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仁慈相關文章

吸毒的人說台灣社會病了…

吸毒的人說台灣社會病了…

  二○○四年南亞海嘯前兩天,筆者從菲律賓回台灣,適逢耶誕節前,整個馬尼拉機場爆滿歸國的菲籍外傭與外勞,還開許多個特別入境快速通道,拉布條、英雄式的歡迎他們,估計短短幾天會有六百萬人回來。當時,菲國隨時維持八百萬勞動人口散佈世界各國。電視上有媒體訪問菲國勞動部長,他說:「他們賺錢回來,他們是國家英雄!」當時我想,真悲哀,一個被馬可仕貪汙腐敗搞到國內沒有產業,只剩下(一個長居菲國的日本商人告訴我的)綁架工業與生小孩產業,當時我甚為他們難過。 但是比起這幾年來台灣政府把一些依附、壯大紅色供應鏈,掏空台灣的賣國鷹犬、叫囂要「九二共識」才能生存的台商當英雄,每個年節搞個中國台商聯誼,讓他們回來叫囂、耀武揚威,還讓他們說台灣社會病了!我反而要同情菲律賓,也尊敬他們的英雄。也寄望有一天他們的國家能遠離綁架工業、毒品與官員貪腐。看來他們正往這個方向走了!而台灣政府這十六年來,開放鼓吹西進、聯結中國、弱化台灣、擴大勞資認知與社會環保認知差距—惡化經營環境趕走產業,再加上非法年金制度…啃蝕台灣新生代生產能量、機制,讓台灣實際上往菲律賓化走。 當一個沒有敵我意識的商人,認定「在商言商、商人無祖國、資金無國界」的當下,就知道他已走上和毒販一樣「高風險、高利潤,自負盈虧」的不歸路。不可否認的,有一些台商不認同像王屏生這種人,也低調敬業地在中國努力經營,但他們也知道許多台商不當中國鷹犬,在中國被坑,陸委會和海基會也完全沒有幫上忙,只能摸摸鼻子,走人!要怪只能怪蠢到聽信那些鼓吹西進、吹噓ECFA、親中統媒、或利益在中國的買辦政 客,台商被充當那讓中國「統戰磅秤」斜一邊的沙粒。更何況許多中國台商都境外洗錢,債留台灣、錢留瑞士、開曼、維京群島、巴拿馬,台灣也課不到稅。 台灣政府本就該明示前往敵國投資的風險,政府與個人本就該有斷尾求生的準備,像螃蟹自斷被抓住的一根大螯—台語「放管」,保住命、再生出新的大螯。一旦雙螯都被逮牢,立將被烹而食之。「九二共識」就是中國急著要抓住的第二根大螯,民進黨、蔡政府、官員知道嗎?不要再與這些中國放回來叫囂的台商大拜拜了! 記住,還在台灣苦心經營各個產業的,才是真正的台商! (作者為貿易商)
廖仁慈 2016-09-16
無限放大仲裁 瞎起鬨

無限放大仲裁 瞎起鬨

不要誤以為,太平島是在周圍空曠無一物的南洋大海中,有機場、駐軍,我們台灣就可以拿圓規二百浬一畫,圈出我們獨享的漁區、任意挖掘海底資源。事實非如此,大家可以Google衛星去太平島看看,該島所在位置方圓一七○浬半徑裡面,有大大小小約五十個島、礁分佈其中,太平島只是幾個較大島嶼中的其中一個,太平島距離高雄約一千二百浬,距菲律賓的巴拉旺島只有二○七浬。 太平島。(路透) 台灣人不必隨中國起舞,應與鄰為善。硬要劃二百浬為自己的經濟區是不合理的,幾十年來台灣政府也從來沒有真正如此執行過(也沒有能力執行,喊爽的),只是經常要海空軍千里迢迢辛苦的運補守軍。 十二浬外成為公海,並不是台灣漁船不能去捕魚,事實上也一直是大家都可以捕魚。我們應要有所節制,與鄰協調共享,不必「刺牙牙」!可惜現在台灣竟然要派軍艦去蹚渾水,新政府中的「中國人們」快快拱個出兵護島是故意的,急當中國的馬前卒,但是民進黨人也跟著瞎起鬨,肯定把自己弄到灰頭土臉! 其實,中國強調他們的南海主權(涵蓋台灣),是繼承自已滅亡、不被他們承認的「中華民國」,就好像聯合國的席位是取代蔣政權的「中華民國」一樣,只是他們又要把它改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意在挑撥、利用台灣來當工具,甚至於孤立台灣,居心不良。台灣如與中國沆瀣一氣(馬英九一直在做的),等於承認台灣也是他的領土範圍,百害而無一利。蔡總統還是趕快專注各項讓台灣起死回生的改革、自立自強才最重要。 荷蘭海牙仲裁法院對南海主權的仲裁結果這件事,也正好凸顯一再排拒稱自己為台灣、死抱拿不出去、護衛不了主權的「中華民國」國名的荒謬,也要台灣全國人民都覺醒,不要再阿Q,趁天還亮,戮力團結一致,尤其是新政府,要誠實、積極的推動以「台灣」國名進入國際社會,刻不容緩! (作者為貿易商)
廖仁慈 2016-07-16
台進 一個貿易老兵的呼籲

台進 一個貿易老兵的呼籲

  二戰後,德國與日本經過二十五年發展,到一九七○年代,同樣走到新、舊經濟轉型之際的困境(就像一九九○年代的台灣)。當時,這兩國不約而同地推動產業結構升級工程,以大規模的「國內產業策略聯盟」進行轉型。日幣才得以自四十五年前的三百兌一美元一路升到現在的水準,德國也一樣。 德、日「策略聯盟」的主軸,不是降低生產成本,而是用既有產業優勢,整合資源,研發創新產品,打團體戰、掌控國際市場。結果是國內好飯大家吃,也保證大家有好飯吃。 而台灣新、舊經濟轉型的關鍵年代,在二十五年前李登輝總統執政時期開始,可惜的是扁、馬未再堅持李總統的「戒急用忍」,反而讓產業界一窩蜂忙著「西進、南進」,一味追求更廉價的生產成本,卻不知在所有這些「進」之前,最重要的是「台進」—台灣產業策略聯盟。於是這十六年來,好飯只有老闆吃,實質結果是,一盤散沙,最後大家都沒飯吃,造成今天經濟烏鴉鴉的慘況。 德、日的產業策略聯盟,各產業公會的領導者具有強烈愛國心與寬廣的領導力,是最大的關鍵;而政府部門能深入了解產業優勢與困境,進而製訂合理的產業政策,甚至於一個新的環保標準或勞基法也要分成五年五個階段用二十五年來達成,讓產業有漸進調適的財、物力。而不是一次趕跑或讓它們夭折。 相較之下,台灣多數的產業公會,這十六年來遊走兩岸,甚至挪用公資源擴展私人的中國企業版圖、敵我不分的投機份子居多,想都別想策略聯盟。而國家領導人卻完全狀況外。扁馬多次提到要諮詢的「台商」,竟然不是在台灣累積每個分毫成為國庫稅基、兢兢業業升級苦守台灣、支付廣大台灣勞工薪資的「真正台商」,而是那些利潤在巴拿馬,產業在中國,看病回台灣,甚至是甘為中國鷹犬回來耀武揚威的所謂「台商」。十六年下來的結果當然是「台退」,即將就任的蔡總統會很艱難。 但台灣還活著!中國人就很難搞懂台灣去了那麼多錢,怎還能活著?台灣自始僅有、也還有的,其實是善良勤奮認命的人民,與一代代更懂得民主真諦—愛自己腳下土地的新人類。這是蔡總統治理台灣的本錢。請好好守門,去蕪存菁,全盤規劃各產業的策略聯盟型態、R&D與marketing「轉點」,重建台灣經濟實力! (作者為貿易商,台北市民)
廖仁慈 2016-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