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唐山相關文章

遏止中國濫用二七五八號決議

遏止中國濫用二七五八號決議

  聯合國副秘書長Amina Mohammed最近表示「會員國必須找到一種方法,來確保我們不會把人們排除在外。每個人都很重要,無論是台灣或其他地方。」這番話讓台灣人特別有感,因為過去聯合國高層非但罕有支持台灣的言論,前秘書長潘基文甚至蹈襲中國的錯謬說詞來悍拒台灣參與聯合國,可見Mohammed的發言確實彌足珍貴。 這次談話之後,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除了反覆陳述老掉牙的濫調,更將二七五八號決議連同「一中原則」和台灣代表權加以綑綁,意圖製造「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代表台灣人民」的假象,但他卻舉不出該決議涉及台灣代表權的絲毫證據,徒然硬拗! 中國長年在國際上封殺台灣的生存空間,加上他們在聯合國擁有強大的發言權,就算公然扭曲二七五八號決議,在聯合國體系也不會受到糾正,許多國家甚至支持這種背離國際法原理的訛謬解釋,持續顛倒是非。所幸,當年潘基文亂發謬論後,立即受到美國等西方國家的糾正,終於暫時遏止錯誤認知的蔓延。 然而,中國迄仍不斷宣傳洗腦,使國際上不明究裡的人也跟著指鹿為馬。令人欣慰的是,最近美英等國國會紛紛挺身糾錯,美國眾議院七月通過的《台灣國際團結法案》,強調二七五八號決議僅處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與台灣及台灣人民無涉。八月底,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公布的《印太報告》也提及「台灣已經是事實上獨立的國家」。 還有,本屆聯合國大會開議前,美國聯邦眾議院「台灣連線」四位共同主席更發表聯合聲明,強調二七五八號決議不涉及台灣代表權,聯合國不應禁止台灣有意義參與。 瞭解國際政治史的人都很清楚,中共不但故意誤讀二七五八號決議,而且大肆濫用,處心積慮進行政治操作,今年八月中美洲議會引用二七五八號決議來「排我納中」就是顯例;外交部針對中國曲解法理的作為提出嚴正駁斥,固然令人振奮,但為免中國施展層出不窮的混淆戰,我們仍應根據法理與事實展開廣泛且持續性的國際宣傳,不能讓中國積非成是! (作者是智庫董事長、前外交部長)
陳唐山 2023-09-22
感謝四位大老的勇氣

感謝四位大老的勇氣

彭明敏四位大老請蔡總統放棄連任的聲明一出,引起輿論回響和綠營內部的陣陣漣漪,甚至出現指責大老破壞團結的聲音,眼見論點分歧,做為長年追求主權獨立的黑名單世代,總覺得有些話不吐不快。 很清楚,四位大老和蔡總統都有愛台灣的同理心,大老們藉由過去的經驗測量未來的發展,指出台灣正面臨主權失守的危機,因為忘記歷史就無法面向未來;他們當然希望大家要團結,這也是無庸置疑的。 三年前,就是大家團結,選了民進黨的蔡英文擔任總統,更選了過半數的立法委員,讓民進黨掌握台灣政權,進而鞏固台灣的主權。但是,台灣的國情迥異於美國和日本,美日的政權隨著百姓的選擇可以輪替,不會影響他們的主權。台灣不然,一旦施政乏術,民進黨被親中國的政黨取代,咱的主權就沒了。簡單講,施政成績的良窳會影響台灣的主權。 經過這次選舉,民進黨徹底失敗,百姓想了解原因,當權者更應該全盤檢討。我們都同意不能分裂,要團結,可是選舉結果顯示我們過去的團結被分裂了,為什麼?難道民進黨內部都沒有問題嗎? 大老有資政的頭銜,資政有責任針對大政方針提出看法,況且我們面對的是從未改變侵台野心的中國,若有改變,可能是經過這次選舉發揮所謂的和平浸透模式來取代武力犯台的模式;所以未來一年,民進黨如何讓施政滿意度達成選民期待,從而鞏固政權、穩住主權,坦白說,這個責任不在百姓! 大老們的用心再清楚不過了,過去三年我們很團結,更無所謂分裂意圖,如果有雜音,恐怕是高層府院黨之間的摩擦,因為意見的分裂,導致政策的減分。大老們的意見很清楚,總統的任期是四年,他們不是要拉下總統,而是希望一位能贏得選舉、穩住台灣主權的人代表民進黨爭取大位,就是因為中國打壓台灣的力道益趨嚴厲,所以未來幾年,台灣就更需要一位能抵禦侵略的總統。 (作者為前總統府秘書長)
陳唐山 2019-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