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弘相關文章

國民黨招錯魂

國民黨招錯魂

  當年國民黨文宣大將楚崧秋,有一次過訪華府,聽人向他建言:國民黨要反台獨,就必需反共;只反台獨而不反共,國民黨會失去人民支持。楚崧秋聽了點點頭,還自己重複一次。 兩蔣反共,反台獨,內部勉強保平衡;李登輝要民主,不反共,也不反台獨,是另一類平衡;兩蔣「雙反」,外來權貴繼續吃香喝辣;李登輝「雙不反」,既得利益者失去壟斷便反彈;連馬投共,只反台獨,完全失去平衡,卻怪李登輝把黨魂搞丟了。 爭奪主席和砲打司令部的「戰藍」諸咖,急於招魂,棄經國路與登輝路,而逆向行車,親共,反台獨,與民意對撞。但中國思維,老K的中華民國也是台獨的一類,國民黨招連馬魂便註定要翻車倒店。 霸住台大教席,以孫文學校校長趴趴走的張亞中,棄兩蔣反共魂,招與台灣無關、與民主無關、國共一家的「中山魂」,那是時空錯亂;他表演「接地氣」,到民進黨總部舞「關刀」趕瘟神,押學生跪當童乩,裝神弄鬼,吃盡孫文豆腐。 朱立倫不敢招連馬魂,也不敢招兩蔣魂,只會「質疑」如要拆「中正廟」,是否也要把「中山高」拆掉。崇蔣而不反共,拿蔣比孫,橘子比蘋果,厚顏硬抝只讓博士頭銜蒙羞。 江啟臣不敢認領特定孤魂,絕招是怪民進黨偷走「中華民國」的根基,應該改名「中華民國民進黨」,這真是杜撰歷史的奇才:「中華民國」是被中共槍斃的;「民主進步黨」是創店老字號,何勞更名? 要招回中山魂,那是國共一家;招回兩蔣魂,就反共、反「台獨」;招回連馬魂就是與台灣人民對幹的附共、反台獨;反共與反台獨的排列組合就那麼幾個,哪一組最得民心也很明顯,極端份子不信也不行。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9-14
習眼科舞大刀

習眼科舞大刀

  鄧小平當年以黑貓白貓論,決心摸石頭過河,進行改革與開放,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西方論者有人天真,以為中國走資,會走向自由化;也有人預言中國人天生有眼紅病,會逼它走回頭路。 事隔卅年,開放倒退,習眼科開張,眼紅病壓倒自由化。鄧大人讓一部份人取得特權,變成暴發戶,排名億萬富豪;靠打工糊口者繼續「低端」,眼紅病迅速傳染,習近平感到不妙,掄起大刀,搞「共同富裕」治眼紅症。 習眼科不是要醫眼紅的病人,而是要砍令人眼紅的富豪;提高工資和累進稅已棄而不用,要直接政治干預,逼企業家作不樂之捐,把錢吐出來與低端人口「共同富裕」。 在自由經濟體系,貧富差距是自由競爭的結果;富豪令人羡慕,也會有人眼紅,而富豪求名、節稅、回饋社會,常見主動捐款行善。沒有人逼微軟的蓋茨把錢吐出來共富,但他慈善捐款非洲國家出手動輒百億計。 習眼科選擇強盜手法「搶」雞取卵:先整肅炒股暴利的科技產業,限制容易成群結黨的電玩,鬥爭流於賣弄風騷,搞「娘炮」偶像,靠聲色淫慾發財的「劣跡藝員」,再出台「共同富裕」,以「道德」逼富豪捐款。 真是「厲害了,我的習」,螞蟻半死,阿里巴巴和騰訊各自承諾提一千億元的不樂之捐。江洋大盜體制,靠「政商關係」特權經營的中國民企富豪、軟骨台商人人自危:中國特色的體制,皇帝給的,皇帝當然可以收回去! 武漢肺炎的衝擊,和西方國家的貿易抵制,使數以千萬計的失業工人對富豪眼紅,習眼科不能根治,為維穩保位,明目張膽攔路搶劫,把剌激別人眼紅的富豪壓下去,眼不見為淨! 習眼科開張,不信邪的商人走著瞧!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9-07
王金平抓錯藥方

王金平抓錯藥方

  國民黨主席改選,王金平又成被拉攏「請益」對象,但他老油條作風依舊,不敢說國民黨病根是親中、反台、反美,只會建議要設駐美代表處,不能讓華府一面倒,只有民進黨的聲音。 王金平根本看錯病、抓錯藥,國民黨的問題在它的聲音與台灣民意不同調,與美國政治氣氛相剋。如果它的代表處只知顛倒黑白,扯後腿反台灣,多此一舉只是浪費黨產,於事無補。 美國在台協會耳聰目明,各政黨的態度,華府瞭如指掌。民進黨代表的作為,主要在推動國會友台法案,但這類法案都是中國所反對,國民黨看中國臉色行事,既不敢支持,也不能遊說反對,只有無言以對。 友台法案能否成為政策並執行,那是另一回事,但民進黨代表的聲音反映台灣主流民意,國民黨即使有代表處,它的聲音違反台灣多數民意,也與美國利益相背,徒勞無益。 國民黨要親美,怕中國不悅,流於言行不一:反對美豬美牛進口,不以科學根據為標準,惡意阻撓;壓抑台灣國防與外交,寧可犧牲民主,屈從中國;兩蔣反共黨軍的退將見錢眼開,淪為中國間諜。 國民黨主席選舉,四個候選人有人極度親中反美,有人想左擁右抱,有人靠美「從」中。他們提「台灣」都很勉強,不能把它與「國家」連結,不愛自成一國的台灣。 能救國民黨的是李登輝路線,但朱立倫為拉攏老法統,投機地擁抱威權象徵,宣稱要維持「兩蔣時代路線」,但兩蔣路線特色在親美、反共、反「台獨」、獨裁、「三不」,外來者專政,朱立倫要照單全收嗎? 不熱中民主,非真心認同台灣,失去政權便生怨懟,擁抱中國,跟著反美。敵視美國的政黨要設駐美代表處,那是吃飽飯沒事幹!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8-31
不讓戰狼會錯意

不讓戰狼會錯意

  美國早就宣布要撤離阿富汗,但撤出計畫欠周詳,執行混亂,美國信用受到質疑,中國和它的應聲蟲國民黨,更是同一個口徑唱衰:美國不可靠,「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要「親美和中」,要接受「九二共識」。 中國文攻武嚇,警告美國不要「給台獨送出錯誤訊息」;混淆視聽,煽動疑美,炮製「棄台」論不遺餘力。 美國信譽受衝擊,拜登親自重申美國對盟國安全承諾堅定不移,不論是對北約、日本、韓國及台灣,都是如此。把台灣與美國其他盟國並列,讓中國暴跳,也讓國民黨灰頭土臉。 國民黨失智把台灣類比阿富汗,那誰是塔利班?顯然不是國民黨,就是中共;它不是自取其辱,就是罵中共。指中共是塔利班還有道理,但那是一九四九年以前中國內戰的事。 台灣與其他國家並列為美國盟國,國民黨急於論斷是「口誤」,或以法條主義,指美國與台灣並無防衛條約,對台灣的義務與對其他盟國的義務相去懸殊。如此唱衰是因為他們健忘;中國會暴跳,是他們還記得韓戰。 美國國務卿艾契遜一九五○年一月中旬發表東亞政策演說,宣示美國東亞防線從伊留申到日本,經琉球到菲律賓;他未提韓國與台灣,金小胖的爺爺會錯意,五個月後揮兵南侵,爆發韓戰,結果美軍介入韓戰,第七艦隊協防台海。 拜登對台灣與日、韓等盟國並列,意義重大:第一,不讓中國戰狼會錯意,以為美國放棄對台灣的承諾。第二,直接駁斥北京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主張。 反台的極端份子,不倫不類把自己當塔利班,自證國民黨只會自取其辱;戰狼搞霸權,挑戰和平穩定秩序,換來美國更明確否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老K黨、戰狼都是輸家。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8-24
江啟臣誤入歧途

江啟臣誤入歧途

  江啟臣變大人的年代,台灣已經民主化,黨禁解除,人民可以憑良心選擇政黨。加入國民黨是他選擇的自由,也許想謀官,也許看不清國民黨的面目,或真想改變國民黨,但旁觀者清,他是誤入歧途。 沒被國民黨洗腦的多桑世代,產生兩個巨人:李登輝被徵召入國民黨,想改革它,卻被掃地出門;彭明敏拒受徵召,還要人民自救,結果坐牢與流亡,但他的理想大半由李登輝完成。少年江啟臣有何能耐改變百年老店? 江啟臣幹的黨主席,已淪為小媳婦,惡婆中國要找合意的代理人,而黨內法統、血統與黑金各派看中國臉色選邊,有人跳船,有人勸退。他急於拉馬英九,向法統靠攏保位,演出荒腔走板。 他舊戲重演紀念抗戰,舉辦「飛虎80暨中美合作紀念展」,宣傳國民黨「抗戰」之功,配合中國反日。馬英九感恩飛虎隊替國民黨「保家衛國」,「奪回中華民國領空」,江啟臣也跟著吶喊緬懷飛虎隊「保家衛國」,「中華民國」取得「抗戰勝利」。 江啟臣難道忘了,在飛虎時代,台灣是日本領土,他的父祖輩受駐中國美機轟炸,他喊飛虎隊「保家衛國」,豈不是精神錯亂? 飛虎隊是陳納德招募的志願軍,或傭兵,待遇優厚,飛行員月薪六百美元,每擊落一架日機,國民黨政府加發五百美元獎金,地勤月薪一百五十美元至三百五十美元。傭兵並不是真正的「中美合作」。 飛虎隊任務在驅逐日機,保衛流亡重慶的國民政府,而躲在重慶「抗戰」的蔣介石,在開羅取得一紙戰後台灣交給中華民國的新聞稿,卻未見蔣介石請求盟軍不要轟炸台灣。 這樣簡單的史實,凸顯所謂「中美合作」與「保家衛國」的荒謬,更與台灣風馬牛不相及!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8-17
從揚名走向正名

從揚名走向正名

  台灣兒女在東京奧運創下佳績,國際媒體才發現「中華台北」是政治干預生下的怪胎,紛紛改稱台灣。這件事例凸顯台灣「正名」的不同層次,不同難易,並非一蹴可幾。 有好成績就會受人尊重,獎牌拿得多,說話就大聲,所受歧視會受到正視。台灣正名,最容易的是「自稱」。「中華台北」是兩個獨裁政權的「一個中國」思維,負責協商者建議用「中華台灣」,國民黨卻嫌名稱「台獨」,寧用不三不四的「中華台北」。 自稱台灣不必別人同意,我們的選手、媒體、官員、民眾自稱台灣隊,那是我們的自由。可悲的是,台灣媒體與政客仍有人堅持用沾染「中國代表權」臭味的「中華隊」,猶如與國際媒體唱反調。 台灣名號只有涉外的政府機構需要別人同意。美、日都未外交承認台灣,華府曾畫紅線,台灣修憲應避免觸及有關主權規定的條款。駐美代表處的名稱,只要雙方同意即可改變,至於政府或民間自稱台灣,並不在紅線範圍。 多邊國際組織涉及會籍章程,及中國因素,難度更高,而且要有足夠支持票。這一層面的正名要靠雙邊關係的基礎,和主要會員國的支持,台灣「正名入聯」、入WHO和IOC會籍正名,問題都在沒有足夠支持票和中國作梗。 俄羅斯因運動員使用禁藥違規,被罰不得以國家隊參加東奧,但它仍巧立名目,用「俄羅斯奧會」名義及會旗參賽,因為俄羅斯確實有傑出運動員,也在國際奧會有強力支持票。 在奧運揚名不一定能成功正名,但不揚名更沒有正名的希望;「台灣國手」在東奧的佳績,讓國際媒體與友人看到國共兩個獨裁政權的霸道與荒謬,主動直呼台灣隊。東奧之賽,也有利台灣從揚名走向正名!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8-10
游錫堃的想法—半生不熟的偏方

游錫堃的想法—半生不熟的偏方

  立法院長游錫堃毫無疑問是台灣派,不斷在尋找台灣國家正常化的處方,但他的想法卻常流於半生不熟,思慮不周,日前呼籲各國警告中國,如果武力犯台,他們將立即外交承認台灣,就是個新例。 他用意在藉此「嚇阻」中國對台灣用武,但這句話有很大的語病,而且自失原則,讓中國虛聲恫嚇得逞。 台灣既然是愛好和平、善盡國際義務的主權國家,理應獲國際承認,而不是把外交承認拱手交給中國決定。美國、日本或任何其他國家是否及何時承認台灣,屬於他們的主權,要由他們自己決定,不能被中國綁架。 台灣已具備國家條件,中國蠻橫設下「一個中國」框架,阻止國際社會承認台灣,現在各國不滿中國經濟掠奪和霸權擴張,激賞台灣民主的活力,與台灣關係走向正常化,雖沒有正式承認之名,但有承認之實。 如果自我設限,不促進良性正向發展,而先設定條件要中國用武才承認台灣,那是接受中國無理勒索,中國不必作為,便可阻止國際對台灣的外交承認。 美國堅持爭端和平解決,反對武力改變現狀,保留各種反制行動。如果中國要對台灣動武,它必須假定美國與日本會介入,美中關係會中斷,中國經濟會受抵制,美國很可能會承認台灣,因此,只提外交承認,嚇阻作用有限。 台灣應爭取的是與民主國家關係正常化,以實力嚇阻中國霸權擴張。各國集體行動可免於中國操作矛盾,各個擊破,而台海穩定涉及中國霸權,不是單一國家的問題,需要共同因應。 台灣發展與各國關係,不能自失立場,宣示只要中國不用武力侵犯,各國就不必外交承認台灣,這應該不是游錫堃的意思,但如此不嚴謹的鋪陳是搞錯方向,搞錯重點。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8-03
東京奧運與國運

東京奧運與國運

  隔五十七年,東京主辦兩次夏季奧運,兩次都反映日本與台灣的國運,和在亞太地區的新角色。 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象徵日本完成戰後經濟重建,以政經分離口號,展現打開國際市場,進入中國的企圖心,但琉球還在美國託管之下。兩蔣統治的台灣,外有盟邦外交轉向的壓力,內有台大教授彭明敏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內外交迫,一片愁雲慘霧。 台灣以「中華民國」的旗號參加一九六四東京奧運,抱鴨蛋而歸,而拒絕參加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選在東奧期間試爆核彈,徹底打破蔣介石的「反攻大陸」夢,黨國臉上無光! 二○二○東京奧運受武漢疫疾威脅延後一年,仍淪為有比賽無觀眾的冷場,但這次東京奧運標誌日本決心承擔維護地區和平的角色。它建軍不只為自衛,還要維護集體安全;日本安全與台灣相連結。 兩次東京奧運之間,世局鉅變,美、日本都先後承認中共政權;冷戰結束,蘇聯瓦解;琉球交還日本;而在兩蔣辭世後,台灣完成民主化,堅持自己獨立主權身份,與中國一邊一國。 所謂崛起的中國,對內極權,對外霸權,它不但未扮演穩定局勢的責任,還直接挑戰以法律為基礎的戰後秩序,更隱匿武漢疫疾,不負國際責任,造成全球經濟與人命的重大損失,引起普遍疑忌。 日本深受中國威脅,在美國支持下,承擔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角色,與美、英、澳、法協同在南海及東海軍演及海上自由航行,並加深與台灣的合作,以行動維護舊金山和約規範的戰後現狀。 在這種新局勢下,台灣兒女以尚未正名,但有異於中國的旗幟與名號,參加東京奧運,NHK和美、韓國際媒體,坦誠直呼「台灣隊」,這象徵一個新時代的來臨。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7-27
不想告訴你

不想告訴你

  網路風潮嚴重衝擊傳統秩序,誠實不再是美德。網路帶來個人的「解放」,謾罵、謊言充斥,惡人什麼話都敢說,謠言變成「另類真實」,惡棍混水摸魚,互信喪失。 社媒被美國左右兩派夾擊。保守派的川普指控社媒剝奪他的言論自由;自由派的拜登,眼看社媒盛傳不實訊息,影響全國接種疫苗抗疫,忍不住說重話,直批提供社媒的高科技公司「殺人」。 台灣的社媒、政客、直播主和活動家,不是用網路求知,而是濫用網路散佈謠言,進行政治惡鬥。所謂聲浪與聲望被畫上等號,圖名貪利之徒編造邪惡謠言以激起「熱議」,讓「知名度」膨風。 妖風盛行,人的正直、互信、禮貌與情緒克制被漠視,言詞以極端荒謬與惡毒為能事,說謊不臉紅。最典型的就是自吹「高智商」,醫師、市長及黨主席角色錯亂的柯文哲。戴三頂帽子,大嘴巴信口開河,媒體也不問他戴那一頂帽子說話。 身為市長,法定權責只限台北市,卻天天對中央政府咆哮,不但批評政策,還要指揮人事;自命醫事專業,但台北市疫情控制卻墊底。要批判政治卻不聲明身分是民眾黨主席;要談病毒疫情用的是政治卸責語言。 江啟臣也戴黨主席和立法委員兩頂帽子,但他不是立院黨團領袖,黨中央也百家爭鳴,他的戲法只像老國民黨海工會的小組頭,既無黨主席格局,也無立法委員格局,只知一再重複謊言,不斷說些空話,製造台灣亂象,讓他保持聲浪。 在什麼話都敢說的時代,科技大老張忠謀一句「不想告訴你」有沒有打疫苗,和「不能回答」台積電購贈疫苗問題,令人精神為之一振。誤用和濫用網路只會造成社會災難,只有誠實互信社會才能健康發展。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7-20
美國不支持「統一」

美國不支持「統一」

  白宮官員坎貝爾一句「美國不支持台獨」的舊話,讓認錯「祖國」、懷抱「統一」的國民黨亢奮,歡呼美國打到民進黨的要害。其實美國同樣不支持台灣與中國「統一」。 沒錯,美國沒有說過「不支持統一」,因為美國不相信台灣人願意被「統一」;美國說過「不支持台獨」,但有理論、事實、語意和時空差異;實際上它把台灣視為國家,獨立於中國之外。 美國不支持「統一」比不支持「台獨」更早。韓戰之後,「解放台灣」和「反攻大陸」兩種「統一」策略針鋒相對,美國第七艦隊嚇阻中共「解放」台灣,也以「三民主義」綁住蔣介石,不准他武力「光復大陸」。 因為蔣介石不會投降,而沒有美國助力,反攻大陸是空話;中共要過海「解放」台灣也是春夢。美國沒有「不支持統一」之言,卻有不支持統一之實;美國並不承認蔣介石「代表全中國」。 尼克森打開中國之門,要求台海爭議應以和平方式解決,中國急於打破台灣地位未定,主張台灣已交給中國,要求美國不要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一國兩府,但也沒有要求支持「統一」。 美國「不支持台獨」,源自一九七一年周恩來指控美國支持「台灣獨立運動」,暗指季辛吉與台獨領袖彭明敏的關係,季辛吉當即宣稱美國政府並不支持「台灣獨立運動」。 舊金山和約未定台灣地位,留待日後以民主方式決定。台灣人民依與中國不同的憲法,選出與中國不同的政府,在法理與事實上都有堅實基礎可以主張是一個主權國家。 國際社會承不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是基於政治考量,美國政策應依台灣關係法用語,反對以武力或武力脅迫改變現狀,而不是違反民主,主張解決的結果。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7-13
有用的白痴

有用的白痴

  中國對外宣傳刊物「中國日報」設立「史諾工作室」,要吸收外籍記者、友人,尋找替中共塗脂抹粉的現代版史諾,中國經濟問題專家林培瑞(Perry Link)潑它冷水,直指習家班不是在找新史諾,而是在找有用的白痴。 內有新疆、香港、財經危機重重,外有西方國家抵制其擴張行為,中共歡慶「百年」顯得很不自在。中國流傳「唱衰」習近平的酸話,一針見血:「毛」病不改,惡「習」難除;「毛」病養成惡「習」。 習家智囊奉承上意,要以表面塗脂抹粉解決本質問題,忙於出口「宣傳」,推銷它的體制,突出它無辜受害。更想複製當年被他們利用宣傳中共德政,貼近農民,和揭發國民黨腐敗的史諾(Edgar Snow)來幫腔。 一九三六年,史諾潛入陝西延安中共地盤,住了五個月,與毛澤東、朱德等高幹長談,翌年出版「西行漫記」(紅星照耀中國),影響美國人對中共的看法。一九七○年,毛澤東還利用他傳話北京要與美國修好,促成尼克森破冰之旅。 史諾二十二歲便到中國,具浪漫性格,對中國的認識是一張白紙,有聞必錄,是一個「有用的白痴」,在神秘、革命的蘇區,史諾很容易受洗腦,讓已經被認定腐敗的國民黨百口莫辯。史諾大書紅區見聞,一夕之間爆得大名。 現在「惡習」要仿「毛病」,條件卻已不同:中共現在的問題是被外界看透,並非史諾時代隔絕的神秘;史諾西行時代,左派共產主義是「歷史潮流」,現在共產主義氣數早盡,中共壓制自由民主是逆流而行。習近平要找到有用的白痴已不易。 曾經「批孔」的中共,濫用孔子「聖名」設立孔子學院到處搞滲透,結果被看破手腳被迫關門,現在想找新史諾,也只能找到貪財的白痴。(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7-06
搶打與拒打

搶打與拒打

  台灣抗疫之戰,國民黨在江啟臣「英明領導」下,「團結一致」對中共卑躬屈膝,對民進黨鬥臭;講最霸氣的話,幹最虛偽醜陋的事。 國民黨的前主席喊疫苗不論多貴都要買,這句話符合貪生怕死的人性,很有霸氣;但國際間疫苗供不應求,台灣採購受中國打壓,問題不只是價格。 搞「革命實踐」的小弟,具紅衛兵特色,罵美日贈送的是乞丐疫苗。如此革命理論,接種美日捐贈疫苗者就是乞丐,但國民黨權貴,包括帝寶級的爺們,卻寧可違規摸黑當乞丐,也不願賭上老命。 研發疫苗是自力求生之道,國民黨別有用心,把鼓勵國產污衊為「圖利」藥商;疫苗還沒出籠便不斷唱衰。小弟全力封堵疫苗來源,老大卻狂喊「給我疫苗」。 國民黨搞疫苗之亂,美國卻有「拒打」之憂,拜登自定七月四日之前完成群體免疫的目標恐難達成。但美國疫苗自主,施打順利,拒打之亂並非黨派政治操作,拒打的有共和黨也有民主黨。 川普政府霸氣,對七家藥廠提供一百八十億美元資助研發及預購,莫德納二十四億八千萬、瑞輝十九億五千萬、嬌生十億四千萬、AZ十二億,並同意對新研發疫苗緊急授權使用;拜登政府接手,開始出貨施打。 以公款鼓勵廠商加速研發疫苗,廠商股票大漲,美國沒有人指控政府圖利廠商。疫情迅速獲控制,證明疫苗有效。對拒打及未打者,許多州政府還設計獎勵辦法,包括摸彩,以期達成群體免疫。 美國拒打的是因宗教信仰的共和黨保守派,和偏僻地方及不能接觸網路的低收入族群。抗疫的共同敵人是病毒,不是兩黨互鬥。台灣疫苗不足,國民黨權貴竟與庶民搶打,卻醜化採購、餽贈及自製,與人民對立,與中國唱和!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6-29
出手便見高低

出手便見高低

  鴻海郭董自認神通廣大,操作購贈疫苗戲碼,指名小英總統接見,授權洽購BNT武肺疫苗。不料小英立即約見,富商才發現他的「要求」漏了「獨家」授權兩個字。 小英不能獨厚郭董,還授權台積電共襄盛舉,只要求疫苗必須「原廠製造,原廠封裝,直接運台灣」。不理郭董的指點,以三方共識,公平授權及保障疫苗安全,要求合情合理,面臨考驗的反而是郭董的本事。 國民黨鷹派政治刁民與中國炮製疫苗之亂,顛倒黑白,污衊政府不顧民命,擋疫苗,要鬥臭政府,偷渡「一中」,把台灣推入中國框架。 小英掌握大局,沉得住氣,待美日疫苗到位再掀牌,讓事實打敗謊言,一流民主疫苗打敗「一中」疫苗,親美的民主隊壓過粗暴的中國隊,吃裡扒外誤認祖國的政治刁民自陷絕境。 中國特色的政治刁民,只知謊言行騙,竟有台大教授拿如同廢紙的信函,炒作捐贈一中疫苗;也有人以慷慨就義的悲情,去上海打他的「祖國疫苗」;江核心失控,鬧缺疫苗、鬧「國賠」、鬧人事,把抗疫當兒戲。 玩過川普與國民黨的郭董,也要玩疫苗,誇稱本事比政府大,能購得BNT疫苗贈送台灣,「但需要政府授權」;挾人民以令總統,態度咄咄逼人,要小英依他的條件,授他全權洽購。 郭董搞錯角色,誤判情勢,抓錯時機,美日不讓台灣孤單,一流疫苗陸續抵達,郭財主不知大勢已變,還公開叫陣,小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避開「獨對」,約見台積電的劉德音和郭董一起談。 政府要求「原廠原封」,郭財主不能拒絕,原形立見,「充滿信心」立刻變成「任重道遠」。江核心和攪局的政治刁民,一翻兩瞪眼,輸到只剩丁字褲,還喊涼快,可悲!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6-22
義和團變童子軍

義和團變童子軍

  在大清史上,投靠慈禧的義和團堪稱愚蠢的總和,明知血肉之軀,卻要吹牛「刀槍不入」,濫殺洋人,帶不可敬、不可愛、不可信的「中國特色」,致八國聯軍干預,慈禧倉皇辭廟,大清走向滅頂。 歷史在重演,習皇降旨大外宣粉刷中國,使呈現可敬、可愛、可信;言外之意,戰狼外交失敗,把中國搞成不可敬、不可愛、不可信,而民主國家不甘被騙,開始集體行動對付,習皇急於把義和團變成「真善美」的童子軍。 戰狼變熊貓,義和團變童子軍,都是不可能的任務。中國熊貓風靡美國一時,親中派被稱為擁抱熊貓,但熊貓溫和討喜,野狼凶狠侵略,性格大異其趣,沒有人願意當野狼擁抱者。 童子軍信條要誠實,日行一善,助人為樂,習佛爺摩拳擦掌,聽任戰狼耀武揚威,以為是「平視」西方,一雪國恥。但用偷搶欺詐虛張崛起的聲勢,違反國際規則,要建立霸權,終於犯民主國家眾怒。 習皇本末倒置,以為收買幾個三流學者,搬出「孔子」當門神行騙,僱用美國公關公司替他化妝,便能繼續唬弄西方國家。但中國不負責任、不透明、不守規則,侵犯他國權益,已是劣跡昭彰。 英國曾因香港利益被綁架,在戰後最親中國;日本商人夢想中國市場,凡事看中國臉色;法國及德國自顧不暇,也以歐洲為重。但中國「收回」香港並背棄承諾施行暴政;靠不公平手段的「崛起」和霸權主義,迫民主國家集體行動要與之「競爭」。 對內高壓,對外偷盜掠奪,隱瞞武漢疫情,造成全球災難,和企圖以武力解決領土爭議,中共赤裸裸暴露不可信、不可敬、不可愛的嘴臉。民主國家團結,從經濟上抓住中共要害,將如同八國對義和團的最終一擊。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6-15
中共犬馬只會抗議

中共犬馬只會抗議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批國民黨玩弄疫情,唯恐台灣不亂,甘為中共犬馬,品行墮落不堪,老藍人槍斃專家無詞以對,竟喊「新加坡人」不要說三道四。曹興誠一語擊中老K要害。 藍營不知反省,可謂「數典忘祖」;淪為「中共犬馬」,犯的是蔣介石「槍斃可也」的天條。台灣派對蔣介石的屠殺及暴虐餘恨未消,但藍營表面尊蔣,行為卻在叛蔣,更與台灣人民及民主自由作對。 蔣介石對共產黨滲透與顛覆手段的體認,造成白色恐怖。共諜滲入政府、社會各層組織,散布謠言,混淆聽聞,詆毀政府,以便混水摸魚。唯恐台灣不亂,就是老共與其同路人的手法。 蔡英文政府沉穩努力,爭取國際疫苗與發展國產疫苗,並在疫苗獲充分供應之前,做好防疫。她領導的台灣隊呼籲團結抗疫;國民黨和中共同路人卻利用疫情升高,呼籲集結「抗議」。 抗疫要減少群聚,抗議是要動員群聚,團結抗疫與敲鑼打鼓按喇叭街頭耍把戲,格調高低,不可同日而語。 台灣疫苗尚未完成,國際間可靠疫苗供不應求,藉台灣疫苗短缺,搞反日反美,嫌無嫌少,不顧國家主權與藥品的法律責任,想趁火打劫引進中國疫苗,偷渡「一個中國」。 台灣人的命並沒有受國際社會歧視,只受到中國的野蠻打壓。「中共犬馬」如果有本事,應該勸習家班不要干預台灣購買質優疫苗,而不是蠻橫阻礙台灣採購,硬推無效又帶政治併吞的中國疫苗。 巴林(Bahrain)小國,施打疫苗人口已過半,主要使用中國疫苗,但疫情還在上升,巴林政府決定,五十歲以上已打中國疫苗的高風險群,應再打瑞輝疫苗,也就如同宣布中國疫苗「沒路用」,與中國人要求「領導先打」,有異曲同工之妙!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6-08
憤怒的美麗島

憤怒的美麗島

  看台灣媒體網站,讓人誤以為台灣是憤怒之島,小政客搶版面,名嘴、直播主搶收入,常以怒罵政府爭取聲浪。天下奇觀莫過於市長無能,只知大怒,而市長夫人也仗勢怒吼衝聲浪。 一個民心善良的美麗島,竟是一片「怒嗆」、「怒轟」、「暴怒」、「怒批」,好像沒有人會心平氣和表達意見,陳述立場,只會拍桌怒吼「下台」、「換人」、「槍斃」。 美國律師的座右銘:有法律論法律,有事實擺事實,兩者皆無就拍桌子。憤怒只是政客、律師、名嘴用來掩飾無理、無事實,只好怒扯政治的花招。以情緒博聲浪,只會積非成是,誤導社會風氣。 所謂名嘴,美國俗稱「說話的頭」(Talking Head),因為畫面上常只看到頭與肩;或叫專家(Pundit),他們因學有專精,通常是現任或前政府主管官員,獲邀上節目討論特定議題,他們沒有理由,也沒有權利發怒。 台灣的名嘴和在野政客,既缺乏可靠資訊,又缺乏專門知識,除了暴怒與質疑,就是當算命仙,「預言」、「預警」、叫人下台。 川普政府預購藥廠研發疫苗,沒有人說他圖利廠商;台灣政府購買國內研發疫苗就要被「質疑」圖利,被「怒轟」因意識形態作祟而不買中國疫苗。其實他們才是心懷鬼胎,想利用人怕死的本性,逼政府採購未必能救命、卻有利中共統戰的中國疫苗。 中國疫苗不但有安全與效力問題,更帶危害國家獨立生存的毒素。中國阻止西方國家出售疫苗給台灣,卻強力推銷中國疫苗,目的不是救台灣人之命,而是要奪台灣國家之命。 比起其他國家,台灣疫情並非嚴重,採購的西方疫苗也陸續到位,台灣人要沉得住氣,不要讓一小撮政客和不負責任的名嘴,把台灣鬧成一個憤怒之島。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6-01
跟著科學走

跟著科學走

  威權統治只容一種聲音,一種報紙,不想牢獄之災,只能「跟著黨走」,稍有警覺的人也只能把報紙「倒著看」,「轉進」就是開溜,「懇辭祝壽」就是全民祝壽鳴槍起跑,不需要傷腦筋。 到「時代在變,潮流在變」,聲音、傳播工具不只一種,黨外、民進黨跟著人民走,國民黨卻還沉迷在國民黨說了算的時代,註定要衰小。現在國民黨尋求再起,但仍不願跟著人民走,而是依靠造謠帶自己走。 言論自由與網路傳播革命同時來臨,讓新聞界追求的專業毀於一旦。社交媒體、「直播主」、「名嘴」、名歌手、名藝人,只要是「名」便無所不通,要成「名」便要什麼話都敢說,什麼問題都敢談,只要套上「傳說」、「有人說」、「據悉」、「質疑」就可以瘋傳兼得名利。 社媒多單幹戶,想像力有餘,查證能力與機制不足,信口開河,或別有用心地散布謠言,好奇的受訊人不疑有他,便走上歧途,誤上政客、中國的賊船,忘了中國妖言惑眾,企圖把台灣攪亂搞渣,讓社會互信蕩然無存,是它併吞台灣的手段。 台灣受網路革命衝擊呈現的亂象,令人不安。在威權統治國家,最渴求自由的是知識份子和媒體工作者。台灣好不容易擺脫威權的束縛,享受自由的知識份子、媒體人卻有人不知珍惜,竟要幫專制的中國顛覆台灣。 民主國家堅守言論與新聞自由,不能像專制體制控制媒體與訊息,要打敗謠言攻勢,需靠人民對資訊的警覺,隨時對媒體、訊息來源的可信度打上問號,不被境外敵對勢力及其同路人的假訊息所惑。 台灣跟國民黨走,跟著感覺走,飽受名人、名嘴、謠言糟蹋,在抗疫、反併吞聲中,應該跟著科學與事實走,不再跟著謊言走!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5-25
露臉而笑的幸福

露臉而笑的幸福

  事有湊巧,美國十四日宣佈解除戴口罩規定,台灣卻是宣佈防疫警戒升級。經過一年蒙面之苦,美國人總算可以露臉,拜登說美國人可以露出笑容了!台灣卻是進入緊張期。 台灣的人口、幅員及人民習慣,與美國無法相比,但即使如此,武漢肺炎的疫情,台灣是安全到不可思議,比起美國的慘重真微不足道。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美國確診已累計三千二百餘萬人,死亡累計五十八萬四千餘人,即使五月十四日宣佈解除強制戴口罩當天,確診者還達四萬一千餘人,死亡者七百七十四人,其嚴重程度遠超過它與台灣人口的比例。 台灣人口是馬里蘭州的四倍,五月十五日馬里蘭州確診三百七十八人(累計四十五萬五千人),死亡十七人(累計八千九百人);華府特區人口只有六十九萬,確診一百零六人(累計四萬八千人),死亡二人(累計一千一百十八人),這是驚人的災難數字。 但美國動員能量驚人:川普下令撥款預先訂購,逼製藥公司研發,不出一年弄出三種疫苗。拜登接棒動員軍民醫護人員,全民免費施打,大都會區居民持預約號碼,開車到施打車道,不必下車,直接伸出手臂接種。 這樣流水式作業,一天可以施打二百萬到三百萬劑,現在已經施打二億七千八百萬劑,雖還沒到完全開放所需的接種比例,但傳染病專家認定疫苗有效,正常生活及經濟活動逐漸恢復,蒙面的規定可以解除。 台灣防疫條件就缺疫苗,疫情管控卻獲國際讚賞,經濟及教育未受太大衝擊,只有專唱衰台灣的小政客在說幹話,要跪求中國疫苗。問題是中國製造武漢肺炎是真,黑箱疫苗卻是假藥,東風並沒有壓倒西風,疫苗的研發更不見「東升西降」!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5-18
魯蛇的國際觀

魯蛇的國際觀

  中國戰機擾台,幾個美國學者緊跟著重彈「棄台」濫調,台灣魯蛇也立即呼應,鼓吹習近平有使命感,任內一定要解決「台灣問題」,如此配套恐嚇台灣,絕非巧合。 文攻濫調都迷信中國「永續崛起」,不論用文或用武,都要把台灣吃掉。「棄台論」以美國利益包裝對中國叩頭;馬統魯蛇則唱衰台灣,以「和平」包裝投降,依中國圈套二選一。 馬統與棄台派都是失敗主義者,無視問題是中國霸權,不是「兩岸內戰」;侵犯台灣不以紅二代個人意志轉移,而是受中國內外客觀條件的限制。 美國與台灣沒有防衛條約,要求它明確承諾軍事防衛台灣是強人所難,但台灣關係法承諾提供自衛武器,並維持兵力保障西太平洋安全,具有戰略嚇阻彈性。 台灣安全與東亞戰後秩序不可分:美國負責保障日本安全,台灣不能陷入與美國敵對勢力之手;要防衛日本,美國就不能不防衛台灣。國民黨魯蛇利用食安反美反日,就是配合中國破壞東亞國際秩序,逼台灣投降的策略。 魯蛇辯稱「九二」共識並未「喪權辱國」,但他們的「國」指中國;他們曲解拜登態度是要台灣與北京和談,但看不見美國六項保證不逼台灣談判,更不逼台灣投降。 魯蛇急於被併吞的心態被人民唾棄,蔡英文政府「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拒絕屈服解決分歧就是維持現狀,受到人民支持;強化台灣與國際經濟、安全的結合及自衛能力,團結人民,堅守民主價值,更使投降主義者無所遁形。 民主國家正團結與中國專制競賽,中國海外紅二代也有「去習、非共、變革、和平」的呼聲,蔡英文政府及民主國家共同維護地區穩定的策略,與失敗主義者的「國際觀」,形成強烈對比。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5-11
圍中保現狀

圍中保現狀

  渲染台海情勢險峻,中國即將犯台的人,動機不外三類:親台派希望藉此督促美國強化對台灣的安全保障;親中派想幫中國逼美國「棄台」,逼台灣投降;向錢看派以危言聳聽創造知名度與市場。 但操弄台海危機是兩面刃,強調其危險可以保台,也可能衝擊台灣民心,幫中國恐嚇台灣;而誇大中國威脅,也會引起自由世界對中國霸權戰狼的厭惡。為私利危言聳聽,對台灣與中國都有利有弊。 在資訊、心理作戰普遍化、廉價化的當頭,台灣人民處於事件中心,面對眾說紛紜,更應頭腦清醒,不被國內外替中國併台策略幫腔者所惑。 過去七十年,毛蔣的內戰零和遊戲,武力衝突難免。周恩來與鄧小平騙到美國承認其合法地位,蔣經國也要革新保台,台海情勢自然冷卻。現在危機再起,肇因在中國的霸權主義,它的敵人不只是台灣。 中國以流氓手法做無本生意,虛張聲勢,想「不戰而屈人之兵」,逼美國縮手,台灣投降,中國達到其目的。但這套如意算盤已打不響。美國不能容許中國在東亞稱霸;台灣不能投降再成邪惡國度的殖民地。 美國反制之道是結合自由國家與中國專制競爭,以經濟拖垮中共,在戰略上拉開戰線,分散中國目標,海空決戰兩洋,這是「圍中保現狀」,讓中國知所克制。 在新戰略布局,台灣有先進防衛武器,加上台海屏障,只要有抗拒中國併吞的決心,足以嚇阻中國妄動。「八二三砲戰」美國並不協防外島,只提供八吋巨砲和首次用於實戰的空對空響尾蛇飛彈,五枚飛彈只有一枚失控,四枚擊落四架米格機,危機結束。 妖言足以惑眾,容易一窩蜂盲從的台灣人,要睜開眼睛,不要被裡應外合的邪惡勢力嚇倒。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