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靖相關文章

瑞薩·柯文哲·很多孩子

瑞薩·柯文哲·很多孩子

二零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獨立記者瑪麗亞·瑞薩(Maria Ressa),在領獎致詞時表示,若社群平台再不及時採取有效行動,歷史與民主將受到惡意假訊息一點一滴地凌遲,走向崩壞。 菲律賓記者瑞薩與俄羅斯「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共獲諾貝爾和平獎。(法新社)     瑞薩主要追蹤的是菲國前總統杜特蒂濫權濫殺的掃毒行動,以及利用社群網站散布假消息等爭議作為;她更批評前獨裁統治者馬可仕之子,小馬可仕陣營使用社群媒體推特來美化形象,後來果真有三百多個帳號因「違反平台操控和垃圾訊息相關規範」遭推特移除。 瑞薩擔憂菲律賓的政治亂象,反映假訊息改變現實世界的力量,那台灣呢?台灣藍綠白政治對立,又有中國因素摻雜在內,網軍縱橫,社群平台推播謠言的速度到了無法想像的地步。前一陣子十九個粉專在十秒內發布以「很多孩子走了!」為開頭的相同內容,全部導向同一個內容農場。 半個月前,柯文哲怒批民進黨愛用網軍跟名嘴治國,遲早會遭到報應 — 報應來的很快,卻是多次造謠、多個疑似網軍帳號IP位址均來自台北市政府。台北市府澄清,絕無從事「養網軍」之不法情事,林姓員工之發文為其個人行為云云,迴力鏢打臉的速度讓人看見現世報。 政治人物愛用臉書、IG圈粉,營造聲量,卻也讓臉書、IG成了網軍縱橫洗版之處。就像颱風天停不停課、近來每個星期是否該放防疫假,總有一批熱心的「偽」家長或「偽」學生藉機洗版、攻擊,在在讓縣市首長左右為難決策的頒布。 政治人物會操弄社群平台,也能操弄媒體走向,恐怕是資訊時代下多元訊息永難杜絕的亂象。你我應捫心自問:我們媒體識讀的能力夠不夠?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2-06-05
柯文哲與韓國瑜

柯文哲與韓國瑜

六都市長最新民調,台北市長柯文哲吊車尾,各項指標也敬陪末座,甚至連台北市的光榮感及幸福感也是最低。自從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後,柯文哲民調連年墊底已是常態。 二零一九年,柯文哲針對市政表現評比墊底,大言不慚地說著,政府效能最大問題是KPI,而國內KPI評算標準是「選票」,「雖然我還是支持民主制度,但有時候對民主到什麼程度會有點猶豫」。並說著,「我接觸中國官員,感覺素質上比台灣好。」換言之,柯文哲認為市長評分用「選票」,人民一點都不知道他多棒。 二零二一年,柯文哲的說詞變成,台北市的客觀數據還是全台第一名,台北市還是全台灣的最幸福城市,對市長不滿意沒關係,對市政滿意就好。 今年柯文哲再度墊底,柯文哲則回應,市民的高標準要求是進步城市的象徵,但仍大扯台北市各項客觀指標依然遙遙領先,不過他卻忘了,去年的最幸福城市在今年卻被台北市民認為最不幸福也最不光榮,這樣的轉變究竟是客觀還是主觀? 台北市身為首都,中央挹注最多的資源,客觀條件領先各縣市,本來就是非常正常的事。柯文哲的「主觀說」恐怕證明了他就是一個「雞肋市長」,台北市沒有這樣一位天天噴政治口水的市長,人民的日常生活依舊運行。但人民的感受非常直接,這樣一位執政低劣的市長讓市民感到羞恥,導致光榮感、幸福感偏低。 這樣的情況像極了韓國瑜!韓國瑜執政時的高雄市民三不五時被訕笑為「發大財」市民,那種羞恥感強烈、深刻,也導致後來韓國瑜被「高票罷免」。柯文哲不相信人民「主觀」意識的表達,猶豫民主過頭不好,大讚中國官員的素質,像極了共產黨。只不過,柯文哲夢想的二零二四年總統大位,到時可是台灣人民「主觀」投票,不是中國習近平說了算!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2-03-24
烏克蘭親俄派‧國民黨畏中派

烏克蘭親俄派‧國民黨畏中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不屈從」,讓他成為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的象徵,但是烏克蘭親俄派議員伊利亞·基瓦依舊聲稱澤倫斯基將落跑,帶著從人民那裡盜竊的公帑到美國或英國生活,呼籲烏克蘭投降。 烏克蘭親俄派議員伊利亞·基瓦(Ilya Kiva)稱總統澤倫斯基是「罪犯」,呼籲烏克蘭投降。 同樣飽受中國武統恫嚇的台灣,正當俄烏戰火擴大之際,國民黨軍系立委吳斯懷說,國際聲援都是假的,阿富汗撤軍後,美國不會再介入其他國家戰爭;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也說,美國對中華民國的態度,就是出售武器、給情報,但不會派兵;也是國民黨的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更怪罪就是因為烏克蘭想加入北約,讓俄羅斯無法接受,值得台灣借鏡。 國民黨人頻頻拋出「疑美論」,試圖動搖台灣人抗中保台的決心,像極了烏克蘭親俄派! 烏克蘭人民奮勇為國家而戰,展現自救的決心。已退役的三十六歲烏克蘭籍網球男將斯塔霍斯基,決定要投入抗俄後備軍,他強調「我已經準備好把我的球拍換成槍」!烏克蘭國會女議員魯迪克,在推特上PO出自己持槍的照片,強調「我已經準備好帶上武器,我已經準備好開火。」當俄羅斯軍隊來的時候,「就是你拿起槍支並學會如何射擊的時候。」「我們女人也會和男人一樣保護自己的土地。」澤倫斯基更多次於社群媒體上自拍影片,誓言與軍隊、人民站在一起,更拒絕了美國政府協助撤離提議,堅守不退,帶領人民奮勇對抗入侵者。 但是國民黨面對中共軍機擾台或是武力犯台的議題時,怯於譴責中國,總是炮口向內,責難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更恫嚇台灣人美國將不會出兵協防台灣,打一場製造民眾心理恐慌的認知戰。國民黨未曾展現護衛台灣的決心,卻反過來嘲笑台灣人只會出一張嘴「發射」口水,或繼續在舒適的冷氣房中,用鍵盤保護台灣。 當聯華電子前董事長曹興誠拋出中共攻台,台灣人應全民皆兵,奮勇自救,外援便會自然流入,但需警惕泛藍派。這番話不正點出國民黨始終站在台灣民意的對立面?是台灣這塊土地最大的悲哀。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2-03-07
到底誰讓她那麼囂張?

到底誰讓她那麼囂張?

台灣滑冰國手黃郁婷,因身著中國隊服、又聲稱參加北京冬奧像在「主場」作戰,引發軒然大波,台灣民意指責體育署、中華奧會過於軟弱,連黃郁婷在開幕式的掌旗官資格都不敢取消時,有媒體放出風向說著,中華奧會承受國際奧會不小壓力,若以防疫為由缺席開幕式,或者撤換掌旗官恐將遭到除籍。同時間,始終不道歉認錯的黃郁婷接受某家媒體專訪表示很後悔,說著早知道穿中國隊服影片會有這麼大問題,就不會PO上網,他的教練父親更說著黃郁婷遭到網路霸凌,冬奧賽事期間毫無食慾云云。 這一套試圖安撫台灣不滿民意的劇本,試圖將中華奧會的責任全部推給國際奧會,卻遭到體育署澄清說沒有這樣的情形。沒想到,黃郁婷卻又在自己冬奧最後一場比賽後回嗆網友!「後悔」之說顯得諷刺。   黃郁婷。(資料照,美聯社)   筆者很難想像,國際奧會連每個國家的掌旗官都要「管」,甚至祭出「除籍」威脅,合理嗎?中華奧會早已不受控,小英政府真的無法可管嗎?當黃郁婷說著後悔不該將影片PO上網,完全不自知身為國家代表隊的分際時,她的「後悔」搭配特定媒體的政治調性,顯得虛偽感十足。 黃郁婷穿著中國隊服、說著「有主場作戰感覺」,台灣人民接受嗎?再看她鏗鏘有力、毫不認錯地回嗆網友,誰在霸凌台灣人、誰在傷害台灣人的情感?替她擦脂抹粉的中華奧委會或是媒體,可以接受如此囂張的言行嗎? 黃郁婷過去十年領走台灣的國光體育獎金至少一千四百一十萬元以上,體育署長期補助優秀選手參加亞運、奧運的經費,她光是去年就拿走了培訓費用超過百萬,近十幾年的補助費用絕對超過千萬。 黃郁婷無法掌握國家代表隊的分際,持續出言不遜,體育署乃至於小英政府應該要「亡羊補牢」、壯士斷腕取消其閉幕式掌旗官的資格,更剝奪其今年度後續亞運、世大運國手的出賽資格。 誰在說謊?黃郁婷只是一時不察?連外籍網紅幫中國大外宣時都有一定的價碼,台灣國手的收買「價」多少,《北京日報》頻頻採訪黃郁婷的意圖與默契昭然若揭。否則以一名在一千五百公尺女子溜冰項目名列倒數第四名的黃郁婷,有何採訪價值?這塊台灣樣板領走台灣人數千萬的納稅錢,如今卻淪為中國統戰宣傳的棋子,始終不認錯,全國人民都睜大眼看著政府後續的處置。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2-02-19
許永輝這席話令人動容!

許永輝這席話令人動容!

「重啟核四」議題在正方代表、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耍流氓,恐嚇反方代表、台電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要他「小心說話」、「身家安頓好了嗎」,引起全國譁然!但許永輝的回答,更令筆者動容! 許永輝說,「你沒在核一、核二、核三廠拿起過一支手動扳手,沒帶弟兄衝過現場,不要來跟我講,你有多愛核四。你要我再把已成家,背後一個個家庭的弟兄們,再帶入核四這個泥沼,背著核安的風險,我做不到!」 提案方代表黃士修整段發言都在恐嚇台電核能處長許永輝(見圖),甚至提及「許處長,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吧?聽說你太太一直希望你早點退休」。(民視提供)     許永輝的話,值得諸多擁核但無法保證核安的藍營政治人物或是核廢料只要不放我家的自私人們深思。 至於黃士修,為了倡議核廢料「無害」,將核廢料比喻成「鋼彈模型」,聲稱核廢料無損身體健康,批判蘭嶼的居民沒有足夠的理由去宣稱健康受到這些輻射的影響,蘭嶼反核只是因為「回饋金」喬不攏。他無知的程度已經到驚世駭俗的地步! 核廢料最棘手之處,在於輻射的「劑量」與「半衰期」。以高階核廢料(即用過核燃料)來說,長達十萬年以上的半衰期、輻射劑量又高達一般自然背景值的千萬倍以上,需要長期且嚴密的隔絕,以防輻射對生物造成危害。世界各國莫不苦惱核廢料的處理方式,深怕一不小心釀成重大危害。但黃士修將核廢料比擬成「鋼彈模型」,無知到極點,還大耍流氓氣息。敦厚的台灣人應該譴責這個人。 至於蘭嶼,一九七五年國民黨政府選定蘭嶼鄉龍門地區作為低階核廢料貯存場,並未告知當地居民場區內是要存放放射性的核廢料,而是謊稱要興建「鳳梨工廠」促進經濟,部落裡的耆老因看不懂國字便直接簽字同意,一九八二年正式啟用低階核廢料的接收儲存作業。醜事爆發後,達悟族人早早就持續提出核廢料遷出的要求,一九八八年更展開「驅除惡靈」的運動。黃士修卻將核廢料描述成政府給予蘭嶼人的「福利」,暗示蘭嶼抗爭都是為了「錢」。真是欺人太甚! 黃士修這麼愛核四,建議他立即長居蘭嶼,在核廢料貯存場旁把玩著他最愛的「鋼彈模型」!各縣市贊成重啟核四票數比率最高的前三名,更應選定為核廢料儲存地,享受回饋金。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1-11-20
蘇貞昌的話一針見血!

蘇貞昌的話一針見血!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天在立法院接受國民黨籍立委鄭麗文質詢時,對於鄭麗文提到總統蔡英文、蘇貞昌會在中國武力犯台時第一、第二個投降時,怒嗆「不會像你們那麼袂見笑(不要臉)」,國民黨群體圍攻蘇貞昌污辱女性,總召費鴻泰立委更揚言,不道歉就「見一次罵一次」,用同樣的話還回去。 但是,污辱女性,鄭麗文、費鴻泰就是箇中高手,兩人有道歉過嗎? 今年二月,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投票前夕,鄭麗文信口開河說黃捷拉著蔡英文的裙角往上爬,在政治上見異思遷、投機,是青年從政最負面的典範,大罵黃捷是「政治垃圾」,只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就污辱女性,鄭早已前科累累。 黃捷退出時代力量至今依舊為無黨籍,政治光譜仍屬「台灣派」,政治理念始終如一;反觀鄭麗文由綠轉藍,卻臉不紅、氣不喘地讚揚自己唾棄民進黨,是因其失去改革的理念,變成一群貪婪、奪權、愛錢的人,卻隻字不提她遭到民進黨開除黨籍的原因在於二○○二年,跟著時任立委的李慶安一同抹黑當時的衛生署長涂醒哲涉嫌舔耳。鄭麗文在二○○五年後加入國民黨,一路擔任國民黨的重要黨職,如今出任立委,鄭麗文自豪的改革,就是國民黨不斷傾中的現況嗎? 那費鴻泰有比較尊重女性嗎?二○一二年六月,費鴻泰曾爆粗口辱罵時任民進黨立委的吳宜臻,還招致多個婦女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其道歉。費鴻泰辱罵他人其實不分男女!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被他辱罵成「爛官」,連勞苦功高的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被他揚言「應該被槍斃」。這些罵人第一名的人控訴別人不道歉,就「見一次罵一次」,真的沒有感到絲毫的「既視感」嗎? 回到鄭麗文事件的本質,誰先汙衊小英總統、蘇揆會在中國武力犯台時第一個、第二個投降?蘇貞昌說著「不會像你們那麼袂見笑」,其實就是在講整個國民黨舔中的作為。國民黨「逢中必軟」,面對中國無理打壓台灣只會炮口向內,不斷檢討小英政府。 當中國國台辦日前強勢表示,「台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國民黨有出來反駁嗎?「一家都是美國籍」的馬前總統更有著類似的主張;蘇貞昌說國民黨袂見笑(不要臉),其實是一針見血,直擊國民黨說不出口的痛處。 (作者從事教育工作)
秦靖 2021-10-14
看香港、中國是怎樣教岳飛的!

看香港、中國是怎樣教岳飛的!

  繼作家吳淡如感嘆教改「去中國化」後,使其女兒和同學不知國父孫中山是誰;媒體人趙少康近日又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曾告訴他,其女不知岳飛是誰。趙少康並援引這兩個案例重批民進黨,刻意操作去中國化,如此「歷史愚民政策」會被歷史訕笑。 其實,國小社會課本有完整提到清朝治台或是孫中山革命的歷史;國二歷史課本亦清楚寫著金國持續南下,卻遭到南宋將領岳飛等人的阻擋。孩子不識孫中山、岳飛,根本不是「去中國化」所致,而是「無感」,結果國民黨這些老骨頭們卻要將自己過去的「學習無感」強加在現代孩子身上。 過去,國民黨獨尊大中國的思維下,讓你我強記無用的年代,背誦諸多朝代的先後順序,記憶夏朝、商朝、西周、東周的首都在哪裡,眼中摸得到、看得到的台灣卻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平心而論,歷史該教的是「批判」與「反思」的能力!十二年國教的歷史課綱「略古重今」,用學生有感的歷史素材引導學習,長出素養,這一代的孩子如果沒有比我們那一代強背「無感」的中國歷史差,吳淡如、趙少康、郭台銘就無需擔憂。 來看看,香港、中國是怎樣教岳飛的!香港天主教小學的《星光系列》道德教育教材,宗教課程因為要灌輸學童愛國精神,聲稱中國文化是天主賜下,要學童感謝天主讓他們成為中國人,連岳飛精忠報國的行為都被塑造成天主的召見。 中國教材教岳飛就更絕了!二○一六年中國人教版新歷史課本七年級下冊,讓岳飛「重拾」民族英雄身分,因為舊版歷史教科書曾論證岳飛為何不是「民族英雄」。而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說了算! 其實,民進黨政府的「歷史愚民政策」真的該向共產黨好好學學。孫中山應該被塑造成台獨教父,岳飛精忠報國則為呼應台灣主權獨立的主張,如此洗腦一個世代,在這塊土地上就不會再有吃台灣米、拿台灣人俸祿,卻不斷唱衰台灣、迎合中國的高級中國人了!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秦靖 2021-10-06
柯粉變柯黑,因為···

柯粉變柯黑,因為···

  一五四隻走私貓遭安樂死,諸多網紅、藝人不明就裡以「疼惜」之名高喊刀下留貓,質疑「為何不送檢疫」,留言痛斥政府作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己愛蹭熱度,一篇「不能善待動物不能算進步國家」的臉書發文,遭起底自己曾說過要踹貓、打鴿子,甚至嫌動物之家改建預算貴。 柯文哲從不認錯,有錯都是別人的錯,都是蔡英文總統三更半夜在臉書發文,民進黨側翼網軍就會發動有計畫、有組織的攻擊。 民進黨副秘書長、也曾擔任柯文哲市長第一任發言人的林鶴明在臉書反擊指出,「害你的是你的小編,不是民進黨」,你的敵人一直都在本能寺,因為他們不像我們如此了解你對動物的態度。 柯粉轉變為柯黑,當初那股支持素人參政的熱情隨著柯文哲一副都是別人對不起他的傲慢態度、忽紅忽藍忽綠的政治立場而消磨殆盡。二○一四年,那些小額捐款給柯文哲打首都選戰的年輕人一定感觸良多,許多年輕人捐一千元給柯文哲,遭到監察院去函要求說明清楚。柯文哲不妨環顧四周,如今身旁還剩下多少義無反顧、熱血支持的年輕人! 林鶴明以「害你的是你的小編,不是民進黨」,你的敵人一直都在本能寺,其實與日本戰國時期發生的「本能寺之變」還有所不同。明智光秀「背叛」其主公織田信長並舉兵討伐,但二○一四年支持柯文哲的年輕人紛紛離他遠去,其實不是「背叛」,而是真正看清楚柯文哲搖擺的中心思想與偏狹的人格特質。柯粉變柯黑,不是背叛主人,而是一種遭到主人背叛的痛徹心扉。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1-08-26
柯文哲的政治智商

柯文哲的政治智商

  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專訪時大噴政治口水,民眾黨人士說,只要有節目流量、網路聲量,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首先,早在二○一九年八月,柯文哲就拋出智商一五七的戰略,說著「敵人要的,就是我不要的;敵人不要的,就是我要的」。撿到籃子裡的都是菜嗎?權謀的柯文哲忽略了「理念」與「價值」的重要性,也天真以為柯粉都是無魂有體的稻草人。 因民進黨堅決「反中」、「反紅」,中國身為民進黨的敵人,所以柯文哲就要「媚中」、「染紅」嗎?二○一四年,柯文哲能以素人之姿崛起,有很大的因素就是選民厭惡傳統藍綠政治,希望台灣有第三股制衡藍綠的中間力量。當年期待改變的柯粉們,有很大一部分是綠營支持者,這些人後來看到柯文哲跟國民黨、中國眉來眼去,柯文哲還以為這些柯粉們會任其擺布投票,是個無魂有體的稻草人嗎? 其次,敵人的敵人未必是朋友!北宋末年,崛起的金國挑戰北亞的霸權國家遼國,原先備受遼國騷擾的北宋,就以「敵人遼國的敵人是金國,金國就是朋友」的邏輯與之結盟,聯手攻打遼國。結果金國將北宋皇室所有成員及宗室、貴戚、大臣全部押往北方的金國,他們最終永遠長眠於金國原野之下,北宋亡於「朋友」之手。建國僅十二年的金國,將當時財富居世界之冠、軍隊近百萬的北宋擊潰,這不正是現在民眾黨與國民黨的縮影嗎?國民黨要當亡國的北宋嗎? 同樣地,戰國七雄中有六國原本採「敵人的敵人是朋友」的策略,以「合眾小以攻一強」的「合縱」策略對抗強大的秦國。但因六國中大家各懷鬼胎,不是真的齊心協力,這種因利益而結合的夥伴關係,爾後遭張儀「事一強以攻眾弱」的「連橫」策略瓦解。面對愛說謊的政客,面對言行時常昨是今非的政客,國民黨已準備好因應之道了嗎?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1-07-11
大家都對不起柯文哲

大家都對不起柯文哲

  台北市環南市場在七月一日驚爆四十一人陽性確診,二日上午七時半緊急封閉清空消毒,驚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部長率領防疫團隊設立聯合前進指揮所。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找到感染源的確診案例中,市場部分佔五十%,與他過去看到的教科書寫的不一樣。他以為感染源主要是醫院,市場竟變成台北市在這波感染最主要的來源。 教科書對不起柯文哲!早在五月底,基隆市長林右昌祭出傳統市場管控人潮採身分證單、雙號的分流手段,全國各縣市紛紛從善如流時,柯文哲偏偏不從,就是要強調「市民素質」或是「實施人潮即時影像監控」,原來就是因為教科書認為市場不是群聚感染的主要戰場。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也對不起柯文哲!早在六月廿三日,許淑華議員提出環南市場有廿二人確診,擔憂變成北農群聚案翻版時,柯文哲聽不進去,就是因為許淑華不是「柯友友」或是Ben,造成環南市場總確診數至今達一○七例,疫調、匡列從未落實,後續是否擴散傳染仍是未定。 政論節目的名嘴們更對不起柯文哲!當柯文哲口沫橫飛說著冷區、熱區殲滅的新名詞,誇言台北市啟動「四週清零計畫」時,名嘴們不該常提北農案、環南市場案、萬大路第一果菜市場案或是好心肝特權施打疫苗案來詆毀柯文哲,「醫學專家」的柯文哲明明說著台北市疫情趨緩,還來個夜市微解封,結果政論節目天天唱衰「地球快毀滅了」。 只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得起柯文哲!當雙北市之外的全國人民殷殷期盼疫情警戒降級,希望陳時中防疫團隊接管台北市,發揮迅速控制疫情擴散的效果時,陳時中在北農群聚案中始終沒對柯文哲說過任何一句苛責的話,還要忍受柯文哲大酸「出了房門他們還是政治對政治」的冷酷話語。這一次環南市場案也是一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設立的是「聯合」前進指揮所,不是中央接管,更沒有排擠防疫無能、政治語言一籮筐的柯文哲喔!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1-07-03
鼓勵中國武統 是教唆犯罪?

鼓勵中國武統 是教唆犯罪?

  刑法第廿九條第一項規定「教唆他人使之實行犯罪行為者,為教唆犯」,同條第二項則規定「教唆犯之處罰,依其所教唆之罪處罰之」。 當賴岳謙在中國央視節目上說「台灣軍隊根本就是紙老虎」,武器落後中國數代、軍隊訓練強度低落,國軍軍官思維活在五十年前的思維,而非現代戰爭思維時;當邱毅在中國的電視節目上公然呼籲武統,更嗆聲中國導彈應對準台獨首惡份子蔡英文時;當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表明要發展紅色隊伍,宣揚和平統一,號召陣前起義,要當中國共產黨的內應,意圖顛覆台灣政權時;這群人不但是教唆犯罪,更是明顯觸犯外患罪。 唱衰台灣,鼓勵中國武統台灣,這絕對不算是言論自由,不該將這群人的大放厥詞,以市場機制交給閱聽人評斷的理由來「縱容」,更不是諸多法匠面對諸多假訊息造謠時,以沒有引起社會紛擾裁定無罪來「輕忽」。 面對中國獨裁政權,全世界民主國家均已警覺其侵略性與危險性,紛紛合作共組「抗中聯盟」予以圍堵。三月中旬,美日高層會晤,譴責中國威脅,將中國日益激進的軍事行動稱為「脅迫」和「破壞穩定的行為」。結果,台灣內部總有一群人不斷與中國唱和,高舉「言論自由」的旗幟當作保護傘,行擾亂國家團結、造謠添亂之實。 賴岳謙曾任大學教授,現在淪為中國傳聲筒。統促黨成員在台灣這塊自由民主的土地上,朝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潑紅漆,惡意對挺香港反送中遊行的香港歌手何韻詩潑灑紅漆,這些人將台灣的言論自由當作保護傘,替極度缺乏言論自由的中國共產黨行打壓言論自由之實,這是言論自由的警訊,更是國家認同錯亂的悲哀。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秦靖 2021-04-22
張善政當官時風調雨順?

張善政當官時風調雨順?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出軌事故造成五十人死亡、上百人受傷,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在臉書發文假慈悲說著,不只是台鐵,我們整個國家都出了問題。風不調,雨不順,國不泰,民不安,美好的台灣變成這樣,只有心痛。 張善政在臉書發文抨擊:「不只是台鐵,我們整個國家都出了問題。風不調,雨不順,國不泰,民不安。美好的台灣變成這樣,只有心痛...」。(資料照)     後來張善政解釋,風不調指的是空污,雨不順指的是久旱不雨,國不泰指的是國家重大政策缺乏溝通屢屢引起對立,民不安指的是政府在交通管理上的疏失。 這位馬英九政府任內最後一任的行政院長,任期短短不到四個月的期間,發生了禽流感、復興航空墜河、登革熱、八仙塵爆、霸王寒流、○二○六台南地震、流感、腸病毒、空勤總隊直升機失事等等。張善政自封為「勘災總隊長」的同時,有認為馬英九領導的國家出了問題嗎?張善政有將「風不調,雨不順,國不泰,民不安」這十二個字送給馬總統嗎? 筆者無法解讀張善政眼中美好的台灣變成怎樣,但很清楚的是,台灣在中國武漢肺炎的侵襲下成為全球防疫模範生,台灣人安居樂業、休閒娛樂如常,很多外國人讚譽台灣彷彿世外桃源。張善政不必為賦新辭強說愁、故作心痛。太魯閣號事故主因疑似為停放在邊坡上的外包工程車未確實拉上手煞車,滑落鐵軌,導致列車撞上。憐憫人命不幸殞落的同時,不是用政治的角度漫天批評,而是針砭政府如何讓這樣的人禍減至最低。 至於空污,看看環團是否領情國民黨的核四商轉重啟,國民黨大可提出零污染、不缺電、重環保的能源政策;至於久旱不雨,看看「水利專家」李鴻源有何具體的高明之見,過去他幫韓國瑜治水,現在看看能否立即變出雨水。 張善政可以用一樣的標準檢視中國嗎?武漢肺炎是典型的人謀不臧所致,張善政有批評過中國習近平主席與共產政權嗎? 國家的運勢取決於全體國民,只要台灣人上下一心,團結向外,台灣一定會好運!我們不也是一路在國民黨等在野黨不斷唱衰中勇敢挺過來了!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1-04-05
蔣萬安向不向吳茂昆道歉?

蔣萬安向不向吳茂昆道歉?

上任僅四十一天的「最短命教育部長」吳茂昆涉嫌侵占東華大學專利權一案,司法在他下台約莫三年後給予不起訴處分! 前教育部長吳茂昆被檢舉任職東華大學校長期間,利用職務詐財,今獲處分不起訴。(資料照)   當時主政教育部的吳茂昆駁回台大校長遴選管中閔的決定,要台大重選校長,國民黨罵他「走狗」,藍營政媒全力圍剿並醜化吳茂昆。 這一位超導物理學家,歷任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曾獲得中華民國總統科學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傑出貢獻獎和馬蒂亞斯獎的殊榮,就在當時藍營政媒發動的猛烈政治鬥爭中辭職下台。 下台一個月後,監察院補上一記重拳,以東華大學專利案為由給予彈劾,並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記過一次。如今司法給予清白,筆者想問,誰還吳茂昆一個公道? 這件「綬草粗萃取物之功效應用」的專利案,當時發動攻擊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還搬出自己曾在美國加州擔任執業律師的經驗說著,吳茂昆是師沛恩公司的股東,有管理權限,嚴厲批判吳茂昆「竊取」東華大學的智財權,來成立私人公司申請專利。 司法判決清楚說著,吳茂昆等人申請專利的過程中均依規定填寫,委任萬國法律事務所辦理。但因為台灣非專利締約國,外國專利事務所建議以在美國成立師沛恩公司的方式補正資格,日後再以專屬授權之方式將專利權授權予東華大學。申請書面資料有變更申請人為美國公司的事實,顯見並無刻意隱瞞此事,東華大學也核准經費。 筆者不解,同樣的專利權申請手續,曾在美國當律師的蔣萬安說是「竊取」,外國專利事務所卻認為是權宜之計,到底誰的專業出問題?且監察院大動作彈劾、公懲會補刀記過,這兩個公權力單位看待今日無罪的司法判決,小英政府更該還這位「最短命教育部長」一個遲來的正義,以停歇當時諸多抹黑。 管爺擔任企業獨立董事,違法在中國兼任教授,如今安穩擔任台大校長。當年執行「拔管」的吳茂昆卻飽受政治鬥爭、狼狽下台,正義總在多年後才姍姍來遲。誰還記得吳茂昆,當事人不勝唏噓,但社會不該選擇性遺忘。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1-03-14
謝謝國共為我們上鳳梨課

謝謝國共為我們上鳳梨課

中國海關總署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加碼指出,下一步將可能禁止輸入台灣的蓮霧、芒果、芭樂、柚子、釋迦。同黨李德維也抨擊民進黨逢中就拒,從來沒有善意,中國決定不買台灣的鳳梨,那是他們的權利。許多農民支持民進黨,投票時就該思考到這樣的政經風險。同黨葉毓蘭直呼有理。 首先,中國突禁台灣鳳梨,不是他們的權利,而是他們的政治手段。據農委會指出,中國因台灣鳳梨有三種介殼蟲而禁止輸入,這是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的做法。鳳梨輸銷日本時,也曾有介殼蟲,日本當地就會通知出口業者做決定,選擇運回台灣或是在當地做燻蒸處理,之後就正常輸入日本境內銷售。而一○九年迄今,台灣輸銷中國鳳梨共六二○○批,接獲中國通報發現介殼蟲僅十三件,輸出合格率高達九十九.七九%,卻遭此對待,足證中共視國際規範如無物。 中國海關今天宣布從3月1日起因為台灣鳳梨有病蟲害問題暫停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中國此舉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人說得對,投票時真的要思考風險!如果現在是國民黨執政,台灣早就如外媒預測,成為武漢肺炎的重災區;如果現在是國民黨執政,還需要吵鬧採購哪個國家的疫苗嗎?擁有高血壓、尿失禁等七十三種局部或全身不良反應的中國國藥疫苗,早就施打在台灣人民身上,成為中國疫苗的優先人體實驗區了! 謝謝國民黨,又幫台灣人上了一堂寶貴的「傾中」課。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1-03-01
終結仇恨式罷免,就看鳳山人!

終結仇恨式罷免,就看鳳山人!

罷捷這件事早已經不是一個單純民代的罷免案。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罷捷團體相繼指控民進黨政府用「國家機器」在霸凌民意,虛幻的「國家機器」韓國瑜找了很久都沒找到,結果國民黨高雄市黨部與公職人員全數跟罷捷團體走在一起,介入黃捷罷免案斧鑿斑斑,誰霸凌誰不是國民黨說了算! 國民黨縱容罷捷團體以「婊子」等不堪入目的字眼辱罵黃捷、蔡英文總統,而挺韓網紅、直播主、韓粉再度群聚高雄市,貪食蛇的遊行車隊,彷彿將高雄市帶回二○一八年底韓流崛起、社會嚴重對立的景象。 黃捷就是在議會質詢韓國瑜市長「自經區」相關議題時,很無奈地翻了白眼而聲名大噪,拆穿韓國瑜言不及義的話術,讓韓國瑜被封為「韓總機」,鋪陳他走下神壇的開端。     罷捷團體甚至引用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一條,指控黃捷違法介入「港暴」募集物資,用中國的法律「斬」台灣的民意代表,罷免理由令人無法認同,更讓社會嚴重對立。 韓粉們大聲嚷嚷,說罷韓也是仇恨式罷免,但事實卻不是如此。攤開二○二○年六月六日的罷韓數據,與二○一八年高雄市長選舉兩相對照,高雄市三十八個行政區,有二十三區從挺韓變成罷韓,憤怒的高雄人以高達九十九萬餘票的驚人票數罷免韓市長,警惕台灣所有政治人物不該吃碗內、看碗外!試問,這哪是仇恨式罷免可以動員而來的票數?何況當時的江主席不也說,高雄市政府這一年多來端出的市政成績,還有加強的空間? 解鈴還須繫鈴人!明天週六,就請鳳山區市民再度用選票徹底終止仇恨式罷免的亂象,讓高雄市走出韓國瑜的紛擾,還給高雄市民一個平靜的生活空間。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1-02-05
中國篩劑?捷克、西班牙、土耳其、英國打臉!

中國篩劑?捷克、西班牙、土耳其、英國打臉!

當衛福部長陳時中之前被媒體問到,為何台灣核酸檢測費用比中國貴十九倍時聲稱,「因為我們(台灣)比較準」,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以「這位先生」不是無知就是唬弄台灣老百姓的話語批評陳時中部長。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著中國大規模的「混檢」不需要個人付費;根據個人需求,隨時預約核酸檢測的「單檢」費用僅需新台幣三四四元至五一六元。朱鳳蓮自豪中國篩檢的準確度極高,奉勸「這位先生」應該老老實實向台灣民眾講清楚,台灣核酸檢測費用為何如此昂貴的原因,需要新台幣七千元上下。 中國篩劑準不準確,不是國台辦發言人說了算!早在去年三月底,捷克向中國訂購的三十萬劑快篩試劑,遭到捷克衛生專家斯伏辛諾娃指出,這批快篩試劑錯誤率約八十%。中國辯稱捷克弄錯使用方法,捷克衛生部部長普萊穆拉之後則說,錯誤率「只」有二十%到三十%。 西班牙衛生部則是回收下發地方政府的八千個篩檢試劑組,並把還沒分派的五萬組快篩試劑退貨。 中國深圳易瑞生物技術生產的快篩試劑遭西班牙退貨。(取自網路)   土耳其官員則證實,中國生產的一種武漢肺炎快篩檢驗試劑組,正確率僅三十%至三十五%,政府已放棄採用。英國政府衛生署負責人則說,這些病毒抗體篩檢套件用在輕症患者身上時,測得的結果不太可靠。 「便宜沒好貨」往往是許多人根深柢固的偏見,好貨如果便宜,就是「俗擱大碗」。買東西不是盲目買最貴的,但一定要買對的,聽聽其他消費者使用後的回饋意見,貨比三家不吃虧。 比較世界各國自費檢驗的費用,美國約為二五○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七一○○元)以下;英國約為英鎊130至200元不等(折合新台幣約5000至7600元);日本自費檢驗費用約為25000至50000日圓不等(折合新台幣約7000至14000元)。再聽到世界各國對於中國篩劑滿滿的負評,你若是消費者,會相信中國國台辦發言人的自吹自擂,還是相信台灣「這位先生」建立許久的公信力。獨裁中國隻手遮天的片面資訊與自由台灣公正透明的完整訊息,你會相信誰?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1-01-28
沒讓習近平穿龍袍?亞洲週刊還不快跑!

沒讓習近平穿龍袍?亞洲週刊還不快跑!

亞洲週刊最新一期的雜誌封面,以「蔡英文身穿龍袍」的形象,命名為「台灣民選獨裁幕後,綠營新威權主義現象」,更以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為例,認為台灣言論自由的空間被縮小。 獨裁,誰比得過中國共產黨!評論台灣民選總統獨裁時,有用相同標準的透鏡檢視中國總書記習近平嗎?二○一八年三月,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約三千名代表幾乎一致投票同意「結束」國家主席兩屆任期的限制時,權力集中在一個至高無上、不容置疑並終身在位的領導人身上,怎不見亞洲週刊批判中國習近平「獨裁」呢? 亞洲週刊名為「亞洲」,公司總部位於香港,現任總編輯邱立本是廣東人,生於香港,多次被中國網民選為中國一百位公共知識份子之一,「亞洲」之名的背後就是中國大外宣。可笑的是,這樣的媒體還怒斥別人將其抹紅,卻完全看不見自己失去媒體報導的公正性。 亞洲週刊曾盛讚二○一九年的風雲人物是香港警察,以大篇幅文字稱讚香港警察是香港的「定海神針」、「守護天使」、「最被仰賴、最被敬重的群體」。新聞媒體無視香港警察的暴行,無視香港人民反送中追求言論自由的渴望,香港警察每一棍、每一槍打在人民身上的作為,何來守護,又怎是天使作為? 台灣特定媒體引用亞洲週刊的文章批評台灣總統,正是典型「出口轉內銷」的手段。將立場、觀點一致的中國大外宣洗白為外媒,虛構台灣彷彿是一個獨裁極權的國家,何不直接改名為「宇宙週刊」,這樣的控訴也許更有權威性、公信力!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0-12-27
那些瞎捧林明進的藍媒、政客

那些瞎捧林明進的藍媒、政客

加利科技用中國口罩冒充實名制國家隊,但是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第一時間卻轉貼林明進喊冤新聞,還感嘆「背國家隊的名、掌聲政府賺、辛苦業者背」;特定媒體則以林明進一席「以國家口罩隊為恥」的話語,盛讚其霸氣直言,將其塑造成反抗政府的英雄人物。 三個多月後,士林地檢署以林明進進口每片成本僅人民幣○.三五元(台幣一.五元)的中國口罩,再以每片二.七元高價交由國家徵收或私自販售,從中謀取三四○七萬元暴利,依詐欺等罪嫌將林明進起訴。林明進與中國廠商的對話截圖顯示,他明知中國熔噴布品質不穩定,卻在東窗事發後,大聲嗆說「沒幾個人的口罩比得上我的」。林明進更說,想弄進來二至三噸的爛熔噴布來打擊同業,弄崩那些人的市場。這種唯利是圖的商人,竟在第一時間說著他很不捨自己的員工加班趕口罩,他只能給員工錢。 洪孟楷現在還要幫林明進講話嗎? 特定媒體現在還要瞎捧林明進,說他是英雄嗎? 該是有人出來道歉、洗門風的時候了!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0-12-17
馬英九難得誠實,但是···

馬英九難得誠實,但是···

馬英九基金會於近日舉辦「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時,馬英九說他沒有舔共,還大推「九二共識」可以為兩岸避戰與謀和,甚至願意促成「蔡習會」。但馬英九難得誠實地說,對岸的九二共識比我們小很多,只注意「一個中國」,沒有注意到「各自表述」。   真相是,九二本無共識,根本不是注意不注意的問題。 一九九五年,國民黨執政下的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焦仁和,首次提出以「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來總結一九九二年香港會議的結論,但是中國官方在一九九六年就正式反駁了這項說法,拒絕以「一中各表」做為兩岸談判基礎,堅持以「一個中國」原則作為談判前提。 二○一九年一月二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紀念會上,更明確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下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並將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中國國台辦前副主任王在希更在之後明確打臉國民黨將「九二共識」扭曲為「一中各表」的說法。 馬英九沾沾自喜「馬習會」五週年,大辦研討會,探討一個中國早已定調的「假」議題;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更以「馬習會」具有「歷史意義」,遭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反酸:「那就回到歷史去!」 國民黨之自取其辱,也只是剛好而已!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0-11-10
他們的言論自由特別值錢

他們的言論自由特別值錢

  中天換照聽證會當天,國民黨立委、藍天行動聯盟、台灣退伍軍人聯合總會,還有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也現身會場,不斷以言論自由之名高喊「挺中天、反關台」,連中天電視台是台灣唯一清流媒體的這種話語也說出時,筆者感嘆,這些人的言論自由特別值錢! 台灣人流血流淚爭取得來的民主自由,如今卻讓諸多統派團體肆無忌憚,揮舞五星旗,成為中國在台灣的禁衛軍。動口之不足甚至動手,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主林榮基在吃早餐時,毫無防備被潑了一身紅漆;去年香港歌手何韻詩來台參加台港大遊行時,也遭統促黨成員潑漆;二○一七年香港社會運動人士黃之鋒來台,則在機場大廳遭四海幫多名成員追打…。統派在台灣的惡行,已經囂張到令民主社會無法忍受的地步! 台灣人民聽過這些人聲援香港人的言論自由嗎?聽過這些人為接受「思想洗腦」的新疆維吾爾人發聲嗎?這些人談到獨裁中國時,連屁都不敢放,結果他們卻在民主台灣大放厥詞談言論自由,恣意陳抗擾亂台灣,他們的言論自由真的非常值錢!而這也是為什麼這次中天換照,很多人對「他們的言論自由」嗤之以鼻了!因為,大多數沉默的台灣人已經受夠了這樣的紅黑合流,成為擾亂台灣、替中國發聲宣傳的亂源。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