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世賢相關文章

香港民變 台灣罷韓 中國閉嘴

香港民變 台灣罷韓 中國閉嘴

武漢肺炎疫情欣見趨緩,台灣又立即要面對兩件大事:罷韓與撐港。這兩件大事皆將傳達極為清晰的民主信息,可以有效啟發中國人民的自由民主意識,鐵定讓中國共產黨坐立難安。 中國擬制定「香港版國安法」,台灣該如何撐香港,引發討論。圖為去年香港民眾反送中,在台港生、台灣民眾大聲力挺。(資料照)   二○一八年當上高雄市長的韓國瑜,表現一直荒腔走板,異常懊悔的高雄人無法容忍「韓流」拱出的「草包」施政,很快又興起「罷韓」風潮,即將在六月六日票決讓他下台或完任。無論投票結果如何,事件本身都是台灣政治史上值得大書特書的經典範例,不僅因為這是第一次直轄市長罷免案,更完整詮釋了「主權在民」的真諦:選民可因欣賞你的政見而拱你上台,也可因你背棄承諾、表現太差,而再用選票叫你下台!罷韓對目前的中國人民來說,絕對是難以想像的天方夜譚。因此合理推測,高雄六月六日舉行的罷韓投票,中共絕對不想讓它掌控下的人民知道。 中共口中的「人民」,其實近似「奴隸」,只能聽命服從,不可自由行事。為從英國手中拿回香港,中共假意與英國簽訂了「中英聯合聲明」,同意港人保留原有的部分自由民主。但中共對這點其實異常害怕,深恐香港成為中國人嚮往的自由民主燈塔,動搖了中共的極權統治,近日終於悍然撕毀「中英聯合聲明」,面對國際輿論譴責,不惜任何代價也要廢棄這個本是世界金融中心的璀璨明珠,納為它統治下的普通城市。 繼去年「反送中」運動後,香港又有大批青年男女或少年學生蜂擁上街抗議,當這些看來像我們的兒女或孫輩又慘遭警察暴打、逮捕時,實在令人沉痛不捨。延續一年的「雨傘革命,香港民變」,中共也絕對不想讓它掌控下的人民知道實情。 罷韓票決與香港民變,正如刺向中共的兩支利劍。在武肺瘟疫重創後內外交困的習近平,亟思製造事端轉移焦點以鞏固權位,國際間盛傳他發狠擺平香港後,下個目標就是武統台灣。別無選擇的台灣,務必超前部署,除了凝聚全民意志,加速強化國防軍武,更要實質協助港人,以及以抗疫累積的國際聲望廣結善緣,早日和紐西蘭等國建立疫後可以安全來往的「隔離圈」,趁機籌組以台灣為名的航空公司卡位營運,並和美日等國展開關於FTA和CPTPP的談判,加緊經濟復甦的腳步,擺脫中國的磁吸效應,在民主陣營支持下守護台灣。 (作者為故宮退休研究員,桃園市民)
張世賢 2020-05-31
我們是對照組 所以很重要!

我們是對照組 所以很重要!

歐美許多國家的民眾居家防疫兩、三週後,出現了十分棘手的亂象,部分人沒戴口罩就群聚街頭抗議,不顧疫情升溫再爆的風險,也口口聲聲要解除封鎖或「還我自由」。 美國近期至少7州突爆發民眾要求復工、反居家隔離的抗議示威遊行,而《紐約時報》驚爆這背後可能涉及「中國特工」操作,透過網路散播虛假消息,激起美國民眾的反政府、恐懼心理。(路透社示意圖)   這是十分令人擔心的發展,埋藏著武肺瘟疫沒完沒了的隱憂。平日收入、積蓄皆少的民眾,生活確有困難,希望早日解封,而那些豐衣足食者,自由自在盡情享樂慣了,一旦被禁足在家,就如同蹲坐監牢般痛苦。這兩種人都受不了而走上街頭了! 如果這些國家能和台灣一樣,傳來瘟疫風聲立即提前認真部署,就可以不必採取封鎖措施,不致完全禁絕經濟活動,在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下,恢復正常生活應是指日可待的。但在文化背景、生活習慣、經濟考量等因素的交替影響下,這些國家都相繼爆發嚴重疫情,也紛紛稱讚台灣是自由民主陣營的抗疫典範。 在專制極權的中國,則是另外一番景象。民眾日常生活的自由度本來就很低,言行思想長年都受到嚴格管控,比歐美執行得更為徹底的封城鎖國,對中國民眾而言只是又少了一點自由而已,在公安人員日夜監視下,少有人敢違抗外出。中共近來不時誇口「零確診,零死亡」的基礎,先不論真假,其實是建立在對人民自由和人性尊嚴的徹底剝奪上。 歐美疫情方興未艾,就有民眾出來攪局添亂,未來的情勢真的很難想像。中國則宣稱疫情已獲控制,各地先後解封,漸漸復工復產。但中國一向弄虛作假,實際情況不得而知,目前表面上和歐美國家已有鮮明對比,又可展開「專制優於民主」的「大外宣」,轉而對內大洗腦了。 誠如自由時報二十二日社論《民主與專制的公衛戰場》所言,「民主台灣挺住武漢肺炎之亂,其意義絕非僅限於地理上的台灣,而是在國際上發揮了普世價值的槓桿作用」,台灣的抗疫工程,可謂任重道遠。 就因為具有這項非比尋常的意義,大家必須特別警覺敦睦艦隊出訪回國後,何以未遵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SOP,隨便讓官兵下船解散而造成防疫的缺口?誠心檢討,避免重蹈覆轍,才能保持大家共同努力所獲的成果。 (作者為故宮退休研究員,桃園市民)
張世賢 2020-04-26
疫情緊急禁止出國 法律明確、授權明確

疫情緊急禁止出國 法律明確、授權明確

新冠肺炎已成為全球病毒,歐美地區疫情不斷擴散,為避免台灣人出國受感染,有縣市首長分別宣布,高中以下師生於六月底、七月中、八月前禁止出國;行政院也採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建議,高中以下師生到本學期上課結束前禁止出國。凡此措施,有人質疑卻有著法律授權欠缺的大問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見圖)今天宣布,近日境外移入的確診案例暴增,經過行政院各部會討論後,決定全國高中以下的師生本學期停止出國。(記者方賓照攝)     爭論在行政機關禁止人民出國,是否符合「法律明確性原則」及「授權明確性原則」。禁止出國是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七條規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從立法者言,「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等條文之文字,苟其意義非難以理解(可理解性)、且為受規範者所得預見(可預見性),並可經由司法審查加以確認(可爭訟性),即不與法律明確性相違背。也就是大家都很具體明白法律規定內容十分明確,並無爭議,就不違反「法律明確性原則」。 至於是否違反「授權明確性原則」?倘立法院以委任立法的方式,授權行政機關發布命令,以為法律之補充,為憲法所許,只要其授權之目的、內容及範圍具體明確,符合憲法第二十三條之意旨「以上各條列舉之自由權利,除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之。」至於授權條款之明確程度,已與所授權訂定之法規命令相稱(釋字四二三號、釋字五二二號參照)。 在全球疫情肆虐期間,行政機關禁止人民出國,雖涉及對人民遷徙自由權之侵害,但卻是愛護想要出國之民眾,避免在國外受疫情之感染,並符合憲法二十三條規定,有公益理由與法律依據,同時限制之手段,符合比例性原則(限於必要)。由此,行政機關基於法律之授權,有責任承擔,得採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以有效防治具嚴重特殊傳染性的新冠肺炎,維護人民健康,並因應其對國內經濟、社會之衝擊。 (作者為中華民國公共政策學會榮譽理事長、前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
張世賢 2020-03-19
高反差的台、中國家形象

高反差的台、中國家形象

香港《南華早報》掌握的中國政府內部資料顯示,中國首起武漢肺炎病例至少可以追溯到去年十一月十七日,且今年元旦至少已有三八一人染病,與其公開的資料皆不相符,證明各界批評中國官方隱匿疫情絕非空穴來風。 香港《南華早報》十三日指出,中國首起「武漢肺炎」病例其實可追溯到去年十一月十七日,且今年元旦至少已有三八一人染病,與中國公告資料皆不相符。(歐新社)   這次瘟疫從武漢爆發以後,迅速傳遍中國,發覺再也隱匿不住的中共突然採取嚴厲的封城、封省手段,據稱約有五百萬武漢市民聞風外逃,成為病毒擴散的主要根源。不幸的是,疑似被中國收買籠絡的世衛組織高層,一直美化中國的防疫措施,堅稱疫情並不嚴重,大家不必擔心。世界各國信以為真,皆未採取必要的防控步驟,以致繼中國之後瘟疫全面爆發,全球人心惶惶,到處關廠休市、停工停課、封城鎖國,衍為罕見的世紀災難! 令人驚愕的是,中共為不可告人的政經盤算隱匿疫情,且由被其收買的世衛迷惑世人在先,卻在釀成巨災後企圖嫁禍於人,以非常奇特的理由,誣指病毒起源於美國,其外交部發言人甚至說,「美軍去年十月到武漢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時,將這個病毒傳到武漢」,毫無佐證下牽強附會,造謠欺騙到這種地步,真是世間少有。 更離譜的是,臉皮奇厚的中共,還大言不慚地以它「辛苦擋住疫情三個月」才讓歐美延遲爆發的「貢獻」,要大家感謝它。這種顛倒因果、混淆是非的功力,實在令人瞠目結舌。 腦筋稍微正常的人,包括中共那些主事者,皆知類此謊言在中國以外必定會被當作笑話流傳,但卻是嚴密管控資訊的中國內部向民眾宣傳洗腦的上等材料。中共建政以來,一貫利用這種手法愚民「維穩」,實在可悲! 七十幾年來,台灣經常領教中共謊、騙的功力,吃過無數悶虧,繼十七年前的SARS衝擊後,這次風聞瘟疫流行的小英政府立即繃緊神經,超前部署,在朝野合作下成功擋住第一波病毒的猛烈攻擊,成為世界各國稱讚的典範。台灣官方一切公開透明,人民在民主體制下共體時艱,攜手協力防疫抗疫,與中共的隱匿欺騙,繼而草率封鎖,終致人民抗議怒吼的景象,形成了強烈對比。 正在遭受武肺肆虐的世界各國,必已看清台灣的民主體制遠勝中共的極權體制,尤其是中共一貫強詞奪理的謊騙手法,這回徹底攤在國際社會面前,拉大台灣、中國的國家形象差距。盼望民進黨政府善用情勢,趁勢為我國外交打下更好的根基。 (作者為故宮退休研究員)
張世賢 2020-03-15
民粹輾壓人權說法 禁不起檢驗

民粹輾壓人權說法 禁不起檢驗

  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宣佈暫緩中配子女返台的決策後,好像又觸動了藍營人士身上的「中國情」神經,不分青紅皂白地大力攻擊,其中馬英九的反應最具代表性,他以《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的精神,呼籲蔡總統「讓他們回家與家人團聚吧,不要讓民粹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說來冠冕堂皇,其實不堪檢驗。 蔡總統的答覆直截了當,「這項決策主要以疫情為考量…,沒有歧視,只有涉及疫情的處理、掌握,以及保護國人健康為重要原則。」目前台灣防堵疫病擴散的設施,容量有限,超過容量則可能造成防疫缺口,讓病毒迅速蔓延,因此每次能夠撤回的人數是有限的,要以盡了各項義務的本國人士並且情況比較緊急者為優先。據說中國的台商數達百萬,在這個前提下,排隊等待回來的台商及其家屬,真不知有多少萬,接回他們安置無虞後,才可能再接數千中配的中國籍子女。 蔡政府的這項決策,完全根據實際的需要,無關民粹,亦未歧視這些中國籍子女。馬英九信口開河,只會做些華麗的表面文章,沒有展現一點曾任總統者的高度。他怎不想想,萬一亂了防疫工作,使得台灣爆發難以收拾的社區感染,會不會危及全民(包括那些中配及其子女)的生命權與財產權?狹隘的人道觀,是否很可能會讓全民喪失部分人權? 更讓人驚訝的是,繼那膚淺的人權觀與人道觀之後,馬英九又說「兩岸其實不存在國籍問題」。拜託!人命關天,萬事莫如防疫急,此時還旁生枝節,讓人懷疑他是當了哪國總統,也不禁令人想起Bumbler(笨伯)之名。   中國堅持以出了大紕漏的東方航空包機載人回台,並且胡亂塞人,完全不理會台灣防疫SOP的需要,還強迫我方短期內接回千人,真是少見的惡霸。在台人急於遠離疫區、歸心似箭的此刻,中國卻還熱衷用「反台獨」的政治八股百般阻撓,簡直喪失人性。中國如此蠻橫無理,不惜引發台人公憤,實際是意圖丟槍給藍營撿了,如果馬先生能夠整合藍營,對此據理批判,讓中配及其子女能夠按照安全無虞的程序,早日隨著台人回來和家人團聚,相信國民黨的聲勢必會大幅回升。 (作者為故宮退休研究員)
張世賢 2020-02-18
你有暴警 我有選票

你有暴警 我有選票

  香港的「反送中」運動艱苦持續了半年,遭受港府配合中共的殘酷鎮壓後,區議會議員的選舉結果,民主派大勝,「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主張獲得港人強力支持,重重打了中共一大巴掌。 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大獲全勝,圖為民主派候選人黃銳熺的支持者,得知他當選區議員後張開手掌高聲歡呼,代表「反送中」抗爭的「五大訴求」。(美聯社)   三十年來,實行黨國權貴資本主義的中共,利用種種不公平貿易手段壯大經濟後,認為它的實力足以完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期間曾用機槍坦克輾平了天安門學生的民主運動,廣闊的新疆也繼西藏之後被它牢牢掌控。它一直迷信「槍桿子出政權」,怎會把小小的香港騷動看在眼裡,從廣東出動軍警只要十幾分鐘,很快就能掃蕩「維穩」! 但此時美中的貿易戰爭也進入緊要階段。川普軟硬兼施,以致習近平不敢對中共不可缺少的重要據點香港痛下殺手,並如期舉辦區議會議員的選舉。香港人適時逮到了這個難得的機會,不必蒙面隔絕催淚瓦斯,不必撐傘抵禦藍色水柱,不必恐懼子彈飛來,只要排隊投票,就能向中共和世界各國有效表達了訴求,讓林鄭特首不再囂張,更讓習皇顏面掃地,香港可謂在一夕之間就翻轉乾坤。 選票展現的威力,果真勝過千軍萬馬。中共最怕中國人民普遍得知香港如同公投的選舉結果,它要極力封鎖,故作鎮定,實屬必然。這也是中共嚴密控制資訊流通,以利它鎖國愚民的主要原因。它更清楚,如果讓人民票選心目中的理想公僕,共產黨將很快土崩瓦解。 香港人已經全面認知「選票真有力」的事實,他們必定會再接再厲,非達成「雙普選」的目標絕不罷手。台灣人已經握有香港人極度羨慕的各種選票,能不發揮它的最大效用,防堵紅統勢力滲透入侵,進而打造台灣為正常的幸福國家嗎? (作者為故宮退休研究員)
張世賢 2019-11-28
管管「中共代理人」

管管「中共代理人」

  因韓國瑜民調跌跌不休而恐慌的藍營,在港府配合中共開闢「陳同佳戰場」後,竟似撿到外援的槍砲而大為振奮,立即各就各位圍攻蔡政府,企圖扭轉劣勢。其中馬前總統的演技最為突出,製作看板猛批蔡政府高喊主權,卻放棄司法管轄權。 然而,根據《鏡週刊》報導,「陳同佳戰場」竟是台灣一位藍營國師級的法界大老導演開闢的。一名熟識親中「政治牧師」管浩鳴的香港政界人士透露,這位藍營大老數月前向港府高層獻策,策動陳同佳以自首名義前往台灣受審,表示只要陳嫌被送到台灣受審,「港府就可以從反送中困境脫身」。 有消息指出,「藍營國師級法界大老」建議策動陳同佳「自首」,外界聯想是前總統馬英九御用律師陳長文。(資料照)   報導中描述這名「法界大老」的「自首劇本」:管浩鳴提交陳嫌書信,表達因有懊悔之意,決意要到台灣自首,轉由港府向台灣提出。只是,該劇本的第一關卡,是陳同佳堅拒到有死刑規定的台灣受審。但「被教導」以「過失犯案」辯護,加上管浩鳴聯絡的台灣法界大老所屬的律師事務所答應為陳辯護,確保能全身而退,事後港方也會給陳家應有「補償」的狀況下,陳嫌才鬆動表達願意來台接受司法審判,形同「被自首」。 這位呼之欲出的藍營國師,與馬英九的關係異常密切。吾人合理懷疑,馬應知上述劇本的內容,才會在蔡政府遭受突襲而有些慌亂的回應後,立即拿出備妥的道具,唱作俱佳地哭喪著臉宣讀擬好的聲明。 有關單位對這種吃裡扒外的「中共代理人」行徑,應該徹查到底,將真相公諸全民。立法院更應加快腳步,針對這類行徑制定嚴密的法律,否則後患無窮。 (作者為故宮退休研究員)
張世賢 2019-10-25
韓國瑜疑似「故意失言」

韓國瑜疑似「故意失言」

韓國瑜明知因幕僚聯繫失誤,日本學者松田康博率領的訪問團才會遲到二十五分鐘,責在己方,卻在會見他們後,非常怪異的聲稱「等日本人等了二十五分鐘」,導致松田罕見地用中文在臉書「特此澄清事實」。韓被迫澄清,但大批韓粉卻灌爆松田的臉書,留言謾罵,使松田不得不關閉臉書,而未見韓制止粉絲的胡作非為看來,令人合理懷疑韓是「故意失言」的。 韓國瑜聲稱自己等了日本人25分鐘,日本學者松田康博在臉書上PO文澄清後,韓粉竟連夜大舉進攻松田康博臉書,松田康博臉書該篇文章在今(7)天上午9點半左右,已超過1萬2000則留言。(圖擷自松田康博臉書)   韓氏「德難配位」,當上高雄市長後不斷出包,他的策略卻是「以新包掩蓋舊包」,一再製造新的話題,讓媒體和社會大眾忽略舊的爭議。他近來為豪華農舍、政治獻金和追蹤器等醜聞所苦,乃藉日人來訪的機會故意再出一包,只要能夠逃過上述諸多醜聞的糾纏,即使丟盡台灣的顏面也在所不惜! 台灣媒體毫無選擇地隨著韓國瑜的出包起舞,嚴重壓縮了討論國家大政方針的時間和空間,例如蔡政府好不容易為因應非核家園而發展的綠能產業,就被藍營去年當選的幾個縣市長一擋再擋,還發出「重啟核四」的主張,實為令人不安的逆流,但媒體卻沒有時間和版面討論。韓國瑜在藍營的出線操演,已明顯的讓台灣向下沉淪。 (作者為故宮退休研究員,桃園市民)
張世賢 2019-09-09
反紅色滲透 刻不容緩

反紅色滲透 刻不容緩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日前在中常會裁示,為鞏固台灣珍貴的民主價值,八月起將在全國辦理「反紅色滲透」基層說明會,啟動民主防衛機制,全面展開民主保衛戰。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今日表示,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中常會裁示,今年8月起將辦理「反紅色滲透」基層說明會,啟動民主防衛機制,全面展開民主保衛戰。(記者陳鈺馥攝)   這項計畫切中時弊,早就應該付諸施行。中國利用台灣自由民主體制的特質與弱點,處心積慮培植在台代理人,已收到豐碩成果,去年九合一選舉即為其代表作,導致台灣各界瀰漫「亡國感」,可見事態之嚴重。 中國十九世紀遭受列強的百年瓜分欺凌,到現在的經濟崛起企圖稱霸世界,可說是一個從極度自卑到極度自大的歷程,可想見其在全球都想方設法擴大影響力,許多國家已感受到紅色入侵的威脅,澳洲就在去年通過「國家安全立法修正案(間諜活動及外國干預)法案」及「外國影響力透明化法案」,規定外國的利益團體必須「公開透明」登記,才能取得澳洲內政的話語權或影響力,以確保在澳洲發揮影響力、做出決策的是澳洲人。 美國早在一九三八年,就已感受到納粹政治宣傳威脅,全美輿論和施政都受影響,該年就通過「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以公開透明的原則,管制那些以外國利益為先而破壞美國的組織。 當前台灣局勢非常明顯,中共早已運用龐大資金,為併吞台灣而滲透到台灣各行各業,尤其某些特定電視台和平面媒體,已公然「為匪張目」,不僅是中共在台的宣傳代理人,實質上更充當中共統台的前進指揮所。這些媒體日夜吹捧,把韓國瑜塑造為有如「蔣公再世」的新神,韓則運用毛澤東的鬥爭伎倆和希特勒式煽情演說,培養了百萬韓粉,像紅衛兵那樣正在撕裂台灣。這是台灣突然長出的毒瘤,執政黨有責任早日深入村鎮鄉里,讓全民看清楚這個毒瘤,並理解立法規範中共在台代理人的迫切需要。 (作者為故宮退休研究員)
張世賢 2019-07-19
從廖肇祥父子看「韓流」

從廖肇祥父子看「韓流」

中時集團記者廖肇祥二十日在臉書貼文,提到他兒子(國小四年級)有一天問他,「把拔你是記者,為什麼你的公司一面倒的寫台灣壞話,卻幫沒有新聞自由,拘禁迫害記者及人權律師的中國說話?如果台灣有一天被中國共產黨統治的話,你會不會也被抓去關?那我要怎麼辦?」他當下沉默無語,不知如何回答。之後選擇辭職,因為「我也希望我的選擇,讓我的孩子未來還能選擇」。 廖小弟常看課外讀物和報紙,對世界歷史頗有興趣,知道中國是極權獨裁國家,沒有民主制度,沒有讓人民信任的司法,沒有新聞自由。他對爸爸的「童言無忌」,完全出諸了解事實後的「良知」,是在職場的大人們埋在心中卻不敢說破的「真話」。被童言良知喚醒「良心」的廖先生,向服務了十二年的媒體集團遞出辭呈,對外吐露真話,控訴該集團「整個中時集團正在向台灣人民輸出謊言,且惡意掩蓋真相,逼迫記者配合…」。 這個媒體集團,在短期內集中火力,把韓國瑜打造為一尊新神,像時尚一樣興起了「拜韓教」,但教主的虛偽狂妄,以及那些信徒的言行舉止,連小四學生都滿腹狐疑;一名接受「教主市長」頒獎的國三模範生則勇敢地當面嗆他「選總統,真可笑」;隔天另一位高三模範生更發揮創意,在受獎合影時特別穿著「溜之大吉」T恤,嘲諷市長「吃碗內,看碗外」! 筆者相信,正常人都像這些心靈沒受過污染的學生那樣,無法忍受那股充滿邪氣的「韓流」侵襲。但韓國瑜至今還執迷不悟,意氣風發地到處造勢愚民,實在遠遠不如這些青少年學生。而那創立「拜韓教」的媒體集團,激起了台灣人民的憤怒,也只是剛好而已。 (作者為故宮博物院退休研究員,桃園市民)
張世賢 2019-06-23
賴須解釋突襲 蔡得回應民怨

賴須解釋突襲 蔡得回應民怨

經過兩個半月的紛紛擾擾,民進黨總統初選終於敲定本週六舉辦政見發表會。原為蔡政府閣揆的賴清德跳出來挑戰大位,必定對他在職期間蔡總統的決策和施政有不以為然之處,他身為閣揆不便明講,或提了意見也未獲採納,且深入民間後對某些政策又有新的想法,例如近日他主張的「微調年金改革」議題,皆應趁此機會訴諸全民,和盤托出自己強過蔡總統的理念和確實可行的策略,一掃登記參選後被貼上「正當性不足」、「沒有誠信」、「突襲」的標籤。 蔡總統則須為三年施政的利弊得失做真誠徹底的總檢討,尤其是遭受嚴厲批判的下列七點:一、認為「民進黨沒有人才」,上台後的內閣重要部會都用藍底高官,形同國民黨繼續執政,許多重要改革都拖泥帶水、曠日廢時,未能充分把握全面執政的天賜良機;二、「一例一休」勞資都罵,十分罕見;三、年改只由社會學者挑大樑,沒有周延考慮賦稅等問題,導致怨聲載道;四、司法改革雷大雨小,民眾實已失去耐心;五、「轉型正義」和「追討黨產」因用人失當而進展有限;六、中國長久以來進行的「紅色滲透」,已在台灣各階層產生了顯著效應,長驅直入企業界、教育界、商業界、科技界、宗教界以至民間眾多社團,更有不少媒體淪為紅色傳聲筒,民主陣營的許多國家已對此提出嚴厲警訊;七、去年年底一位徒逞口舌之利、口號禁不起檢驗的過氣政客,竟能在短期內把民進黨打趴在地,可見蔡政府的失誤引發的民怨之深,蔡總統有何錦囊妙計,可讓流失的兩、三百萬選票回流? 賴清德應明白指出蔡政府三年來的失誤,提出足使台灣向上提升的遠景;蔡總統更不必吹噓國際大環境造就的國防外交成果,而應聚焦於如何應付「共匪」滲透造成的嚴重國安危機,如何改進其他的諸多缺失,讓選民評判高下。 (作者為故宮博物院退休研究員,桃園市民)
張世賢 2019-06-08
人民需要的泱泱大黨

人民需要的泱泱大黨

英賴雙方應把重點放在發表政見或辯論時的「各言爾志」,平心靜氣檢討三年多來的施政缺失,提出能使國家在各方面快速邁進的周延政策,接受人民的批評比較,而非逞口舌之能醜化對方。如此才是人民需要的泱泱大黨。
張世賢 2019-04-17
凡事要等閣揆嗆聲,危險!

凡事要等閣揆嗆聲,危險!

  主張武統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遭驅逐,蘇揆的明快處置,普受國人讚揚,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凡事要閣揆嗆聲才有動作,實在很危險。圖/行政院(資料照)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查看台中市府核准的親中團體活動海報上,竟包括「警車開道」的促統遊行,且其論壇主講人李毅乃是多年來大力主張武統台灣的中國學者,他持觀光簽證入境,卻從事政治活動。王議員臉書披露後,輿論譁然,驚動閣揆指示移民署和陸委會查辦,才將他驅逐出境。 蘇揆的明快處置,普受國人讚揚,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凡事要閣揆嗆聲才有動作,實在很危險。這次國安體系沒有在事前發揮過濾的功能,台中市上下也沒人點出問題,若非桃園的王議員勤於探索台灣的黑暗角落,恐怕警車將為促統遊行開道,李某也將在台灣大放厥詞,公然宣揚他的武統論調。此人一直大力主張「扶植台灣島內支持統一的力量」,「武統後從中國送來台灣二千五百萬移民,以解決台獨問題」,他還稱讚統促黨主席張安樂「手上有一兩、萬人的堅強組織,是解放軍上島後現成的帶路黨」! 對照近來網路瘋傳的、中國併吞台灣後將「留島不留人」的訊息,可見登基後的習皇帝已緊鑼密鼓地規劃向台灣下手,台灣的內應也公然和中國方面多方勾結,但台灣官方似乎全然無感,尤其國安單位好像並不存在,不把這種裡應外合的危機當作一回事。 許多心繫台灣前途者對此十分不解,蔡總統峻拒習皇帝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乃當今台灣元首份內應為之事,絕不可因受肯定就心滿意足,必須責成相關單位確實顧好國家安全,尤其要嚴肅檢討近來韓流氾濫、淹沒綠營的緣由,提出有效翻轉的對策,證明妳比出來挑戰的賴清德還行,台灣多數人民才可能支持妳連任。
張世賢 2019-04-15
在​賴清德「鯰魚效應」下,假如我是蔡英文

在​賴清德「鯰魚效應」下,假如我是蔡英文

假如我是蔡英文,我會讚賞賴清德適時在黨內激發了「鯰魚效應」,讓黨內的良性競爭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讓民眾可以多少擺脫韓流不分日夜的疲勞轟炸
張世賢 2019-04-09
辦好初選 創造台灣價值

辦好初選 創造台灣價值

  賴清德決定參加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有些民進黨大咖扭扭捏捏表示「憂心會造成分裂」,這話豈非意味小英總統的施政十全十美,不容檢驗?比諸習大大要十四億中國人民「禁評」,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還能高掛「民主進步」的招牌嗎?昨天有讀者投書呼籲英德合作,以建立初選典範,值得台灣全民、尤其是上述那些民進黨大咖們參考。 個人認為,賴清德在登記日即聲明不設總部,不插旗幟,並請各級公職不必選邊站;這是非常好的開始。相信以小英的聰明智慧,必能表現同樣的泱泱大度,在初選階段造成良性循環。 當今先進諸國紛紛讚揚台灣是亞洲民主典範,是國際社會一股良善的力量,我們應該懷抱信心,放寬視野,辦好這次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創造更高的典範,讓中國人民進一步認識台灣存在的價值,更讓中共極權政府知道武統台灣絕對是不得人心、師出無名的。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桃園市民)
張世賢 2019-03-20
吳國棟批蘇貞昌 沒道理

吳國棟批蘇貞昌 沒道理

  近日在「政經看民視」節目中,名嘴吳國棟猛烈抨擊兩度擔任閣揆的蘇貞昌,關於處理轉型正義問題的主張前後不一。但筆者認為蘇揆二○○七年及最近的發言沒有衝突,並且都很正確。 蘇揆最近答覆立委關於中正紀念堂存廢的質詢時,強調他用另一種更高的角度看待這棟建築,當時若非要利用那塊地來紀念像神一樣的威權統治者,不可能那麼快就遷走陸軍總部;又因為威權,才用人民的血汗、國家的資源來建造這棟龐然大物,今後應該繼續為國家、社會善用,他不贊成拆除。 至於二○○七年蘇貞昌首度擔任閣揆時,確實主張要「拆除威權銅像」。但是,拆除威權銅像不一定要拆除中正紀念堂,而保留該堂的龐大建築,也不一定要保留堂內的巨大銅像。這個邏輯十分清楚,大家應該平心靜氣的評論這位敢言敢衝的閣揆,避免批判過度。筆者給他按讚的這兩次決策發言,全民是否心同此理,可以在公共論壇發表高見,或由立委充分辯論後,做成足讓多數公民認為合情合理的可行決議。 矗立在台北市中心的這棟巨大建築,隱藏著一段台灣人民不堪回首的血淚史,既已用大量民脂民膏建成,好好做為今後推廣民主教育的場所,或轉為博物館、政府機關,皆可考慮,就是無須憤恨到非拆除不可,徒然製造增加地球負擔的大量廢棄物,實非已讓地球生病的這一代人所當為。 至於堂內的銅像,可以送到桃園大溪的銅像公園,也可以就地保留,作為台灣從威權艱苦過渡到民主的重要證物,一個從此可以教育民眾的不義遺址。相信蘇揆的本意也是如此吧!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張世賢 2019-03-03
他醉了你也跟著醉?

他醉了你也跟著醉?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以「喝醉的土包子」隱喻酒後胡亂直播的韓國瑜,被藍色政媒大作文章。黃重諺這番言語,既失發言人的高度,又被藍營抓住機會模糊焦點,無法讓民眾看清韓國瑜上任以後總是胡言亂語、譁眾取寵、不正經做事的真相,實在多此一舉。 紅藍合流的網軍在九合一讓台灣大變天,食髓知味的藍營開始集結在兩個「韓天」電視台,日夜不斷的造神,在已經庸俗化、淺薄化的台灣社會產生了一些效果,韓國瑜儼然成為藍營炙手可熱的新領袖,那種唱作俱佳的呼風喚雨,不禁令人有希特勒再世的感覺,不知會給台灣帶來怎樣的禍害? 這是網路科技在政治領域造成的新問題,或許執政黨的相關負責官員對此十分懊惱,又不可能整天跟在那些媒體後面,就其可笑的內容一一駁斥,一旦抓到了韓國瑜明顯離譜的表現,就帶著隱忍許久後的情緒加以反擊,但也不知不覺跳到了「韓流」故意製造的陷阱裡,無益推進政務。 筆者建議府院黨各級組織,要徹底革除黨國「能混就混」的歪風,像蘇院長那樣衝衝衝,確實合作發揮總體戰力,由專人對付藍色政媒潮水般襲來、可恥的造神伎倆,勤用文字論述或在談話性節目導正視聽,或在合法範圍內訴諸廣告;若不得已要由政府官員或發言人出面澄清,也要對事不對人,「土包子」之類的字眼只會降低自己的高度,千萬不要使用。 目前綠營除了在輿論和網路戰場強化戰力外,善用剩餘的一年執政時間周全立法,是難得過半的綠委當務之急,尤其要在國家安全、抗中保台、國家定位、經貿開拓、綠能發展等方面,早日打好長治久安的根基,以防萬一紅藍合流而政黨輪替後,中國輕易併吞台灣。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張世賢 2019-02-22
小英敗在一味溫良恭讓

小英敗在一味溫良恭讓

  1124各地投票所幾乎大排長龍,增加圈票處即可疏導人龍,但這麼簡單的事卻整天沒人下令緊急應變,可見官僚體系已形同中風癱瘓,見微知著,這次民進黨空前慘敗,根本敗在蔡政府沒有改變國民黨傳統上的官僚惡習。圖/林冠妙(資料照) 1124台灣各地投票所幾乎整天大排長龍,民眾必須耗費一、兩小時苦等投票,是騰笑國際的離譜新聞。當天筆者接龍排隊時,一眼就看出問題全是圈票處太少造成的,增加圈票處即可疏導人龍。但這麼簡單的事卻整天沒人下令緊急應變,可見我們的官僚體系已形同中風癱瘓,尤其是該負直接責任的中選會。 這次中選會只增加選務人員,沒有因應十項公投的需求而至少增加一倍的圈票空間與設備。這種小學生就能算出的需求,那些中選會的博士教授卻無人注意,根本就是老舊黨國「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官僚文化的典型表現。 這些委員無論是馬政府或蔡政府時期任用的,全都深受那種官僚文化的毒害。小英總統生性溫良恭讓,不敢大刀闊斧整飭官箴,任用的部會首長性格作風也和她類似,未能嚴格要求所屬,以致行政效率依舊低落,放任數量龐大的公務員繼續尸位素餐,混吃等退,連諸多重要的改革都沒有向民眾說清楚,像一例一休、退休年金、轉型正義、黨產歸公等等,都徒生困擾,甚至為故意反對者提供造勢舞台,並且對國民黨明明企圖翻轉重大政策的公投攻勢,也毫無招架作為,實在令人扼腕! 見微知著,這次民進黨空前慘敗,根本敗在蔡政府沒有改變國民黨傳統上的官僚惡習。筆者在職期間大多由國民黨執政,很看不慣有些背景強硬的主管或同事中午拚酒、下午猛睡的鬼混上班,但在官官相護的環境下,大家都敢怒而不敢言。退休前幾年才首度政黨輪替,新來的機關首長立即大力整頓,病貓就個個變成老虎,政風的改變十分顯著,行政效率跟著大幅提升。 可見用對人是執政成功的首要條件,可惜小英上台至今都任由老舊官僚繼續盤據肆虐,不敗也難。為今之計,務必打破學院博士方為人才的迷思,要找能夠接上地氣、並且擅長管理的幹練之士,到各部門坐鎮指揮,依法治理,獎懲分明,才能帶動全國的公務人員盡心盡力,做好本份工作,打造文明進步的台灣。像那個當內政部長時縱放婦聯會的葉俊榮,竟然又調去當教育部長,小英治國掌舵的能力不免令人懷疑。 小英若還一味溫良恭讓,放任各部門死氣沉沉,連對正確進步的政策說明辯護的能力都沒有,任由紅藍陣營合力搗亂,下次的民意海嘯將徹底衝垮民進黨。 
張世賢 2018-11-28
互留餘地 共同打拚

互留餘地 共同打拚

  純由民間推動的東奧正名公投連署,已經跨過門檻而得以成案。在國際形勢複雜艱困情況下,執政黨不便碰觸的議題由民間推動辦理,既可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蓬勃的民主活力,又能夠增加執政者對外交涉談判的籌碼,是現階段台灣提升國際能見度的有效途徑。從這個案例來看喜樂島聯盟即將舉辦的「獨立公投,正名入聯」遊行,應可給聯盟諸君與民進黨當局一些啟示,彼此互留餘地,共同為台灣的前途打拚。 台灣人民三、四百年來迭遭外來政權統治的苦難,原本可望隨著二戰結束而終止,可惜當時缺少像胡志明那樣運用謀略趕走蔣介石軍隊、促成越南獨立的人物,反而有許多台灣仕紳帶領民眾張燈結綵,熱烈歡迎蔣軍,誰知蔣軍牢牢掌控台灣才一年多就爆發悲慘的二二八事件,不久國民黨又被中共趕到台灣,台灣從此被中共視為內戰延續下「叛亂的一省」,更厚顏無恥地宣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至今牽扯不清。 另一方面,美國有它堅持的國家利益和全球戰略布局,一貫玩弄兩面手法,主張台海爭執應由兩岸和平解決,反對中國使用武力侵占台灣,但也不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不容許台灣正名制憲成為正常國家,干擾它的全球戰略。講白了,美國保護台灣有它的利益盤算。小英深刻領會阿扁踩到美國紅線的後果,寧可被支持者責罵也要忍氣吞聲,以便取得美國的信任再伺機前進。 台灣人民已被國民黨害得夠慘,切勿為一時意氣之爭再互相傷害。我們非常敬佩喜樂島聯盟的雄心壯志和勇氣熱血,但我們也盼望聯盟諸君以「東奧正名」為師,站穩民間的立場,向國際社會大聲表達我們要正名、制憲、入聯的願望。力挺民主的美國雖然自私自利,應會讚許台灣的民主,而不致怪罪蔡政府製造麻煩。 民進黨應也深知,目前台灣全民心目中在兩岸關係上的最大公約數,是「反併吞,護台灣」,該黨計畫一○二○同時在高雄以這個主題舉辦遊行,讓國際社會聽到台灣人民多元的聲音,實為兩全其美的作法。我們期望喜樂島與民進黨分進合擊,一加一可以大於二;大家心照不宣,殊途同歸,必能早日見到光明。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張世賢 2018-10-20
給「要尊嚴」者的一封公開信

給「要尊嚴」者的一封公開信

  那些在台灣坐領十幾萬退休金,卻經常吃裡扒外,甚至跑去中國抱老共大腿者,早已把自己的尊嚴踩在腳下,還有資格高喊「要尊嚴」嗎?圖/資料照,郭文宏攝 【編按,作者此文之摘要,曾於日前見於自由廣場,然限於篇幅,未能全文照見,本報特再重刋全文,完整表達作者之意,供大家參考,謹此聲明】 反年改團體至今還在呼喊「要尊嚴」。我們不禁想問:怎樣才算「有尊嚴」? 七月十日邱傑先生在報上的投書,或可提供參考。邱先生在職期間,全年收入超過兩百萬元,他利用所得經營、安頓家庭而退休後,即使每月只領用國民年金四千元,也和退休前一樣覺得幸福快樂。他勤儉樸實,鄉居簡約,錢多錢少都能隨之調適,聰明過活。這真是活得「有尊嚴」的範例。台灣在長年內憂外患中能屹立不搖,乃因還有很多像他那樣的人做為中流砥柱之故。 一般極權專制政府都會籠絡軍公教,以鞏固統治基礎。台灣軍公教的待遇,乃因此早已過度超出這個財經體系所能負荷的水準,幾十年來擔任軍公教人員者,可用優渥的待遇養家活口外,大多還能購屋置產,外出旅遊,退休之後子女也都成家立業,而可以輕鬆過活。 筆者忝為從這個體系退休的一員,在職時已買了房屋,幾十年來室內沒裝冷氣,電扇消暑已足,因感於汽機車造成嚴重汙染及道路壅塞,而從未購置汽機車,外出則使用四通八達的公車捷運。估計退休後一人獨自過活時,每月四千元確實綽綽有餘,證明邱先生所言不虛;若加上偶有病痛及人情應酬的花費,則萬餘元也足敷所需,不必多到立法院通過的「樓地板」三、四萬元來花用。到一定年紀而須請人照顧時,則「樓地板」加上平日的積蓄,應也不成問題,何況高於「樓地板」者比比皆是,年改後的軍公教怎會沒有尊嚴? 既然前此軍公教人員獲得的超額待遇,已經造成問題,則請大家共體時艱,為後代的永續發展而將退休金調整到合理的額度,是這個「命運共同體」內的每一個人「維護後代子孫尊嚴」的必要之舉,並非認為軍公教人員沒有那麼高的「身價」,更無意藐視各位的尊嚴。把永續維護命運共同體的善意,曲解為打擊、藐視各位,恐怕是自外於這個命運共同體者才有的想法。 世界上正常的文明國家,沒有一個給付退休金會和在職待遇相差無幾甚至超出的,那種現在感覺很爽的「好康」,只會種下將來讓國家財政破產的禍根,希臘就是前車之鑑。一般人的基本生活所需,按理說應不致相差太遠,如果某些退休者每月只要四、五千元就可以過得很「有尊嚴」,那有至少三萬多甚至四萬的「樓地板」者,難道會像李家同教授所講的「晚景淒涼」嗎? 軍警消之外的各行各業,也都有危險性。台灣最近四年無論駕車或走路為生活奔波者,每年平均有三千人死於交通事故,加上傷者則高達四十萬人,非常可怕;工人常遭公安意外而亡,農夫會在田裡熱死,天氣太好會讓農產品滯銷,太壞則難免血本無歸,颱風來前搶收的焦急慌亂,各位難道無感? 尊嚴者,「高貴而莊嚴」之謂也。農人無論收穫好壞,工人無論所得高低,都活得很有尊嚴,遑論上述那位邱先生每月有四千元可用就覺得幸福了。那些在台灣坐領十幾萬退休金,卻經常吃裡扒外,甚至跑去中國抱老共大腿者,早已把自己的尊嚴踩在腳下,還有資格高喊「要尊嚴」嗎?
張世賢 2018-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