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特曼相關文章

〈台股青紅燈〉房市的老鼠會現象

〈台股青紅燈〉房市的老鼠會現象

  在多層次傳銷立法管理前,台灣早年有所謂的「老鼠會」,也就是層壓式推銷(Pyramid scheme),參與者透過介紹其他人加入而賺取佣金,如此類推,一層壓一層,是一種無法持久的商業模式;台灣房市也有老鼠會現象。 實價登錄是將過戶日設為交易日,對預售案而言,「實價」其實是3年前預售時的「舊價」;從近年來不少指標建案的實價揭露來看,常僅有當時預售開價的7到8折,顯示前幾年國內房價飆漲有不少是來自房產業與炒家的不當膨風、灌水。 以首個中資來台推出建案的「萬通台北2011」為例,在交屋揭露近20筆實價後,以最高價的27樓來看,每坪實價不到60萬元,最低價的4樓,每坪實價更僅42萬餘元,較當初預售時每坪「開價」達60、70萬元,是打了7到85折。 還有,4年前外資豐泰地產買進北市士林夜市預售案「圓山1號院」8間透天店面;對照近期實價揭露,8間店面(不計車位)合計總價約21.2億元,僅是當時市場喊價的75折。 這些案例都只是凸顯在房價飆漲時,市場開價多膨風,讓買家誤以為買到賺到,且未來會有差價可期待;當房市變成「老鼠會」,不管是投資客,建商、仲介或代銷,參與其中者人人皆吹牛、灌水,才能吸引更多老鼠來接棒,反正誰接最後一棒就誰倒楣,不要是自己就好。 (費特曼)
費特曼 2016-06-30
〈台股青紅燈〉英國脫歐誰最傷?

〈台股青紅燈〉英國脫歐誰最傷?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約在明天中午揭曉,剛好是亞股盤中及歐股盤前,對市場影響將放大;若結果是脫歐,曾是英國殖民地的港股將受創最大,與英國連結緊密、在港股掛牌的匯豐控股、渣打,還有近年來大舉「脫中入歐」的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長和集團等,將是風暴中心;至於台股,近幾年來狂買倫敦大樓的壽險股恐也遭池魚之殃。 在09年金融風暴後,全球央行競相寬鬆救市,英國倫敦房產已成為全球資產泡沫櫥窗之一。4年前,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一口氣以單坪近千萬元、合計約新台幣13億元,買下知名的「海德公園一號」2戶豪宅。 不只王文洋,自從金管會大前年開放壽險業可到海外大城市投資不動產後,國泰人壽短短2年就砸下約新台幣448億元陸續買下倫敦Woolgate Exchange、Walbrook 2棟大樓;富邦人壽也以合計約343億元陸續買下杜莎夫人蠟像館等3棟大樓;新光人壽腳步較慢,到去年11月底才以67億元簽約買下倫敦城區「40 Gracechurch Street」辦公大樓。 富邦人壽原擬再以5億英鎊買下倫敦地標性建築「坎農大樓」(Cannon Place),好險受制先前海外投資不動產限額的規定(現已放寬),尚未完成交易,不然國內3大壽險卡在倫敦房市資金將破千億元。 其實,不論是歐盟或英國,經濟體質已百病叢生,脫歐公投不論結果如何,恐怕都預警整個歐洲市場各種風險聚集的開始,而非結束。 (費特曼)
費特曼 2016-06-23
《台股青紅燈》台股沒分顏色

《台股青紅燈》台股沒分顏色

  520小英總統就職日,打破民選總統以來台股收黑魔咒,昨更大漲213.18點,漲幅冠居亞股;這恐讓一堆抱著黨國舊思維的股民及分析師跌破一地眼鏡,又忙著找理由,解釋為何看走眼。其實,台股沒分顏色、資金不分立場,戴著有色眼鏡看投資,往往會看走眼。 說本身沒有政治立場的人,絕對是騙肖ㄟ,不同的生活背景,任何人多少都有政治傾向,在台灣如此、美國也一樣,只要是民主國家皆然。 正因民主國家,人民可自由展現對政治的好惡,當然媒體就會呈現不同的言論立場與報導偏好。520前,深藍媒體們陷入一片焦慮與恐慌中,充斥著小英上台、中國翻臉、台灣完蛋等三段式論述;但立場相左的媒體,則是大不同。 「一個小英、各自表述」,顯示新政府是小心處理兩岸問題。回顧過去,這次中國的反應並沒比阿扁上台或李前總統時來得激烈;深藍股民對非黨國執政的恐懼,應是來自於本能反應,而非投資的持平判斷。 但綠色股民也別太期待台股,畢竟我國出口破紀錄的連15黑、金融帳創紀錄的連續23季淨流出等不利趨勢,並不會因新政府上台而快速扭轉;台股沒分顏色,股民大可不必拿著血汗錢去跟政治喜好賭未來。
費特曼 2016-05-24
《台股青紅燈》馬英九民調公司

《台股青紅燈》馬英九民調公司

  猜猜看!馬總統卸任倒數前,哪個部會最忙?是國發會!在馬下台倒數百日,傳奉總統府指示,國發會猛做馬意民調,被視為是「財經小內閣」的國發會,淪為幫即將卸任的總統擦脂抹粉,不知是不務正業、還是提前「懷念」起馬英九! 研考會在前年初併入國發會,也將相關職掌業務納入。國發會去年一整年相關民調次數是掛零,前年及大前年也不過進行4次及3次民調,但隨著馬下台倒數,今年起格外認真,5個月來已進行8次民調,光是馬的倒數百日內,就進行5次民調,次數之多與密集,恐讓民眾會誤以為國發會是不是「馬英九民調公司」。 相較過去民調多是針對彈性放假、核四公投、奢侈稅開徵、女性工作地位或美牛進口等公眾議題,今年以來國發會發布民調,可說是馬意沖天,與民眾真實感受是天差地遠。 其中「民眾對馬總統8年施政成果的看法」,13項施政的滿意度竟全數超過不滿意度,難怪藍委轉述馬談話,稱馬自豪說「民眾會懷念我」;但從問卷內容來看,都是正面陳述且佐以各圖表或數字等,來引導民眾作答,如此民調,難怪只有馬會自嗨! 還有6成2民眾認為馬有必要巡視太平島、7成8民眾支持派艦到沖之鳥礁護漁;5成5民眾贊成命名「經國廳」等,幾全是馬意識的強烈指導。與其讓馬團隊浪費公帑幫自己化妝,那還不如快點下台,相見不如懷念的好!(費特曼)
費特曼 2016-05-19
〈台股青紅燈〉下一個該槍斃誰?

〈台股青紅燈〉下一個該槍斃誰?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在立法院備詢時面對藍委質詢台股量能不振議題,他似意有所指說「外界說證所稅是量能不振元凶,但元凶抓起來也槍斃了」。張曾經為證所稅「大戶條款」存廢,以禿頭頂上兩根毛為例,槓上贊成廢除的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及一票藍委;既然元凶都槍斃了,台股還是冷冰冰,那下一個該槍斃誰? 馬政府執政8年來,上市公司家數從718家增至874家,增幅超過2成,但年成交金額卻從26兆元大減到20兆元出頭;再對比1989年台股泡沫年代,當時上市公司家數僅181家,但年成交金額卻達25兆元,比去年8月股災前的中股還要瘋狂。 顛三倒四的證所稅的確是干擾台股量能的原因之一,但不是絕對的原因;就算廢除證所稅、調降證交稅,將影響台股交易的稅負因素統統槍斃掉,台股會再見榮景嗎?答案應該是很難。 台股失溫趨勢不能單靠頭痛醫頭來扭轉,更別說是頭痛醫腳!台股的困境一如台灣產業結構轉型的縮影,當台灣從科技島搞成代工島,台股淪為幫中股打工角色,MSCI連續10季調降台股權重,就算槍斃掉證所稅,台股量能還是無力回天。 台股會落到如此田地,台灣經濟會陷入轉型困境,有太多政客該負起責任,有太多官僚早該槍斃掉。 (費特曼)
費特曼 2016-04-28
《台股青紅燈》台股肥貓何其多

《台股青紅燈》台股肥貓何其多

  證交所4月中公告最新上市櫃董監酬金統計,有近5分之1的上市公司去年虧損,但董監依然領取高額酬金;有近3分之1董事酬金佔稅後損益比率超過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換句話說,這些董事領取酬金與替股東賺錢效率是不成正比的。 以平均每位董事領取酬金金額排行來看,台積電(2330)董事領最多,平均每位董事酬金達4931萬元,居上市公司之冠,其次是中信金(2891)的3942萬元、大立光(3008)的3265萬元;若加計兼任員工酬金後,平均每位董事酬金以統一(1216)的4945萬元居冠。 但台積電董事不是「肥貓」,因為台積電董事合計領取酬金僅佔其稅後損益的0.12%,且遠低於台積電去年ROE的27.04%;台積電董事算是領得心安理得。 相較台積電,宏達電(2498)去年大虧155億元,但董監酬勞共發放3262萬元,平均每位董事可領到481萬元、監察人184萬元;這恐會讓宏達電小股東有點眼紅、不爽。 另去年大虧10億元以上,董事還領取破百萬酬金的還有大同(2371)、彩晶(6116)、信昌化(4725)、復興航空(6702)等多家;上市公司就有超過150家經營虧損、但董事照領酬金。 董事肥貓大都出現在資本額較低,且家族經營色彩濃厚的上市櫃公司裡;若有些公司的獲利長年下滑,但酬金比率居高不下,那投資人理應避而遠之,少拿辛苦錢去養這些肥貓。
費特曼 2016-04-26
〈台股青紅燈〉50元便當與台股

〈台股青紅燈〉50元便當與台股

  隨著馬政府下台倒數,近來府內傳出不少「動人」小故事,除了副總統吳敦義的「不交管等紅燈」,還有馬總統的「50元中興便當、8年吃不膩」。其實,馬總統的50元便當跟他之前的「泳褲破了都要補」的故事,差別並不大,想藉此在卸任前打動民心,恐不太容易。但或許是50元便當心態,馬執政這8年來才將台股搞得信心散退。 從總統府幕僚提供的照片來看,便當約4到5個菜色,有魚有肉有蔬菜,還外加水果,但只要50元;馬的幕僚稱吃沒幾天就沒胃口,吳敦義受不了還會叫漢堡果腹。但同等菜色及品質,只用一個50元硬幣,8年來價格不動,在總統府外買得到嗎? 馬總統卸任後,自己理應出外買頓餐;他會發現老家興隆公園周邊的青島包子、牛肉麵或是肉圓等平民小吃,早就漲價過一大圈,甚至8年來還漲過好幾次。 50元便當只是再次凸顯馬及其團隊的冷漠及無知,以為升斗小民都跟馬府內的子民一樣,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是吃飯不知米價! 所以,依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說法,馬任內犯下開徵證所稅、12年國教及油電雙漲等3大錯誤政策;他卻在卸任前拿出50元便當向人民「討拍」,這有什麼好說嘴、自誇! (費特曼)
費特曼 2016-04-14
《台股青紅燈》中概股陪馬總統下台

《台股青紅燈》中概股陪馬總統下台

  台股有多久沒再炒作中概股題材?根據上市櫃最新揭露去年年報,有近1/3的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事業是認列虧損,更有近一半上櫃公司是賠錢;回首看馬政府執政8年來,所謂ECFA、兩岸搭橋、中國收成等一票概念股,曾在台股風光一時,但現在將陪著馬總統一起下台。 表面上看,去年上市公司合計認列轉投資中國事業獲利達2200億元,還賺不少;但光鴻海(2317)、可成(2474)兩家就占去一半以上、約1200億元,若再加上正新(2105)、統一(1216)、和碩(4938)、台達電(2308)等前10大,合計認列超過1700億元,占比達7成7。那其他600多家有轉投資中國事業的上市公司怎麼辦? 上市公司轉投資中國子公司家數合計約5000家,去年有1/3是認列虧損,比重創新高;經營規模較小的上櫃公司更慘,轉投資約2000家的中國子公司中,竟有一半賠錢。這凸顯在中國市場若不是該產業領導廠商,禁得起中國業者紅海惡性競爭,中小型台商早就敗出中國。 這8年來,馬政府傾中政策豢養出一群藍營買辦在兩岸經貿往來間上下其手;台股也搞出一堆各式名號的中概股,最後多打回原形,甚至套得更深。好險,馬總統只剩1個多月就下台了,就讓這些中概股跟著他一起下台!
費特曼 2016-04-12
〈台股青紅燈〉尹衍樑的親朋好友們

〈台股青紅燈〉尹衍樑的親朋好友們

  浩鼎案近來鬧得滿城風雨,最大股東的尹衍樑說,在浩鼎未上興櫃前,將一半股票轉讓給想要投資的董監事、員工或想買的「親朋好友」;這讓人想起6年前,頂新集團旗下康師傅回台發行TDR(台灣存託憑證),後爆發承銷商涉假帳弊案,還扯出魏家引薦連勝文、徐立德等藍營權貴圈購。原來,這些人都有親朋好友。 中研院長翁啟惠到底在浩鼎新藥解盲前是否先得知成敗,有無涉及內線交易等,這有待司法調查及釐清;但市場傳言、爆料不斷,一堆烏賊趁亂噴黑霧,也讓人懷疑是否有人趁機上下其手大賺差價及牟利。 扣除翁啟惠家族持有的3千張,還有股市觀測站公開揭露的浩鼎主要股東,至少還有2.4萬張,當初是誰認購?哪些是「親朋好友」? 一如康師傅TDR,浩鼎有哪些「親朋好友」認股,輔導券商元富證券當然有名單,只是以尹衍樑龐大的政商網絡來看,藍營恐有更多權貴擔心會曝光。 台股新股掛牌在承銷或持股分散前,大股東洽特定人圈購或找親朋好友認購,是市場機制必然之惡;但新股上市折價發行的利益到底給了誰?上市公司、承銷商如何能找到漏洞,分食價差暴利?這制度也該好好檢討了。 (費特曼)
費特曼 2016-04-07
《台股青紅燈》12吋廠「大躍進」惡果

《台股青紅燈》12吋廠「大躍進」惡果

  台積電(2330)獨資的中國南京12吋晶圓廠昨簽約;同一天,中國武漢新芯12吋記憶體廠動工,明日還有重慶AOS的12吋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廠項目啟動。中國3日內有3座12吋廠起跑,像不像1960年代中國的「大躍進」運動,只不過這次是半導體版本。 1958年到1960年間,中國為了在工業上「超英趕美」,中國領導人毛澤東利用群眾熱情及龐大勞動力,在工業及農業上發起社會主義建設運動,被稱為「大躍進」。 當時中國大量的農村人口不種糧食了,農民跑去砍樹、燒鍋爐,煉起鋼鐵,最後當然是製造一堆廢鐵及廢渣;甚至引發後來3年的大饑荒,3、4000萬中國人民因此餓死。 當然,台積電被迫赴中國設廠有其原因。但同日動土的武漢新芯,是由中國半導體基金主導、斥資240億美元打造的首座自主生產12吋記憶體廠,後頭還有中國紫光宣稱要募資300億美元,也要投入記憶體市場。 如此強國人的思維,跟50年前的「大躍進」運動有何差別;可預期的是,當中國傾國家之力在半導體業大躍進,很快的,記憶體等相關產業就會面臨產能過剩的「大饑荒」,中國雖無法如願的超韓趕美,但絕對會讓大家統統吃不飽!(費特曼)
費特曼 2016-03-29
〈台股青紅燈〉比一日雙塔還困難

〈台股青紅燈〉比一日雙塔還困難

  郝、柯兩位前後任台北市長,從北市BOT案等爭議一路交火到基隆市立委選舉,雖然郝龍斌立委選戰失利,政治前途恐難再上層樓,但郝市府年代埋下的豪宅稅、囤房稅等房產地雷,現在輪到柯文哲踩雷,也算是遲來的復仇! 郝市府從2011年7月1日起課徵「豪宅稅」;2014年7月起更大幅調高新建房屋的標準單價、平均達1.6倍,且將「豪宅稅」認定由棟改成戶;接著率先通過「囤房稅」。 柯市府在去年調整「囤房稅」,若新房子1年沒賣出去,才認定是囤房,遭反對者質疑是「圖利建商」;近來柯市府又擬檢討「豪宅稅」的合理性,又被惡意酸是柯P要幫自己的豪宅解套(柯住家並不在豪宅稅範圍內)。 郝市府打著縮短貧富差距、實現公平正義的口號,推動房產稅制改革;但郝力挺、住在帝寶的連勝文,硬是大輸給柯P。 柯P在去年調整囤房稅挨批時辯解說,「這不是圖利廠商,而是叫合理,政治就是合理,也沒有那麼困難」;但台灣政治若能用合理判斷,就不會對立如此嚴重。郝埋下的房產地雷,柯P要怎麼去拆雷,又能說服社會多數接受,肯定比一日雙塔還要困難許多。(費特曼)
費特曼 2016-03-24
《台股青紅燈》中港遭降評 那下一個呢?

《台股青紅燈》中港遭降評 那下一個呢?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繼3月初將中國評級的展望從「穩定」調低到「負面」後,日前再將香港評級展望從「穩定」調低為「負面」,原因是香港與中國的政治、經濟及金融聯繫日益緊密。那下一個被降評的「大中華經濟圈」的成員是誰?是台灣嗎?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03/14) 外資、中資及投信買賣超張數排行(03/14) 三大法人進出金額及資券餘額(03/14) 認購、認售權證買超放量前5名(03/14) 大中華經濟圈或大中華共同市場的論點,最早是由美籍華人、中國經濟學權威鄭竹園所提出,意指由中國、香港、台灣及世界華人企業可串連一個經濟圈,也被視為是「經濟中國」。其實,這種論點,站在強國人角度,與1930年代大日本帝國提出的大東亞共榮圈是差不了多少,只是銀彈與飛彈的差別! 相較中國遭穆迪降評後,其國內媒體多淡化處理,僅透過人民日報海外版或新華社對外回嗆穆迪;這次港遭降評,是由中國特區政府財政司長曾俊華回擊穆迪錯誤評估,還強調「中國風險」,其實對香港是「中國機會」;那到底是機會還是風險?資金有腳!自然會說實話。 10年前,穆迪等國際信評曾將中國捧上天,隨中國經濟百病叢生,近年來開始看衰中國,卻被中國視為是「美帝」打手;或許,中國在盛怒下,將指揮中國信評公司「大公」出手,大幅調降美國信評來報復。 假如台灣也不幸被中國拖累,未來遭國際信評降評,那也無須太過恐慌,想辦法調整產業結構、改變傾中的經濟政策,走出大中華經濟圈、奔向全球市場,這反而是件好事。
費特曼 2016-03-15
〈台股青紅燈〉虛胖的中客數字

〈台股青紅燈〉虛胖的中客數字

  中國近來不斷釋出將縮減中客來台數量,企圖威嚇台灣;但從相關統計數字來看,數百萬中客對台灣貢獻是虛幻又不真實,虛胖成份相當高。 根據觀光局最新統計,從馬政府放寬中客來台旅遊,國內國際觀光旅館及一般觀光旅館住房率並未明顯提升,以中客為大宗、較平價的一般觀光旅館住房率多維持在6成5上下,去年甚至還倒退嚕;再對比近7年來觀光旅館家數大增2成5來看,顯示國內旅館新增供給幾乎與中客數量等幅成長。 再從房價統計來看,除了台北市觀光旅館房價有較明顯提升外,走出台北,高雄、台中地區及花蓮等一般觀光旅館房價反而逆勢走跌,更凸顯市場惡性競爭狀況。 另從旅客來台目的來看,雖然以「觀光」為目的旅客倍增到去年的750萬餘人(中客近400萬),但以「業務」為目的、周邊效益遠大於一般觀光客的商務客,卻從90幾萬人掉到剩75萬餘人,創下12年來最低。 一如20多年前政府開放赴中國投資,不少台商蜂擁西進,靠著中國廉價土地及勞工成本大賺輕鬆財,但最終不少台商敗出中國,甚至拖累到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機會;中客之於國內觀光產業也是一樣,當中客縮減,或許才能刺激國內相關業者努力脫困,不再受制於廉價中客。(費特曼)
費特曼 2016-03-03
《台股青紅燈》中國又給Fed出難題

《台股青紅燈》中國又給Fed出難題

  美國聯準會(Fed)將在台北時間17日凌晨宣布最新利率政策,但中國再次給Fed出難題。中國人行放手讓人民幣中間匯價連7貶、且破4年半最低,恐再度觸發貨幣戰;這場景就如同8月初人行刻意引導人民幣貶值,引爆亞幣競貶一樣,逼著Fed不得不在利率政策上踩煞車。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再調降137基點,收6.4591,連續第7天下降,創下2011年7月以來最低;人民幣今年以來貶幅達3.95%,這意味今年以來搶抱人民幣存款、基金等資產的投資人,全數套牢、且倒賠;而金管會2011年中開放我國OBU、DBU等人民幣業務,近新台幣1.6兆台資是抱人民幣在燒。 對中國經濟樂觀者認為,人行這波應不是蓄意競貶,只是Fed本週升息前,預應式的釋放貶值壓力。 但從悲觀角度來看,中國11月份外匯存底大減870億美元(約新台幣2.9兆元),是史上第3大降幅,主因是人行為支撐人民幣匯率、拋售美元。若人行持續硬挺住人民幣匯價,恐花光外匯存底,這付出代價將更大,人行只能被動式放任人民幣貶值。 不管人民幣貶值背後有多少算計,但人民幣續貶勢將觸動貨幣戰的敏感神經,對Fed而言都是難測的變數,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的麻煩製造者。
費特曼 2015-12-15
〈台股青紅燈〉打回原形的倫飛

〈台股青紅燈〉打回原形的倫飛

  被視為是「朱立倫概念股」領頭羊的倫飛(2364),近來股價快被打回原形;從10月17日國民黨臨全會廢「柱」換「倫」後,倫飛股價一度奔抵5.75元波段最高,近來股價一路崩跌,似乎是預告國民黨明年初總統及立委大選的結果。 倫飛是朱立倫岳父高育仁家族在1984年成立的筆電廠,最風光時,曾在國內筆電市占率第一名,1997年上市後,股價一度飆漲到105元;在2000年台灣筆電廠西進潮,倫飛也大舉到中國北京、昆山等地設廠,但自此營運江河日下,後來雖積極跨入工業及特殊應用電腦領域,但近5年來,僅一年小賺、幾乎是連年虧損。 雖然倫飛營運陷入泥淖,但股價並不寂寞,只要朱在政壇更上層樓,倫飛股價都會飆漲;從2009年朱內定接任行政院副院長,隔年轉戰新北市長,倫飛都出現一波造勢行情;朱這次廢柱參選總統,波段漲勢更是驚人,「朱總統」行情硬是強過「朱副院長」。 但也跟過去幾波一樣,當題材冷卻,倫飛股價都會被打回原形,甚至再創新低;除非朱立倫選情能明顯提升,否則倫飛的「朱總統」行情已確定告終。(費特曼)
費特曼 2015-11-26
《台股青紅燈》 貧富差距惡化高齡化

《台股青紅燈》 貧富差距惡化高齡化

  在長久「一胎化」政策造成人口高齡化惡果下,中國終於決定實施「准生二胎政策」。高齡化及人口紅利減少問題,不只發生在中國,我國也是一樣;馬政府及三組總統參選人都有提出相關的對策主張,但多是治標不治本,若無法根本解決貧富差距拉大問題,台灣人口危機將加速到來。 知名的人口經濟學家加里.貝克爾(Gary S.Becker)早在幾十年前就提出「生育率的經濟分析」;從投資報酬率角度來看,隨著生養孩子的成本增加,富有、中產及貧窮等三個群體,兩端生育的投報率最高、中間是最低。 從農業時代、工業時代到後工業時代,生養孩子的成本幾乎是三級跳。富有者因生活無虞,在感情延續需求下,當然傾向多生小孩;而貧窮者生養成本較低,孩子多只要完成義務教育即可;但中產者怎麼辦?期待下一代會更好、但卻愈來愈無法負擔,最後只能選擇少生、甚至不生。 根據國發會人口推計報告,依中推計結果,我國就業人口從去年的1737萬餘人,到2021年將減少65.7萬人、剩1669萬人,後每過10年再大減200萬人,到2061年時跌破1000萬人、僅剩900萬人出頭;更糟的是,25年後,就業人口最大族群是55~64歲的中高齡者。 因此,那些4、50歲壯年就退休,月休7日、月領7萬的公務員,若不贊成年金改革,就會報應到下一代,他們會更不敢生育,且要做到64歲還不一定可安穩退休。
費特曼 2015-11-03
《台股青紅燈》 生命總會找到出口

《台股青紅燈》 生命總會找到出口

  經典恐龍電影「侏羅紀公園」有一句話,「生命總會找到牠的出口」。近來,財政部長張盛和與房仲業者槓上,爭辯到底台灣房仲家數多少家才算合理?其實,這幾年來房仲店頭開開關關,家數差異不大,國內房市交易凍,房仲只好轉向經紀海外置產;壽險業也是一樣,投資國內房產受限,當然大舉錢進海外。資金如同生命,總會找到生存的出口。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2年底,全國仲介或代銷經紀業家數為5852家,到今年5月成長到7313家,但其間變更為「非執業中」(即停業)從2747家增為4487家,兩相抵扣後,家數變化不大;但經營國外不動產仲介或代銷家數卻從149家倍增到391家。 這些數字就凸顯資金自會趨吉避凶,不用財長指東道西;而房仲業過去海賺數年,現在也不用裝可憐,博取社會同情。 另外,壽險業因資金受到金管會最低收益率2.875%限制及各項政策衝擊,國外投資餘額從去年底的8.27兆元,到今年7月底已暴增到9.47兆元,短短7個月大增1.2兆元,占可運用資金比重突破54%且創新高。與其怪罪壽險資金不愛台灣,還不如檢討為何不願留在台灣投資的原因。(費特曼)
費特曼 2015-10-28
《台股青紅燈》電商電垮店面

《台股青紅燈》電商電垮店面

  從台北五分埔到高雄的新崛江商圈,從忠孝東路金店面到民生社區巷弄店面,近年來愈來愈多店面高掛出租布條,常是閒置好幾個月都沒人承租;原因除大環境景氣不佳、租金過高外,恐怕很大原因是電商電垮店面! 房市交易凍,房仲颳起關店潮。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在立院酸說,台灣房仲像7-11一樣多,買房子又不是買礦泉水;部長說的當然有道理,但在超商、銀行及房仲紛退出主要道路或三角窗店面後,租得起的行業愈來愈少,很多店面業主聽了會很不爽。 其實,隨著網購興起、物流配送日益便捷,與電商主力商品重疊的零售業態,例如服飾、3C商品等,幾乎都漸漸退出主要道路店面,甚至被迫轉進虛擬通路;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台北五分埔及高雄的新崛江商圈。 五分埔近10年來房租大漲逾倍,外圈店家平均每月店租6到8萬元,核心的三角窗店面每坪月租金甚至上萬元,在網購興起及租金高漲的夾殺下,五分埔近一年來關了百家店。 電商會衝擊到店面市場,很大原因是房東常獅子開口、租金只漲不跌,店家成為店租打工仔;未來就如同最簡單的供需法則一樣,若店東還堅持不降價,就是沒需求、租不出去。
費特曼 2015-10-27
〈台股青紅燈〉沒有國民黨 台股更會漲

〈台股青紅燈〉沒有國民黨 台股更會漲

國民黨日前的臨全會演出一場「廢柱」戲碼,廢柱參選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大打「恐嚇牌」,稱「如果民進黨選後一黨獨大,台灣還有制衡,還有民主嗎?」「兩岸還有和平嗎?」「為了國家,為了台灣,國民黨不能倒!」但沒有了國民黨,太陽就不會打東邊出來嗎?台股就不開市嗎?當然不會,沒有國民黨,台股更會漲! 跟馬總統一樣,朱主席是選擇性健忘。在台灣首次政黨輪替前,國民黨長期一黨獨大,有民主可言嗎?馬政府這7年多來是國民黨完全執政,也算是一黨獨大,但好險有反對黨制衡,台灣維持民主國家;就算明年換人一黨獨大,國民黨難道就能以沒準備好扮演稱職反對黨角色為由,賴著不下台嗎? 在兩蔣的黨國時代,軍人的五大信念是「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主義及領袖是擺在國家之前,軍人保護領袖的權力遠優於人民身家安全;如此的國民黨,眼中根本沒有人民!現在也差不了多少,一個政黨將自己看得這麼重、 卻將老百姓看得那麼輕,在民主時代被趕下台是理所當然,還想死賴著不走! 對股民而言,以證所稅及補充健保費為例,難道不都是完全執政的國民黨政府搞出來的嗎?國民黨當街賞你兩巴掌,再裝無辜賣萌想要再來騙選票,當台股股民是白痴嗎! (費特曼)
費特曼 2015-10-20
《台股青紅燈》為何總拿台灣先開刀

《台股青紅燈》為何總拿台灣先開刀

有些現象看似無關,但卻令人擔心。先前麥當勞推動全球重振計畫,將台灣列入優先名單,擬從子公司直營模式改為授權經營;日前全球最大團購網Groupon(酷朋)推動北美以外地區業務重整計畫,台灣也被列為首波地區;但蘋果最近發表iPhone 6S新機,消費者原本引頸期盼台灣會被列入首波發表地區,但結果令人失望。 當然,進入台灣市場31年的麥當勞決定改變營運模式,講好聽點,就是台灣已是成熟市場,麥當勞可放心改採授權經營;但講白點,成熟市場等同是獲利成長空間有限的同義詞。 酷朋退出台灣市場,原因當然包括水土不服、經營策略錯誤等,但最主要原因還是在台灣市場看不到未來;台灣就這麼大,團購最夯時,有50家業者紅海廝殺,就算現在剩3大,在台灣陷入貧富差距拉大、低薪困境下,不管是網購或團購,未來市場成長空間將有限,更可能會越來越小。 台股也是頻拉警報,MSCI已連續8季調降台股權重;理由無非是紅色供應鏈興起競爭,還有出口連衰、GDP一路降,加上企業獲利預估值從年初的13%降到只剩5%;除非趨勢改變,否則台股短中期是欲好不易。 為何國際大廠全球重整計畫總是先拿台灣開刀?台灣是不是已淪為爹不疼娘不愛的慘況,著實令人擔心。 (費特曼)
費特曼 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