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榮宏相關文章

林飛帆耍什麼特權?

林飛帆耍什麼特權?

林飛帆結婚,當然有權低調,毋須外人幫高調,更不勞因執行公務而掌握婚禮資訊的警察雞婆。圖為林飛帆在臉書二度聲明駁媒體訛傳。(取自林飛帆臉書) 結婚是私事,新人要在何地辦婚禮?親友打算如何鬧洞房?開心就好,不關別人的事。 林飛帆結婚,當然有權低調,毋須外人幫高調,更不勞因執行公務而掌握婚禮資訊的警察雞婆。 這場婚禮,因員警的不當揭露,搞得舉國皆知,彰化警局昨為此向林飛帆道歉,當然應該道歉,經此推波助瀾,已有政治敵視者揚言要去鬧場。一場婚禮,搞得如臨大敵,彰警難辭其咎。 林飛帆是學運領袖,有人挺也有人反,警察有無必要針對婚禮安排勤務,涉及兩個判斷,一是有無情資顯示異議者要去鬧場,二是有無預為防範之必要。 這本來屬於警察專業判斷的範圍,如今因公文洩密,不可測因素激增,警方已經「懸崖無法勒馬」,不但無法縮減警力,反而須全力確保當天平安無事。 洩密員警可能想藉此迫使上級取消勤務,如今收到反效果,連累同仁,豬隊友後悔已來不及。 警察忙著補救之際,藍營的人賣力幫林飛帆扣上特權的大帽子,但在彰警向林飛帆道歉之後,這頂血滴子已經扣不到林的頭上。 當然藍營的人不會放棄找碴,但林若想搞特權,弄個一官半職就好了,何須為區區幾個警力給自己找麻煩?用膝蓋想也知道不可能。 特定電視名嘴與藍營徒眾,故意瞎扯林耍特權說,故意假裝撐警察實則製造仇恨。但這只會使自己更加面目可憎,並使人相信:政治真的會扭曲人性,也會使人泯滅天良。
莊榮宏 2017-06-09
不要被中國嚇破膽

不要被中國嚇破膽

  前天有一宗判決引起公憤。 歹徒性侵小六女童並摀住她口鼻,從她有呼吸性侵到她斷氣,從強姦演變成姦屍,卻只判無期徒刑;因為法官認為被告殺人「非出於直接故意」。 對於惡性重大、手段殘忍、殺害兒童的兇手,法官常竭盡所能,幫惡棍找出一線生機。 相反的,對於台灣意識濃烈的從政者,法官、檢察官常搜枯索腸,窮極一切入人於罪,縱使違背程序正義,不符常情義理,也在所不惜。 難怪人民對檢察官和法官的不信任度,常常超過八成。 人民對公部門,心中自有一把尺。 譬如警察,民調總居前茅,因為在人民需要時,警察常能適時出現。去年七月的台鐵爆炸案、一銀盜領案,人心惶惶之際,警察一一偵破,成為去年五二○之後的亮點。 上個月,海巡署攔截漁船,破獲台灣史上最大的海洛因走私案,則為今年五二○之後的執政氛圍注入強心針。 可見為政沒什麼高深學問,把事情做好,就能得民心。 也可見官大未必學問大,倘若只憑書生之見,專事閉門造車,大官反而容易闖大禍;一例一休,就是教訓。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二○一七年全球競爭力,台灣排名第十四。至於前五強,除了美國之外,香港、瑞士、新加坡、荷蘭,這四強的人口都不如台灣,前三強的總人口甚至比台灣少兩百多萬。 可見競爭力不是比人口,而是比人才,台灣毋須妄自菲薄。 至於傾全力搞一帶一路的中國,排名還在台灣之後。 台灣人明明可以抬頭挺胸,卻常過度謹小慎微,這是被中國長期恐嚇壓迫,加上國內親共統派搖旗吶喊所致。 但世界不是只有中國,管他幾帶幾路,今天起,把眼光和行動轉向其他國家,台灣的舞台會更寬廣。(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6-02
孔融可讓梨不可讓命

孔融可讓梨不可讓命

  彰化縣可愛動物園區因兩派抗爭而造成五人受傷,北斗分局長翁仲義因而遭撤換,地方人士為他叫屈,翁無一句怨言,反而說「任務成敗本來就是主官的責任」,坦然受命。 同樣標準檢視台北市四一九立法院前暴力事件,抗議者宛如「人肉魚雷」般反覆施加攻擊,造成桃園市長鄭文燦肋骨骨折,立委徐永明、王定宇、林俊憲等多人不斷挨打受辱,甚至連自家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挨了一記悶拳,而現場指揮者安之若素,泰然處之。 同樣失職,下場不同,真是一樣看花兩樣情,點滴在心頭。 台灣的國民教育用「孔融讓梨」教孩子要禮讓。禮讓沒什麼不好,但若只知禮讓而不知進取,則讓到後來只會內化成制約反應,一旦如此,臨大事就揮灑不開,受制於人。 禮讓要有底限,如果水都淹到鼻孔了,就須改弦易轍,以免慣壞對方,害死自己。 中國在國際打壓台灣,最近更不讓台灣出席WHA(世界衛生大會),居然還說這是天經地義,簡直喪心病狂。 台灣再讓步下去,只會慣壞中國,害慘自己,「孔融讓梨」會釀成「恐怕讓命」。 南宋楊萬里有詩「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 萬山猶中國,奔溪似台灣;前句猶如中國不許台灣當家作主,後句似喻台灣須有作為。 面對中國圍堵,台灣要奮臂突圍,用力向國際發聲,不但要「日夜喧」,還要「大聲喧」、「天天喧」。 當中國不管我們死活,台灣只能儘量鑼鼓喧天,樂觀期待有朝一日突圍而出,正如楊萬里詩的末兩句:「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5-26
520困境總會過去

520困境總會過去

明天是蔡英文總統就職週年,面對困境必須認清。(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忍耐一下,困境總是會過去的。」 不完全對。 一、困境有可能隨著時間而過去,但你也可能比它先完蛋。 二、因素若不解決,困境不會自己消失,或許還會生出利息。 明天是蔡英文總統就職週年,面對困境必須認清:一、困境可能會過去,但人民未必有耐性等下去。二、推動改革難免遭反撲,但施政不高明,用人非才,則會火上加油。 下圍棋落子有順序,是謂「手順」。 連續兩手棋,先後的手順對了,戰果豐收;手順錯了,滿盤皆輸。 新政府常犯「手順」的毛病。 該先做好配套的卻輕易躁進,譬如一例一休;沒事惹出一堆事。 該快刀斬亂麻的卻拖拖拉拉,譬如年金改革;有氣也拖到沒氣。 料敵沒有從寬。來者不善,你卻當來者是客,把吃葷的看成吃素,被揍得滿頭包。 治軍不夠嚴明。做不好就應換人,卻猶豫不決,終至火燒連環船,殃及大本營。 任期走完四分之一,相當於籃球賽打完第一節。 手握絕對權力,本是一支超級勁旅,打完首節,分數不但沒超前,從民調看反而是落後局面。 例行賽勇冠三軍,季後賽潰不成軍。是調兵遣將無方?還是將士沒有用命?抑或以上皆是。 推動改革,反對者不爽並非意外,奇怪的是,連支持者也很不痛快,這就是問題所在。 若說小英沒做事,那對她太不公平,正因為沒有「柿子挑軟的喫」,她才落到這個局面。 太保學生別鬧事就能得到老師肯定,資優生沒考一百分卻會被責怪退步。人民的期望可能太高,但小英沒有逃避的權利。 (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5-19
台灣人的命也是命

台灣人的命也是命

台灣想出席WHA(世界衛生大會),胖虎卻亮拳頭,逼台灣必須跪下當「九二共識」的奴才,否則不准參加。你說心眼小不小?(中央社資料照) 國文老師出題的句型若是:「看到…,就想到…」;我馬上可以造出三句。 看到民進黨,就想到恨鐵不成鋼。 看到國民黨,就想到朽木不可雕。 看到共產黨,就想到胖虎不講理。 這三句尚有後話。 再怎麼不成鋼,好歹是一塊鐵;打造的可能性還是有的。 但朽木就真的是一根爛木頭,當柴燒都嫌煙太臭。 至於胖虎,若能講道理,那也不叫胖虎了。 胖虎為何不講道理?因為他「拳頭大,心眼小」。 台灣想出席WHA(世界衛生大會),胖虎卻亮拳頭,逼台灣必須跪下當「九二共識」的奴才,否則不准參加。你說心眼小不小? 為了爭取出席WHA,蔡英文總統至少推特十則文。 小英其實可以再推一則:「台灣人的命也是命」。對,這話脫胎於「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 天涯若比鄰,世界地球村;病毒傳播快速,防疫視同作戰。 但中共作梗,刁難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台灣無法接收最新疫情,防疫遂出現缺口。 可「防疫就是救命」,倘若台灣有人因中共製造的疫情缺口而送命,這條命和這本賬,要算在中共的頭上。 WHA的事證明,在中共眼中「台灣人的命不是命」! 是人,就該「投桃報李」,但中共卻「投桃報『仇』」。 中國每有災難,台灣的政府與民間莫不踴躍捐輸,像中國的汶川大地震就捐了七十個億;這是投之以桃。 但台灣人得到的回報,卻是中共看台灣人的命不是命;這是報之以仇。 這隻胖虎不只心眼小,簡直是沒人性;除非頭殼壞去,誰會想和沒人性的統一? (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5-12
總在政府大夢初醒後

總在政府大夢初醒後

  廿三年前,屏東縣議長鄭太吉槍殺舊識鍾源豐,但檢警按兵不動,直到立委蔡式淵在立法院點名「殺人者,鄭太吉」,檢警才大夢初醒,發動偵查,但已是案發第四天,慢了。 才女作家林奕含上週自殺後,父母聲明指出她遭補教名師誘姦,但直到第五天,檢察官才醒過來並分案調查,更慢。 廿三年來,面對社會矚目案件,檢察官老是該快不快,令社會失望。 至於被指涉的補教名師陳星,是否真如傳聞那般不堪?外人無從判斷,但事關名譽,理應挺身捍衛,若自認遭誣陷,也可按鈴提告,透過司法恢復名譽,甚至提出民事求償,最低限度也應出面澄清。 但事發迄今,陳星毫無動靜,這點最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本案也暴露出政府機關對法令解讀太保守。 當父母指出誘姦的驚人內幕,台南市社會局、行政院衛福部先後恫嚇媒體,聲稱報導若識別出被害人的身分,必將開罰。措辭之嚴、動作之速,皆屬空前。 這兩輪機槍掃射,把媒體打回陣地,只能字斟句酌,全力規避狼師身分,卻使加害人間接受益。事後得知,是因衛福部指示,台南市社會局才淪為壓制媒體的馬前卒。 然而民怨沖天,勢不可當,政府機關承受不住壓力,這才大夢初醒,忽然發現「社會公益」的重要性,不得不公開宣布對媒體鬆綁。 此一鬆綁,可能是性侵案的首例,也是媒體報導的轉捩點。針對性侵加害者的報導尺度,今後將獲得較大的彈性,狼群將難藏匿於法令庇護之下,而許多相同處境的被害女性將會感謝林奕含。 (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5-05
年金改革是實踐蔣經國遺訓

年金改革是實踐蔣經國遺訓

  剛買的電器故障送修,維修工隨意按兩下,對客人說:「不倫不類」。 啪的一聲,客人甩出一記耳光,罵道:放肆,好膽再說一次! 員工摀著臉:人家我是說「不能PLAY」。 反年改的有心人,見縫插針、拉長戰線,最終目的是使政府「不能PLAY」,也就是陳庚金的陽謀:「拖垮政府」。 那幫頭人自比為太陽花,東施效顰,是正港的「不倫不類」。 該類比的,是蔣經國。 年改其實是實踐蔣的遺訓。小蔣說過,他若有兩碗飯吃,會分一碗給榮民;若剩一碗飯,也會分給半碗飯。 蔣說的就是「分配」,分配的多寡,繫於他手中「有幾碗飯」。若有多的,就分給多一些;反之,就分少一點。 年金亦然。過去景氣好,政府有十碗飯,可以分五碗飯給退休公務員。 後來「領錢者眾,繳錢者少」,亦即「食之者眾,生之者寡」,不改不行了,馬朝不敢改革,新政府硬著頭皮幹,希望減到六成,把五碗飯減至三碗飯;這和小蔣的大家有飯吃,是一樣的道理。 資源「不患寡,而患不均」,台灣的年金問題比這更艱難,不但患不均,而且患破產,只好減兩碗飯,但比起一般勞工,仍然綽綽有餘。 清初,丁役和徵糧不公,紳衿士大夫獨享特權,將應有的負擔落在小民肩上,形成社會矛盾;雍正下令士民一體當差、嚴禁規避丁糧。 一如當今的年改,雍正也面臨既得利益者的反撲,但他貫徹改革,緩和了平民與國家之間的矛盾,並充實國庫。 在不增加窮人負擔之下,雍正透過「抓漏」的理財措施,在即位的頭一年就使國庫存銀翻了一倍,第五年更增至四倍有餘。 台灣的年改只是抓漏補洞、重新分配。趁機造反的,是項莊舞劍,別有居心。 (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4-28
四一九反年改暴力並不尋常

四一九反年改暴力並不尋常

  前天的反年改暴力事件,立委和官員淪為活靶,進立法院宛如闖少林十八銅人陣,須有一身銅筋鐵骨。 同一位立委,沿途遭不同群眾的多次性連番攻擊,活像人肉沙包。 同一名滋事者,攻擊一個目標後,繼續覓獵下一個目標,好像進入遊樂園,打得不亦樂乎。 滋事對象至少廿八個,現場只逮捕一個,逮捕率不到四%。 另外九十六%都是現行犯,有法可究辦,有警力可抓,卻任憑來去自如,打完走人,回家休息。 「警察法」第二條規定:警察任務是「依法維持公共秩序,保護社會安全,防止一切危害,促進人民福利。」 前天看到的是:公共沒有秩序,社會並不安全,危害當場發生。至於福利,就得問問被打的立委和首長。 處理群眾事件,制服警察在明處,便衣刑警在暗處,見有施暴現行犯,刑警錄影蒐證,動手抓人,雙手一銬,押上警車,載離現場。 太陽花學運期間,學生根本沒動手就被押上大巴士,載得老遠才丟包。怎麼如今失憶了?是厚此薄彼嗎? 在群眾事件中,慓悍的特勤中隊常負責逮人,新政府上台後,這支警隊銷聲匿跡。 反年改群眾就是那一撮,動手者不過廿多人,倘若施暴就抓走,豈會演變成失控局面? 能抓而沒抓,其中可有蹊蹺? 翻開紀錄,去年底,在交通部召開的「第一場年金改革公聽會」,防線失守,群眾攻進交通部。 上個月三二九的退休警消抗議,防線再次失守,重要交通遭癱瘓,廿二名員警受傷,其中一警迄今還躺在醫院。 前天更離奇,釀成有史以來,立委官員遭襲人數最多的紀錄,締造台灣民主之恥。 同一場域三連敗,若是棒球,早已三振出局。連番失守,地區指揮官的執法決心究竟在哪裡? 陣前一再失守,始終無人負責,政府是默許這種執勤模式,準備徹底犧牲民主和法治?(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4-21
李凈瑜不比秋菊打官司

李凈瑜不比秋菊打官司

有人說李凈瑜媲美「秋菊打官司」的女主角。但她去不了中國,連官司都沒得打,比秋菊更艱辛。(資料照) 有兩位女性正分別迎戰北韓和中國。 美軍第三艦隊司令諾拉.泰森中將,率艦航向朝鮮半島,要對付北韓。 遭中共拘捕的李明哲之妻李凈瑜,為救夫而槓上中國。 諾拉以武止戈,女將軍是主動出擊。李凈瑜人道救夫,弱女子是被迫應戰。 比起指揮航母打擊群的諾拉,李凈瑜手無寸鐵,需要更大的勇氣。 有人說李凈瑜媲美「秋菊打官司」的女主角。但她去不了中國,連官司都沒得打,比秋菊更艱辛。 稍有良心的台灣人,就應力挺李凈瑜,幫助她渡過難關。 卻有人落井下石,甚至對她惡意抹黑,做出泯滅人性的攻訐。 兩岸問題向來是照妖鏡,每逢危急之秋,平日道貌岸然、衣冠楚楚的統派,龜腳就會露出來,「一分說中共,九分罵政府」,有時連一分都懶得說。 這使人想起美國聯航事件。當亞裔乘客遭粗暴拖走時,與他素昧平生的同機旅客,忍不住嗆航警「我的天!你看你對他做了什麼事!」 是「人」,都有惻隱之心。 但統派例外。 儘管李明哲未獲得人道對待,統派絕不敢嗆中共「我的天!你看你對他做了什麼事!」他們只會槍口朝內,架空政府,出賣台灣。 美國律師唐納文曾受甘迺迪政府「授權」,居間安排與蘇聯換俘,此事拍成電影「間諜橋」。 私下幫中國傳話的李俊敏,若有心幫助國家和家屬,就應效法唐納文,先取得台灣政府「授權」,才能師出有名。 李明哲事件產生兩個影響:一是再次證明兩岸是根本不同的世界,完全沒有「統」的可能。二是提醒台灣人,沒事少去中國,最好別去,以免下場如李明哲。 蔡英文前天在民進黨中常會說:會盡力讓李明哲早日「回國」。 在兩岸關係採取模糊立場的小英使用了「回國」,而非回台。 中共若再不回應,蔡英文還可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就「我國公民」被拘捕之事召開國際記者會。 樂觀其成,殷切期待。(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4-14
違法抗爭者都移送了嗎?

違法抗爭者都移送了嗎?

  販毒集團喪盡天良,連高中生都被利用來運送二級毒品,使他們年紀輕輕就面臨七年以上重罪,人生尚未開始就淪為魯蛇。 毒害之惡始於吸毒,吸毒人口少,毒梟就無利可圖,但若以為抓毒就能根除毒害,那是異想天開。 上游若不做好防治,單靠中下游的警察拚命撈捕,只是夸父追日。 預防比治療重要,須從教育著手:國小認識毒品的危害,國中辨識毒品的樣貌,高中認知製毒運毒販毒的刑責與代價。十二年中小學反毒教育一條鞭,才能嫉毒如仇,將來踏入社會或軍中,才能抵抗毒品誘惑。 毒品問題不能單怪警察,但處置違法抗爭,警察責無旁貸。 當街頭抗爭激化到暴力層次,警察要意識到運動已經變質,並對違法行為斷然處置。 三二九那天,花蓮來的反年改成員將拒馬連根拔起,現場警力因而不敵,防線遭突破,群眾湧入。這種明確違法行為,若發生在太陽花學運,當天就會移送法辦,但三二九迄今已第十天,警方有沒有移送或函送任何一個涉案人? 若有,就應公告周知,向社會宣示警方嚴正執法的決心,一來警告抗爭者勿逾越法律,二來為第一線警察提供堅強後盾。 倘若迄未移送,就須交代理由何在,並和第一線警察溝通,取得諒解,否則面對下一回合抗爭,前線警力如何相信上級支持他們? 施政需溝通,溝通要適度,有時像中醫,慢火調理,有時像西醫,打針注射。但打針會痛,宜快不宜慢,短痛好過長痛。倘若針頭慢慢插,那就痛不欲生。誤把慢慢插當成耐心溝通,越溝只會越痛。 看到電視節目的兩方對話,宛如雞同鴨講,溝通淪為災難,只想轉台。 改革像打針,難免會痛。慢慢改革,就像拿針慢慢插,真是折磨人。 此事不落幕,台灣休想向前走。(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4-07
再怎麼野蠻也不能這樣

再怎麼野蠻也不能這樣

  國家整體方向明明是進步的,卻老是有人開倒車。 譬如司法改革,還沒做出成績,居然先盤算要限制記者不得出入檢警辦公室。 倘若想確保「偵查不公開」,用刑法「洩密罪」就可追究;再怎麼野蠻,也不能拿著雞毛當令箭,假藉司改箝制採訪自由。 又譬如新北市議員林國春,率領退休警察在忠烈祠外抗議年金改革,卻數落蔡英文總統:蔡小姐養尊處優…花國家的薪水,拿我們的薪水來養,有沒有道理?該不該殺? 這段話主詞是蔡英文,一聽就知道是針對蔡,何況林國春還補上一句「這在過去是要『砍頭』的」。 林國春本意若是指「砍禮遇」就必須說出這三個字,但他在現場說的是「砍頭」,砍頭就是砍頭,就算用機器貓小叮噹的宇宙無敵翻譯機,也不會變成林國春後來硬拗的「砍禮遇」。 林國春當過警官,訊問過人犯,製作過筆錄,對於用字遣詞的敏感度,比一般人更強。他對著群眾問蔡英文「該不該殺」,群眾還回應他「該殺」,若這不叫煽動犯罪,那什麼才是? 共軍曾仿造台灣總統府模型實施「斬首演習」,斬首即砍頭,是針對台灣元首的極端敵意行動;當總統在忠烈祠裡致祭陣亡將士時,林國春怎能在外面針對總統嗆聲「砍頭」? 好漢做事好漢當,小叮做事小叮噹。林國春敢說不敢當,迂迴詭辯,補述注釋,還誣指媒體斷章取義,是屬「犯後態度不佳,未見悔意」。 再怎麼野蠻,也不能出言危害國家元首的人身安全,這是公民基本素養,何況是六都的市議員。 倘若是無心之錯,就應坦然道歉,為造成國家社會的不安表示歉意,並呼籲全民勿對總統有任何不禮貌舉動,這才是亡羊補牢。 林國春是刑事鑑識出身,套句刑事鑑識的老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次失言,將痕跡永存。(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3-31
三二九撕裂台灣十三年

三二九撕裂台灣十三年

  台灣怪現象:「相信假的,不相信真的。」 譬如,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就深信不疑,非要送錢給假檢察官不可;真警察出面戳破騙局,被害人反倒不信。 台灣另一個怪現象:「不尊敬真的,但崇拜假的。」 譬如,開戰鬥機的飛官拿命相搏,這是真英雄。拍電影的偶像作戲套招,只是假英雄。 然而,被立委問到誰比較帥氣時,真英雄只不過答一句:我比較帥。大家卻不知在激動什麼,罵了好幾天。 台灣第三個怪現象:「相信想像,不相信跡證。」 三一九槍擊案,案發第八天,檢警公布可疑對象的影像。 第九天,民眾檢舉此人是陳義雄。 第十一天,陳義雄溺死在台南安平港,身上纏繞著生前常用的魚網。 陳義雄捕魚向來穿潛水衣和潛水鞋,死時卻穿外出服和球鞋。安平港邊的魚不適合食用,捕了也不能吃。陳義雄顯然不是去捕魚。 陳義雄死得離奇,姊夫也質疑死因,家屬反應卻是「就讓他靜靜的回去」,並將遺體火化。這一燒,再也無屍可驗。 陳義雄花了四萬五千元,委託姊夫幫他買來一把改造手槍,並拜託姊夫:「萬一我出事,麻煩照顧我老婆。」宛如交代遺言。 影像公布後,陳義雄被人認出,當天他就修掉鬢角,還費事燒掉外套。他被親人問急了,只好回答「事情我做的,我自己會處理」。 做了什麼事?打算怎麼處理? 二○○四年三月廿九日,影像公布的第四天,陳義雄溺斃。 跡證顯示,陳義雄是槍擊扁呂的凶嫌,因畏罪而自殺,但藍營無法接受,各種想像出爐,極其光怪陸離。 陳義雄浮屍於三二九,這一天起,台灣誕生了「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名詞,撕裂社會,迄未復元。(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3-24
張志軍玩磁鐵,阿嬤被騙

張志軍玩磁鐵,阿嬤被騙

  前新竹縣政府專員朱承濬,上班開小差,去算命、看佛龕、訪朋友,快活逍遙,「能混就混」。 他連區區四百元差旅費也不放過,詐領入袋,「能撈就撈」。 藍營大老陳庚金在國民黨內鼓勵公務員「能混就混,能撈就撈」,人家朱承濬幾年前就實踐篤行。只能說,陳庚金不愧當過人事行政局長,果然深知打混的秘密,兩人足堪惺惺相惜。 話說回來,蔡政府再不上緊螺絲,可預見還有害群之馬致力於「拖垮政府」。 不肖公務員吃定國家,勞工卻只能自食其力,因為不做就沒飯吃。 台北市有一位七旬林姓阿嬤,努力賣牛肉麵,幾十年來養活一家,活得辛苦而坦蕩。 只恨詐騙集團太囂張,昨天驚聞林阿嬤被騙走一千六百萬,畢生積蓄化烏有,人生必須從頭來,但她青春不再,還能有幾個十載? 賣麵嬤一生努力,不混不撈,不該得到這種無良回報,政府打詐工作須更牢靠,別讓人民財富不保。 努力未必成功,不努力一定失敗;但努力的同時,方法也很重要。 有個小孩努力把小磁鐵緊貼大磁鐵,想讓它吸住,但只要一鬆手,小磁鐵就彈開;儘管他很努力,卻老是失敗。 直到他弄懂「異極相吸」的道理,才成功使兩枚磁鐵相吸。 國與國就像磁鐵:異極才能相吸。 一味逼迫對方必須與己同極,只會造成排斥。 在台灣,台獨是選項,也是主流。於中國,台獨卻是異極。 中國仇視台獨,不容異極,結果只會與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這是要如何相互吸引? 張志軍身為國台辦主任,志在統一,目標應該是使兩岸像磁鐵般「異極相吸」,進而牢牢結合。 但他卻說「台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此話不容異極,只會使台灣彈開,使兩岸漸行漸遠,與其目標相違。 如果不懂方法,就算再努力也沒有用,張志軍沒有搞懂這個道理,因而像玩磁鐵的小孩,一再失敗。 (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3-10
乞丐無恥趕廟公

乞丐無恥趕廟公

文化部決定將中正紀念堂轉型,部長鄭麗君做對了第一步。(資料照) 堂主向幫主告急:老大,這裡的店家和百姓要求自主,我快罩不住了,你快派人來。 幫主急派大批小弟支援,人手趕到,堂主馬上翻臉,打死成千上萬的無辜者。 案情很清楚,幫主堂主都是殺人案的共同正犯。 畫面換成二二八事件,堂主陳儀、幫主蔣介石,大屠殺的元凶就是這兩人。二二八隔年,蔣還把陳高升浙江省主席。 大屠殺的元凶,如今還端坐在中正紀念堂供人景仰膜拜,這是民主國家的恥辱。 文化部決定將中正紀念堂轉型,部長鄭麗君做對了第一步。 但人民追求公義,藍營卻扯功過。 兩幫黑道在街頭火併,輸家為了活命,逃進民宅,引來對手瘋狂掃射,等對手離去,輸家卻轉頭告訴屋主:多虧我保住你家,否則你們就被血洗了,還不快謝過恩人? 看著被打成馬蜂窩的房子,倒楣的屋主問:請教「恩公」貴姓?這位輸家回答:敝姓蔣。 蔣介石被中共追殺,逃到台灣苟活,惹來毛澤東不爽,瘋狂砲擊金門,台灣倒楣捲入國共內戰的烽火,直到今天還擺脫不掉。 連累台灣,竟敢居功,真是無恥。 當年從大陸帶黃金來,穩定台灣金融有功?真相是,蔣氏軍費支出龐大,一年後就花光,沒有一毛用在台灣人身上。 蔣介石一連幹了五任總統,幹到死才卸任,民間就曾引用名人「于右任」、「吳三連」、「趙元任」、「趙麗蓮」的姓名諧音,嘲諷蔣氏王朝。 蔣搞軍事戒嚴,箝制民主,搞白色恐怖,迫害人權,搞愚民教育,個人崇拜,搞獨裁專權,貪污腐敗。罪過滿身,何來的功? 論功過,蔣介石理應鑄成秦檜,和陳儀雙雙跪在二二八紀念碑前向死難者懺悔,豈有高坐紀念堂之理? 台灣好不容易才走向民主,但蔣氏徒眾依然無所不在。 以總統府為例。蔣宋美齡曾寫信向李登輝關說郝柏村的人事案,這封信被保管在總統府的金庫裡,居然離奇失蹤。 蔡英文表示,二二八密件全數解密,同時啟動政治檔案整理計畫。 鑑於連總統府都有內鬼摸走宋氏信件,奉勸蔡政府儘快動員治安機關啟動防護專案,以確保散存各地的政治檔案,不致被盜取湮滅,甚至放一把火燒掉。 (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3-03
李逸洋陳庚金與八百壯士

李逸洋陳庚金與八百壯士

  歷任人事行政局局長,有兩位足堪對照。 第四任局長陳庚金,月退俸十萬元起,只因年金改革使荷包稍微消風,就敗壞氣急,唆使公務員「能撈就撈」,同場國民黨高官還熱烈響應。 第八任局長李逸洋,扁朝時當到內政部長,卸任後,隱於市,教人吹奏薩克斯風兼買賣二手管樂器為生,安之若素。 為官之道,用之則仕,捨之則藏。責任加身須展現能耐,淡出權力要優雅姿態,別扣個幾萬塊,就那麼失態。 官員無分藍綠,但論卸任風範,陳、李可是藍綠有別,對照強烈。 另一個對照是「壯士」。 荊軻刺秦王,於是有「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 侯嬴、朱亥「竊虎符奪晉鄙軍以救趙」,於是有「千秋二壯士,烜赫大梁城」。 謝晉元團長率軍堅守四行倉庫,於是有「八百壯士」。 只是「八百壯士」的佳話,近日慘遭藍營玩殘。 人家堅守四行倉庫,是堂堂壯士。 你反年金改革,死守荷包財庫,怎麼好意思自稱「八百壯士」?應該是「八百裝勢」才對吧:「裝」腔作「勢」。 馬英九刪減軍人的年終慰問金,沒看見什麼壯士上街。 年金改革特別寬待軍人,不與公教並列,卻冒出「八百裝勢」。 這是什麼意思?看蔡英文好欺負? 這根本是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的翻版。 凡是新政府的,藍營絕對造反,管你政策有理或無理,就是要讓你寸步難行。 軍人年改演變成「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關鍵是藍營不想說清,只想讓你一事無成。 呼籲公務員「拖垮政府」的陳庚金,已經洩漏天機;蔡英文的溝通善意,只會變成與虎謀皮。 早日看破這一點,新政府才能擺脫糾纏,大步向前。 不必去現場刺激「八百裝勢」,也不須講它人少,那只會火上加油。 更不能妥協,那將被視為猶豫退縮,招來更激烈反撲。(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2-24
蔡英文面對的是胖虎

蔡英文面對的是胖虎

國民黨的退休高階公務員,為了抗拒年金改革,公然鼓動現職軍公教人員:推翻政府、能混就混、能撈就撈。(記者廖振輝攝) 「不要錢」的最難纏,「不要命」的最可怕。 然而,這兩種人都打不過「不要臉」。 一個人如果不要臉,幾乎是天下無敵了。 臉,是指臉皮,或稱顏面,也就是面子。 人類之所以進化,其中一項要素是:大多數人都要面子。 面子像錢幣,一體而有兩面。 正面印著榮譽感。背面印著羞恥心。 因為榮譽感,所以奮發向上,結成群體力量,促進人類文明。這叫「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因為羞恥心,所以有所不為,危急存亡之秋,猶能維持尊嚴。這叫「時窮節乃現」、「歲寒而知松柏之後凋」。 國家能否富強,社會能否安定,決繫於哪一種人居多。是要臉的多,還是不要臉的。 一旦不要臉的人激增,則國家危殆,社會不安。 不要臉,是為「無恥」。既不要臉又愛錢,是為「寡廉鮮恥」。 昨天,國民黨的退休高階公務員,為了抗拒年金改革,公然鼓動現職軍公教人員:推翻政府、能混就混、能撈就撈。 這種行為遠遠超過無恥、寡廉鮮恥的程度,筆墨難以形容。 借用年輕人常用語:「老渣男」或可勉強形容其萬一。 蝶戀花旅行社的司機和導遊日賺不過一千多元,高階老渣男享盡榮華富貴,什麼都有了,可減個兩三萬,他就要和政府拚命。 蔡英文苦心營造「溝通」的環境,但「好心乎雷親」,一番美意,被既得利益者操作成鬥爭、集結、反撲的場域。 政府守護羔羊,當然應該聆聽羊咩咩的叫聲。 但狼群混在羊群裡,披著羊的外皮,準備撕裂牧羊人,牧羊人卻沒警覺。 老師問:你有一百元,胖虎向你借廿元,你剩下多少元? 小明回答:剩下零元。 老師說:你不了解數學。小明說:你不了解胖虎。 以為誠心溝通必能化解阻力,增進團結,卻沒意識到面對的是「披著羊皮的狼群」;這是蔡政府「不了解胖虎」的危機。 (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2-17
川普扣扳機,台灣怎麼辦?

川普扣扳機,台灣怎麼辦?

  川普指控中國兩件事:一、南海築島興兵;二、操控人民幣匯幣。 前者是軍事,後者是貨幣。 美中倘若一戰,匯率戰爭將先於軍事戰爭;株連之廣,更甚於戰火。 台灣內有物價蠢蠢欲動,外有美中形勢詭譎,「金融是一把槍,政治則是知道何時扣扳機」,一旦川普率先扣扳機,啟動匯率大戰,掀起金融風暴,台灣該如何因應,政府準備好了嗎? 新政府上台以來,推動改革,方向正確,執行無方。 該快刀斬麻的,卻拖拖拉拉;該細水慢流的,欲強渡關山。緩急非所益,進退失序。 節拍常常失準,本該是動人的史詩樂章,卻奏得離離落落。 改革的版本是對的,但樂手演奏技巧差勁,休怪觀眾噓聲連連;過完舊曆年,換了四個樂手,壞牌是否已出清? 然而樂手的失職,有時是因樂團的指揮生澀。 倘若沒有優秀的指揮家,眾位樂手如何合作無間? 四片枯葉的凋零,難道不是一整株樹的默許?送走幾個不稱職的樂手之後,指揮失準的老毛病不改,能阻落葉紛飛嗎? 傳奇作曲家兼指揮家皮艾爾.布列茲(Pierre Boulez)以柏林愛樂樂團為例:「這個管弦樂團以奔放的團員聞名,人人都有完全的自我實現感。但若指揮無法讓他們集中到一個焦點,樂團將群龍無首、魅力盡失。」 新政府的大臣並不奔放,理應很好指揮才是。 如今這局面,是群龍無首?抑或是群蟲覓首? 美國暢銷作家史蒂芬.艾德溫.金說:讀者要的不多,無非是一個好故事。 政府是一個團隊。人民要的不多:無非是一個好指揮。 這個政府完全執政,每一個樂手都是執政者覓來的,無法推諉所覓非人,除非先自招識人不明。 領導者也無法推諉於樂手失職,因為他們服膺你的指揮棒。 當川普扣下扳機,觀眾和樂手都會將伸長脖子,期待一場好指揮。 (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2-10
外雙溪婆婆橋的故事

外雙溪婆婆橋的故事

  大年初四,朋友到台北市外雙溪走春。 穿過故宮博物院對面巷子的盡頭,迎面是一座水泥橋,橋頭刻著「婆婆橋」。 「這橋原本是破舊的無名木橋」,朋友說,半個世紀以前,每逢夏天,父母常帶著四個小兄妹,從三重搭公車來此戲水消暑,摸魚抓蝦,然後上岸過橋。 木橋老舊,木色深黑,木板稀稀落落,低頭可見溪水湍流,四個小蘿蔔頭常須跨大腳步,才能跨過坑坑洞洞。 過橋左轉,沿登山步道拾級而上,盡頭是一顆巨石,刻著「小洞天」三個大字,旁邊是外公興建的「三修宮」,林蔭蔽日,清風送爽,蟬鳴喧天,如雷貫耳。 朋友說,外公和外婆在大稻埕經營旅館和照相館,才廿多歲的「阿瘦皮鞋」第一代老闆,就在旅館的騎樓擺攤修鞋,兼賣打火機油,常來借廁所。 一九六三年,外婆病逝,享壽六十二歲,外公將她安葬三修宮下方,在步道旁為她立碑,刻著「李珠略傳」記載生平,背面是「淑德流芳」。 那座斑駁的木橋,外公重建為水泥橋,命名「婆婆橋」來紀念外婆。 朋友初四走春回來說,他重遊舊地,才知那裡已被市府規劃為「婆婆橋登山步道」,橋旁還立有告示牌說明「婆婆橋的故事」。 故事卻是竹篙湊菜刀,說是有位孝子急於返家探望久病老母,冒險涉溪卻被淹死,孝心感動當地一位婆婆,她發願築橋,年輕人受她感召而加入,終於建成木橋,往來無須涉險,眾人感念,遂以「婆婆」稱呼此橋,後來改建水泥橋便刻名為「婆婆橋」。 朋友說,虛擬的「婆婆橋的故事」被人耳熟能詳,連他上網搜尋到的也是這個版本,真實的故事反而不為人知,他的兒子憤憤不平,朋友卻一笑置之。 朋友說,現在是網路世界,人們只想聽他們想聽的故事,真相是什麼反而不重要,而虛構的故事往往比真實更淒美,如果故事能讓當地增添傳奇,讓遊客樂道,讓人心遷善,讓地方招來商機,那就維持這樣子吧。(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2-03
兩雞相鬥必有一傷

兩雞相鬥必有一傷

  明天是雞年初一,今年的雞是「鬥雞」,是美中兩隻鬥雞正面對決。 除了鬥經貿、鬥一中政策,更凶險的是南海惡鬥,美中總體國力一不小心就在這張賭桌上梭哈,川普和習近平的強人對決將分出高下。 論風格,川普不會讓;依處境,習是讓不得。於是鷹派當家,一觸即發,亞洲動盪。 話題回美國,歐規川不隨,川普更將歐記店面全部「冰的」。 川普一變,全球捲入變局。 處變局,台灣向來是反射式思考:但求「自保」;因為向來謹小慎微,而且自詡此曰穩健。 有時也該思考更高層次:變局中如何創造利益。 獅群忙著撕咬野牛時,土狼也懂得撿塊肉;台灣政府難道比土狼笨? 兩雞相鬥之下,變局成為常態,「維持現狀」成為過去式,最好早點覺悟。 變局難免有得有失,只想要如何不得不失,最後會兩頭落空。 失之東隅是在所難免,一不可傷主權,二不能動國本,其餘枝節小事則可割可棄。 關鍵是必須收之桑榆,利大於弊則好,利厚而弊微尤佳。 一件事別兩邊討好,也不必執著獨沽一味。但看議題設定,取捨自如。 大器一點,別小鼻子小眼睛,別畏首畏尾,別像個小媳婦。 談判是折衝,別搞得像輸誠,再跪下去就離投降不遠。 國際場域,有為者進取,有守者周旋,別唯唯諾諾,國不成國,有空讀讀晏子使楚,小國也能有作為。 川普是狂人,一上擂台就拳如雨下,逼對手至牆角,有話待會再說。 台灣沒那種本錢,不能這般打法,但也不能雙手高舉,光喊維持台海和平。 南海戰雲密佈,勢必牽動台海,台灣就在這局棋,跑也跑不掉,不如把握「良機」,至於良機是什麼?到時便知。 比羅貫中「天下分久必合」更顛撲不破的真理是「天朝盛極必衰」。 中國在南海嚐到稱霸的甜頭,川普介入擾局,甜頭就會變成苦頭。 面對美軍,中國必須在南海燒更多軍費,一旦經濟成長動能不足,南海就會變錢坑,盛極而衰,即由雞年開始。
莊榮宏 2017-01-28
警察餘命苦短 退將壽比南山

警察餘命苦短 退將壽比南山

  年金改革勢在必行,就算是上刀山下油鍋,也非完成不可。 但針對工作性質特殊者,例如軍、警,理應另案設計。 軍人年金部分,蔡英文總統已承諾單獨處理。警察部分,宜一併澤及。 警察平均餘命不足七十歲,比國人平均餘命的八十歲,足足短命十年。 換句話說,警察比公教人員少領十年,若年金改革再和公教人員列在同一標準刪減,並不公平。 警察勤務繁重,尤其是外勤官警,時時面對生命威脅,即使是職務較高者,也因治安任務、重大刑案而經常停休,以致健康受損、壽命短折。 政府改革年金須考慮這個真實面,避免落入齊頭式平等。 軍警常被相提並論,因為都擁有武力,因此對國家、人民負有更大的忠誠義務。 談到國家與忠誠,中國是敵國,這是常識。可少數不肖國軍退將,領台灣的俸祿,卻老愛跑去中國恭聆習大大的教訓,奴性十足。 他們在台灣痛罵政府和總統,耀武揚威。去對岸卻正襟危坐,恭謹卑微,乖得像隻小貓。 台灣供養他們,加官晉爵,他們不知好歹,跩得二五八萬。 中國利用他們,把他們當成下國臣民,當成投降標本,他們乖得像龜孫子。 這不只是敵我不分,根本是自我作踐,也丟盡台灣人的臉。 對於這類沒品退將,不少立委主張刪掉退休俸。但交給行政院研議後,傳出可能改成罰鍰,只罰一萬至五萬元,這是把人民當白癡嗎? 癮君子在禁菸場所吸菸,罰款一萬元。業者未依規定設置禁菸標示,可罰五萬元。罰一萬至五萬元,只相當於吸菸和未設禁菸標示。 在政院官員眼中,退將投敵的背叛行徑,居然和禁菸同一等級。 這是世紀笑話。 不肖退將一生榮華富貴,活得壽比南山,區區幾萬算什麼?這種不符比例的懲處,沒有嚇阻作用,反而變相鼓勵投共。 在共軍機艦百般威脅台灣時,我三軍將士可是抱著誓死守土的決心與敵周旋,特別是空軍戰機飛行員,屢屢升空,隨時準備以命相搏。 當他們得知不肖退將赴中與共軍唱和的不忠誠行徑,只須罰一萬到五萬元,教他們作何感想?(莊榮宏)
莊榮宏 2017-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