些「非常怪」。 一個朱立倫講了一句話,讓國民黨上上下下如同被雷打到般,一個接一個急急忙忙出來幫忙「辯護」,解釋他不是那個意思,朱立倫真的沒有肯定三接外推,可是這幾位出來幫忙朱立倫講話的國民黨政治人物,卻不敢表示自己對於三接外推的看法,就連黨主席江啟臣也不敢多講。 唯一一個敢講話的,叫做趙少康,他直接挑明的說,三接外推都是騙人的。 而這,就是朱立倫殺了這球後,得到的效果。與其讓自己人用核四與萊豬公投把自己困死,不如主動出擊,把所有想選黨主席的人通通拉下水,在三接議題上決一勝負。 看起來,朱立倫初步是獲得了勝利。 而這,也是三接外推這個方案意外製造的效果,讓大家知道,其實國民黨從頭到尾,只不過把三接公投,當成是一個動員藉口罷了,而那些像潘忠政之類的環團,也不過是做為自己的意圖的道德包裝紙而已。
周軒 2021-05-16
國民黨每一個都是阿保

國民黨每一個都是阿保

我不知道大家求學階段有沒有遇過一種同學。 姑且稱他阿保好了。 要考試前大家狂念書,找考古題的找考古題,抄筆記的抄筆記,阿保一個人坐在位子上睡覺,你好心的走過去關心阿保,「欸要考試了你怎麼還在睡覺?」,阿保回你一句「老師講的我都聽不懂,放棄了啦隨便」 考試考完,你勉勉強強考到及格,結果發現阿保拿了一百分,還跟你講我也是亂猜的。 懂了吧? 國民黨天天在立法院嫌AZ疫苗嫌的沒一個好,結果他們自己先跑去打好了,其他聽他們的話不想打AZ的你,反而排都排不到了。 國民黨每一個都是阿保。 聽阿保不念書的零分是你,不是阿保。 聽阿保不打疫苗的打不到的是你,不是阿保。  
周軒 2021-05-15
南部人在看著你們

南部人在看著你們

我看到這一段才嚇到: 「南部環團過去針對興達電廠燃煤機組老舊,曾主張台電更新應採先拆燃煤再建燃氣。」 原來所謂「南部環團」,以前用的就是現在盧秀燕對中火那一套。 其實最近我一直很避免提到這些「環團」,以免自己變成破壞氣氛的兇手,不過既然今天這些南部環團表態了「南電北送是不對的」,那我只好繼續問下去: 「那你們支不支持三接啊?」 「藻礁公投是要投同意還是不同意啊?」 欸,不要說這樣太傷感情啊,要解決南電北送,三接就是現成解藥啊!連支不支持都說不出口,這也太蝦了吧? 還是,你們要學這位前輩: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今受訪時指出,這次全台大停電是因電網出問題,等於是有電但送不出去,不過因電網系統與水資源有區域侷限性不同,要更深入了解問題所在,暫時無法對是否應檢討南電北送政策做出評論。」 「暫時無法對支持三接做出評論」是吧? 沒關係相堵會到,南部人都在看著你們。 https://tw.appledaily.com/....../THQU6ABN7VCCDELZMKQ7Y7GIMA/
周軒 2021-05-14
防疫已經夠忙了,還要應付內奸

防疫已經夠忙了,還要應付內奸

先幫大家簡介一下這位陳國祥先生。 中央社前社長,中時前總編輯,2019選前被爆出的幫助中國統戰台灣的媒體"大師鏈"的顧問。 https://www.cna.com.tw/news/acn/201912310308.aspx https://tw.news.yahoo.com/%E6%94%BE-%E7%8D%A8%E5%AE%B6...... 這位陳先生今天在臉書上發了這一篇文,大意就是香港防疫好棒棒,疫苗打了不用錢,還可以普篩,香港真是幸福的地方。 可是這位陳先生自己就打自己臉了,科興疫苗已經被多國認證根本是個垃圾疫苗,甚至還有可能產生"內奸抗體",反過來幫病毒打開體內免疫系統的大門,而如果普篩那麼有用,香港的疫情不會在去年連環爆。 這就是典型中國利用疫情認知作戰的方式,特別是還有台灣人願意配合行動,真的是了然阿,防疫已經夠忙了,還要應付這種內奸。  
周軒 2021-05-12
四票不同意,再贏一世紀

四票不同意,再贏一世紀

想了一夜,有些話講在下面: 1. 如果覺得被我冒犯到的,我在此道歉。也不用再私訊我或標記我了,你們的不滿我都知道了。 2. 這裡一開始都是我自己的碎碎念空間,曾經有很多人勸我去搞粉絲團玩下廣告那一套,我都拒絕,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靠這個賺錢,我不想被流量綁架,有幸有很多人的支持,才有現在這邊的盛況,一切多虧了各位。 3. 承上,我寫再多,也不會有人給我錢,就算我老闆也不曾對我下指令要寫什麼,一切都是我個人言論。 4. 相信我,外推方案出來,我跟很多幕僚第一時間私下都幹到不行,我們在各個戰場打仗打了這麼久,忍受藍黃白的攻擊就算了,連很多過往的戰友們都對我們不諒解,現在居然還要讓? 5. 但是,總統說了,要試著溝通,總召說了,要齊心努力說明,我們只能再一次的努力,試著與各位說明。 6. 這幾日很多人私訊我,也很多人留言表達不滿,我盡量試著解釋,卻都換來「我們台派等著看好戲xxxxxxx」的回應,這實在很令人無奈,不然就是「我要去投國民黨了」的回應,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7. 台派到底是什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但我認識的「台派」,有關心環保堅持藻礁比較重要的,有認為經濟民生才是重點的,有認為什麼都比不上防止中國入侵重要的,但都是很明理願意聽人講的。 8. 投票從來都是為自己,不是為那個黨。你可以討厭我討厭民進黨,但千萬不要去投票懲罰自己與子孫。 9. 總召是很謙卑反省的人,但他也是不隨波逐流的人,否則,當年黃國昌還在的時候,怎麼會常跟他衝突呢?而這都是他教我的。 10. 再一次為我的言行帶給大家的困擾道歉,但,再一次,可以討厭我討厭民進黨,但千萬不要投票懲罰自己。 最後,我深知自己能力不足。我也累了,想休息了。 祝大家有個美好的一天。 四票不同意,再贏一世紀。  
周軒 2021-05-05
台民黨打臉自己黨主席

台民黨打臉自己黨主席

台民黨為什麼要這樣打臉自己黨主席呢?
周軒 2021-05-02
瑞莎被整不是第一次了

瑞莎被整不是第一次了

其實,瑞莎被整也不是第一次了。 新北市政府做了一系列"新北女力"的影片,廣邀不同領域的30位優秀新北女性,透過她們的個人經歷和生活體驗,讓大家看見女性熾盛的多元動能。 這聽起來構想非常不錯,發揚女性在社會上的價值,誰都會認同。 但是壞就壞在,新北市政府訪問瑞莎的時候,是在2019年8月。 而瑞莎全額贊助經費,幫助台灣體操隊於今年1月遠赴美國洛杉磯參加「LA lights 2020錦標賽」,一舉奪下1面團體賽金牌和3面個人賽銅牌,是在2020年1月。 結果,新北市政府2020年3月公布這隻訪問影片的時候,居然把上面這一段瑞莎幫助台灣在國際爭光的事蹟,也算在新北市的功勞上。 這讓瑞莎當時忍不住發文,質疑她好幾次想見新北市長都見不到,而她帶隊出去比賽的那些小朋友,也都沒有一個是新北市的,換言之,新北市並沒有給瑞莎跟小朋友們任何幫助,卻大剌剌的收割瑞莎跟體操隊小朋友的credit,這讓瑞莎相當的難過。 瑞莎大概就是從這時不知道得罪了那些人吧。 參考資料: 1. 新北市府收割體操隊佳績? 瑞莎:沒有提供任何幫助 2020/03/05 19:06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090033 2. 新北女力持續發威!瑞莎帶領體操隊獲一金三銅 陳彩娟踏穩奧運路 3 月 05, 2020 發佈者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分類: 機關新聞 https://www.info.ntpc.gov.tw/2020/03/05/242039/ 3. 【瑞莎與新北市政府隔空交戰】瑞莎想約侯友宜約不到,新北市府卻在體操隊奪牌後發新聞宣傳「新北女力」? https://buzzorange.com/....../larisa-and-new-taipei....../ 4. 吃人夠夠?體操隊被新北市當政績 瑞莎曝真相「沒有給任何幫助」 2020 年 3 月 5 日 https://inanews.tw/archives/149148......
周軒 2021-04-30
最大的柯黑就是柯文哲自己

最大的柯黑就是柯文哲自己

我常說啦,最大的柯黑就是柯文哲自己,今天這隻蟑螂哥徹底證明了這一點。 早就知道你們這些柯粉側翼會拿這個來護航,笑死。  
周軒 2021-04-28
立陶宛的反共故事

立陶宛的反共故事

今天應該很多人都因為立陶宛UFC選手娜瑪尤納絲開賽一分鐘就把中國選手張偉麗TK的新聞而興奮吧? 尤其娜瑪尤納絲賽前接受專訪時,引用冷戰時期著名反共口號「寧死毋紅(Better dead than red)」,高呼要為自由而戰,遭到中國網軍圍剿,娜瑪尤納絲強調不會收回自己的言論,重申她不討厭張偉麗,甚至希望賽後當朋友,但張來自同樣共產黨掌權的中國,她非贏不可。這段話,讓許多你我在內的台灣人都為之動容。 事實上,在另一篇ESPN對娜瑪尤納絲的專訪時,曾經提到,她的這一番反共思想,其實是從一部電影,"The Other Dream Team"來的。 這部電影中文被翻成"另一隻夢之隊",主要敘述的是1992年,剛剛從蘇聯的鐵幕下獨立出來的立陶宛男子籃球隊,如何克服萬難,最後擊敗他們原本的宗主國蘇聯,拿到奧運男子籃球銅牌的故事。 故事要從1989年8月23日,波羅地海三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三國200萬人民,手牽著手串連起三國的首都,形成的一條"自由之路",用以和平的手段,要求蘇聯讓其獨立,並且抗議二戰時期簽訂的蘇德互不侵犯密約,讓波海三國從二戰以來被蘇聯併吞。 這場行動過後六個月,1990年3月1日,立陶宛成為蘇聯加盟國中,第一個宣布獨立的國家,而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也跟著宣布獨立。 當時的蘇聯極力的想阻止這些加盟國的獨立,1991年的1月,蘇聯的坦克開進了立陶宛的首都,攻擊了聚集在一起支持獨立的立陶宛人民,造成14人死亡,700多人受傷,史稱立陶宛一月事件。 這一次的攻擊,讓國際社會對這三國的遭遇更加的同情,並且使蘇聯的國際壓力更大,蘇聯共產黨內部的鬥爭加劇,終於在1991年8月,蘇聯總統戈巴契夫下台,9月莫斯科正式承認波海三國的國際地位,12月,蘇聯正式宣告不再存在,15個前加盟國正式成為獨立國家。 而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正是立陶宛首次用自己的國名參與奧運,同時自己的子弟兵不用再披上蘇聯的制服參賽,而可以代表自己的國家參賽首次奧運,這在立陶宛人民心中,是意義重大的一場奧運。 可當時立陶宛剛剛獨立,連國家隊飛去巴塞隆納參賽的機票錢都湊不出來,多虧了兩名後來享譽NBA的立陶宛籃球國手,一位是Marčiulionis,另一位就是台灣人可能都很熟悉的Sabonis,這兩位國手不僅為自己的祖國國家隊出錢出力,甚至還讓美國人也感動到相挺,一個名叫Grateful Dead的樂隊還替立陶宛籃球隊出了去巴塞隆納的機票錢。 比賽的結果,在準決賽當然是大輸給美國夢幻隊,不過在銅牌戰的時候,立陶宛遇到的,居然就是前蘇聯的代表隊,最後立陶宛將士用命以四分之差,擊敗了前蘇聯代表隊,拿到了銅牌。 所以,回到今天的UFC賽場,娜瑪尤納絲雖然是個美國出生的立陶宛後裔,但是她深知她的祖國當年是怎麼反抗共產黨的獨裁統治,也知道當年立陶宛人民是怎樣的不畏強權也要獨立,更把那一面銅牌的精神放在自己心中。 就像她專訪講過那句冷戰的名言,Better dead than red。 寧死不屈的精神,值得台灣人好好學習。 關於那部電影的敘述與背後故事,下面這一篇文章有完整的介紹,看完應該也會熱血沸騰吧; https://medium.com/....../%E8%87%AA%E7%94%B1%E7%8D%A8......  
周軒 2021-04-26
國民黨比義和團還義和團

國民黨比義和團還義和團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備詢的各機關都不表態,報告都寫尊重,「碰到扁案就裝傻、碰到扁案就智障」,在場備詢的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怒批「你說誰智障,我司法機關隨便你罵嗎?」,兩人當場互槓。" 1. 堂堂一個資深立委在國會殿堂辱罵法務部次長是"智障",我到底看了什麼?賴士葆委員。 2. 用"智障"這兩個字在國會殿堂上羞辱行政部會,不僅是對中華民國公務員的不尊重,同時還有歧視之嫌,家長團體全教總還不起來? 3. 繼李德維委員出言羞辱萬巒豬腳後,現又有賴士葆委員用"智障"二字羞辱中華民國公務員,國民黨果然比義和團還義和團。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5414309  
周軒 2021-04-26
只有殺手會擔心自己被暗算

只有殺手會擔心自己被暗算

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國民黨一天到晚覺得有人要監控他們? 就算立法院秘書長都出來正式澄清,國民黨辦公室前面的攝影機,是2012國民黨自己的助理跟王金平院長為首的院方申請的,國民黨到現在還是一直呈現一個被害妄想症的氛圍。 直到現在我終於明白了,因為過往國民黨對付民進黨與其他不合己意的人,就是用這招。 當年馬王政爭時,特偵組以黃世銘為首,不斷的擴增自己的監聽範圍,起先,黃世銘在立法院說,他們只有監聽柯總召一人,後來在立委逼問下,黃終於鬆口,特偵組其實也有監聽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 這讓朝野立委譁然,連自己人都敢聽的特偵組,到底還有誰沒被監聽? 豈料,更勁爆的在後面。 黃世銘最後承認,特偵組連林秀濤未成年的女兒也掛線監聽。 這些事情堆疊起來,讓當時的民進黨恍然大悟,原來,蔡英文主席跟誰見面,馬上就會被路人「巧遇目擊」,可能都不是偶然。 只有殺手會擔心自己是不是要被暗算,這句話套用在國民黨身上,一點不假。  
周軒 2021-04-24
蔡英文總統是全台灣人的總統 不是潘忠政一個人的

蔡英文總統是全台灣人的總統 不是潘忠政一個人的

一如預測,在422世界地球日舉行的總統與環團會面上,潘忠政提及了邀請蔡英文總統到「大潭藻礁」看看的意見,隔一日,潘忠政又在其臉書上公開了一封給總統的信函,再度提及了「誠心的邀請總統4/29日(下周四)大潮日,和我們一起去大潭藻礁夜觀生態,那一天一定可以看到美美的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重溫當年藻礁永存的初衷。」 結論說在前頭,單憑潘忠政及其一幫「護礁盟」過往的「優良事蹟」,我們就認為蔡總統完全沒有去的必要。 首先,2013年,當時還不是總統的蔡總統,獨排眾議,跟著潘忠政去了觀新藻礁,留下了「藻礁永存」這四個字,天天被你們護礁盟拿來酸,後來觀新藻礁也被劃設為保護區了,沒想到,在這一次藻礁公投的論戰中,這一段歷史,居然被潘忠政為首的護礁盟移花接木,變成蔡總統去的是大潭藻礁,明明沒有做的事情,卻要被硬塞到蔡總統身上,這像話嗎? 在422世界地球日舉行的總統與環團會面上,潘忠政提及了邀請蔡英文總統到「大潭藻礁」看看的意見,隔一日,潘忠政又在其臉書上公開了一封給總統的信函。(資料照)   再來,422與蔡總統見面前,潘忠政及幾位社運人士先是去國民黨智庫參加會議,會中潘忠政甚至還感謝國民黨對於藻礁連署的貢獻,並且相當肯定國民黨願意探討所謂的「氣候正義」。社運要找政黨支持背書這是天經地義,但是明明讓國民黨這個核四公投推動者加入連署,卻一邊還要講自己的理念還是反核云云,這就相當讓人覺得噁心了,更何況所謂「氣候正義」的核心概念:「任何人都不應不成比例地承受氣候影響之負擔或爲減輕和適應氣候變化的花銷成本」,跟國民黨過往的所作所為完完全全就是背道而馳,甚至,國民黨還綁架這個概念,企圖以「核電換空汙」,如果不要空汙就要用核電的概念,來幫自己過往毫無規劃與近乎掠奪式的能源與工業開發洗白,沒想到口口聲聲說「藻礁可以固碳,所以要好好保護的」潘忠政與其護礁盟,居然還會與其合作,這讓藻礁公投的環保單純意義完全被抹煞,取而代之的國民黨的政治企圖,而潘忠政與護礁盟,就是幫助國民黨洗白的最佳協力者。 最後,也是最讓人看不順眼的,2018年選前,潘忠政與一些環運人士召開記者會,痛罵蔡英文總統是「被藻礁照妖鏡照出來的妖孽!」,怎知現在居然又口口聲聲說自己是深綠,關心起蔡總統是否在做決策時都被下屬蒙蔽,儼然以一個英粉自居,這種手法用一次可以,用第二次大大家就清楚了,不過就是在計算誰的政治行情高,就靠到誰那邊去,順便再踹踹民調不佳的那一邊兩腳,如果真的是所謂「深綠」,真的那麼關心蔡總統,2018民進黨氣勢正衰時,怎不見你潘忠政說過一二句鼓勵還是打氣的話? 上面這三點,是很多人的心聲,我們誠懇地希望蔡英文總統,能夠多花一點時間在處理越趨嚴峻的國際情勢上,積極應對台灣在未來幾年可能會遭遇到的危險,而不是與這種趨炎附勢,見利忘義,同時非常容易出賣他人的「假環團」繼續糾纏不清。 最後,奉勸潘忠政與其護礁盟們,蔡總統不是你一個人的,是我們全體台灣人總統,請不要把她當成自己小妹呼來喚去,我們無法忍受你們繼續這樣的行為。 (作者為政治工作者)
周軒 2021-04-24
討厭這些所謂「進步人士」的原因

討厭這些所謂「進步人士」的原因

昨天徐大教授嗆了蔡總統這一席話,被花敬群次長搬數據打臉後,他在個人臉書上瘋狂PO文罵花次長「無恥」等字眼,想來是十分生氣。 不過我注意到昨天記者會的報導中,有下面這一段: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4220403.aspx 「花敬群次長補充,區段徵收的政策研議過程中,現階段針對土地徵收條例全盤修正擬定了初步方案,預計5月、6月會啟動專題研究並召開相關討論會,徐世榮有提供名單參加座談,溝通非常暢通,都是在正式與專業溝通平台下的對話,希望透過合理的修法,讓台灣過去一直對徵收或區段徵收存在不安、誤解,能夠政府努力之下妥善處理。」 簡單來說,下個月開始啟動關於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法,內政部還特別去請徐世榮提供名單,結果今天徐世榮就先開殺了。 這就是很多人私底下很討厭這些所謂「進步人士」的原因,你下個月開始跟政府參與修法,現在就先說政府做的不好,下個月參與修法後,再來說政府是因為被罵才有做事,順便再補一句「小英總統真的是局外人。都被屬下蒙蔽」,一定是這樣的吧? 阿,不要說我們都不知道啦。 不
周軒 2021-04-23
誰都可以嘴舉債太多,就你台北市沒資格

誰都可以嘴舉債太多,就你台北市沒資格

我以前就說過,柯文哲以及其黨徒就是一群得了還便宜還賣乖的傢伙,過往動不動就拿高雄市的負債出來講,把當過高雄市長的陳菊當靶天天釘,現在又開始拿桃園市出來尋開心,非常的沒品。 幾個事實要先確定: 1. 桃園市是2014年年底才升格為直轄市,台北市1967年就是直轄市了,獲得的財源與公共建設公共建設補助,完全不能比。 2. 從民國2015年到2021年,台北市累計從中央獲得了約3250億的補助款,桃園市呢?1770多億而已。 3. 根據半年前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對台北市政府的質詢,台北市的歲計賸餘,俗稱"祖產",已經剩下25.6億元。郝龍斌卸任交給柯文哲時,台北市還有313億元,馬英九卸任時有293億元,陳水扁卸任時有354億元。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4952759 所以從前面三點來看,柯文哲不僅不該嘴其他縣市,反而還應該好好反省: 為什麼拿了人家兩倍的補助款,上任這六年來,台北市不僅沒有新的大型建設,還搞出一間要四萬元月租的明倫社會宅?看看桃園的社宅設備之好,月租連台北市的一半都不到呢。 為什麼一個已經升格為直轄市50年以上的台北市,居然有臉去伸手打一個才變成直轄市6年多的桃園市呢? 為什麼郝龍斌交給你柯文哲的時候有300多億的祖產,到了現在只剩下十分之一不到呢?拿去還債了嗎? 還是老話一句。 誰都可以出來嘴中央對自己的縣市補助不夠,就你台北市沒資格。 誰都可以出來嘴別的縣市還債太慢舉債太多,就你台北市沒資格。  
周軒 2021-04-21
拿起中國地圖蓋在台北市的街道上

拿起中國地圖蓋在台北市的街道上

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當時國民政府接管台灣,但放眼望去,當時台北市的路名,充斥著大正町、榮町、馬場町等等日本式的名稱,為了破除當時日本統治的遺緒,特別頒布了一套新的道路命名規則,《台灣省各縣市街道名稱改正辦法》,其中有四項命名原則: 發揚中華民族精神者:如中華路、信義路、和平路等是。 宣傳三民主義者︰如三民路、民權路、民族路、民生路等是。 紀念國家偉大人物者︰如中山路、中正路等是。 適合當地地理、或習慣,且具有意義者。 不過,當時國民政府民政處的代理技正,來了一位從上海來的建築師鄭定邦,他被國民政府賦予了台北市所有道路重新命名的重責大任,為了完成這項任務,他想起了上海那一套以中國地名為街道命名的方法,於是,他拿起中國地圖,蓋在當時的台北市地圖上,並且以現在的中山南北路為中軸,橫軸差不多是當時的中正東西路,也就是現在的忠孝東西路,把台北市分割成東北、東南、西北、西南四個區塊,在把中國的地名根據這個方位,一一填入台北市的街道裡,而整個道路規劃的中心點,就在當時的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也就是現在的行政院前面。 稍微在腦中回想一下,台北市的道路命名,以上述的說明,還真的符合這套規則。寧夏路、蘭州街就在台北市的西北方;吉林路、松江路,就在台北市的東北方;漢口、武昌、長沙、貴陽街都在台北市的西南方;紹興南街、杭州南路、丹陽街則在台北市的東南方。 而整個道路命名的工作,大致在1947年1月就完成,在228事件爆發的1947年2月27日之前,更在1949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之前,所以,要說國民政府是因為228事件把台北市道路通通改成中國地名,其實是不那麼精確的。 這就是台灣阿北柯文哲不會告訴你的事,他整天只想著"尻洗"民進黨,但是他沒有告訴你這段歷史,也沒有跟你講,除了民進黨中央黨部在北平東路外,時代力量的中央黨部在承德路、台灣民眾黨新的黨部在杭州南路,只有國民黨的中央黨部在八德路,是目前國會有黨團的四大黨中,唯一一個黨部所在地址路名不是以中國地名命名的,但你會因為這樣自動把國民黨與中國分開嗎?不會吧? 參考資料: 為何台北有這麼多「中國路名」?青島東路、南京西路,其實不是為了懷念故國江山 洪致文 2016-12-15 11:31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194009?mode=whole 為什麼天龍人要住在「中國地圖」裡?台北有條被遺忘的「中正路」 文:羅元祺 2017/12/01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84037  
周軒 2021-04-21
敢笑台灣的年輕人「沒有國際觀」?

敢笑台灣的年輕人「沒有國際觀」?

今天最大的新聞,莫過於美日聯合聲明,在睽違52年後,首度在聲明文字中明確的提及"台灣",並稱"美方在公開與私下都曾表達對中國侵台的憂慮加深,中方採取的活動越發具有脅迫性,企圖削弱台灣民主,可能破壞穩定" 這樣的趨勢,其實可以想像,但具體而微的,把視野從巨觀的國際趨勢,拉回來微觀的外交動作,日台交流協會自1972年來,首度把日本國旗升起來,這動作的背後的意涵,意義相當重大。 據報導,300名日本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今天推文寫道:「台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官邸出入處開始升起日本國旗了。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但以前一直顧慮中國,所以沒懸掛。」 以前顧慮中國,現在就不顧慮了嗎? 當然不是,與其說"顧慮",不如說是願意"給你面子",過往配合老大哥美國的默契,讓中國慢慢加入世界體系,期望中國"和平演變",做大家的好朋友。怎知道這樣的態度,被中國當成是應該的,不感恩就算了,還一天到晚想要幹掉大家自己當老大,處處搞事,在這種情況下,日美等國如果還是打不還口罵不還手,只怕也別想在國際上混下去了。 這一次"不再顧慮中國",把日本國旗在台灣的日台交流協會官邸門口升起來,就是在告訴你中國,我不想給你面子的時候,我就會徹底讓你沒面子。 可以從二戰的廢墟中用25年爬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日本,不是吃素的。 對,說到二戰,就不得不提昨天國民黨在立法院的提案。 大意當然是要台灣政府對日本排放福島核災廢水提出抗議,並且譴責日本這樣的行為,只不過看看最後一段的幾句話: "籲請迷途知返,懸崖勒馬,謹記二戰教訓,遵守道德義務,勿在成為國際社會的麻煩製造者。" 身為台灣的政黨,抗議鄰國排放核災廢水影響到自己,非常天經地義,但最後面加了這幾句,是在幹什麼? "謹記二戰教訓"?是要日本記得二戰什麼"教訓"?廣島長崎的教訓?還是那一段日本人民因為戰爭民不聊生的記憶? 很難想像這是一個曾經在台灣執政超過50年,號稱最多經濟與外交人才的政黨會寫出來的文字,非但完全沒有同理心,而且還徹底的配合中國的那套"仇日仇美價值觀"。 這樣的政黨,還敢笑台灣的年輕人"沒有國際觀"? 這樣的政黨,有臉說台灣的年輕人"對美中了解不多"? 台灣的年輕人不覺得自己的國家有國民黨這種政黨是一件很可恥的事,就要偷笑了。  
周軒 2021-04-17
比較兩黨對年輕人的看法

比較兩黨對年輕人的看法

比較一下兩黨對於年輕人的看法: 1. 國民黨陳以信:台灣年輕人缺乏國際觀,對美、中認識太少,但又不怕兩岸衝突、不願當兵。 2.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台灣年輕人關心香港議題,不僅投票支持蔡英文連任,更是對中國投下反對票,「怎麼會說年輕人不知道國際事務!」。 國民黨對年輕人的看法,白話文的翻譯,就是暗諷台灣年輕人沒國際觀,也不懂美中的問題,卻傻傻地不怕台灣中國打起來,又不想上戰場。 民進黨對年輕人的看法,認為台灣年輕人關心香港議題,也知道在美中之間選擇哪一個對台灣未來的發展才是最有利的,怎麼會說台灣年輕人沒國際觀呢? 如果國民黨定義的"國際觀"是指"中國觀",那台灣年輕人是很缺乏的。 如果國民黨認為的"國際觀"是指"投韓國瑜",那台灣年輕人的確是不及格的。 年輕人,問問看自己,你覺得呢? 真的佩服蘋果這一位記者的求證功力。 "陳以信今天喊冤稱「我根本沒說過『缺乏國際觀』這句話」、「這句英文怎麼說,我還真的想不太出來,請民進黨立委不要塞話給我!」。" 結果被打臉: "《蘋果》求證昨天在場的數名不同黨派立委,其中一名立委表示,昨天會中以英語交談,翻譯未必相同,但陳以信的意思「確實是(指年輕人沒國際觀)沒錯」;另一名立委則說,其他與會立委現場聽到陳以信這番貶抑台灣年輕人的發言,均感到吃驚,因此現場就「交換過眼神」,用無奈眼神相對。" 好了啦,不要再掰了,有講就有講,國民黨瞧不起台灣年輕人也不是第一天了。 https://tw.appledaily.com/....../ASQAUWGGCNCWVKGRGSKFAZRKCE/  
周軒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