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芳相關文章

賴揆:時間一到將堅定離開 讓總統大破大立

賴揆:時間一到將堅定離開 讓總統大破大立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記者會宣布,時間一到將堅定離開,不會讓敗選檢討流於空言。(記者廖振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敗選當天請辭,但獲蔡總統慰留,有關他在明年1月立法院審完中央政府總預算,將再度請辭的傳聞不斷,賴清德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時間一到他會堅定的離開,不會讓敗選檢討流於空言,「只有我離開,總統才有可能大破大立,新的局面才有可能產生」。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記者會。(記者廖振輝) 至於誰接任閣揆,賴清德說,下任行政院長屬於總統的權責,應該尊重。他說,時間一到會堅定離開,率內閣總辭,在此之前,則率團隊全力以赴。 賴清德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去年9月他堅定地來接任行政院院長,因為當時的執政已經出現問題,他願意協助解這個難局,但「很可惜,經過一年的努力,並沒有成功」。 他指出,11月24日堅定地留下來穩定政局,民進黨已經大敗,但不能夠敗不成軍,不能夠潰敗,更何況在他任內發生的普悠瑪事件,立法院已經排定要他到立法院報告,他也希望能夠就後續的公投事項,向立法院共同妥善處理,也希望讓立法院審議中的預算跟各項法案能夠持續順利地推動。 賴揆說:「現在我也要跟社會報告,時間一到我也會堅定地離開,負起政治責任,不讓檢討流為空言」。 賴清德表示,11月27日他重新回到我曾經服務12年的國會殿堂,全國最高的民意機關接受備詢、接受質詢,「我深刻感受到,民主政治肩負起政治責任是最高的價值」,任何人都不可違背,更何況我是「民主萬歲」的人。 不過,他說,在此之前,他與行政團隊都會全力以赴,不會讓行政空轉,不管是他堅定地來、堅定地留下、或堅定地離開,都不是為了個人,「我不計毀譽,我都是為了大局、都是為了台灣,也只有我離開,總統才有可能大破大立,新的局面才有可能產生」。 經上週六召集各部會首長進行政策檢討會議後,賴揆今天上午在行政院舉行「說明選後檢討結果」記者會,媒體則高度關切其個人去留問題,賴揆的說法,意味著明年1月中央政府總預算審完將離職。
李欣芳 2018-12-07
選後內閣大地震 吳宏謀、林聰賢、李應元請辭獲准

選後內閣大地震 吳宏謀、林聰賢、李應元請辭獲准

  選後內閣大地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左起)、環保署長李應元、交通部長吳宏謀三人提出口頭請辭,獲賴揆同意。(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賴內閣人事大地震,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選舉結果反映人民對施政不滿,今天召集各部會首長與政委進行政策大檢討會議,與會的交通部長吳宏謀、環保署長李應元、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三人都提出口頭請辭,獲賴揆同意。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今晚出面轉述說,這3位首長敗選當天就提出請辭,今天會中3人各自提檢討報告與分析,也對其政策遭人民質疑與不信任表明要負起責任,再度口頭請辭,會議最後賴揆准辭,3部會首長的改組將在下週二交接。 敗選後蔡英文總統今天在台中已表明,選後開始進行深度及全面性檢討,檢討完後將進行包括府院黨的人事重新布局。府院已在思考內閣人事改組,行政院將先進行政策檢討後,再全面啟動內閣改組。 賴揆今天下午1時25分已提前進入行政院,今天會議重點是檢討政策不符人民期待或引發基層反彈部分。會後政院並宣布上述內閣改組人事異動。 相關影音  
李欣芳 2018-12-01
民進黨慘敗 蔡英文辭黨魁負責 賴清德辭閣揆獲慰留

民進黨慘敗 蔡英文辭黨魁負責 賴清德辭閣揆獲慰留

民進黨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晚9時10分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黨主席,負起政治責任。
李欣芳 2018-11-24
台鐵檢討常流於表面 賴揆:這次要痛下決心全面體檢

台鐵檢討常流於表面 賴揆:這次要痛下決心全面體檢

台鐵在歷史上發生很多次意外,但是進行檢討常常流於表面或是抱殘守缺,這一次要痛下決心,要進行全面性的檢討改革,如此才有辦法向社會大眾交代,也才有辦法告慰亡者在天之靈。
李欣芳 2018-10-25
還受難者公道 1270人冤罪撤銷

還受難者公道 1270人冤罪撤銷

促轉會公告首波撤銷有罪判決名單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發生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等政治冤案,許多民眾遭槍斃及迫害入獄。行政院促轉會為平復司法不公,昨在「行政院公報資訊綱」公告首波受難者撤銷其有罪判決,計有林慶雲等一二七○位受難者的有罪判決公告撤銷,促轉會並將移請原確定判決機關,例如國防部或司法院,進一步塗銷有罪判決的前科紀錄。 促轉會昨公告首波受難者撤銷其有罪判決名單,其中包括被視為一九五○年代白色恐怖事件最大冤案「鹿窟事件」李石城等逾百名受難者。(資料照) 將移請原確定判決機關 塗銷前科紀錄 促轉會表示,昨公告首波撤銷有罪判決名單,其中包括被視為一九五○年代白色恐怖事件最大冤案「鹿窟事件」李石城等逾百名受難者。 促轉會今將在喜來登飯店邀請多位政治受難者參加「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盛大舉辦這項活動。行政院長賴清德、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及著有「鹿窟風雲」一書的李石城等人都將出席致詞,首波一二七○位受難者公告撤銷其有罪判決,多數是白恐受難者,少數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 據悉,鹿窟事件受難者逾四百人,倖存者都年屆高齡,許多人都盼安度餘生,別無所求。李石城曾說,希望可在鹿窟建永久紀念館,給後人了解並警惕世人,「做不做得到,就是政府的事了。」 根據促轉會調查,當年二二八事件的賠償案、白色恐怖補償案及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案件,約有一萬三千四百件。 促轉會是依「促轉條例」規定,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公平審判原則所追訴或審判的刑事案件,應予重新調查。有罪判決暨其刑、保安處分、沒收宣告,於促轉條例施行之日均視為撤銷。促轉會因此依法公告撤銷上述有罪判決。促轉會並將分批上網公告撤銷受難者的有罪判決。
李欣芳 2018-10-05
總統轟在野黨 容忍中國打壓

總統轟在野黨 容忍中國打壓

在野黨批不承認九二共識 導致中國砍我邦交國 〔記者李欣芳、施曉光/台北報導〕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在野黨批評蔡政府沒有處理好兩岸關係、不承認「九二共識」,才導致中國砍我邦交國,蔡英文總統昨罕見地嚴詞反擊在野黨。她表示,邦交國離開我們,當然令人遺憾,但更令人遺憾的是,台灣內部沒有辦法團結。蔡總統表示,在野黨說,要先處理好兩岸,才能處理好外交,「我們當然要處理好兩岸關係」,但處理兩岸關係的前提,是要有一個團結的台灣。 蔡英文總統昨表示,處理兩岸關係的前提,是要有一個團結的台灣。(總統府提供) 友邦斷交後在野陣營酸言表 處理兩岸關係 台灣須先團結 總統強調,過去這段期間,當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時,在野黨的發言中,對執政黨批評之嚴苛,以及對中國打壓行為之容忍,讓全體國人同胞難以理解。 總統表示,她要請教在野黨,這兩年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上,有沒有捍衛台灣的尊嚴?有沒有捍衛台灣人民的安全?有沒有堅持台灣的主權?有沒有堅持不挑釁的原則?「這些我相信我們都做到了」。這樣的政府,難道不值得在野黨共同來支持、共同團結在一起嗎? 蔡總統(見圖,總統府提供)昨接見國際獅子會300-E2區行政服務團隊時,做以上表示。總統表示,布吉納法索宣布與中華民國終止外交關係,「我們不會再忍讓」。 蔡總統指出,從她上任後,在外交部及所有國人的努力下,台灣與美國、日本、歐洲這些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關係都獲得大幅進展。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實質參與,以及我們積極走向世界的作法,在在都讓中國感到不安。因此,他們蠻橫粗暴的改變現狀,對台灣的外交打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不僅阻止台灣進入國際組織、逼迫邦交國與我們斷交,甚至還壓迫外國民間公司更改台灣的名稱。 總統強調,她要藉著這個機會,呼籲所有在野黨與社會各界,在國家面臨困難的時候,當中國加大對台灣的打壓力道的時候,「我們只有團結,團結在台灣人民的意志之下,我們只能有一個立場,就是共同對抗外人的打壓」。 對於總統宣示「不再忍讓」,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回應說,過去我方鼓勵兩岸交流,如今已經「變了味道」,「一邊交流、一邊打我,難道要我吞下去?」他強調,「沒有要對抗,但不能再忍讓」,因此將會嚴審來台官員,後續還會有一些政策推出。
李欣芳 2018-05-26
賴揆談新教長 須推動台灣教育

賴揆談新教長 須推動台灣教育

也引金庸小說回敬管中閔:他自狠來他自惡 我自一口真氣足 〔記者李欣芳、黃旭磊/綜合報導〕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不休,當選人管中閔前天在臉書引用「倚天屠龍記」九陽真經口訣:「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也引用九陽真經「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回敬。賴揆強調,新任教育部長必須推動台灣教育,解決台大校長遴選案只是小事情;考量新任教長人選,不是以解決台大校長遴選案作為條件。 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不休,當選人管中閔前天在臉書引用「倚天屠龍記」九陽真經口訣:「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 (取自管中閔臉書) 賴神武功好 3年前就引用九陽真經 解決台大校長遴選案 非必要條件 賴揆說,教育部長非常重要,是支撐台灣的力道,現在很難講人選必須符合什麼條件,只希望儘速把人選確定,讓教育工作不至於有空檔。 賴揆昨在花蓮表示,潘文忠十二日在行政院院會後與他深談,同時提出辭呈。賴說,大學校長在社會上地位崇高,尤其是台大校長,但近來大學校長遴選陸續出現問題,台大更是百年來最嚴重的一次,苦於台大不願調查,當事人管中閔也不願說明,所以潘文忠以辭職明志,希望為未來大學校長遴選劃一道標準。 賴揆說,潘文忠決定請辭希望能讓台大校長爭議落幕,大學校長遴選方式要能符合社會標準、與時俱進的修訂,從制度面解決問題,但並不是要在兩岸學術交流上做出新的規定。 賴揆對於管中閔引用九陽真經的說法,他表示,在倚天屠龍記中,提到九陽真經的總共有三段話,管中閔只引用其中兩段,意思是再強的人都不必為其所動,要像清風一樣拂過山崗,再狠的人也沒辦法把大江的水一分為二,應該像月光一樣灑在大江上,這才是最高境界。但管中閔沒用到第三段,「所以我回他用第三句『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 媒體詢問賴揆,是否不管管中閔如何狠惡,一口真氣足以因應?賴揆回應:「沒有解釋,九陽真經只能意會不能言傳。」至於賴揆這句話到底該如何解讀?賴說,「我是切磋武功」。 不過,有行政院官員私下認為,由於管中閔迄今仍不願出面說明遭質疑涉及赴中國兼課等爭議,賴揆當然是在嗆管中閔! 高雄市長陳菊昨天巡視茄萣海岸整治工程,被問及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兩人當中,可能有一人會隨同北上出任教育部長,陳菊答稱不知道,決定權在行政院。鄭英耀受訪時表示暫無新職規劃;范巽綠未接手機,透過幕僚重申沒意願。
李欣芳 2018-04-16
賴揆重申務實台獨「不必再宣布獨立」

賴揆重申務實台獨「不必再宣布獨立」

提出3個務實、6個工作方向 〔記者李欣芳/花蓮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坦言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揆昨表示,他所謂台獨工作者的務實,具體展現在三個方面。首先,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其次,台灣前途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可決定,其他人不行;第三,他接任行政院長率領行政團隊,建設國家、發展經濟、壯大台灣,讓國人選擇台灣、支持台灣,這就是務實的地方。 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於「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論述,昨提出「三個務實、六個工作方向」。(記者李欣芳攝) 花蓮二月強震衝擊當地觀光業,賴揆在週末假日參訪花蓮,以行動力挺花蓮觀光,他昨與隨行媒體舉行早餐會,對於「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論述,提出「三個務實、六個工作方向」。賴強調,他把話講清楚,就是要避免被刻意引申或產生誤會。 強調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賴揆指出,他的具體工作內容有六個方向:一是捍衛國家的主權;二是維護台灣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方式;三是捍衛國人決定自己前途的選擇權利;四是發展經濟、壯大台灣,讓國人安居樂業;五是自信展開兩岸交流,求同存異,藉由交流增進彼此的了解、理解、諒解與和解,維持兩岸和平發展;六是台灣身為國際的一員,應與日本、韓國、美國等國家,共同維護亞太區域的和平安全。 由於中國官媒曾宣稱,共軍十八日將在台灣海峽舉行實彈射擊演習,是警告賴清德的「台獨工作者」,媒體詢問一再提到「台獨工作者」的說法,是否是對中國的挑釁?賴清德說,過去他在立法院回答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都是應立委質詢,並不是施政報告中的內容。 兩岸維持現狀與政府立場一致 賴揆強調,他的台獨主張,從過去競選國代時開始,一直都是如此,這是他的長期主張。不過,賴揆稍晚也補充說明,在兩岸政策上,政府的立場一致,就是「維持現狀」。
李欣芳 2018-04-16
「喜樂島聯盟」推獨立公投、正名入聯 1350位僑領相挺

「喜樂島聯盟」推獨立公投、正名入聯 1350位僑領相挺

  2018-04-06 10:1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前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結合李登輝與陳水扁2位前總統及本土大老等人發起籌組的「喜樂島聯盟」將在明天鄭南榕自焚紀念日於高雄正式成立,要推動明年4月6日舉行獨立公投,聯盟曾在228當天宣示其目標「獨立公投.正名入聯」,1350位海內外僑領今天聯名在報紙刊登大幅廣告,要在各地成立後援會響應聯盟的訴求。 1350位海內外僑領聯名刊登廣告,表達力挺喜樂島聯盟成立並支持其訴求。(記者李欣芳翻攝) 包括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會長趙中正、加拿大台灣同鄉會會長江文基、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鄭劭方等1350位海內外僑領連署挺聯盟的成立,並支持聯盟的訴求,由於要發動台獨公投議題敏感,府院高層對此態度低調。 廣告中強調,喜樂島聯盟2月28日記者會公布籌組宣言時,有150位台灣各界領袖連署力挺,現在我們1350位來自美國、日本、澳洲、加拿大、歐洲、中南美洲及亞洲各地的台僑決定共襄盛舉成立海外後援會,響應聯盟的訴求,呼籲海內外台灣人共同推動「獨立公投、正名入聯」。 據了解,聯盟要在明年4月6日舉行獨立公投,先前獲150人連署發起,參加連署人士包括李登輝與陳水扁前總統、前副總統呂秀蓮、獨派大老彭明敏等人。  
李欣芳 2018-04-06
瘋狂紀錄台灣的洪維健離去 台史博端出「筆記」感念

瘋狂紀錄台灣的洪維健離去 台史博端出「筆記」感念

  2018-04-04 15:4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白色恐怖政府受難者家屬、紀錄片導演洪維健4月1日晚間病逝,震驚文史圈與政治受難界,據悉,洪維健生前高度關切政府即將成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相當擔心政府來不及公布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如今,等不到促轉會成立,洪維健已離世。 洪維健曾瘋狂紀錄台灣歷史與地理,並將攝影母帶等內容捐贈給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資料照) 洪維健父母在白恐時期分別被判刑,當時洪維健在母親肚裡尚未出生,藉由保外就醫生產下來,後因哺乳需求與母親回到牢裡,在獄中生活5年,洪維健因此曾自嘲是「台灣最小的政治犯」。 洪維健曾瘋狂紀錄台灣歷史與地理,他在2015年將其長年來以高畫質方式,在台灣各地所攝之人物訪談、文化地景、歷史主題,總計280捲攝影母帶,以及拍攝過程中同步以PDA記錄之場記內容捐贈給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台史博表示,洪導演曾拍出許多令人震撼,並具有高度批判性的作品,包含探討陳文成命案《綠色玫瑰》、洪導演母親(白色恐怖受害者)的《暗夜哭聲》、關於25位白色恐怖受害者的《白色恐怖追思》、蔣家父子特權的《風雲行館》,以及追查國民黨黨產的《風雲黨產》等。 台史博並po出由洪維健親自剪輯與自述的影片,這是洪導在2017年11月7日台史博為其舉辦捐贈記者會準備的《洪維健的學習筆記:從紀錄片到文史狂》。影片中,洪導說他是2000年才開始接觸台灣史,拍攝紀錄片的過程,其實就是他學習台灣史的過程。 台史博表示,這些影片都捐出來後,可以作為往後每一個對台灣歷史有興趣的人的「考古筆記」,因為有些地方他拍過之後,可能已經看不到了,但只要參考這份他累積了15年的「筆記」,就能很迅速的認識台灣歷史。「洪導演將他長年走踏台灣所集結的精華託付給台史博,我們將不負所託,將其傳承下去。僅以此文紀念洪維健導演。」 相關連結  
李欣芳 2018-04-04
查管中閔赴中案 北檢檢察長督辦

查管中閔赴中案 北檢檢察長督辦

〔記者李欣芳、林曉雲、謝君臨/台北報導〕曾任國發會主委的台大校長當選人、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被踢爆涉及自二○○五年起,在中國廈門大學等多所大學違法兼課,近日更有民眾剪報、蒐集相關資料向台北地檢署告發,檢舉管在二○一五年二月初卸任國發會主委之後、未經報備核准就到中國兼課,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有關涉密退離職政務人員管制三年赴中等規定。北檢已分「他」字案調查,並由檢察長邢泰釗親自督軍偵辦,查明管中閔有無觸及刑責。 曾任國發會主委的台大校長當選人、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被民眾告發,檢舉管在2015年2月初卸任國發會主委之後、未經報備核准就到中國兼課,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有關涉密退職政務人員管制三年赴中等規定。(資料照) 涉密政務人員 管制3年 邢泰釗表示,已指派重大刑案專組負責調查,但為了避免承辦檢察官遭受外界壓力,才由他督軍指揮。邢也強調,培養一位學術人才非常不容易,此案涉及管中閔聲譽,定當謹慎以對、勿枉勿縱。 法務部高層表示,管中閔為依法受到管制的涉密退離職政務人員,若未經核准就逕赴中國兼課,將面臨二年刑責,目前先由北檢釐清事實,調查管中閔是否在未經報請核准情況下就赴中。至於管中閔擔任國發會主委期間,甚至行政院政務委員、經建會主委任內,有無未經報備核准就到中國兼課,相信北檢也會一併查明,法務部不會介入個案。 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第四項規定,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包括政務人員、直轄市長等人員,退離職三年內赴中需提出申請,但同條第六項規定,經過原服務機關許可,可依涉密程度調整管制年限。相關單位都表示將予了解。 觸機密保護法 刑責2年 國家機密保護法第二十六條第一項明定,國家機密核定人員,以及辦理國家機密事項業務人員,在退離職未滿三年之內要出境,應經其原服務機關或委託機關首長或其授權之人核准;該法第三十六條也明定,違反第二十六條第一項規定未經核准而擅自出境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二十萬元以下罰金。 知情官員也表示,公務員若違法兼職,可送監察院彈劾,過去監院就有彈劾違法兼職等案例,但管中閔若遭司法機關查出違法兼職,還違反涉密人員赴中的規定,則要面對更嚴厲的刑責,這部分待司法單位釐清。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管中閔的本職是台大教授,對於北檢分案調查是否涉違法部分,教育部尊重司法,台大也應儘速展開校內釐清。依教育部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公立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法規,均明文規定公立大專院校教師不得赴中國的學校兼職。 針對北檢立案調查一事,管中閔無回應,記者發簡訊連繫,亦不回應。
李欣芳 2018-03-22
管中閔被檢舉違反涉密人員赴中 恐觸及刑責

管中閔被檢舉違反涉密人員赴中 恐觸及刑責

  管中閔是否違法未經相關機關核准逕赴中國兼課,全案將由北檢釐清真相。(資料照) 2018-03-21 15:4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曾任國發會主委的台大校長當選人、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近來遭踢爆涉及自2005年起在中國廈門大學等多所大學違法兼課,據透露,管中閔日前遭民眾檢舉他是依法受到管制的涉密離職政務人員,卻在卸任國發會主委後未經報備核准就到中國兼課,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有關涉密退職政務人員管制3年登陸等規定,據了解,北檢已分案調查,將釐清全案真相與疑點,並查明管中閔有無觸及刑責。 管中閔是否適合擔任台大校長再掀新爭論,依現行規定,涉密退職政務人員在管制3年內若未經核准就逕赴中國將面臨2年刑責,據悉,北檢未來可望傳喚管中閔到案說明、當面進行釐清。 法務部高層官員今天受訪時證實有人檢舉管中閔,北檢已於日前分「他字案」進行調查,有關管中閔是否違法未經相關機關核准逕赴中國兼課,全案將由北檢釐清真相,法務部不會介入個案。 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第4項規定,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包括政務人員、直轄市長等人員,退離職3年內赴中需提出申請,但同條第6項規定,經過原服務機關許可,可依涉密程度調整管制年限。 「國家機密保護法」第26條第1項明定,國家機密核定人員,以及辦理國家機密事項業務人員,在退離職未滿3年之內要出境,應經其原服務機關或委託機關首長或其授權之人核准;該法第36條也明定,違反第26條第1項規定未經核准而擅自出境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 法務部高層表示,管中閔若未經核准就逕赴中國兼課,則有面臨2年刑責的問題,目前將先由北檢釐清事實,調查管中閔是否在未經報請核准情況下就登陸,至於管中閔擔任國發會主委期間(2014年1月22日到2015年2月4日)是否也在未經報備核准就到中國兼課,相信北檢也會一併查明。 政府知情官員也說,公務員若違法兼職,可送監察院彈劾,過去監院就有彈劾違法兼職等案例,但不僅如此,管中閔若遭司法機關查出不僅違法兼職,還違反涉密人員赴中的規定,則有更嚴厲的刑責,這部分將待司法單位釐清。
李欣芳 2018-03-21
文策院設置條例草案 政院通過

文策院設置條例草案 政院通過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國拉攏台灣影視界動作頻頻,為振興台灣文化產業,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文化部所提「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草案」、「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正草案」,積極推動成立行政法人「文化內容策進院」,作為連結政府與民間的專業中介組織,協力提升國內文化內容的應用及產業化,形塑台灣文化品牌,以國家隊概念進軍國際。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文策院將作為連結政府與民間的中介組織,聚焦振興影視音、ACG、出版等產業。 (記者李欣芳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主持院會時表示,設置文化內容策進院的目的,是希望以行政法人的方式,吸引更多專業人才,促進資源整合與資金投入,以「國家隊」的概念發展文化內容產業,協助台灣影視產業拓展通路,突破產業規模,提升產製量能。 文化部長鄭麗君在院會後表示,台灣文化內容產業發展長期處於市場規模有限、產製量不足及人才流失等困境。文策院將作為連結政府與民間的中介組織,聚焦振興影視音、ACG、出版等產業,發揮研發調查、人才培育、題材開發、建構文化金融體系、多元資金統籌及媒合等功能,以催生產業生態系。 鄭麗君指出,文策院將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電影中心、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等中介組織成為協力夥伴,以「國家隊」概念發展文化內容產業,逐步建全文化產業生態系。 她表示,文化部已爭取到國發基金匡列六十億元,用於文化內容投資計畫,預計四月上路,將聚焦內容產業,扮演點火功能,邀請民間更多資金投資支持內容產業,投資機制也會跟文策院結合。 據悉,文化部檢討過去依「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推動的「財團法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研究院」,其原有研究調查、提供政策建議為主的功能,已不足以解決產業斷鏈問題,經參酌國際趨勢,以及為確保遂行扶植產業發展的公共任務,因此決定要改為設立行政法人「文化內容策進院」。
李欣芳 2018-03-09
蔡英文母親張金鳳辭世 享壽93歲

蔡英文母親張金鳳辭世 享壽93歲

〔記者李欣芳、蘇芳禾/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母親張金鳳女士,昨天下午於家中安詳辭世,享壽九十三歲。 身後事從簡 不設靈堂 總統府表示,考量蔡老夫人一生簡實低調,不願意麻煩他人,家屬決定秉承老人家心意,人生最後這段路,僅由兒女家人相伴,身後事宜一切從簡。治喪期間,除至親故舊致祭將另為安排外,不設靈堂供公開追思弔唁,不舉行公祭,並婉辭花籃輓聯奠儀。 總統蔡英文(左)的母親張金鳳(右),昨日下午在家人隨侍下,於家中安詳辭世。圖為蔡總統去年母親節時透過臉書貼文分享與母親合影。(取自總統蔡英文臉書)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臉書表達誠摯哀悼,願老夫人安息。 總統府說,蔡老夫人後續喪葬事宜,將由蔡總統兄長安排,蔡總統對各界關心,表達感謝。 蔡總統與媽媽感情非常好,過去曾在母親節於臉書貼出與媽媽一起慶祝母親節的照片,還說:「能和媽媽一起過母親節,是很幸福的事。希望媽媽身體健康,也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蔡總統的父親蔡潔生早年從台北市中山北路開汽車修理廠起家。根據蔡總統在其著作「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一書中說:「媽媽做事非常幹練。以前爸爸汽車修理廠裡有十多位工人,他們中午都在家裡搭伙,一切都由媽媽親自張羅,她每天從買菜到燒灶、煮飯、清理,都一手包辦」。 總統回憶,「當時沒有方便的瓦斯,都是以燒灶來煮食,需要時時照看,而媽媽總是一身烏煙地在灶前搧火,從不抱怨」。 蔡總統眼中,「她(媽媽)是個個性鮮明,感情濃烈的女子,又愛熱鬧」,因此,總統在書中說:「我們有話都會告訴媽媽,然後媽媽再『視情況』『傳達』給其他人。久而久之,媽媽成了整個家庭一片和諧的源頭」。
李欣芳 2018-03-04
國史館1229萬頁檔案 免費下載

國史館1229萬頁檔案 免費下載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國史館昨宣布,為了讓使用者更加方便查詢,即日起國史館二八○萬頁檔案和台灣文獻館九四九萬頁檔案,合計共一二二九萬頁,都提供數位檔免費下載功能。 國史館1229萬頁數位檔案,都可免費下載。(取自國史館網站)。 國史館指出,先前開放數位檔的「國民政府」檔案,也已完成十九萬五千餘筆的分件作業,提供以「件」為單元的目錄查詢,讓研究者透過目錄檢索檔案時可以更加精準。 國史館表示,「國民政府」是館內目前使用率僅次於「大溪檔案」的全宗,計有檔案七○八四卷、逾百萬頁,原本是以「卷」為單元提供目錄檢索,每「卷」平均約含一四五頁圖檔,讀者翻閱確認耗時費力。 國史館在去年投入人力,歷經一年作業時間,將逾百萬頁數位檔,逐一檢視分件,完成十九萬五千餘筆「件」目錄,增加十九萬五千餘筆檔案件名可供查檢,不但提升查詢的精確度,而且每「件」平均僅約五、六頁圖檔,可大幅節省讀者確認查找標的的時間。 繼開放線上閱覽檔案數位圖檔後,國史館宣布開放一二二九萬頁數位檔的免費下載。國史館表示,今年起還將加速提供線上數位檔案服務,檔案數位檔的上架頻率由原來的每季改為每月一次。
李欣芳 2018-01-06
國家人權博物館 明年5月掛牌

國家人權博物館 明年5月掛牌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歷經六年籌備,國家人權博物館將在明年五月成立。行政院院會昨聽取文化部報告「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及未來規劃」,文化部將在明年五月十七日綠島藝術季、五月十八日國際博物館日分別在「綠島白色恐怖紀念園區」、「景美白色恐怖紀念園區」,正式掛牌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以國家高度推動人權工作及深化台灣民主價值。 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推動保存全台四十五處「不義遺址」,包括新北市土城區「仁愛教育實驗所」(又稱仁愛莊),目前是軍方後備指揮部駐地。(中央社資料照) 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未來國家人權博物館將協助促轉委員會等機關,共同推動開放政治檔案、保存不義遺址、還原歷史真相,以及強化人權教育等任務,請文化部妥善規劃成立,以完整保存威權時期歷史記憶,促進當代人權理念實踐與推廣,讓台灣成為亞洲指標性人權國家。 不義遺址仁愛莊 將與軍方協商 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推動保存全台四十五處「不義遺址」,包括新北市土城區「仁愛教育實驗所」(又稱仁愛莊),曾關過許多白色恐怖受難者及政治犯,但目前是軍方後備指揮部駐地,文化部長鄭麗君說,該處目前是軍方用地,還需再與軍方協調溝通。 文化部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將以累積的口述、影像紀錄及受難者家書、日記等民間視角,與官方政治檔案相互比對,還原歷史真相,並依促轉條例精神,適度開放承接自補償基金會的一萬零六十七案的卷宗及相關成果資料。保存不義遺址方面,已完成全台四十五處不義遺址盤點調查,未來將建置不義遺址線上虛擬博物館。
李欣芳 2017-12-29
《新聞幕後》賴揆:痛苦會過去 美麗會留下

《新聞幕後》賴揆:痛苦會過去 美麗會留下

  記者李欣芳/特稿 「一例一休」上路以來,各行各業怨聲不斷,行政院長賴清德決定推動勞基法修法,儘管近來面對不少網友與勞團強烈指責,但賴揆一肩扛起所有責難。他曾私下告訴幕僚,一切政治後果由他負責,「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 行政院長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多個勞團昨在北市發起反勞基法修法遊行,遊行總指揮宣布遊行結束後,工運領袖毛振飛再度率領群眾試圖衝進行政院,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記者劉信德攝) 今年春天,一例一休實施幾個月,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一次搭高鐵回台南,聽到前兩排坐位有位歐吉桑說,他兒子因一例一休,每月收入少了近兩萬元,家裡收入都不夠用,「真怨嘆!」當時,賴跑基層時,也有許多民眾向他反映,一例一休使得老闆不願意讓他們加班,「真慘!」 壯大台灣 才是正確方向 賴揆九月八日接任閣揆前,就與蔡總統溝通,認為應由政府推動修法,解決一例一休帶來的後遺症;當時兩人就有共識,賴揆上任後,由行政院啟動修法,解決民間遭遇的問題。 前閣揆林全始終對勞基法修法持保留態度,主因評估修法戰場「慘烈」;賴揆則有不同戰略思維,他曾說:「我不去碰一例一休的問題,對我來講可免去一場辛苦的過程,但推動國家進步、壯大台灣,才是我要考慮的。」 因此,賴揆十一月九日主持院會拍板勞基法修法後,即透過記者會或專訪等積極論述,他引用勞動部調查指出,一例一休上路後,一成九勞工收入減少,其中六成想兼差,不僅勞工更忙更累,中小企業也遭遇困難。 儘管近來網友與勞團透過網路傳播,對勞基法修法展開嚴厲抨擊,使得賴揆在年輕網友中的高人氣下滑;但賴揆堅信,這是為大局該走的正確方向,他對幕僚說:「我相信我的政治判斷是對的。」
李欣芳 2017-12-24
政治受難者籲:不義遺址仁愛莊 軍方應釋出

政治受難者籲:不義遺址仁愛莊 軍方應釋出

新北土城 戒嚴時期關押政治犯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立院三讀通過促轉條例,促轉會將推動保存當年刑求與羈押政治受難者等不義遺址,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家屬、紀錄片導演洪維健指出,促轉條例的母法通過後,轉型正義未來有開放政治檔案、識別不義遺址、拆除威權象徵、平反司法冤屈、還原歷史真相等五大工程待推動,其中戒嚴時期全台最大不義遺址,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仁愛教育實驗所」(又稱仁愛莊),目前是新北市後備指揮部營區,應由軍方釋出以紀念這個不義遺址。 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後備指揮部營區,在戒嚴時期為「仁愛教育實驗所」(又稱仁愛莊),曾關押大量政治犯。(中央社) 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表示,未來只要促轉會宣布將仁愛莊列入不義遺址,就可透過公權力向軍方交涉,要求軍方釋出,但軍方確實對釋出這塊用地持保留態度。 蔡寬裕也表示,國民黨政府違憲在先,迫害政治受難者,如今卻反過來說促轉條例違憲,代表國民黨是沒有反省能力的政黨。 知情人士指出,政府要紀念並保存全台各地不義遺址,但不能迴避這個關鍵問題,即軍方應釋出曾關過許多白恐受難者及政治犯的仁愛教育實驗所,但軍方一直反對。 盼比照綠島人權園區 重建紀念 仁愛教育實驗所,又稱仁愛莊、生產教育實驗所,是台灣白色恐怖時期關押政治犯,進行思想教育的地方。仁愛莊曾關押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國代陳婉真、前立委盧修一等多名政治犯及白恐受難者。 洪維健表示,仁愛教育實驗所雖已由軍方改建,與當年的樣貌不同,但應像同樣關過政治犯的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一樣,重建原址紀念。 有關開放政治檔案,洪維健表示,根據促轉條例,將成立的促轉會可調閱國民黨黨史館的政治檔案,國民黨黨史館保存不少白恐時期的判決書,有助於家屬釐清歷史真相。 洪維健說,拆除威權象徵,主要是中正紀念堂去威權化的問題,他認為先做到開放政治檔案、識別不義遺址與拆除威權象徵前三個步驟,才會有平反司法冤屈與還原歷史真相的問題,當年國民黨政府沒收白恐受難者的房子、現金等財產,也應歸還當事人或其家屬。
李欣芳 2017-12-10
台灣新里程碑!賴清德指示儘速籌組促轉會

台灣新里程碑!賴清德指示儘速籌組促轉會

  賴清德表示,促轉會的組成至關重要,攸關轉型正義是否成功,他指示政務委員羅秉成負責督導。(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12-07 11:4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在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將由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推動轉型正義,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上午表示,促轉會的組成至關重要,攸關轉型正義是否成功,他指示政務委員羅秉成負責督導,儘速依通過的法案內容研提促轉會委員名單、組織法規、預算事宜等,進行相關籌備工作,力求在最短的時間內協助委員會到位,以回應國人對落實轉型正義、迎向和解團結的高度期盼。 賴揆指示政務委員羅秉成負責督導 賴揆今天主持行政院院會表示,在朝野立委努力之下,促轉條例已於12月5日三讀通過。促轉條例是台灣邁向民主新頁的里程碑,對深化自由民主的價值,有深刻的意義。不僅是政府對台灣人民的承諾,更是社會所期待的重大改革法案之一。 他說,促轉條例完成立法後,轉型正義的工作將進入另一個新的階段。依促轉條例規定,轉型正義相關規劃、推動事宜,將由行政院設置二級獨立機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負責規畫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等事項。 賴揆表示,後續請羅秉成政委負責督導,儘速研提促轉會委員名單、組織法規、預算事宜等,進行相關籌備工作。
李欣芳 2017-12-07
全台最大不義遺址「仁愛莊」 洪維健要求軍方釋出

全台最大不義遺址「仁愛莊」 洪維健要求軍方釋出

  2017-12-06 18:3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家屬、紀錄片導演洪維健今天(6日)傍晚指出,促轉條例母法通過後,轉型正義未來有開放政治檔案、識別不義遺址、拆除威權象徵、平反司法冤屈、還原歷史真相等五大工程待推動,其中戒嚴時期全台最大不義遺址,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仁愛教育實驗所」(又稱仁愛莊),目前是軍方用地,應由軍方釋出,以紀念這個不義遺址。 位於新北市土城的仁愛教育實驗所,曾關過許多白恐受難者及政治犯,白恐受難者家屬洪維健要求軍方釋出。(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洪維健並主張,白色恐怖歷史真相的調查,應公布元兇蔣介石與蔣經國父子二人,而當年執行白色恐怖抓人與槍決的黨國體制軍警特幫兇,未來也應一併公布,並追究元兇與所有幫兇的責任。 知情人士指出,政府要紀念並保存全台各地不義遺址,但不能迴避這個關鍵問題,即軍方應遷移並釋出曾關過許多白恐受難者及政治犯的仁愛教育實驗所,不過,目前官方規畫的保存不義遺址,並未包括仁愛教育實驗所,主要是軍方對釋出這塊用地持保留態度,但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則要求納入。 曾關押呂秀蓮、盧修一 仁愛教育實驗所,又稱仁愛莊、生產教育實驗所,位於新北市土城區,是白色恐怖時期關押政治犯,進行思想教育的地方。仁愛莊曾關押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國代陳婉真、前立委盧修一等多名政治犯及白色恐怖受難者。 洪維健表示,仁愛教育實驗所雖已由軍方改建,與當年的樣貌不同,但應像同樣關過政治犯的綠島人權園區一樣,重建原址紀念。
李欣芳 2017-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