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財相關文章

美中之間 台灣選那邊站?

美中之間 台灣選那邊站?

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2019年在北京參與大典。(德國之聲照片)   繼美國川普政府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院次卿克拉奇先後於去年8、9月訪台,今年1月20日甫上台的拜登,也指派「摯友」前參議員陶德於4月14日率團抵台訪問(重要成員有曾分別擔任共和黨、民主黨政府副國務卿的阿米塔吉與史坦伯格)。在台、美雙方愈益熱絡接觸之際,中國則以戰狼之姿,軍機愈益頻繁侵入我西南航空識別區、艦艇更刻意跨越台灣海峽中線,對台灣進行另類接觸。 從敵友的觀點看:美、中分別對台灣(人)伸出的是友誼之手還是暴力之拳,昭然若揭! 再從文明的觀點看:訪台的美國現任官員或前政要,在拜會我政府相關單位部門,或跟朝野立委面對面意見交流時,有沒有謹守文明社會的作客之道?有沒有擺出一副我尊你卑的上國姿態?有類似當年來自中國芝麻官陳雲林們那種不可一世的「出巡」嘴臉嗎?有明示或暗示我接待單位要事先把「國旗」清理一空嗎? 最後,從人權的觀點看:美國當然不是人間天堂而有其缺點(如貧富不均、性別不平等),連中國詬病美國有種族歧視的問題,也沒聽到美國敢昧著良心否認「完全沒有」,而是毫不諱疾忌醫地在極力修補,朝「公平正義」社會前進! 反觀中國,逼採訪維吾爾族集中營內幕的外籍記者落荒而逃,好像不再有記者報導,就代表集中營不存在了?曾遭中國市場監管總局以反壟斷法裁罰182.28億人民幣(約800億台幣)的阿里巴巴,乖乖把錢交了還不夠,非再來一句「堅決服從」以示忠心不可,這和帝王時代,明明被貶謫流放,跪接聖旨時還要叩首「謝皇上恩典」一樣,人性尊嚴何在? 曾經貴為中國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在書寫紀念亡母的文章中提及「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結果遭微信禁止分享,鳳凰網的轉載遭刪除,擺明在中國,「公平正義」是提都不能提、想都不准想的禁忌話題! 台灣(人)該選擇站在友善的、文明的、追求公平正義的美國那邊,過自由、民主、人權的日子?還是要站在充滿敵意的、粗魯野蠻的、摧殘人權、無視公平正義的中國那邊,過被宰制奴役、動輒得咎的卑躬屈膝日子?由但見中國權責富家子女競相移民美國,未聞美國權責富家子女起心動念移民中國,答案,還用說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4-22
武漢肺炎疫苗物語

武漢肺炎疫苗物語

台灣官方表示,原計劃向德國BioNTech公司購買500萬劑新冠疫苗   隨著疫苗的問世,武漢肺炎的全球防治,終於露出一線曙光! 從公衛的觀點講,疫苗是打比較好,還是不打比較好?不同國家製造、不同品牌的疫苗,安全性、防護力分別如何?這都是科學可以也應該回答的問題。在疫苗僧多粥少階段,公衛當局於專業考量下,統籌安排施打的優先順序,是義務也是權利。 從個人的觀點講,體質、年齡、健康狀況、工作環境、生活場域,是評估適不適合、有無必要打疫苗的若干指標;對不同疫苗的信任度、接受度,則應該屬於個人的判斷與自由選擇。 衛福部的疫苗採購與接種施打,顯然即是遵循著公衛和個人的觀點在進行的── 首先,即便有某些政黨及一群人在替採購中國疫苗猛敲邊鼓,只因中國製造的疫苗,連根本的科學認證數據都付之闕如,防疫大將陳時中一句「不列入考慮!」,誰在政治防疫,誰在科學防疫,昭然若揭。 其次,接種AZ疫苗常見的反應、症狀、副作用,資訊與數據是透明的;在第一批採購的AZ疫苗運達台灣後,站在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沒人被逼一定要接種,也沒人被剝奪施打的權利,真正做到to be , or not to be都憑個人自由意願(閣揆蘇貞昌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為政策負責,義無反顧捲起袖子接種,另當別論)。 然後,初步的施打資料顯示,在目前接種的9377人中,有不良反應的醫事人員佔比為0.3%(28件),遠比韓國的1.36%低。接種任何疫苗(例如流感疫苗、腦炎疫苗),不良反應不可能是0%,這是常識;有知識背景的醫事人員,後續會踴躍施打、繼續觀望還是向AZ疫苗說不,都是個人可以做的決定,誰都沒有權力幫別人置喙。等到開放全民接種AZ疫苗,國人當然可以像流感疫苗一樣,選擇打或不打;將來國產疫苗出爐,或進口AZ以外的疫苗,除了打、不打的選擇,更多了挑何種疫苗的選擇! 其實,由美國總統拜登、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英國首相強生、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韓國總統文在寅等國際政要,施打的不是AZ疫苗,就是輝瑞藥廠與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反觀中國(科興)疫苗只能在第三世界找到市場,而且連習近平都不敢挽起袖子施打一劑中國疫苗助陣,可見台灣向中國疫苗說不,實在是很科學! 遺憾的是,在台灣的某些政黨及一群人,防疫很政治不說,還猛扯優異表現獲國際認證的防疫團隊之後腿,至今不懂得:在疫苗之前,政治是最沒有立場說話的!口無遮攔、口水亂噴,是防疫的大忌!其無知,真是可悲!其居心,真是可惡!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4-04
從太魯閣號事件看到熱血的台灣人

從太魯閣號事件看到熱血的台灣人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重大死傷,遺體修復團隊進駐花蓮市立殯儀館協助,「76行者遺體修復團隊」召集人陳修將(中)5日受訪表示,已有罹難者遺體完成... (來源 中央社)     台鐵太魯閣號本月2日出軌意外致50人死亡,因為撞擊猛烈、車廂扭曲變形、許多罹難者大體受損情況嚴重,為了給予亡者最後的尊嚴,許多遺體修復師於第一時間立即放下手邊工作,自發性趕赴相關殯儀館義務協助。 其中,從不勸募、不拿政府補助、不收紅包的「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更在3日臉書發文表示,感謝民眾捐助物資,耗材資源費用已足夠,請大家不要再捐款了! 看到這麼溫馨感人的報導,除非根本就沒人性或是鐵石心腸的硬漢,否則,誰能不為之熱淚盈眶? 是的,在台灣的災難現場,一再可以看到這種發揮高貴人性的畫面!就以車禍為例,在交警及救護車還未抵達事發現場之前,早有熱心的附近住戶與路人,或幫忙設置警示標誌、或幫忙客串指揮交通、或幫忙傷者做CPR、或撐傘幫傷者擋烈日;而,即便在沒有監視器的路段,貨車掉落一地的托運物品,也自有二話不說的熱心民眾幫忙撿拾,搬運路邊妥適安放。沒有人會順手牽羊、趁火打劫。 反觀去年8月4日,中國江蘇鹽城一輛載著10噸重豬肉的貨車,因為在高速公路發生擦撞翻車而豬肉包裹掉滿地;許多高速路過的駕駛見狀紛紛停車,將包裹搬上自家座車,然後揚長而去;掉落高架橋下的豬肉包裹,也被開著貨車、摩托車蜂湧而至的附近民眾拿回家。最誇張的是,還有人把貨車掉落的後門給搬走!這離譜的畫面,是台灣人難以想像的! 台灣人的熱血愛心、從向中國大地震災民伸援手的狀況也可一覽無遺:2008年中國四川的512汶川大地震,台灣官方捐款20億台幣,加上台灣民間連同企業界的慷慨解囊(甚至台北市政府921賑災剩餘款8181萬3414元,都在2008年挪用其中的6400萬元,透過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捐給四川解北小學蓋20間教室),總計2300萬台灣人的捐款是88億台幣,折合每人捐逾台幣382元! 另一方面,當台灣921大地震有難時,冷血的中共還很政治地宣稱任何國家要援助台灣,應徵得中國允許,不允許俄羅斯救援台灣的團隊飛越中國領空! 只能說:懂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熱血台灣人,跟會趁火打劫、逢台灣921大地震還吃台灣政治豆腐、微博對台灣死傷慘重的太魯閣號出軌意外一些幸災樂禍的中國人,真的是差很大!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4-09
疫苗政治學

疫苗政治學

武漢肺炎(COVID-19)牛津AZ疫苗 22日開打,衛福部長陳時中一大早赴台大醫院帶頭接種疫苗。   一年多了,武漢肺炎還是看不到盡頭。打不打疫苗?打,疫苗又該如何選擇,這其中當然大有學問。只是,事關生命安全,疫苗的大學問再怎麼無限上綱,也應該是科學而非政治學的範疇才是! 可惜,在台灣,科學也常常受到政治力的干擾(如當初被不同政治立場的馬英九譏笑的「高鐵為廢鐵」,於今已通過14年的科學檢驗)。有關疫苗的問題,即出現公衛與政治的拉扯:執政的民進黨向中國疫苗說不,在野的中國黨則替沒有客觀科學數據的中國製疫苗敲鑼打鼓!在我採購的進口疫苗未到手前,在野的反對黨又猛力嘲諷台灣已被國際疫苗市場邊緣化了!等到首批進口的AZ疫苗安全運抵台灣後,在野反對黨則開始酸言酸語批評質疑執政團隊採購的疫苗效期太短了! 在這種情境下,為杜等著看AZ疫苗笑話者的悠悠之口,也為花大筆公帑採購疫苗展現負責任的態度,閣揆蘇貞昌已於3月22日第一個接種疫苗,防疫大將陳時中也接踵而上。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副總統則同意陳時中的建議:在國產疫苗試驗順利後,願帶頭施打,以展現對「MIT」的支持! 這些如果還不能證明,向中國疫苗說不的台灣,是很公衛還是很政治,再看看民主國際的例子,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2020年12月19日,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成為全球首位公開接種疫苗的國家領導人,施打的是輝瑞藥廠與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三天後,拜登公開接種同一款疫苗。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也分別領頭該國人民注射了輝瑞疫苗。 英國首相強生跟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不約而同在今年3月19日,捲起袖子接種了第一劑AZ疫苗;3月23日,韓國總統文在寅伉儷施打了同一款疫苗。 這些與中國有邦交的國家領導人,都向中國疫苗說不,是公衛還是政治? 中國的疫苗外交,只能在第三世界施展,是政治還是公衛?智利、土耳其、巴西、塞爾維亞等國,施打中國(科興)疫苗後,確診人數照樣急升;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還吹捧「中國疫苗和所有疫苗相比,品質是最好的」,是政治還是公衛? 最後,一面誇「中國疫苗最安全」,一面卻打起AZ疫苗來的柬埔寨總理韓森,有夠言行不一;而中國疫苗既然敢向全球各角落散布,身為十四億中國人領導者的習近平,至今卻不敢公開演示一下接種中國疫苗的戲碼,更是扯到不行!正是: 中國疫苗好? 敢打實在少! 習皇不捧場? 韓森也落跑!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3-27
江啟臣對台灣核四的睜眼瞎說

江啟臣對台灣核四的睜眼瞎說

公民團體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3月13日舉辦「福島十年,告別核 電」音樂會市集,並且呼籲全國反核民眾在8月28日重啟核四的公投一定要出來投... (來源 中央社)   重啟核四公投即將於今年8月登場。對最近死灰復燃的「支不支持核四重啟」話題,既是民進黨黨主席,又是現任總統的蔡英文已斬釘截鐵,明確表示:「我的立場很清楚:核四不應該重啟!」倒是中國國民黨現任黨主席江啟臣,也不知道到底在心虛或迴避什麼,不直接了當表示「核四應該重啟」或「核四不應該重啟」,而是睜眼瞎扯「民進黨蓋核四,國民黨封核四」,「民進黨願不願意讓人民公投,決定核四的去留?」 在台灣,有人反核、有人擁核;朝野兩大政黨中,民進黨反核、中國國民黨擁核,則是眾所周知的事!中國國民黨主席會說出「民進黨蓋核四」的文字遊戲謊言,見證中國國民黨的無賴與誣賴。 在民進黨1986才誕生,2000之前都是中國國民黨完全執政的背景下,看看幾個有關核四的時間點,誰在為核四賣力護航就昭然若揭了: 1980年,行政院以台六十九經10730號函核准台灣電力公司興建核四! 1983年,行政院以當時國內一般民眾對於核能電廠有所疑慮,乃指示台電在社會疑慮尚未澄清以前暫緩動工! 1992年2月2日,行政院再度通過回復核四計畫案! 1996年5月24日,民進黨在立法院突擊通過核四停建案(台電則仍於隔日對有關核反應器及核燃料費工程進行開標,由美國奇異公司得標),中國國民黨隨即於同年10月18日提出覆議並通過續建核四! 2000年政黨輪替,民進黨上台五個月後的10月27日,行政院院會決議將停建核四,因朝小野大(民進黨70席、中國國民黨123席、新黨11席),忿怒的在野泛藍立委不僅提案罷免總統,還移請監察院彈劾行政院,並於2001年1月31日以人數優勢,在立院做成核四立即復工的決議!執政的民進黨雖堅決反核四,也只好再編讓核四復工的預算,這是江啟臣誣賴「民進黨蓋核四」的真相! 2011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引發震驚全球的福島核電廠事故。2013年3月9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150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終結核四,核電歸零」的309廢核大遊行,加上台電舊的核廢料貯置場已然過飽和,新的貯置場又到處碰壁,馬政府被迫在2014年宣布將核四封存。這是「國民黨封核四」的來龍去脈。 要旨是:既然執政的民進黨高分貝喊「核四不應該重啟!」最大在野的中國國民黨也津津樂道「國民黨封核四」,那「封核四,不應該重啟」不就是兩大黨的共識?兩大黨背後,好歹也代表了七成左右的民意,夠多了!誰還丟出重啟核四公投的,誰就是在打假球!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3-23
新聞不是製造的 無中生有不道德

新聞不是製造的 無中生有不道德

(圖片翻攝自華郵網站) 還記得2020年11月3日的美國總統選舉嗎?從選後的餘波盪漾,到川普正式離開白宮的那段日子裡,由美國主流媒體一面倒的相關報導與評論看,落敗的川普惡形惡狀、無理取鬧、拒絕認輸的負面形象印記是極其鮮明不堪的! 例如:華盛頓郵報在2021年1月9日(拜登於1月20日上任)的報導活靈活現指稱,企圖影響計票結果的川普,施壓要求喬治亞州選舉調查員華生女士「發現(選舉)詐欺」,並指假如她照做,就會成為「國家英雄」。華盛頓郵報開這一槍後,引發多家媒體一窩蜂跟進報導。 61天後(3月11日),在喬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公開的川普去年12月與喬州最高選舉調查員的電話錄音顯示,川普是敦促當時調查柯比郡選票的華生,仔細檢查富爾頓郡的選票,並說,妳會「發現令人不敢相信的事情」,「當正確的答案水落石出,妳會受到稱讚」。同一天,華盛頓郵報發布更正啟事,坦承川普從未在電話中要求調查人員「發現(選舉)詐欺」;同樣報導該新聞的國家廣播公司、美聯社等新聞機構則在隨後的更正啟事中坦承引用錯誤。 華盛頓郵報的錯誤引述報導,是單純的無心之過?是在偏見之下、見獵心喜產生的偏差行為?還是根本就是惡劣地在存心製造假新聞?答案不管是何者,對無冕王的職業道德都已然造成傷害! 因為,新聞媒體對一則如假包換的新聞,固然有選擇性報導或選擇性不報導的權利,卻沒有無中生有、製造假新聞的權利(要表明立場顏色、黨同伐異,更是新聞評論而非新聞報導的事)!新聞的「真」,是不能妥協、不容踰越的紅線!新聞報導媒體如果成為假新聞共犯結構的溫床,甚至於就是假新聞製造中心,豈不是新聞報導,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了? 臉書全球計畫負責人湯瑪斯(Benny Thomas)日前表示:臉書目前的力量過大,需要政府出手介入!湯瑪斯並形容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Mark Zuckerberg)是古今第一位統治二十億人的帝王,也坦承臉書的演算法因為是由人類編寫,其實一直以來都存在「偏見」。湯瑪斯之言,是否能喚醒媒體巨鱷們的職業道德、社會責任與人類良心?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3-19
台灣荒唐警察故事何其多

台灣荒唐警察故事何其多

高雄市警察局12日凌晨起擴大臨檢、路檢及威力巡邏等 勤務,強調要肅槍、確保市民安居樂業。 (高市警察局提供)    無可諱言,在各行各業職場上,都難免出現害群之馬。其中,諸如最需要愛心的托嬰中心與幼兒園工作者,竟然對毫無自衛能力的嬰幼兒施暴凌虐;神職人員,竟然在教堂內對天真無邪的男童伸出狼爪;法官,竟然跟作奸犯科者密集宴飲酬酢;政戰情報人員,竟然當起敵對國家的間諜等等,在在令人髮指! 至於近年來頻傳的警察變小偷、變毒梟,因為反差實在太大,吾人側目之外,不知要何以名之了!像李哲銘在擔任蘭嶼分駐所所長期間,竟然涉入載運超過1400公斤(市價估計超過30億元)的毒品走私案;像台北市松山分局發現有人涉嫌在網路聊天室內販毒,逮到該名毒販後,發現其身分赫然是刑事局警官;像私吞詐騙集團車手120萬元贓款的2名基隆市警員,竟然連同另外2名警員在偵辦其他毒品案件時,有志一同涉嫌「以多報少」,暗槓毒品;像涉及槍擊「館長」陳之漢的竹聯幫寶和會,其前會長邵柏傑經查緝到案後,其價值不菲的AP精品名錶,竟然在新北市刑警大隊宣告不翼而飛,逼得新北市刑大只好以50萬元與邵男和解。 新北市刑大雖遍尋不著邵男的AP精品名錶,近日倒傳出在備勤室天花板搜出內裝「改造手槍1把、多包安毒、海洛因」,卻未記載明確編號、承辦人的公文封。據稱:是刑大10年前搬遷駐地時,原承辦員警便宜行事,將裝了槍毒證物的公文封亂丟,經其他員警發現後擔心證物遺失,乃於搬遷後先行暫收在天花板──承辦警員對犯罪證物不當回事的匪夷所思程度,讓人大開眼界;而第三者發現無頭證物公文封後,SOP不是積極找尋承辦員警取回或直接向上呈報,還沒安全地方擺(放顯眼處怕被順手牽羊嗎),只好藏備勤室「天花板」(是束之高閣的意思嗎)「以防遺失」(還真的一放十年沒遺失),如此天才神邏輯真是扯到不行! 上開警員們的荒唐行徑,跟黑道有何兩樣?為免劣幣驅逐良幣、一粒屎壞了一鍋粥,對害群之馬,警界當局有啥家醜外不外揚的?該汰除、該送法辦,做就是了,否則,對多數奉公守法的,既不公平,更是無形的傷害!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3-17
防疫在台灣 是公衛還是政治?

防疫在台灣 是公衛還是政治?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右)5日在立法院會質詢時,特別 送上花束給一同備詢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前)與衛福 部長陳時中(左後)。 (來源 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以信,過年前帶着兒子自英返台,住在檢疫所的兩週期間內,對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功勞與苦勞,自然有最真切的親身體會及感受。陳委員在本月5日藉總質詢之便,對我入境檢疫及隔離措施讚譽有加外,並公開向閣揆蘇貞昌和衛福部長陳時中獻花致意;想不到,陳委員是項超越藍綠狹隘思維的暖心舉止,卻慘遭該黨若干同志痛批為「噁心」、「拍馬屁」,讓捅了政治不正確馬蜂窩的陳委員被叮得滿頭包! 對勞苦功高的醫護大家長陳時中等人獻花致意,本是美事一樁,現在竟然惹出一堆是非口舌,有讓人如鯁在喉、不吐不快者三: (一)成功分藍綠嗎──全球飽受武漢肺炎無情荼毒之際,台灣防疫成績是相對的斐然,是連歐美先進國家都讚聲連連的不爭事實,國人除非唯恐台灣不亂,否則誰不引以為傲?可某些國人,卻彷彿見不得台灣好,吵著該陣前換將者有之,拿當年和平醫院失敗的痛苦經驗試圖進行技術干擾者有之,逼衛福部要進行大而無當的全民普篩者有之,大力推薦應優先購買施打(連習近平都敬謝不敏的)中國製疫苗當白老鼠者有之,更似乎因為遲遲見不到台灣醫療防護體系的崩潰而無法稱心如意,而悵然若失⋯。疫情之前,不忘猛扯表現傑出的防疫團隊之後腿,真不知道這些人是何居心? (二)防疫不忘惡鬥嗎──病毒的侵襲,或許會有地域、人種、體質、習俗、性別、年齡之分,但是,會有藍、綠顏色之分嗎?防疫,或許會有戴不戴口罩、禁不禁大型活動、封不封城之分,但是,該有藍、綠顏色之分嗎?尤其是,醫護人員的服務對象、服務品質與服務強度,會/能/該有藍、綠顏色之分嗎?防疫,靠公衛的專業,還是政治的口水?執政團隊防疫成績再多麼亮麗,在野黨都不該給予鼓掌讚美,而是要加以掣肘取鬧,才不辜辱在野黨的監督角色嗎? (三)政治不要人性嗎──大街小巷上演的溫馨助人鏡頭,連經過的路人甲、路人乙都會報以熱烈的掌聲;為感恩防疫第一線醫護曝露在高度風險場域的照料,以及防疫團隊長期的壓力煎熬,除非不懂得飲水思源的做人基本道理,否則,對醫護們贈送雞精飲料、獻上一束鮮花、說聲謝謝、辛苦了,這不都是基本人性的自然流露嗎?怎麼碰上政治,人性的光輝竟然就要被扭曲,變成是醜陋的「噁心」、「拍馬屁」了?政治到最後,如果是(一如共產黨)連人性都可以不要,那請問:還剩下什麼?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3-08
中國黨要卸下不公不義黨產的包袱?

中國黨要卸下不公不義黨產的包袱?

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 (來源 台灣英文新聞)   被權貴黨員連勝文謔稱為「丐幫」的中國國民黨(以下簡稱為中國黨),最近掀起一股競逐黨主席的暖身戲碼。 中國黨真的變丐幫了嗎?其黨主席真的變丐幫幫主了嗎? 答案是:未必! 理由是:行政院黨產會認定中國黨及其附隨組織,應收歸國有不當黨產共七六八億元,因該黨不服行政處分提告纏訟,國家至今僅收回一四二五萬餘元(2021年1月14日自由時報),可見,到今天,中國黨至少都還是坐在金山銀礦上的叫花子,國人千萬別被該黨自稱丐幫的低姿態所騙! 須知:中國黨別的本事沒有,對捍衛其不公不義黨產有強烈企圖心倒是無庸置疑的!在中國黨一應黨產都收歸國有或返還當初被其惡意廉購的私人之前,只要該黨再度入主總統府,國會席次又過半,對解散黨產會與促轉會以及翻轉不當黨產應收歸國有之行政處分,還會客氣嗎?還怕不成功嗎?果如是,該黨豈不重登全球最富有政黨寶座? 其實:中國黨偌大的黨產如果來源清清白白、正正當當,國人除了佩服其生財有道和懂得經營術外,還能如何?問題是,在中國黨一黨專政獨大的年代,同時期的民社黨、青年黨,誰不是窮哈哈加苦哈哈?中國黨靠接收日產的無本生意、低價強行收購私人產業、大開國庫通黨庫等門路,卻肥得出油!可見中國黨的生財之「道」,不是靠正道、道義,而是靠黨國不分及掠奪私產發的不義之財! 該黨一票黨營事業(如復華證金、中廣、電視老三台),當年靠不公的特權保護而吃香喝辣,業績是蒸蒸日上;在開放黨禁、報禁,尤其政黨輪替、特權保護不再後,卻紛紛敗下陣來!像中國黨的機關報中央日報,即不敵同業的競爭而宣告關門大吉;1999年以每股62元上市的中視,隨著「黨政軍退出媒體」的進行,至2009年9月21日竟落得減資52.4497%的下場!可見中國黨黨營事業的經營「術」,不是靠高明的經營手法,而是靠特權保護;在面對市場的公平競爭時,是不堪一擊的! 窮得只剩下錢的中國黨,一直沒搞懂,有時候,退後原來是向前、失去原來是獲得!告別(取自於國家、人民的不公不義黨產的包袱)原來是重逢(公義)!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3-03
在台灣 共諜命運今昔大不同

在台灣 共諜命運今昔大不同

軍情局少將岳志忠(右)、上校張超然(左)等人退役後捲入共諜案,北檢20日依國家情報工作法等罪起訴。(圖/中央社)   2月21日,自由時報在A1版及A3版分別出現有關共諜的新聞:頭版斗大的標題是:「台灣第一特務淪共諜 軍情局4退役將校起訴」。A3版的標題為「拒中國吸收 退役上校被軟禁3天」。中國對台灣退役將校的威逼利誘、吸收攏絡之嚴重,於此可見。 今之共諜,在兩蔣時代稱之為匪諜。共諜、匪諜,一字之差,命運卻是天差地別。 在兩蔣時代,連知匪不報都是大禍上身,為匪宣傳,罪行就更大了,數年牢獄之災鐵定跑不掉!在那個風聲鶴唳的「白色恐怖」年代,最恐怖的是,所謂「為匪宣傳」,不須是言行有稱頌讚美「共匪」,而是有批評反對兩蔣的地方,就有一隻政治黑手(其實就是兩蔣及其宰制的共犯結構)判定你/妳在「為匪宣傳」(所以,連主張台獨的,都會莫名其妙地被戴上「為匪宣傳」的紅帽子)!你/妳不承認有「為匪宣傳」,自有一套辦法(例如刑求當事人、威脅恐嚇當事人親友)讓你/妳招認有在「為匪宣傳」! 今天,為匪宣傳已然躲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下,呼嘯台北市鬧區而安然無事了!媒體方面,儼然以人民日報台灣版之姿,向執政者叫囂、向國人洗腦的,非但不會被拆台,還可以動不動喊「綠色恐怖」!退將方面,天安門廣場參加中共閱兵的、聞中共義勇軍進行曲肅立致敬的、端坐聽習近平訓話的、跟紅軍將領把酒言歡說「今後不要分共軍、國軍,我們都是中國軍」的,何止不會吃牢飯,退休俸還動他不得,一個子兒也不能少! 兩蔣時代,匪諜被逮,關押地點當然恕難奉告,大多數情況更是人都已槍斃了,案情才曝光的;那沒被槍斃的,關個一、二十年的苦牢已屬萬幸。週遭的鄉親友人,沒吃上連帶官司的,也會飽受警總騷擾調查之苦;匪諜的禍延子孫,當然不在話下。 今天,中國對台灣敵意未消,對台灣領土野心未減,可匪諜被逮,好像沒啥大不了的,也不必撈什子的關押以防串供滅證了,先幾十萬交保候傳,最後,刑期一個比一個短了,甚至於連緩刑的判決都開始出現了! 想問法官大人的是:高階退將絡繹不絕西進唱和中共,昔日軍中搞政戰、情報的幹部,退役後呼朋引伴當起共諜,高高舉起的國安法、國家情報工作法,最後被偉大的法官大人們輕輕放下,你們有無思考過,這樣對現役軍中袍澤士氣的打擊會有多大?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2-25
出賣台灣代價何其小?

出賣台灣代價何其小?

台大教授李篤中(右)未經許可就主持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研究計畫,經查證屬實,認定違反兩岸條例,因此裁罰新台幣30萬元罰鍰。   中國對台灣不是友好友善,而是敵對敵視,是不爭的事實。例如:台灣人每次在興高彩烈選舉總統時,中國無不對台灣極盡叫囂、咆哮、恐嚇之能事,天底下那有這種友好友善的方式?中國對準台灣的飛彈,保守估計有一千枚;中國軍機騷擾我航空識別區,更幾乎已成每天的例行公事,這不是敵對敵視,什麼才是? 中國既然不是台灣的友邦而是敵國,那被吸納當中國間諜或販賣情資給中國的國人,當然就是在出賣台灣──在兩蔣時代,下場不是槍斃,就是長期監禁;解嚴後,反共的中國國民黨未被輪替前,死罪可逃、數年牢獄之災難免;政黨輪替後,反共的中國國民黨開始變親共、媚共,浸淫中國國民黨教育、未被正義轉型的舊黨國司法,也連帶開始對當中國間諜、出賣台灣的退役、現役軍人都做出不痛不癢的判決,輕判個數月徒刑、甚至於緩刑的,已見怪不怪。 中國自2008年12月開始以利誘方式吸納海外高階人才加入的所謂「千人計劃」,台灣至少有33人加入其行列。陸委會表示,「只要在政府擔任專職、現任國家科研人員或國立教職人員,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中國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違反規定者,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最高可處50萬元罰鍰」,區區50萬元罰鍰,是在懲處違規,還是在變相鼓勵違規? 看看美國的對照組:美國哈佛大學「化學與化學生物學系」系主任利伯,一方面自美國國防部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獲得超過1500萬美元的研究資金,另一方面收受中國每月5萬美元的高額酬勞參與中國「千人計劃」(接受武漢理工大學資助,斥資逾百萬美元於該校設立實驗室;利伯並以主辦國際研討會、以武漢理工大學名義發表論文、申請專利等行為作為「回報」)。利伯因未向美國政府與哈佛大學誠實告知此等情事,在哈佛的辦公室內遭FBI探員逮補時,還被戴上手銬腳鐐! 同樣違規的千人計劃學者,在美國與在台灣下場差很大,讓人感嘆,是不許學術出賣國家的美國太不尊重學術自由,還是容許學術通敵的台灣在無上限地放縱學術自由? 嗚呼,違法到中國講學授課的,國立大學校長照當不誤!未經許可參與敵(中)國重點研發計劃的,最高罰鍰50萬元!當中國間諜、出賣國家情資的,緩刑可也!出賣台灣,代價何其小?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2-20
趙少康好大的口氣

趙少康好大的口氣

趙少康 (來源 中央社)   才宣布重新投入中國國民黨懷抱的趙少康,以不可一世的口氣宣告:將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大選,「放眼藍營,誰比我更適合」?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應該要回高雄,「哪裡跌倒就哪裡站起來。」至於黨主席江啟臣,親自出馬參選桃園市,應該是不錯人選。 乖乖,趙少康有沒有搞錯了?依《選罷法》規定,被罷免的韓國瑜4年內是不能再選高雄市長的,要韓前市長「哪裡跌倒就哪裡站起來」,最快也要等到2026,有點強人所難吧?而,連一個新加入的黨員,都可以猛吃起現任黨主席的豆腐,對其去從指點又編派的,可見,亂了套的中國國民黨,家中沒大人了。 還有,趙少康說,重回中國國民黨,是韓國瑜找他的。號稱要搖身一變代表黨參選下任總統的,是既無任何公職在身,又僅僅是中國國民黨一介陽春黨員的韓國瑜找來的,這個黨,人才還真不是普通的缺乏! 趙少康還預告,若當選總統,「要讓中天回歸52頻道」。這預告,無異不打自招兩點:其一,趙少康是目無「中華民國憲法」的,因為,「中華民國憲法」規定的總統權限,是對外締結條約、宣戰、媾和,對內公布法律、發布命令、大赦、特赦、減刑、統帥三軍等,「讓中天回歸52頻道」不知要援引那一項?其二,趙少康是認同總統的政治黑手,是可以操控NCC的頻道管轄權的,否則,「趙總統」憑什麼拍胸脯保證「要讓中天回歸52頻道」? 馬英九、蔡英文不願碰觸的赦扁議題,趙少康毫不避諱說:在阿扁先「認錯、道歉、還錢」後,「趙總統」可以特赦阿扁前總統,雖然有趙少康變「趙總統」的高難度門檻,話至少沒有玩法弄權之虞,因為,特赦確實是在總統的權限之內!倒是,沒有「趙總統」的頭銜,趙少康也可以以中國國民黨「超級黨員」身分,對中國國民黨黨國不分、不公不義的黨產,也來個「認錯、道歉、還錢」的呼籲宣示,以一新國人耳目,如何?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2-19
台灣的國旗、國歌、國名當然可以改

台灣的國旗、國歌、國名當然可以改

中華民國國旗。 (來源 中央社)     國旗、國歌、國名,分別以形、音、義的形式,建構成代表一個國家的圖騰! 世界各國換國旗、國歌、國名的例子,雖未到如家常便飯的誇張程度,卻也所在多有。 國名,當然能改!廿世紀以降,比較知名的更改國名例子有:錫蘭先改名斯里蘭卡共和國,後又更名為斯里蘭卡社會主義共和國;暹羅先改名泰國、後再改回暹羅古名,現又改回泰國;史瓦濟蘭王國改國名為史瓦蒂尼王國;馬其頓共和國更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荷蘭政府從2020年1月開始不再使用「Holland」的稱謂,一律使用「the Netherlands」。 國歌,也當然能改!中華民國亡命台灣之前,國歌前後共有4個版本;蒙古共和國在1991 年,將國歌中歌頌共產領袖的文字予以刪除;為體現男女平等與性別中立,奧地利於2012年將原國歌中的男性稱呼用詞改掉,加拿大於2018 年將原國歌的「在你們所有兒子的指揮下(in all thy sons command)」,改為「在我們所有人的指揮下(in all of us command)」;為正視並勇敢面對澳洲原住民族史實,澳洲總理莫里森於今年元旦宣布,國歌第2句歌詞「年輕且自由(young and free)」改為「團結且自由(one and free)」。 也沒有改朝換代,也不是新獨裁者推翻舊獨裁者的奧地利、加拿大、澳洲,改了國歌,有天下大亂嗎?懂得省思,奧地利、加拿大不光是男性、兒子的奧地利、加拿大,而是我們、大家的奧地利、加拿大!澳洲,不是白人移民的澳洲,而是所有先來後到澳洲這塊土地者的澳洲!這樣的奧地利、加拿大、澳洲,會是團結和諧的,還是分裂紛擾的? 國旗,更當然能改!事實上,「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即改自五色旗;廿世紀中葉至今,改過國旗圖案的知名國家有美國、加拿大、荷蘭、海地、科威特、希臘、孟加拉、南非、埃及、西班牙、阿富汗、柬埔寨、伊朗、俄羅斯、白俄羅斯、敘利亞、伊拉克、越南、馬來西亞、緬甸、寮國、利比亞、蘇丹、南蘇丹、剛果、羅馬尼亞等等等等,還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 目前,在台灣升的所謂「國旗」、唱的所謂「國歌」、喊的所謂「國名」,都附有中國國民黨的魅影,都是黨國不分的產物──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魚目混珠中國國民黨黨旗,是國旗通黨旗!一開頭就不打自招的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國歌」,歌詞來自於中國國民黨總理孫文對廣州黃埔陸軍軍官學校師生演講的訓詞,是國歌通黨歌! 1912誕生的中華民國,在二戰結束前,跟日本統治下的台灣可說毫無瓜葛;二戰後,中國國民黨扛中華民國的招牌君臨台灣,「台灣在中華民國」四年不到,中國國民黨已然打包「中華民國」的國名、國旗、國歌等所有行頭亡命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以迄於今。 現在,一小撮以「中華民國」「正統」自居的「中華民國」權貴,自己跑到中國時,聞中共國歌義勇軍進行曲馬上肅立致敬、習近平面前提都不敢提「中華民國」四字,中國芝麻官來台訪問時,鬧市通衢原本懸掛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清理得一面不剩──自己可以把中華民國的國名、國旗、國歌玩死玩殘,卻嚴禁台灣人對它們有所更改,擺明了,把台灣人當被殖民的次等國民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2-12
談台灣罷免權之行使

談台灣罷免權之行使

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右)6日傍晚在確定反罷免成 功後,於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左)的服務處發表致詞, 除感謝民眾支持,也允諾未來兩年會繼續為... (來源 中央社)   法律(法規)的訂定,是要用來執行的,而非高高拱著好看的。選罷法中既有罷免各級民意代表之設計,偶爾對乖張離譜、嚴重失職的民代來個罷免的震撼彈,以儆效尤,是必要也可接受的;如果擺明了罷免權只是拱在那好看的,就應該早早把它給廢了才是! 以高雄市膾炙人口、一成一敗的罷韓與罷捷為例,吾人至少從中可以看出兩個端倪。 第一,政見有無兌現很重要:政見,是候選人開給選民的支票。當選民發覺碰上金光黨了,民代開給選民的支票已然是如假包換的空頭支票了,此時,被騙的忿怒選民無疑取得罷免的正當性!韓國瑜天花亂墜的愛情摩天輪、蓋賽馬場、東沙挖石油,把嚴肅的政見玩笑化,無疑讓自己取得被罷免的門票!反觀罷捷的理由,跟黃捷的政見全扯不上邊,徒然予人牽強與欲加之罪的突兀感。 第二,施(問)政成績很重要:施(問)政成績,一定有人第一、有人殿後;沒能第一,總要避免倒數第一吧?偶爾墊底,還情有可原,總不能老是墊底吧?韓國瑜施政滿意度長期六都墊底,七晚八晚、甚至於過中午才離開寓所上班去,卻以泛藍共主之姿全台東奔西跑,這不是行有餘力,而是不務正業,終遭選民的反撲,可說咎由自取。反觀黃捷,優異的問政成績有目共睹,賞脫線的韓市長「白眼」,罷捷者引為罷免理由之一,過得了韓粉那一關,過不了鳳山選民那一關! 當然,仇恨不該是罷免的理由!為了免於無厘頭的「報復性」罷免以及綠大於藍(或藍大於綠)選區對藍營(或綠營)民代進行無差別性罷免的氾濫成災,選罷法有必要對各級民代罷免條件給予明確的基本規範。 否則,政見號稱要打弊案,上台後,跟弊案和平共存、把弊案變不見的,不虞被罷免;預算金額比別人多,施政成績卻老是倒數第一、第二的,不虞被罷免;市政本業興趣、能力缺缺,對權責歸屬中央、事不干己的,卻動不動比手畫腳、頤指氣使的,不虞被罷免;反倒是質詢言之有物、問政擲地有聲的黃國昌、黃捷等,要飽受不同政治意識團體的罷免威脅,勞民傷財事小,讓打著罷免旗幟反民主的民主毒瘤戕害民主的生命,才是民主的不幸悲劇!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2-09
價值觀、是非觀、道德觀碰到中國會轉彎

價值觀、是非觀、道德觀碰到中國會轉彎

中國當局至今仍拒絕確認這次訪問的確切日期和細節,甚至未讓世衛專家入境,顯示出此次專家考察的敏感程度。對此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感到失望。   這是個價值觀、是非觀、道德觀錯亂的世界;這些錯亂,在許多居於全球領導地位者的身上都可以看到。 例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在1月29日呼籲,儘管美中兩國對人權的觀點不同,但應重塑關係,攜手對抗氣候變遷。這是什麼跟什麼?對抗氣候變遷很重要,對抗侵害人權就不重要?人權迫害者連非我族類「同胞」的異議、文化、信仰都不尊重了,還能尊重大自然、攜手人權捍衛者,共同致力人與環境的和平相處?難不成,只因人權是中國碰不得的禁忌話題,所以也自然是怕惹中國不高興的聯合國秘書長碰不得的禁忌話題了?碰到中國人權問題就自動轉彎的聯合國,是世界的聯合國,還是中國的聯合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CDU),於1月23日召開分支黨代表大會,在感謝贊助商的名單中,排在首位的,不是德國的本土企業廠商,而赫然是備受爭議的中國國企「華為」!中國人在固有文化的薰陶下,豈止深黯有錢能使鬼推磨的奧妙道理,更透過全球的孔子學院、政治獻金在得心應手地實際運作著;德國人,沒聽過中國人「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的俚語嗎?沒聽過中國人「瓜田李下」的成語嗎?還沒見識領教過中國「藍金黃」藉滲透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厲害嗎? 全球已超過一億人染病、奪走逾二百萬條人命的武漢肺炎,疫情至今看不到盡頭!武漢肺炎之所以由失控而全球擴散,追根究柢起來,世衛在防疫的黃金時間,配合中國隱瞞、輕描淡寫疫情,無疑扮演了共犯結構的最關鍵角色!不客氣講,沒有世衛的「保護傘」與關愛眼神的台灣,靠自我敏捷應變與一己之力,竟然有可圈可點的防疫成績表現,啟示了:沒有世衛的誤導、沒有對世衛的盲目信任,或者說根本沒有世衛這個組織,也許歐美各國反而會在繃緊神經下,更正視疫情,並嚴肅以對,也可能會讓局面改觀! 一年來,坐視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的世衛,自秘書長譚德塞以降,好像沒聽過有任何的檢討究責或走馬換將。一直予人在跟中國唱雙簧的世衛,最新上演的戲碼是,旗下的「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PPR),煞有介事於1月14日奔赴武漢,結束兩週隔離後,開始「透過科學瞭解(武漢肺炎)動物傳人的途徑」的溯源調查。 世衛獨立小組是演技太好還是太差?最先喊出武漢肺炎源於動物傳人的中國,原想栽贓給不會說話喊冤的動物最妥當了,後來發現如此一來卻洗不掉產地是中國的污點,是以,早已不彈此調久矣;世衛的獨立小組,一年後的今天還在「大膽假設」武漢肺炎是動物傳人,千里迢迢跑到想甩鍋的中國,能「小心求證」出啥結果?就算進入川普政府質疑洩毒、已清理了一年的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還能/想查到啥蛛絲馬跡?真是,少低估中國、高估世衛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2-03
小心「中國病毒」!

小心「中國病毒」!

  武漢肺炎,這個美國卸任總統川普口中的「中國病毒」(筆者按:就像光說「德國病毒」一詞,無法讓人聯想指的是德國麻疹還是希特勒、納粹一樣,武漢肺炎實不宜泛稱為中國病毒),即便將官方宣稱的死亡人數遭國際社會強烈質疑的中國排除不計,在全球已奪走近二百一十三萬條人命,幾乎是二次世界大戰末期丟在日本廣島、長崎的兩顆原子彈總死亡人數的十倍! 今天,歐美(甚至於全球)許多國家的經濟嚴重受創,醫療體系更瀕臨崩潰;東京奧運已被迫延至今年七月舉辦(屆時極可能不是直接取消,就是關起門來比賽);去年底的感恩節、耶誕節、新年倒數計時活動皆已走味變調;民眾出國旅遊計畫全部泡湯,藝文活動與音樂饗宴幾近停擺不說,連日常基本的生活步調也全亂了套,至今仍看不到盡頭的這一切,追根究柢起來,罪魁禍首當然就是武漢肺炎的原鄉:中國! 是的,沒有Made in China的武漢肺炎,加上中國的隱匿疫情,又何來後續這場散播全球的經濟大災難與人命大浩劫?當然,一年前,歐美等國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輕忽、低估、不以為意、相信中國,同樣難辭其咎! 往者已矣。要問的是:因輕忽低估、不以為意、相信中國而吃足苦頭的歐美國家,有從而領悟星火可以燎原、防微杜漸的道理,以及學到「共產中國不可信任」的教訓了嗎?如果沒有痛定思痛的徹底覺醒,下一次,如果遭「廣義」的邪惡共產中國病毒(諸如滲透、擴張、霸權病毒等)全面入侵時,又如何救亡圖存? (作者是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1-26
冷血的楊志良們

冷血的楊志良們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 (來源 中央社)   北部某醫院日前驚傳一名醫師,因照顧武漢肺炎病患,不幸遭感染確診。至今,確切的感染途徑雖尚無定論,但是,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以「醫師處理有疏失且未即時通報」的觀點發言表示:「若我是院長,一定開除這醫師!」 天啊!在該醫師究竟是在怎樣的情境下染疫的,都還不知道的狀況下,楊前署長可以撂下「一定開除」的狠話,是出於怎樣的心態,旁人或許無法體會,但是,吾人至少可以感受:真是好大的官威! 台灣防治武漢肺炎的成績全球驚艷,是不爭的事實。看看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的防疫成績,能不承認,台灣傑出的防疫成績絕非理所當然?尤其加上台灣被阻擋WHO門外,只能靠自我摸索、防護的困境,更凸顯,台灣的整個醫護團隊,值得的應該是掌聲,而非風涼話!可惜,某些有頭有臉的國人,卻似乎不做如是想──有醫護遭武漢肺炎的毒手,固然不是國人所樂見,但是,在真相未明之前,第一時間就掄起狼牙棒,狠狠朝一年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醫護打下去,真是於心何忍啊? 要說的是:武漢肺炎病毒沒有長眼睛,不會刻意專找藍色或綠色的民眾當宿主。由而,防疫應該是最單純而無關政治立場的!遺憾的是:打從武漢肺炎疫情成為國人最關心的日常議題後,也不知道是同行相忌、吃味別人表現太傑出,還是潛意識裡根本就見不得台灣好,反正,隱隱約約有一股詭異的氣息,圍繞著表現可圈可點的防疫團隊,好像極期待看到這個團隊快點出差錯、鬧笑話,以便能加以批判羞辱,更好像巴不得台灣疫情快點失控而人心惶惶,才稱心如意──於是乎,矛頭對準防疫總指揮,指東話西要求陣前換下戰功卓著的陳時中而後快者有之;自己在市長崗位上「指揮」的成績單,是連年在六都排名倒數第一、二,卻自負地酸言酸語「我去指揮也是可以啊,應該也不會太差」者有之。真是:武漢肺炎病毒,很毒;人心,更毒! 台灣人有食菓子拜樹頭的感恩文化,這是台灣人跟不懂得感恩、道謝,更不懂得道歉的中國文化很不一樣的地方!苛責別人、貶抑別人,並不會增加自己的高度,不知楊志良們、柯文哲們以為然否?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1-01-16
美國為台灣而戰等同為自己而戰

美國為台灣而戰等同為自己而戰

每當美國白宮主人換新面孔,或政黨輪替,或當道的由鷹派變鴿派、鴿派變鷹派,憂心忡忡的台灣媒體總會探討的一個問題是:如果有朝一日中國真的對台灣動武,美國會不會為台灣而戰? 台美關係示意圖(圖/Getty Images)   美國方面,長期以來總是一副氣定神閒狀,拒絕表態「美國會不會為台灣而戰?」的答案是yes 還是 no 。美國這種行之有年的模糊策略,在中國軍事野心更明目張膽,加上川普四年來對中國的直球對決下,態勢似乎已然有所改變!呼籲正視、面對台灣問題,而非繼續矇著眼睛、摀著耳朵的聲音,已大幅度增加。 拜登的顧問、曾任駐阿富汗美軍和北約部隊指揮官的退役將領麥克克里斯托(Stanley McChrystal),12月初在接受美國網路媒體AXIOS的專訪中即指出「中國軍事能力增強的速度比人們知道的更快,美國要在亞洲抗衡中國並阻止中國奪取台灣所剩時間已經不多」、「現在的問題是,你是否已經準備好為台灣而戰?」 是的,美國「是否已經準備好為台灣而戰?」 還是,美國根本上認定,當中國對台灣動武,美國即使是選擇袖手旁觀,孤軍奮戰的台灣最終就算抵擋不了中國的侵略而落入中國之手,也是事不關己?美國,還是安然無恙的美國?! 事情有那麼簡單就太好了!不從美國而從中國的角度看:中國想長驅直入太平洋,從何處、找誰下手最有可能,也最容易?答案應該不是有相當軍事實力的日本,也不是離中國相對遙遠的菲律賓,而是緊鄰中國本土、被國際社會孤立,又缺乏聯合國保護傘的台灣吧?問題是:當中國從台灣取得太平洋第一島鏈的破口,中國的霸權野心是會得到完全的滿足而收歛,還是會得到鼓舞,然後,更肆無忌憚地,讓第二島鏈、第三島鏈如骨牌般一一倒下?斯時也,夏威夷還會遠嗎?美國本土還會遠嗎?白宮還會遠嗎? 這絕對不是杞人憂天。回顧當初,美國眼睜睜看著中國在南海島礁填土、造陸、蓋機場跑道、構築軍事設施而未加以干預阻攔,姑息綏靖的結果,於今是讓南海海域水波不興、平安無事,還是讓中國在南海海域成為興波作浪的麻煩製造者?所以,精確講,就跟防範未然以及唇亡齒寒的道理一樣:當中國對台灣動武時,美國為台灣而戰的同時,不也是在為美國自己而戰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0-12-29
華航貨機有感 台灣還在死抱「中華民國」不放?

華航貨機有感 台灣還在死抱「中華民國」不放?

華航首架有台灣意象的波音777貨機彩繪塗裝,14日曝光,機身前段在標註貨機的英文字CARGO的C中,藏有台灣形狀的圖案。 (來源 中央社)   今年四月初,台灣捐贈歐美友好國家的防疫口罩(第一批共一千萬片),因為負責載運的華航,機身上斗大的CHINA AIRLINES字樣,有讓不明就裡的洋人誤以為援手來自中國,讓國人產生為中國作嫁的怨懟而備受有識之士抨擊。華航「從善如流」後,12月15日出爐的貨機新塗裝,CHINA AIRLINES固然已由機身移到機尾,卻還果真是名副其實的尾大不掉;相對的,從飛機頭找到飛機尾,硬是看不見TAIWAN或台灣的字樣──TAIWAN、台灣,有那麼討人嫌、惹人厭嗎? 美國在台灣的窗口是AIT(美國在台協會),英文字母T代表的是Taiwan還是Republic of China?為什麼叫美國在台協會,而不是美國在華協會或美國在中華民國台灣協會? 在美國眾議院,有「國會台灣連線」,為什麼不叫「國會中華民國連線」或「國會中華民國台灣連線」? 12月17日,78位美國眾議員聯名致函國務卿龐皮歐,呼籲將台灣「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RO)」,為什麼不是呼籲更名為「中華民國代表處(ROCRO)」或「中華民國台灣代表處(ROCTRO)」? 還有,保台、友台的《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台灣特使法》、《台灣保證法》等等,為什麼都是以台灣之名,而非以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之名? 中華民國已於1949年死亡(蔣介石於1950年3月13日在陽明山莊對國民黨幹部講話時都坦承「……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台灣還在擁抱「中華民國」的僵屍不放?人家明明稱呼咱們為台灣,自己偏還在「中華民國台灣是國人的共識」,那得不到正式的邦交、進不了國際社會、拿不到國際組織的門票,還怨得了誰? 不是嗎?普天之下,那抗拒、阻撓、忌諱讓台灣以台灣之名走入國際政治舞台,最積極頑強的,不是美、日、澳、歐盟,而是敵視、霸凌台灣的中國,以及台灣自己!這樣的台灣,不是作繭自縛又是什麼?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0-12-23
美國是媒體在治國嗎?

美國是媒體在治國嗎?

自由時報十二月二日社論「『美國版一九八四』?」一文,對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審查政治言論」、「積極干預選舉」,以及傳統媒體(筆者註:指CNN、彭博,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及ABC、CBS、NBC等廣播公司)「對川普、拜登的相關訊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新舊媒體變成老大哥,他們可以決定總統的言論是否正確,什麼訊息是可信或可疑的」、「媒體還取代憲法程序,宣布誰是總統當選人」等媒體亂象,憂心忡忡地提出質疑。 圖為美國社群媒體巨頭Facebook。(圖取自Pixabay圖庫)   另外,這些媒體巨頭,對談論武漢肺炎疫情妥當與否的判斷也是相當專斷。「世衛、北京的說法,似乎沒有被推特、臉書標記為有爭議」、「川普有些說法⋯⋯被標記有爭議」,也被該社論認為,社群媒體「以不同標準對選擇性的議題進行審查⋯⋯他們將成為凌駕於法治之上的怪獸」! 身為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紙本新聞媒體,自由時報敢對妖魔化的媒體同業給予直言不諱的當頭棒喝,職業道德的高度與堅持自省的勇氣,讓人感佩! 在美國二0二0大選上演的「美國版一九八四」,主流媒體一面倒「反川」「挺拜」,對川普負面訊息與拜登正面訊息「睜一隻眼」,對川普正面訊息與拜登負面訊息「閉一隻眼」,無異媒體在全球第一強權介入甚至操控選舉的赤裸裸展現!簡直置新聞媒體職業道德於無物,也吹起新聞媒體公信力的輓歌! 當視聽者在「知的權利」下被「餵食」的,是媒體先自我審查後的那些殘餘,所謂的第四權,其實已經是千瘡百孔了!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為了中國的龐大市場,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為了中國行之有年的付費廣告,可以自我審查、自我限縮以配合討好共產中國,那還可以說是出於商業行為;如果連美國總統選舉也只是美國新舊主流媒體眼裡的商業行為,那美國的總統大選,充其量就淪落成媒體大亨們在徵選企業代理人的市儈活動了,讓人懷疑,媒體是披輿論外衣的怪獸嗎?美國是媒體在治國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