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雨蒔相關文章

期待檢調掀開北市疫苗黑幕

期待檢調掀開北市疫苗黑幕

  台北市好心肝診所違法施打疫苗案件,直到六月十日上午記者會,北市府還拿不出診所簽約公文、造冊名單,說不清楚疫苗取得程序,甚至把責任全推給基層公務員,一名小小的股長身上。「公開透明」四個字,或許在自稱智商一五七的柯文哲認知裡,與你我大不同?原來,解決問題的人,就是不要讓問題延燒到自己身上的意思? 昨北市府公布自五月三十一日,陸續配送疫苗給小禾馨診所、好心肝診所及和眾診所,地方政府配送疫苗給診所,卻沒有掌握診所的施打名單?配送多少量,莫非診所說了算?恩師的診所多給一點?柯文哲還硬扯四月二十一日指揮中心的公文,辯稱中央有說可以給非合約診所疫苗。事實是,當時疫情並不嚴峻,醫護施打意願低,該公文有著「合約醫院庫存量過多」的前提,目的是避免疫苗白白過期。疫情升溫後,五月二十四日指揮中心同樣發函請雙北僅針對第一至三類人員施打,柯文哲怎麼不說?只拿對自己有利的舊公文,一句「中央變來變去」就想輕易帶過? 做為台大醫師的首都市長,挾著其他縣市羨慕的資源,面對武肺疫情的掌控力和彈性調整能力竟如此低落,著實令人詫異! 此次違法,北市疫情指揮官柯文哲必須負最大責任,股長移送政風、局長請辭下台、裁罰診所,這些只是柯文哲常見的脫身伎倆。小禾馨診所醫師蘇怡寧就無奈表示,「疫苗可不是去要就有,一定是市府主動給的,診所聽到有多餘的疫苗可配發,宛如天降甘霖,我們當然很高興,怎麼可能拒絕。」同理可證,好心肝診所想必也是市府主動提供疫苗,至於為何是半夜施打在「志工」身上,我們就看公開透明的柯市長要在疫苗打完的第幾天之後,才能給出造冊名單?也期許檢調單位和監察院幫忙揭開黑幕,還給市民一個更好的台北。 (作者任職公務機關,嘉義市民)
詹雨蒔 2021-06-11
邱淑媞之令人悲哀

邱淑媞之令人悲哀

台鐵太魯閣號四○八車次意外,全國民眾同感哀戚。衛福部隨即於隔日設立「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希望將各界善心善款做合理適當的配置;同時為昭公信,陳時中部長證實正擬定相關方案,後續也會公開名冊,公開姓名和金額。 令人詫異的是,邱淑媞等國民黨人士,竟拿民眾的善意開刀,惡意曲解賑災專戶設置目的,直接打臉自家也有響應捐獻月薪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和台中市長盧秀燕。 令人詫異的是,邱淑媞(左)等國民黨人士,竟拿民眾的善意開刀,惡意曲解賑災專戶設置目的,直接打臉自家也有響應捐獻月薪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和台中市長盧秀燕。(報社合成/邱淑媞臉書)     事實上,過去台灣面對重大意外事故,設立指定用途的捐款專戶協助受災民眾已有前例,包括二○一四年的復興航空空難、二○一五年的八仙樂園塵爆案,甚至地方政府也會設立指定用途帳戶,接受民眾的善心捐款。 賑災專戶,可說是因應台灣民眾愛心及公正統籌分配資源的產物,沒想到在國民黨部分人士眼中,卻視如敝屣。不知是國民黨為攻擊執 政者,已招式出盡而選此下策,還是邱淑媞等人心眼如此歪斜,欲消費災難。無論是何者,在事故搜救、責任釐清為要的當下,顯然都是社會的悲哀。 (作者任職公務機關,嘉義市民)
詹雨蒔 2021-04-11
枉己正人 柯文哲又做了什麼?

枉己正人 柯文哲又做了什麼?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不含萊劑專區」記者會上,批評蔡總統新年談話中「請國人體諒」是權謀是算計,還義正詞嚴地抨擊「重點不是你講什麼,重點是你做什麼」。這番話由柯市長口中講出,令人格外覺得諷刺。 先談當年讓柯文哲罵郝龍斌「可以去死一死」的美河市聯開案,當初因擁地九十九.二四%的北市府,只分回卅.七五%樓地板面積引起爭議,是柯文哲上任時定調的五大弊案之一。結果雷聲大雨點小,柯文哲加碼求償一一三億元,後仲裁只討回卅三億多元,說要告日勝生詐欺的柯文哲反倒體諒起建商商譽受損。 台北市長柯文哲至寶島新聲廣播電台受訪,以台語評論「啊捏叫好去死死(可以去死一死),你(郝)卡實攏母知影、什麼都搞不清楚,啊好去死死。」。(記者廖振輝攝)       再談柯文哲與他的民眾黨,總是把居住正義掛在嘴邊,不僅六年前參選市長時號稱八年要蓋五萬戶社宅的政見破功,前陣子鬧出月租四萬元的豪華社宅爭議時,又回一句「不要讓社宅都是窮人」。柯文哲的「居住正義」,「講」的和「做」的可不是同一套。 拿時間近一點,堪稱最具爭議也讓柯文哲最頭痛的「大巨蛋」案來看,柯文哲從二○一四年說大巨蛋選址錯誤,揚言要「拆蛋」,到二○一六年柯與蔡壁如兩人密會趙藤雄後,改口暫不行使終止權利。二○一八年推託一句「歷史共業」後,二○二○年直接「華麗轉身」讓大巨蛋復工。柯文哲對選址錯誤的大巨蛋,講的和做的可又是同一套? 公共政策難以盡如人意,大家對於政府的溝通方式當然也可以檢視、批評。只要我們對公共事務保持關注,大大小小的政策討論都是深化民主的過程。唯一最不缺的,是像柯文哲這種枉己正人的政治口水,只會極化立場、分化社會,毫無助益。 (作者為公共政策研究員,嘉義市民)
詹雨蒔 2021-01-03
老K,小心成為女性公敵!

老K,小心成為女性公敵!

繼日前,中國國民黨為杯葛監察委員名單,佔領破壞議場,宣稱武鬥再升級後甚至剪斷議場線路外,還衍生出國民黨籍立委陳雪生佔領主席台時,用肚子頂民進黨籍范雲多次,當范雲表示該行為極為不妥已造成性騷擾時,陳雪生以極無性別意識、貶抑女性之姿反嗆「用肚子不會懷孕」。而國民黨的父權、沙文形象不只限於男性立委,女性立委陳玉珍竟也檢討起同為女性的范雲,為性別平等立下最壞示範。 高雄市長補選選戰倒數計時,國民黨上行下效,再秀性別意識缺乏的下限。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的婆婆,在週日的造勢晚會現場,為擔保自家媳婦李眉蓁是有愛心的人,竟以「若說假話,胸部就會變小」,作為說謊的懲罰和賭注,這在個人主義發展以來逐漸重視「主體性」,學習不以性徵或主流審美觀評斷自我與他人的時代裡,是亟須糾正的偏差觀念。 國民黨籍政治人物從中央到地方,從總統候選人到地方首長候選人,不斷以女性生理特徵作為造勢談論的話題。韓國瑜的小腿說到陳雪生的懷孕說,再到最近的胸部變小說。這在國際上已推動近三十年性別主流化,以及台灣戮力實踐性別友善價值的當下,更凸顯國民黨的「化石感」,該黨物化女性之舉真是不分男女和世代。 高雄好過日理事楊佩樺今指出,女性的價值在腦袋、不是胸部,反嗆眉蓁婆婆胸部變小說。(記者王榮祥翻攝)     先前有社群媒體挖掘到二十六年前的國民大會歷史影像,當時國民黨國大代表郭伯村等人,對民進黨及女性國代性騷擾。不但說要把民進黨女性國代帶出場,還以監視器偷窺女國代蘇治洋裙底,而國民黨籍女性政治人物不但不正視這些有損女性權利的惡形惡狀,同黨籍女國代郭素春撐腰還跟今天的陳玉珍如出一轍,把矛頭指向女性被害者,完全沒有同理心,甚至扮演複製性別歧視文化的幫兇。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立委蔣萬安,雖然頂著高學歷、價值傾向進步的形象,卻對於一而再、再而三的性騷擾、性歧視行為毫不聞問。如果連他們都不能對國民黨獻諍言,或是替該黨的政治路線撐出進步的空間,國民黨不僅會被時代潮流淘汰,總有一天定成為全體女性的公敵。 (作者為政治工作者,嘉義市民)
詹雨蒔 2020-07-30
這個阿北,連嘴巴也不行了!

這個阿北,連嘴巴也不行了!

口罩實名制3.0近日上線,民眾購買口罩的管道除藥局、網購,又增加超商預購的第三種途徑。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又不甘寂寞,再度出言批評,卻招來唐鳳親自「指正」。根據衛福部資料,四月二十二日超商預購開跑,結算到當晚八點,共計三十二萬多件,是三種口罩購買管道之首,其便利性不證自明。反觀北市口罩機出售量持續下降,不但必要性廣受質疑,甚至鬧出口罩販賣機議約流標,柯市長「毫無建樹的嘴上功夫」實應適可而止。 柯文哲批評預約1次,再領1次的作法很麻煩。他也主張,可以把14天領9片的作法改成28天領18片,減少購買次數。對此,數位政委唐鳳親自在相關新聞下方留言回應柯文哲。(擷取自網路)   從疫情爆發以來,新聞圍繞著疫情動態與各式防疫政策,柯市長不再是「台北看天下」的媒體焦點,便時不時蹭一下疫情熱度耍嘴皮,檢視那些隻字片語實則建設性匱乏。從四月初口罩實名制2.0版上路,他質疑:「口罩最好是一天一個,一次可以買二十八片,難道我假日就不呼吸了?」未料被陳時中部長高EQ的回應:「一天一片很好,一天二片更好,隨時可以買、隨時可丟更好,但口罩是防疫物資…。」言下之意,柯市長一席話簡直是廢言,毫無意義。防疫物資應如何謹慎調度、觀察試行,柯市長非但無責插手,更別忘了自己曾在二月份大力批評過中央擴廠增設口罩製造機的政策,如今持續在口罩議題上發言,也不見具體建議。 中央推出口罩3.0,市長再度「柯P上身」,批評便利程度仍有進步空間。試問,口罩實名制二月六日上路以來,購買的方式從藥局排隊、網站及app預購到今天超商預購取貨,兩個多月來的推陳出新,政府跨部門高效率的協調以及民間合作,不就是為了讓民眾更便利、盡可能達到民眾需求而不斷努力的具體成果嗎?一句「仍待進步」的風涼話,並沒有凸顯柯市長的高度,只反映出其靠嘴皮刷存在感的乏味招數。而唐鳳政務委員在其臉書的回應,說明下一波訂購期民眾即可直接領貨同時續購,強調「所以是n+1趟,並不是2n趟。」更直接突破柯市長的邏輯不周。 建議柯市長,在全國上下戒慎恐懼對抗疫情的同時,謹記戒多言、戒輕言、戒狂言,回頭檢視北市的口罩機效益為市民「少說多做」,不要一再靠嘴皮刷存在感了。 (作者為政治工作者,嘉義市民)
詹雨蒔 2020-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