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蔚偉相關文章

台灣比想像中更危險

台灣比想像中更危險

  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包括承認馬英九出賣台灣主權同時欺瞞台灣人民的各種做法嗎? 《自由時報》昨天獨家取得的文件顯示,上面的問號答案是:是的! 該文件由中國發函常駐日內瓦各國代表團,內容聲稱「中國政府決定『中國台灣省』不應參加在日內瓦舉行的第七十屆世界衛生大會」。 內文更顯示,「經由兩岸協商所建立的特殊安排」,二○○九年以來這八年間,在中國政府的同意下,「台灣省」以「中華台北」名稱和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台灣人民現在才知道,去年新政府的衛福部長為何在WHA上口口聲聲「中華台北」的原因了!台灣在WHA被馬英九賣了,蔡英文不但沒有告知人民並尋思解決之道,反而默認馬的賣國行為,想繼續在中國的同意下,繼續「台灣省」,繼續「中華台北」混下去! 怪不得,我們依舊看到交通部核發的「台灣省」汽車牌照在路上趴趴走;怪不得,台灣的職棒還在叫「中華職棒」;怪不得,台灣的國營航空公司英文名字是「China Airlines」。這些都是輕而易舉可以改的,民進黨政府卻是視若無睹,執政一年裝死至今。 至於馬英九和共產黨的賣台「協商」,還有那些未曝光,台灣人民依然被蒙在鼓裡的,蔡英文政府也必須好好清查,若沒有最好,有則趕快報告人民,並迅速依法處理! 中共在WHA圖我甚急的模樣,看似相當危險,但是,我們的蔡政府也是一副打爛仗的模樣,才是更危險的狀況。 台灣好友、美國前國安顧問葉望輝說,台灣爭取國際空間,應另覓渠道。就是提醒我們政府要多多動腦筋,不要在中國已買下來的聯合國去自投羅網! 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在拓展台灣國際空間的表現僵化膽小,懶惰不思如何突圍的坐困愁城,人民因此也會對國安、國防、司法、教育、內政上的各項重大施政做出質疑,這才是台灣現在和未來最危險的所在。(鄧蔚偉)
鄧蔚偉 2017-05-23
小英總統說出來就對了

小英總統說出來就對了

  「WHO是全世界的WHO,不是中國的WHO。」 蔡英文總統五月十四日接受自由時報記者鄒景雯專訪時,終於講出了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心聲,總統更直指「中國北京當局沒有處理好台灣參與WHA及李明哲兩件事,可說是錯失了舒緩兩岸氛圍、改善兩岸關係的良機。」 這兩件事還在進行中,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和「李明哲國際救援小組」飛往美國,應邀出席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所舉行的聽證會。 台灣十幾所大學的學生,也在國際平台上進行百萬人連署,呼籲WHO追求「普世健康」目標。 習近平政權自從祭出可笑多餘的「九二共識答卷」,經過一年多齜牙咧嘴的文攻武嚇、處處阻撓打擊台灣進入國際社會、遂行台灣內部的煽動,以及惡意綁架台灣公民,這是小英總統第一次公開就具體事件批判「北京當局」。在愈趨複雜且瞬息萬變的世局中,隨波逐流者勢必無法掌握自己的方向。 中國社群網路一篇文章「國人歷史觀的幾個笑柄」,近日在台灣網媒瘋傳,這是一篇中國網友的自省文,它的內容大綱分別是: 一、我可以反帝,你不能獨立。 二、我可以殺出去,你不能殺進來。 三、你的也是我的,自古以來都是我的。 四、我可以欺負你,你不能欺負我。 五、我總是對的,但不知道為什麼。 既可笑又可悲的是,幾乎每一題大綱都讓台灣人心有戚戚焉,包括上述的兩事件! 小英總統可以找出一百個「維持現狀」的理由,但是當敵人已經兵臨城下,人民需要聽到領導者真切的聲音,說出這個政府有堅定服從大多數台灣人民意志的決心!(鄧蔚偉)
鄧蔚偉 2017-05-16
李察吉爾就是狂!

李察吉爾就是狂!

  這個世界之所以迷人,就是有像李察吉爾這類人的存在。 李察吉爾是眾所周知的大帥哥,《美國舞男》、《軍官與紳士》、《麻雀變鳳凰》等片奠定他早期成為好萊塢炙手可熱與性感象徵的男星。 他在一九八○年代星運順遂,迷倒全球眾多的女粉絲,在好萊塢一路順遂,至今雖已六十七歲,依舊風流倜儻模樣,卻是徹底捨棄萬人追隨、五光十色的浮誇表象,遵循自己心中的理想,不惜捨棄好萊塢巨星頭銜與巨大金錢誘惑,以達賴喇嘛之友,為圖博(西藏)人民的獨立自由發聲。 一九九三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李察吉爾突然脫稿演出,從那一刻起,改變了他未來的一生,他毫不畏懼、毫不猶豫地接受了自己的改造! 李察吉爾當下在台上大談中國軍隊是如何侵犯佔領西藏,以及西藏人民過著如何悲慘恐怖的生活。頓時嚇傻了好萊塢那批只會追逐浮光掠影的「主流電影」人士。 一九九七年,中國政府接收了香港,為中國接下來的改革開放奠下資本與專業進駐的基礎。李察吉爾當年接演《紅色角落》時,公開批判中國人權惡況,從此被中國列入「不受歡迎人物」,並永久禁止他入境。 最近十年,中國紅色資本橫掃全球,李察吉爾也成了好萊塢片商的「不受歡迎」男星,所謂的好萊塢電影在向中國市場一片磕頭屈膝之際,四月二十日他接受《The Hollywood reporter》訪問時,坦言有中國導演想和他合作,但立即被中國政府威脅,在電影即將開拍的兩週之前,那位中國導演最後被迫放棄。 那又怎樣呢?李察吉爾有著心如止水的狂,看待好萊塢和紅色資本的關係,他說:「這些完全沒有影響到我的人生」。 (鄧蔚偉)
鄧蔚偉 2017-04-25
北京的「政治寒夏」來臨

北京的「政治寒夏」來臨

  「川習會」後,習近平狼狽回中,二○一七的北京將會有一個「政治寒夏」! 對北京而言,歐巴馬式的軟腳蝦時代已經被川普翻轉。最新的福特號航母日前下水試航,世界超級強大的美國軍事武力,將以如臂使指的靈活方式,做為川普要求落實全新政策的堅強後盾。 不早不晚,就在北京高度期待的「川習會」同一天,川普當著習近平的面打臉阿塞德,似乎要向全天下宣告(包括習近平和普廷在內):老子既有彈性也有決心,武力、經濟、政治可以相互為用、同時出手! 習近平現時面臨的國際局勢可用「險峻」兩字形容。 大西洋的另一邊,英國已正式展開脫歐行動。歐盟一直不承認中國是一個「正常經濟體」,中國大量的過剩商品傾銷歐陸必須依賴英國海關的縱容。英國脫歐即意味著此一管道被切斷,對中國的經濟嚴重不利,這也是中國政府一直反對英國脫歐的主因。 川普一定覺得和中國坐下來談判經貿緩不濟急,才會發出北京最害怕的「攻打北韓」訊息,並借用打敘利亞模式告訴習「我可不是說著玩的」! 現在習近平被川普套上兩隻枷鎖,一是中國要強硬且儘速處理北韓核試和導彈問題,不容再像以前一樣用各種會談虛應故事。 二是給中國一百天的時間,對美中貿易問題清理帳本,也就是要求北京放棄目前可見的不當經濟利益,否則就要面對兵臨城下的威脅。美國第三艦隊的航母戰鬥群也於八日駛向朝鮮半島,隨時準備開幹。理由是瞄準北韓,實際上碰觸到了習近平的最痛─美軍就在北京隔壁發動無法預測的軍事行動。 今年下半年,中共將召開十九大,媒體報導習近平有更廣泛深入的權力部署,為他的中國國家主席任期打破慣例,在二○二二以後繼續掌握中國黨政軍大權。 最近國際互動的趨勢明顯對中國不利,習近平只顧自身在黨內爭權獨大的行為,肯定會招致為數眾多的政敵反撲,在內外相交的壓力下,習近平的獨裁會更全面更嚴厲,北京今年夏天可會是個寒冷的夏天!(鄧蔚偉)
鄧蔚偉 2017-04-11
世新大學要和國民黨一起陪葬?

世新大學要和國民黨一起陪葬?

  台灣多所大學的「中生承諾書」事件,充分顯示中共政權利用「金錢攻勢」對台灣各領域侵蝕的嚴重性。 中國觀光客來台忽熱忽冷的操縱,台灣人民已經領教它的厲害了!熱的時候,可以讓台灣最爛的遊覽車,再加一個具有高危險性的司機到處趴趴走,以應付需求!冷的時候,需求少掉一半,結果是爛的車子留下來用,因為成本低,就這樣劣幣驅逐良幣,隨便一個小車禍,卻造成車毀人亡的大慘劇。蝶戀花車體支解,一日遊旅客卅三死的例子,還不夠慘嗎? 回到「中生承諾書」,那些同樣是想賺錢的大學,卻因為「拿人手短」,而做起出賣講學自由的勾當。 依照老共設計台灣的慣性手段,哪一天他們又有什麼不爽,停止對台灣的「學生輸出」,斬斷對「那些大學」的金援,難道「那些大學」的校長、教授們,也會因此比照「那些遊覽車公司」的老闆、司機們,出來抗議政府上街遊行? 中共對台灣不敢動武,他們只能使用各種奸計破壞台灣內部的正常運作,台灣的教育環境當然是他們的重要目標之一。 三月三日,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學生赴台就讀「理應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這就是中共利用中生政治介入台灣大學講學內容的證據。馬曉光甚至大叫這是「政治炒作,橫加干涉,只會傷害兩岸教育交流」。 中共的文化太淺薄,只有六十八年,我們只看得到他們惡人惡行對付異己,再來就是說謊喊冤欺騙世人。 緊接著三月六日,世新大學學生會長陳文越,在接受國民黨副主席連線時所發表的聲明,幾乎是跟著中共國台辦在走,強調「中生承諾書」事件是「政治黑手的惡意操作」。這就是我們極度擔心的現象已漸漸浮現,國台辦、國民黨、世新大學學生會,已經一條龍地口徑一致!台灣高等教育環境也將逐步受到中共的金錢箝制! 世新大學有非常穩定的講學自由、校園中立傳統,此事件之所以發生,只能說是中共謀我日亟、校內相關主管昏庸附共所致,若主事者和政府深切檢討、防範處置,現在仍為時不晚!(鄧蔚偉)
鄧蔚偉 2017-03-07
司法屎獸們蠢蠢欲動

司法屎獸們蠢蠢欲動

  台灣司法改革最受人民期待的是「法院審判改為陪審團制」,在司改國是會議召開前夕,霸佔司法裁決生殺大權的「司法屎獸」們已伺機反撲、蠢蠢欲動! 「司法屎獸」一詞來自「怪獸」與「除屎」的合成。司法官品質良劣參差不齊,判決遠離公平正義,不符常識預期,不少司法官「能撈就撈,能混就混」,貪錢、戀權,保守封閉,在行政、立法、司法的權力分治中,是當前台灣最需要改革的權力集團。 律師張靜日前發表〈陪審制是台灣司法界除屎良方〉一文,指控司法界有五%至十%的司法官受賄。這種指控在人民對司法界的理解中應屬「客氣」了,沒想到司法院和法務部兩大勢力,立即反撲張靜律師,司法院要求蔡英文總統撤銷張靜「司改國是會議」委員的任命,法務部則強烈抗議這是「莫須有」的指控! 莫須有,哈哈!近日彰化地院對頂新案的判決結果是「繳三二八萬免吃牢飯」,台灣人民心中的無數個問題都快變成鐮刀了! 司法院和法務部立即聯手大動作攻擊一名律師,實屬罕見。其中負責串聯組織者更是有心在醞釀此一特別氣氛。 原來張靜律師是「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積極推動陪審團制度在法院可以落地生根。司法院和法務部為了主導國是會議的走向,對司法官「受賄」說的反彈,是一個項莊舞劍的政治動作。 在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期間,小英總統和台灣人民必須嚴格監督會議的過程與內容,絕對不能讓反對改革的「屎獸」們得逞。小英一定很清楚,人民支持司法改革比支持年金改革的比例更高! 小英政權的道德性已在就職演說中定位,就是所有改革中,「人民對司法改革有最高的期待」! (鄧蔚偉)
鄧蔚偉 2017-02-28
剛好無助的鹹魚,期待翻身?

剛好無助的鹹魚,期待翻身?

  自從馬英九爽當過六年多的黨主席,又完全失去執政權之後,這個黨的走勢愈發「俏皮」,不但沒有被消滅,一堆有異心者反而天天精神抖擻,搶黨人頭、搶黨代表、搶黨主席,無所不用其極,藍、紅、黑、黃分頭並進,就像在廢墟也要放煙火,在精神病院也要搬演酬神戲。而網友最後給的戲碼名稱叫作:鹹魚剛好無助! 政論家南方朔將中國國民黨最近的黨主席之爭,以中國南宋、晚明朝廷上「小人和君子的互鬥,必定是小人獲勝,大家勇於私鬥、怯於公戰,最後丟掉整個江山」的「朋黨之爭」形容之,實在是筆下仁慈太給臉了! 其實換個角度看,這些國民黨大員都是另類的「切腹自殺」,為了自己的私利,一刀一刀往國民黨的腹上切,最後也殺死自己。 公開鼓吹軍公教「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垮政府」的陳公庚金,現位居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曾擔任馬英九副總統的吳公敦義針對此說:「比較俏皮一點,請大家不要見怪!」 官威依舊很大的胡公志強,也在現場為陳叫好,他是現任「退休軍公教警聯合總會」會長、國民黨副主席、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副董事長、郝龍斌黨主席競選辦公室主委! 郝龍斌更直接地說:「民進黨不應該操作此事。」另一位黨主席競選人韓公國瑜則在陳講出肺腑之言時,坐在一旁點頭如搗蒜樂不可支樣! 國民黨上層結構對台灣社會的認知水平,已腐臭到有如茅坑裡的蛆蛆,國民黨內的大多數,包括年輕人,卻未見慚愧羞恥之心的爆發,依舊以做人頭、聽命於各山頭為樂,悲哀至極! 多數台灣人民希望看到國民黨的失敗,但更希望看到國民黨可以因此而振作,全心全意開始為台灣奮鬥,拋棄早已腐朽不堪、一再落入失敗的大中國思想。此時此刻起,國民黨若能以「台灣優先」做為團結黨內和人民的力量,與民進黨進行正面理性的長期對決,或許尚可稍拾尊嚴,有鹹魚翻身之望!(鄧蔚偉)
鄧蔚偉 2017-02-21
司法官請勿做扼殺改革的罪人

司法官請勿做扼殺改革的罪人

  台灣進行的各項艱辛改革,正遭遇到仍困於一隅的部分軍公教退休人員的頑抗,尤其這些頑抗者準備以「黨國遺緒」的司法官為後盾時,改革的成功與否,台灣司法界的動向才是真正的關鍵。 在國民黨掌控一切的時代,我們相信「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這句話,因為法官也是人,會有七情六慾,會想著升官發財,會不時想著如何利用職權消滅異己,他們寧願給別人的生活增添恐懼,才不會招致上級的打擊壓迫,也不會把自己的生活帶入恐懼之中。 就這樣,很簡單,只要上級的一個口令,他們絕不會有兩個動作,乖乖聽命於黨中央,是他們工作上的唯一準則。 司法官的這種文化和他們在工作上所展現的種種作為,對照台灣人民高達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不信任度,只是剛剛好而已。 我們也相信,司法官因政治背景而造成的封閉與墮落,已隨著台灣的民主改革而強度遞減,但是,到了馬英九執政時代,那些死抱黨指揮司法的司法官,則是不知「司法迫害」已進入了回光返照的階段,更加無所顧忌地在檢察官、法官的位置上共同參與多起的政治鬥爭。 台灣政黨輪替已第三次,所有的重大改革絕不能一而再地半途而廢,尤其人民對司法改革的期盼甚殷,在政治控制不復從前的背景下,司法官理當重新評估政治情勢,呼應大多數台灣人民的要求,自己進行心態與作為的調整,你們在工作上的表現,將決定未來司法改革的力度。 以國民黨黨產案為例,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隨意曲解憲法來維護「不當黨產」,予人「黨國遺緒」、「政治考量」的批判。 即將進行的年金改革,高度既得利益的反對者亦準備搬出「司法武器」來對抗,這是小英政府必須未雨綢繆,司法官們也應有所覺悟的重大關鍵時刻。 現在拋出的是「司法改革」,若司法官們繼續扮演令人民厭惡失望的角色,將來人民必定會出重手重新「改造司法」!(鄧蔚偉)
鄧蔚偉 2017-02-14
「台灣優先」的堅持與深化

「台灣優先」的堅持與深化

  非常樂見小英總統對中國台商的誠懇呼籲:「我要邀請大家,共同參與台灣經濟轉型升級的世紀工程…,以台灣做為再出發的全新起點,現在就是最好的時間點。」 川普為了找回美國本土勞工失落的數百萬個工作機會,他在經濟上實施「美國優先」政策,首先就是撤銷全球化的多邊經貿談判與協議,改成單邊兩國之間的協議,以確保美國在談判時獲得最大的自主與利益。 為了更大程度確保美國本土的安全,川普也開始政治上、社會安全上的「美國優先」,特別強調「清楚的邊界」!包括強硬防堵墨西哥人民的非法偷渡、使用總統權力限制穆斯林進入美國、壓制杜絕美國境內的恐怖攻擊等等。 川普這些激進的動作,雖然遭到不少人的反對,但是整個美國的國策已經確立,將來只是方法與步驟的問題而已! 中國已感到極大的壓力,並開始緊張。 由中共扶植的全球最大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集團負責人馬雲,二月六日向國際社會拋出了一句:「如果貿易中止,戰爭將隨之而來。」這是對川普何其嚴重的一個挑釁! 馬雲一再強調「這個世界需要全球化」,可見在「沒有邊界」、「沒有防範」的全球化中,中國是最大的獲益者。而中國再從這些無止境的獲利中,去做全球化的併購收買,進而遂行它全球化的政治佔領! 此刻的台灣,沒有任何迴避的空間,只能毫無懸念地堅持深化「台灣優先」理念,並逐一落實到政府的各項政策與社會各領域的思維之中。 尤其小英政府的兩岸政策,必須訂出「清楚的邊界」,不論在經貿、國防、文化、社會安全上,都要堅守「台灣優先」的核心價值,破解中共的威脅恐嚇以及各種軟、硬的攻擊,在二戰後世界最大變局中,一步一腳印地開創台灣新局。(鄧蔚偉)
鄧蔚偉 2017-02-07
「雙贏」是懦夫的想法

「雙贏」是懦夫的想法

  川普正式上任美國總統了,德國明鏡週刊的封面專題「世界新秩序:川普的遊戲」,內容提到以後的國際政治「雙贏是懦夫的想法」概念,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對此概念在臉書上分享而引發注目。 「雙贏」為什麼是懦夫的想法?因為「雙贏」是敗戰者先給自己預支的一個騙人騙己的口號,就如同我們常常被媒體折磨到早已不知勝利為何物的「雖敗猶榮」一樣! 「雖敗猶榮」可以是鼓勵,但不能成為常態,甚至異化成一種文化。台灣目前正在形成此種弱化國力與個人潛力,導致全面性失去動能的懦夫文化! 「雙贏」只有在規則混淆不清或是沒有規則的情況下才會發生,或者是輸的找藉口、贏的還想再贏,以及欲混水摸魚的第三者所講出來的謊言。 中國共產黨政權一心一意要吃掉台灣,當國共兩黨講「兩岸雙贏」的時候,就是為他們的「包藏禍心」在做準備。尤其已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一定要有清楚的認知,「雙贏」的想法,只是一個被洗腦夠久的懦弱行為的藉口,也是馬英九政權時期的投降心態。 川普上任第一天就強調「以實力取得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 )的政策核心。在詭異多變的時代,世界第一強的美國都知道,包括經濟與軍力的競爭,在達成「和平」的目標之前,「雙贏」都是自我鬆懈、再麻痺自我的不可取想法。 面對兩岸問題,台灣人更要保持警惕之心,以各種方法力求強大圖存。相對於川普的「美國優先」,《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先生早在廿年前即高舉「台灣優先」的理念,強調台灣本土強大的重要性。只有在中國放棄武力攻擊台灣的前提下所達到的和平,才能繼而考慮兩岸的雙贏。可惜亦可恨的是,執政者不斷以「兩岸雙贏」的虛幻之姿,把台灣的力量一點一滴消耗殆盡! 台灣人民要求的轉型正義與各項改革,主政者也不能再抱有「雙贏」的錯誤思維,討好人人,最後變成人人討厭。政權輪替也罷,若因此堵塞了台灣的出路(例如把台灣鎖進侵略者的中國),搞砸了台灣人民的未來,才是罪大惡極。 (鄧蔚偉)
鄧蔚偉 2017-01-24
笨蛋,習近平不會開戰啦!

笨蛋,習近平不會開戰啦!

  最不希望台海發生戰爭的就是習近平! 習近平在中國國內儼然皇帝一個,而且經過極嚴酷危險的黨內鬥爭,才取得現有得來不易的成果,豈能輕易放棄! 在國外,全世界想要和中國做生意都來不及了,沒有一個國家想要侵略中國,既然沒有敵對之國,發動戰爭不就是很蠢,蠢到想自取滅亡?因為中共若啟動台海戰事,確定將美國、日本捲入,整個中國大陸也可能陷入戰火,全球經濟將因此受創,甚至崩潰,世界上任何一個有責任感的民主國家都會極力勸阻,甚至警告習近平不可妄動! 習近平也千萬不要把責任推給台灣,現階段亞洲地區的和平與繁榮正穩定開展中,是整個世界史上難得見到的一個良性際會,台灣人一向具有愛好和平、善良包容的自覺,對中國不會有任何覬覦之心。中國人應把握目前的大好機會,努力改善中國內部所面臨的經濟與環境惡化問題。 中共政權還有一個自加的桎梏必須解除。 美蘇冷戰結束後,「一中政策」一直以來只是美國的左派政客、華爾街吸血鬼與當權者,樂於瓜分中國經濟崛起的豐厚利益,而製造出的一個假議題,並且當做美中關係的神主牌,因而也引導了全球民主國家以鈔票為前提和中國維繫的不正常外交關係。 最重要的是,這樣不正常的思維與關係,製造出中共政權的核心謊言「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最近在南海、東海、台灣海峽、台灣邦交國、中共媒體上所秀出的種種叫囂與示威,都是「一中政策」這個假議題即將完全破功所產生的一連串「假動作」而已! 當始作俑者的美國政府帶頭解構,日本和其他國家相繼動搖之後,「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謊言與桎梏,也將如同蛻變後的蟬殼,消失無蹤於眾聲喧譁之中。 習近平很清楚,中國的軍事力量要對抗美日,還差得遠!川普的鷹派政權,以及習近平所有的政敵,就等著習近平犯下啟動戰爭、滅亡自己的大錯。(鄧蔚偉)
鄧蔚偉 2017-01-10
在深夜食堂遇見街貓鮑伯

在深夜食堂遇見街貓鮑伯

  鮑伯(BOB)是一隻流浪貓,公的,也是英國一本暢銷書和賣座電影的男主角。 鮑伯的出身很重要—英國倫敦,如果不是在一個文明那麼高的地方,就不會有如此動人又發人深省的故事發生。 故事的另一個主角,是一個被親生父親視為無可救藥而拋棄的吸毒者,一個公的毒蟲,這種人在菲律賓可能早就被杜特蒂獵殺了。 流浪貓和毒蟲都是需要被照顧的生物,否則都可能暴屍街角,在倫敦也不例外。故事的動人之處就在於一個有制度、有專業道德在維持人性溫暖的英國社會,提供了一個死裡求生的環境,只要毒蟲下決心擺脫毒品的糾纏(多麼不容易啊!),人生就會重新而且精彩地再來一次! 同樣地,另一部電影《深夜食堂2》,也觀照到人性極度幽微的內裡,尤其是導演處理的手法,會讓「電影」這個東西永遠處在人類文明的浪頭上,而被普羅大眾不停地追逐。 這部電影描述一位被詐騙集團詐騙二百萬日圓,又獨自流落在東京的老婦人(台灣一定也有很多類似的悽慘故事)。老婦人被詐騙了卻不敢聲張,因為她自慚於年輕時拋劣夫棄幼子,和另一個公的私奔而去的自私人性。 《深夜食堂》是日本知名漫畫作品,也拍成電視影集和電影,和前面講的《遇見街貓BOB》有異曲同工之效,做為一個喜歡電影的台灣人,深感慚愧又振奮! 慚愧的是,台灣電影總是屈服於市場(不論是低俗還是媚中),一直無法在文化和精神上鍛鍊扎根,而相關媒體人也跟著隨波逐流,無法建構出一個具有意志力的監督與共勉的環境。 令人振奮的是,整個時代在急速變化之中,台灣社會力也參與其中,此時台灣人的理念與願景,會和電影的發展同步展開。 台灣電影一定要重新改造,重新建立基礎,只要有決心開始,永遠不嫌晚,十年、廿年後,一個世代、兩個世代後,再開花結果,為台灣自己的文化,為人類的文明盡一份心力。
鄧蔚偉 2017-01-03
「環球時報」是個「有趣」的角色

「環球時報」是個「有趣」的角色

  對台灣每天「武嚇」的中國「環球時報」,為什麼是個「有趣」的角色?因為它會洩漏中共的重大機密,而讓台灣有所警惕和準備。 二○一四年二月十九日,美國世界論壇網一篇文章,題為〈北京買下台灣的戰略:不發一槍裹挾統一〉。二月廿一日「環球時報」喜孜孜地對此議題發表一文,並透露中共和馬政府簽訂「服貿協議」的重大陰謀:「在經濟上,大陸試圖通過服貿協議,意在發揮一種至關重要的政治和統戰作用。從香港的經歷看,協議將為大陸情報人員在台灣生活和工作提供合法掩護,便利他們積聚資源,影響和左右台灣的政治進程和政策,朝不放一槍的和平統一前進。」 此文發表不到一個月,當年的三月十八日,台灣爆發學生佔領立法院,要求撤銷或重審「兩岸服貿協議」的太陽花學運,引發台灣社會的巨大響應,並因此破壞了國共兩黨簽訂的賣台協議。 在該文中也直截了當地說要利用馬英九把台灣鎖入「一個中國」籠子的不可逆框架,「這樣一來,即使二○一六民進黨重新上台也不能廢除。」 現在重新閱讀此文,還真的是有趣,因為已時過境遷,「環球時報」透露中共對台灣的種種陰謀,一項也未造成。包括北京「為了讓連勝文更容易勝選,還試圖影響民進黨及其他反對派陣營的候選人。」 不過,我們也要檢視它在前天(廿五日)的社評中是否又洩密了,它說:「中國的軍事牌還有很多,針對台灣靠近中國的離島採取行動尤其容易。」這是說,中共要向金門、馬祖動手? 不論中共對台灣有多少軍事牌,「武裝侵略」和「買下台灣」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層次,習近平應該心裡有數他是否玩得起,而小英政府至少也要準備多套因應劇本,答謝中國「環球時報」的辛苦吧!(鄧蔚偉)
鄧蔚偉 2016-12-27
黑天鵝與太陽花

黑天鵝與太陽花

  從英國脫歐到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接下來一連串出乎意料以言詞衝撞中國的大動作,確實證明了「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黑天鵝現象的存在,甚至把台灣也捲入了這個「黑天鵝滿天飛」的世界亂局之中。 根據外媒的分析,十一月九日,川普當選時,中共當局「高興不已」,因為他們認定川普是一個務實的生意人,會跟中國做生意而淡化地緣政治的堅持;是一個不會批評中共人權的現實主義者;也是一個準備從「世界警察」撤退的孤立主義者。 但是自從川普和台灣總統蔡英文通上電話之後,其後續效應幾乎是不可收拾,不僅動搖美國八位總統經營維持的「一個中國」政策,甚且導致中共政權歇斯底里地不斷以戰爭威脅佔領台灣,習近平慌張的程度猶似中共政權將大禍臨頭了! 有趣的是,黑天鵝與台灣的太陽花運動也有些許連結。 以「黑天鵝效應」一書聞名於世的作者塔雷伯,最近也嚴厲砲轟中國,因為他在北京印刷的新書內容凡有「Taiwan」之處,就被印刷廠動手腳在台灣之前硬加上「China」一字,氣得他必須更換印刷廠。 這個新聞讓我們想到,當初馬政府和中國簽訂服貿協議的其中一項就是「印刷事業」,也就是中資可以在台灣經營印刷廠。若真是如此,「黑天鵝」作者塔雷伯在中國印書的恐怖遭遇將會天天在台灣上演,幸好服貿協議被「太陽花運動」擋下來,真是天佑台灣! 塔雷伯在取消中國印刷廠的印書之後,他在推特上寫了一段發人深省的話,「為了改善你的生活形式,而自願為奴的人,不論你的財富有多少,你將永遠為奴。」 國共認為可以牢牢掌控、穩操勝券的如意算盤,被不願為奴的台灣年輕人擋下來,太陽花成為阻擋服貿的黑天鵝。最近,中國不斷傳出軍事威脅台灣論,在這不可預知的時代,小心被自己境內的黑天鵝反撲!(鄧蔚偉)
鄧蔚偉 2016-12-20
「一中政策」等於「洗腦口號」

「一中政策」等於「洗腦口號」

  台灣人民不要驚,不要怕,這個世界總是風水輪流轉,在世界上行惡的人,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 該是給中國共產黨政權一個教訓的時刻了!還記得小英總統剛上任時,習近平一幫子人囂張地「出考題」給小英,那種對台灣「朕即天下」的霸凌模樣,真是噁心至極! 現在,才半年時間,美國新當選的總統已經不斷向中國丟出考卷,看看習近平要如何答題? 美國到底是個民主國家,川普對中國有各種質疑也不會對著習近平說:「這是必答題,我等著收考卷!」而兩岸的習近平們沒事就恐嚇小英九二共識是「必答題」,否則要怎樣怎樣……! 紐約「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對中國碰上川普有非常貼切的形容,他認為中國就是一個習慣於走險或霸凌者,碰上了另一個走險或霸凌者川普,如此而已! 中國至今不知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依然以「出賣一個中國政策換取商業利益」來批評川普。 「一中政策」只不過是個「政策」而已!任何新上任的總統都可以把他不喜歡的「政策」打入冷宮,並且不必通過國會的同意。例如歐巴馬改變美國和古巴關係的新政策! 反而是「台灣關係法」不是任何一位總統可以隨意取消或更動,因為「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國會制定的「法律」,而不是「政策」。美國的立國精神早就深植美國政府及人民的未來走向及發展之中,當中國侵略性的強勢已威脅到美國本土的生存發展,「一中政策」雖在歷史的轉折中獲得暫時的霸凌強勢,但並不保證它會永遠存在。 「一中政策」,它只是舊時代政治人物被中共玩弄的脆弱認知,「一中政策」既不是真理,也不是「普世價值」,它只是個緊箍台灣自由發展的惡咒。「一中政策」也不是中國十三億人的「核心利益」,它是中國共產黨為了永遠把持政權、不斷向中國人民灌輸的「洗腦口號」,「一中政策」等於「洗腦口號」,現在被川普破功了!給川普按個讚!(鄧蔚偉)
鄧蔚偉 2016-12-13
一通電話的穿透力量

一通電話的穿透力量

  沒有小英、川普這通電話,不知道那些標榜全球化的美國主流媒體,在關鍵時刻卻露出已經中國化的可悲姿態!包括有線電視網CNN、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洛杉磯時報等。還好川普在選總統時已經打敗過它們一輪了! 沒有小英、川普這通電話,不知道美國政府建制派現任和前任官員和香港的建制派政客是半斤八兩,既親中又恐中的程度不相上下! 沒有小英、川普這通電話,不知道看似強大無比、極欲和美國一爭世界霸權的中共政權也不過如此,只是一通電話而已,既驚恐又不敢挑釁川普,只會拿台灣出氣! 川普陣營一再對外說明,川普接小英的恭賀電話是基本禮儀,這些年習慣於奉承巴結中國政府的媒體和政客還一直喋喋不休,沒想到把川普本人真的惹毛了,直接對中國當局開砲,意思就是你們以前可以對美國和世界為所欲為,現在已是老子在當家,居然還來干涉我和誰通了電話,簡直是混蛋到家! 沒有小英和川普這通電話,還不知道台灣統派媒體已經僵化到這種程度,說川普是改變現狀的「麻煩製造者」。曾經指責阿扁前總統是「麻煩製造者」的統媒,只要不順服它們降共的意念,就丟出「麻煩製造者」的帽子,即使是美國總統,真的很好笑! 沒有小英和川普這通電話,我們看不清楚世界局勢已經在翻轉,也看不清楚台灣堅持自由民主的重要性。 川普和川普團隊把中國和台灣做了強烈的對比,他們認為台灣是華人世界中的一塊民主淨土,而蔡英文是「台灣的總統」;中國是一黨獨大、政治強人統治的專制國家,對台灣和美國利益具有一定程度的威脅性。 就是有小英和川普這通電話,顯示追求民主、自由、和平,是台灣人的核心理念,國民黨阻擋不了,共產黨也搶不走,只要台灣人持續堅持,這核心理念有一天會開花結果,為台灣帶來實質上的核心利益。(鄧蔚偉)
鄧蔚偉 2016-12-06
金馬獎的中國化變本加厲

金馬獎的中國化變本加厲

  金馬獎的存在以及它中國化的程度,是台灣電影界、文化界及相關政府機構的一個可恥印記。 上週六金馬獎頒獎典禮,無論是頒獎人、得獎人,台灣影人只占了一小部分,我們聽到的是滿口京片子和濃濃口音的香港普通話,號稱全球最有歷史的「華語」影展,主辦國台灣政府每年出資近一億,最後是為中國影人作嫁,至於「台灣意識」更是消失得無影無蹤。 從政治與文化的光譜來看,「金馬獎」一路走來更像國民黨,它的命名由來「旨在鼓勵中華民國電影業界,能效法金門、馬祖前線官兵們堅強奮發的精神。」原來金馬獎是用來鼓舞「反攻大陸,消滅共匪」的政治宣傳。 解嚴之後,金馬獎一點一點地向愈來愈有錢的中國靠攏,尤其馬英九在任的八年,金馬獎評審已經抵擋不住中國勢力的壓境,只有曾經出任評審團主席的李安導演,尚可以對中國電影不假辭色。 今年的香港電影獎把最佳影片頒給香港人民反思的電影「十年」,讓中國勢力恨得牙癢癢,似乎這股氣就發洩到今年的金馬獎之上,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一口氣全頒給了中國電影。而這些電影每一部都經過中共的政治與思想審核才准上映。 這次金馬獎的複審和決審屬同一批人,其中台灣評審九人、香港四人、中國三人、馬來西亞一人,這種組合要操縱出這種結果可說輕而易舉。香港的許鞍華是評審團主席,加上中國的馬英力都可以為中國電影說上話,能為台灣電影喉舌的發聲在哪裡? 在中國勢力的籠罩下,金馬獎和台灣社會脫節嚴重,因為掌控它的電影發展基金會和金馬執委會,是台灣電影界各個山頭的萬年組合,他們不會隨著台灣民意的改變而改變!難道也沒辦法讓金馬獎隨著政黨輪替而輪替? 千萬不要小看「金馬獎」用這種方式羞辱台灣人,前陣子喧囂一時的中華文化總會「賴著不走」事件,也是在羞辱小英總統,在在顯示台灣人還有很多戰爭要打,自由與獨立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鄧蔚偉)
鄧蔚偉 2016-11-29
「中華文化總匯」上菜囉!

「中華文化總匯」上菜囉!

從小就被灌輸「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從堯舜夏商周開始,一直到孫文、蔣介石。其實「中華文化」這四個字是國民黨創造出來的,「中華」兩字取之於「中華民國」,尤其是敗退來台後,蔣介石把自己塑造成中國的正統,以對抗列寧、史達林化的中國共產黨政權。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更不用說了,一直到毛澤東死前,都是中國文化的敗家子,「文化大革命」是一個最高峰,幾乎把中國所有的古代文明都摧毀。習近平眼看國民黨要滅亡,立刻把共產黨直接連上孫文,是一個明目張膽竄改歷史的小動作。 近日由劉兆玄帶頭吵得火熱的「中華文化總會」歸屬問題,象徵著中國國民黨權貴一族的強烈失落感。而洪秀柱所率領的國民黨人也跟著起鬨叫囂,聯手抗拒「政權輪替」應有的政治認知與慣例。 台灣已第三度政權輪替,還是有人不懂得古老文化中「知所進退」的可貴元素,劉兆玄這次的「裸退」攻防戰充分暴露出「中華文化」四字只是一個政治權鬥的裝飾品,我們姑且就把一再流會的「中華文化總會」,改叫「中華文化總匯」,看起來像個餐廳名字,也好,進去看看它的菜單吧! 一、「賴著不走」小菜數碟。包括文總、中央社、故宮等等單位,目前都還有一堆「任期未到,賴著不走」的人物。 二、「增強精力燒烤雞屁股」一串。一定要有堅強戰力才能賴著不走,可以迅速補足荷爾蒙的雞屁股是最佳選擇。 三、「麻辣滷睪丸」一鍋。「中華文化」最令人讚嘆之處就在捧LP,俗稱拍馬屁,尤其在官場上要捧LP到爐火純青的地步,非吃此鍋不可。 虛假的「中華文化」真是淵遠流長,就讓它回歸中國吧!台灣到此為止。小英政府現在要做的應不是趕走劉兆玄這一群人,而是廢掉這個組織,「總統文化獎」可以移轉文化部接辦啊!(鄧蔚偉)
鄧蔚偉 2016-11-22
入強國收租‧回祖國述職

入強國收租‧回祖國述職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只要對毒販和吸毒者殺無赦,就會有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支持率。 在外交上只要針對世界第一強國、也是菲國傳統老大哥的美國不假辭色,甚至口出穢言,全球的鎂光燈就會撲到他身上。 更厲害的是,杜特蒂以強硬反美帝的姿態出訪。在北京,世界第二強國的中國好像見到了南海救星,接到了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欣喜若狂!在東京、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則小心翼翼,深怕他在反美之餘也不給日本好臉色,讓日本丟臉! 在這種氛圍下,原本是菲律賓非主流系統的政治土豪杜特蒂,進入亞洲兩強訪問,猶如古時的「員外下鄉收租」,兩大強國反倒成了感激涕零的佃農,陪著笑臉,捧著數不盡的銀子送給杜特蒂。 這個世界,真是快狂亂了! 中國國民黨敗退台灣之後,歷任黨主席對兩岸關係的表態迭有不同。從「反攻大陸、殺朱拔毛」,到「戒急用忍」,再到「連爺爺您回來啦」,開啟國民黨主席去中國「晉見」中國共產黨主席的先例。 最後,也是現正在中國的洪秀柱,她是兩岸「統一」的沉迷者,她的一句「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已將「中國國民黨」帶回自己的祖國。若真切看待媒體所謂的「洪習會」,看起來是不是很像臣服者「回國述職」的一個動作? 洪的做法對大多數台灣人而言,「這是她家國民黨的事」,但是對依然想在台灣政治版圖存活的其他國民黨政治人物而言,洪秀柱只是在完成她自己的紅色供應鏈,鞏固她在台灣的統一獨占大業。 洪秀柱在二○○七年已和吳伯雄競選過黨主席,結果以失敗收場!她的「再起」和國民黨的「再滅」,是兩岸歷史發展的必然,只是時間上的遲早而已! 杜特蒂的命運呢?美國老大哥十一月八日就甦醒了;另外,中國習大大會滿意他在日本「我們是兄弟」的表現嗎?好戲將持續上場! (鄧蔚偉)
鄧蔚偉 2016-11-01
台灣不要中國式的輪替

台灣不要中國式的輪替

中國數千年的朝代歷史,就是主子與奴才不斷循環執政的歷史,就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最原始的歷史循環。 王者為主子,敗者就是奴才。但是王者腐敗衰弱之後,就會被王者曾視為奴才的野心者推翻。 中國在秦始皇開始中央極權統治之後,歷代都走上了主子與奴才周而復始的執政路徑。即使異族入侵統治中國,但是異族主子的文明程度不如奴才,最後還是被奴才消滅或同化。 現今的中國是什麼?雖然在一九一二年成立了號稱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但是在日本軍國主義和俄國共產黨主義的擾局之下,一幫土匪奴才在後者的協助下輕易擊潰另一個軍閥蔣介石,成立了一個類似秦始皇帝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老共的統治術複製於秦國,更兇於秦。先是把傳統的中國文字重新改造,在統治的初期把大部分人民打入文盲狀態;再來就是強制全中國的語言統一化,以壓制在地和本土可能的獨立力量;最後是假借馬列主義之名,剷除春秋戰國時期文化思想中不利於極權統治的部分。 但是,極權統治導向無限度控制與緊繃的狀態,最後必定違反物理原則而斷裂,一處斷裂更會引發連鎖性的全面斷裂,那就是改朝換代的時候又到了! 台灣三度政黨輪替,雖然暫時擺脫了極權統治的漩渦,但是依然亂流處處。 馬英九卸任後身負廿四案在身,貪污、圖利、洩密、瀆職甚至賣國各種罪都有涉嫌,但他依然可以逍遙國內外。比照阿扁在馬英九手上的下場,除了置之於死地,還是置之於死地,新政府了解人民的感受嗎? 在主子與奴才建構的極權思維裡,要終極統一的馬英九是主子,喊一邊一國的阿扁是奴才! 希望這次的政黨輪替,不是對岸中國的朝代更換,不是主子與奴才的輪流坐莊,而是全心全意打造一個民主自由本土,親善鄰國,亦不懼強權的台灣!(鄧蔚偉)
鄧蔚偉 201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