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月環相關文章

「能撈就撈 能混就混」

「能撈就撈 能混就混」

  二○一七年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時,韓國瑜曾喊「能撈就撈,能混就混」,並說:「政府對不起我,我這麼認真不是無聊嗎!」現在他當選立法院院長,上任首日他未進立院,藍綠互槓,民眾也在看好戲。 以筆者執教經驗,選班長通常不是選最會讀書,或人緣最好,而是選今天沒有來的,班長缺席時大家都知道,不得不勤奮些;只是有些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仍是缺曠課多。 韓國瑜當院長,是否符合國家門面?如同當班長是否會變得勤快?全國都在觀看,媒體也樂得報導八卦新聞。國民黨的盤算是否能稱心,目前都很難說。倒是柯建銘說囂張沒有落魄久,傅崐萁則立即反嗆,絕不讓民進黨再舒舒服服的過四年。年輕人不喜藍綠惡鬥,所以選了白色,但結果看來反而愈演愈熾熱。 五二○賴政府上任後,在朝小野大的壓力下,如何展現魄力,國人拭目以待。台灣民主的浪潮,從來就不是平靜的,台灣人考驗民主,民主也在考驗台灣人。 (作者為屏東大學兼任教師)
張月環 2024-02-04
過於簡化的「藍綠惡鬥」說

過於簡化的「藍綠惡鬥」說

  民調顯示,年輕人中多數傾向支持柯文哲。學生間有種普遍看法,即選擇支持中立的候選人,有望減緩藍綠對立的現象。這群年輕人通常少看電視政論節目,而更傾向於透過網路媒體、LINE、抖音等平台獲取資訊。 「藍綠惡鬥」說法,成為一種簡單而容易接受的觀點,但忽略了執政者在疫情期間為台灣做出的種種努力,也忘記中國長期對台灣的各種打壓,將問題簡化為「藍綠惡鬥」,雖深得年輕人心,也可能導致他們對實際情勢的誤解,這對台灣的民主發展帶來了傷害。 根據日本NHK的報導,假訊息的傳播點閱率如果是一萬四千人次的話,真實解說的傳播點閱率才七百人次而已。也就是說假訊息的影響力遠超過真實的訊息……舉例來說,遠如駐日大阪辦事處蘇啟誠外交官之死,近如「Lin bay好油」自導自演事件,導致農業部長下台;最近又在瘋傳「賴皮屋」,儘管賴已要託付公益,但是打者仍以「幽靈住宅」不實訊息持續攻擊。 儘管年輕人輕鬆地說著「藍綠惡鬥」,當局者宜更謹慎地處理這一複雜的政治現實,以理性化解民主「惡鬥」兩字;民主的競爭與提升,除了選票看得見外,也顯示無形的精神與人民的教養。 (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兼任教師)
張月環 2023-12-25
從高中教育著手――以日本為例 不只教防詐騙也要教金融

從高中教育著手――以日本為例 不只教防詐騙也要教金融

數百名大學生遭受詐騙,除了加強教育法律觀念外,高中時期就灌輸金融教育觀念也至為重要。 從二○二一年開始,日本政府文部省(即教育部)便制定了新的高中學習指導要領,將金融教育納入家庭科目課程中,特別側重於資產形成、股票、投資信託、保險等具體課程,自二○二二年春季開始實施。 在此之前,家庭課程主要著重於教導如何避免浪費金錢以及避免受騙等消費生活觀點。現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烏俄戰爭、氣候變遷等因素,金融教育的範疇擴大,包括全球金融經濟組織及物價波動對生活的影響。以前那種物價穩定的情況似乎已成過去,未來將面臨社會經濟動盪的挑戰。保持生存力,並掌握金融資產,將成為未來的重要核心方向。 日本的金融教育計劃分為「家計管理」、「生涯規劃」以及「資產形成」三部分。家計管理包括家庭收支問題,生涯規劃涵蓋人生規劃,包括教育資金、購屋、養老準備,還需要應對事故、疾病、失業等風險管理。透過這樣的生涯規劃,才能理解並善用存款、民間保險、股票、債券、投資信託等基本金融產品,從而實現近、中、長期資產形成。這是在變動的社會中生存的關鍵。 此外,提升優良的金融素養也是其中一環。在台灣,隨著《民法》將成年年齡降至十八歲,青年們將擁有更多的權利和責任。然而,這也需要相應的教育和培訓,讓他們能夠理解並承擔這些責任。百名學生受騙的事件是一個警示,也提醒我們需要改進教育課程,讓學生更早理解和應對未來的金融挑戰。多一點關注,就少一點危害,社會也多一分和諧與應變。 (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兼任副教授)
張月環 2023-10-31
李明哲 vs. 王炳忠們

李明哲 vs. 王炳忠們

  李明哲遭中國政府恣意拘禁五年,終於回到台灣老家,他從事人道救援工作,卻被中國冠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服刑五年。另有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君,被中共指控是台諜,判刑一年十個月,剝奪政治權兩年,但迄今被拘禁已近三年,仍不見中共放人的跡象。 在台灣新黨成員王炳忠等人被控接受中國台辦資助,在台發展組織,卻因即使有蒐集軍人、公務人員資料,但未招募,且無法證明對國家安全造成「明顯且立即危險」,一、二審皆判無罪。這樣的判決,與中國相比,令人錯愕有加。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勿枉勿縱是司法的基本精神,然而面對無時無刻都想併吞台灣的對岸,只能說台灣司法太沒有危機意識,與對岸根本不成對比。就如同報上所說的,法界認為判決形同鼓勵中方,假交友真滲透。一旦做出明顯且立即危險的事來,都已防不勝防了。 新黨青年軍成員王炳忠父子、林明正、台北市議員侯漢廷等四人,被控被中國籍人士周泓旭吸收,在台灣發展組織。一審宣判5人全部無罪。(記者廖振輝攝、資料照)     已故的彭明敏教授曾說,與中國「交流」必須堅持「平等」原則。對方可以在台灣做的,台灣在中國也可以做,台灣在中國不能做的,中國在台灣也不能做。 這是基本原則。對此,我們的司法判決,是否對自由民主的維護太廉價了?對中共對我們人民的制裁,政府有強力譴責嗎?維護民主自由價值的力道,需靠法治的嚴謹機制而行,而法院每次遇到親中人士在台灣鬧事,幾乎都輕判放行,這讓我們很憂心。 民主自由的維護,人人有責;台灣好不容易得來的成果,不能被濫用。 (作者為大學兼任教師)
張月環 2022-05-17
請努力催票到今天下午3點59分

請努力催票到今天下午3點59分

上週六早上去市場買菜,有攤販兜售泡茶的菊花。一位婦人靠近問道:「有沒有噴農藥?」攤販似乎愣了一下,然後有些委屈、不太高興的回答:「你如要買,你就多洗幾次;要不,就不要買。」婦人聽了轉頭便走。買賣是自由的,沒人強迫,這點小販都懂,奇怪藍營就不懂?反萊豬進口,看得出來只是個藉口,要藉公投讓執政者不好做事,才是目的。 儘管執政黨提出口號:「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但是最近一連好幾天筆者都接到藍營的電話,說:「我是某某立委,公投請投同意票。」看來,藍營已經在緊迫盯人了!而在筆者Line的年輕群組裡,都說藍綠惡鬥,不想回去公投。一句「惡鬥」,就否定了是非的判斷,這也是台灣社會的悲哀。 藻礁三接及重啟核四,應回歸專業判斷與討論才對,卻因政治算計,訴諸公投,合適與否其實是很值得思辨的。記得2018年日本核食公投:「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四縣市(略)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這種似是而非的文字陷阱,並不足以正確地反映人民的心聲,許多人都被誤導了,筆者年邁的母親便是其中之一,讓她迄今仍懊悔不已。可以說公投的直接民主的理想性,被投機取巧的政客利用了! 18日的公投,如果說是執政黨的期中考,那麼對於台灣有利的政策,除了動員從政黨員最後關頭全力催票外,文宣品務必如選舉般印製「圈選四個不同意」,張貼各地,讓支持政策的人一望而知要怎麼做、怎麼選。 此外,前幾天我看到中央社一則新聞,內容是中選會說,公投當天並未禁止宣傳;那麼希望綠營上下關心台灣前途的人,即使在18日投票這一天,也要努力拉票,尤其是執政黨公職人員,更要運用人脈與影響力繼續催票,這是執政者的義務及責任所在,不要因為在野黨胡亂杯葛就縮腳。政策如是對的,就要堅持到最後一分鐘,讓人民有信心投下這一票。 (作者為日本安田女子大學文學博士,大學兼任教師)
張月環 2021-12-18
屏東人看阿中部長的「歹勢」

屏東人看阿中部長的「歹勢」

疫情指揮中心移師墾丁,阿中部長著花襯衫及木屐逛街,讓墾丁人潮翻爆,屏東頓時成為媒體焦點。阿中部長對清明連假時發布細胞簡訊,重挫墾丁觀光,「人都跑光光,真歹勢」,阿中說。這次特地選擇從墾丁開始,振興台灣旅遊,可謂有心人。 防疫新生活從國境之南開始!陳時中首度合體潘孟安開防疫記者會。(記者蔡宗憲攝)   阿中部長的誠意,大家都感受得出來。即使他位居高官,對民眾有所虧欠時,也不吝於道歉,就像飽穗的稻麥一樣,愈有風骨愈謙卑,更顯現出台灣人的氣質與純樸。 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由於指揮中心指揮得宜,民眾也相當配合,讓台灣在防疫上打了一個亮麗的成績,「我台灣,我驕傲」,這是自信,也是對自我的鼓勵。 長久以來,台灣一直在中國的醬缸文化裡浸泡,少有自己的聲音,幸好解嚴後由於民主的洗禮及多少前輩的犧牲,換來這樣的成果,值得大家珍惜。 筆者也想起中國對於香港的國安法,引爆國際社會齊聲譴責。如果中國肯向香港道歉,撤回成命,相信香港人會對中國存有一絲希望,世界各國也會給中國一個肯定吧? (作者為屏東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副教授)
張月環 2020-05-25
台灣多少潮音寺

台灣多少潮音寺

  每年的春節初九天公生日,母親就會說,二戰時,人們在迎接天公生日年初八熱鬧之際,美軍就來襲了。鄰居某某人的大腿被炸彈的碎片砸到,醫生勸他切除,他不要,就這樣喪命了。因為有老一輩的經驗,筆者才知道原來家鄉曾歷經大空襲,這是書上沒教的歷史。從網路上查資料,可知是美國陸軍三十八轟炸大隊,總共用了三萬二三五○顆五○機關子彈掃射潮州鎮。透過母親的口說,才知家門前的大水溝挖得大又深,一方面是排水用,另一方面是兼具防空壕的作用。 二戰末期,美軍轟炸恆春尤甚。一九四四年八月十九日,開往馬尼拉的日軍運輸艦玉津丸於巴士海峽被美軍棘白鯧號潛艇擊沉,乘船部隊與船員(含韓國人)約五千名,生還者僅六十五人(一說僅存六人),其中含當時二十三歲的中嶋秀次,於海上漂流十二天後才被貓鼻頭居民救起。當地居民花了四天四夜火化近千具的屍體。其後中嶋秀次難忘戰死的同袍,他捐千萬日圓並向遺族募款,於一九八一年在當年被救上岸處建了一座「潮音寺」。因日人不能在台灣購買土地,所以產權登記在友人鄭永烈名下。鄭氏曾囑咐家人不能變賣此土地,但是一九八四年他去世後,家人將此寺土地轉賣給莊氏,莊氏想於此建民宿,使得已八旬的中嶋秀次於二○○九來台與莊氏協調,告知潮音寺之緣由,他不能眼看著仍長眠海底的戰友無家可歸,潮音寺絕不能消失。此糾紛付之民事訴訟,二○一三年六月屏東法院判中嶋秀次勝訴,而他也於十月下旬去世。此事件可詳見維基百科的「潮音寺」。 恆春鎮水泉里潮音寺面臨拆除命運;部分家屬到場祭拜(記者郭孟聰攝)   二○一五年八月二日,日本官方首次大規模舉行祭弔巴士海峽戰後七十週年紀念,其中不乏重量級的人士日本眾議院議員小泉進次郎、前眾議院議員西村慎吾、前總統李登輝、高雄市長陳菊等送花籃致敬。日本大批媒體也報導此事件的緣由,NHK更以〈戰後七十年流傳悲劇慰靈祭〉專題報導。在巴士海峽被美軍沉擊的運輸船中,到底有多少人埋葬在海裡?一說二十萬人,一說三十多萬。正確數目不得而知。 「潮音寺」的歷史事件,少有人知道,即使是屏東人也少有人知。就是因為對歷史事件無知,才有想廢掉此寺而建民宿的念頭。前年筆者去韓國江華島,江華島和平瞭望台距北韓僅有一.八公里的直線距離,韓國人廣設瞭望台,讓觀光客投幣看北韓的生活。當時筆者心想,如果屏東的政府能重視潮音寺,那麼不但日本人來,韓國人也會不遠千里來此祭拜吧?畢竟這歷史事件要來當地,才能感受到當時的氣氛。 韓國瑜說:「殘忍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大反撲,居然沒打到台灣,只打到琉球。」不管他是出於無知或惡意,至少透過他的說詞,更使得我們了解到對這塊土地的歷史認識是多麼的欠缺與教育的刻不容緩。 台灣有太多的歷史故事尚未被重視與挖掘。尤其是近代史這塊,總是在似有與沒有之間,透過此次的激盪,或許能激發更多的事實與真相,發掘更多的軼事史料。 (作者為屏東大學副教授)
張月環 2019-11-08
日本將徵收觀光費有感

日本將徵收觀光費有感

  日前據新聞報導日本將徵收一千日圓(約三五○元台幣)觀光費,一年政府將可收入超過四百億日圓。對此台北市旅行公會有人說,以國人喜愛日本程度,此稅金不會對遊日意願有影響。 台灣為何喜歡去日本觀光呢?除了四季分明的美景及最近年輕人瘋動漫的原創地外,日本交通發達,資訊明朗;人民有禮、街道井然有序、治安良好;物價透明化、浴衛設備乾淨;雖然物價比其他國家高許多,一年去日本旅遊好幾趟的台灣人大有人在。 台灣與日本同為島國,與日本人一樣勤奮肯幹,為何日本早就是經濟大國,而台灣卻無法打破經濟瓶頸,年輕人的薪資反倒退步多年,讓政府不得不呼籲業界加薪。除了鄰近中國崛起、產業外移的因素外,台灣本身有無好好發掘自己的優點,打造自己的特色?這是需要你我去深思、檢討的。 我們優點來自有好山好水好陽光、水果豐富、吃食多樣化、文化多元、族群多元、植物也呈多元生態景觀。二○二○年奧運在東京,日本政府已設定目標外國觀光要達四千萬人。位居鄰國的台灣,是否可趁勢宣傳自己的特色景點,讓外國觀光客也順道來看看福爾摩沙台灣、認識台灣的美食、景點呢? 能讓外國觀光客隨興到處觀光走走,交通很重要。台灣的交通令人詬病,鄉鎮的交通也極為不便,如能擴展水路、路面電車等,相信會減少許多摩托車,也會減少車禍事故發生吧?像屏東到墾丁行駛路面電車,不但可以沿途慢慢欣賞景觀,假日亦免塞車之苦。即使是少子、老年化,路面電車仍有廣大的使用空間;人多時增車廂,人少時減車廂,不僅環保且安全。 最近媒體報導有些餐飲業收不合理的費用,影響觀光,畢竟這是少數;只要政府想以觀光立國的話,必須台灣全民動起來,包含媒體,多宣揚台灣人善良、熱情的一面,重新整理、規劃交通、街道的美觀等,相信有天台灣像日本一樣即使收百元的觀光費,也讓人覺得一點都不心疼。 (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副教授)
張月環 2018-04-15
媒體需要地震教育

媒體需要地震教育

  ◎ 張月環 六日深夜花蓮發生震度七級的地震,震驚全台灣。夜晚看電視報導,怵目驚心的畫面不斷地重複著。想深入了解地震的緣由,卻極少論述。 台灣處在地震帶,地震造成的災害,不是金錢可彌補的。地震雖無法預測,但是人為因素的災情,倒是可以防範,減少震災的損失。地震時媒體的報導,除了真實畫面傳達外,配合專家學者說明,讓民眾更明白地震與建築構造等相關知識,提升對地震與周遭環境的認知,也是媒體的功德吧。 日本這方面就做得比台灣周到。記得三一一大震災後,NHK在一個地震的檢討會上,報告震災疏散在學校或震災中心時,在沒水沒電之下,如何解決如廁問題。他們說要如廁時,便拿報紙,一樣是上廁所,只不過把報紙鋪在糞池,事後再將報紙捲起,丟棄至指定的場所。即使是因地震滿目瘡痍,日本人仍盡可能保持周遭環境的乾淨。 每次震災後,日本媒體便會請專家學者分析解說地震的緣由、地震對建築物構造的影響是如何發生,將現況以圖說明,用小學生也能聽得懂的話語對觀眾說明,讓人印象深刻。對地震的教育及作法,台灣的媒體還有許多值得努力的空間。 (屏東大學副教授) ◎ 錢炯翰 新聞電視台大量播送震毀的現場,其中新聞鏡頭也聚焦於感官的刺激描繪。此外,更是一再的重播地震當時的監視器畫面。然而,這種類型的災難報導不僅無正確、理性的傳播新聞事件,反而會引起社會大眾的動蕩不安。若媒體持續報導災區的負面畫面,將可能造成社會大眾對於投入救災感到畏懼,或是指揮者的誤判,更不用說當地災民看到新聞畫面時的身心影響。 媒體應將報導的重點置於例如災區民眾所需物資、水資源及交通的限制時間與恢復時間、災區所需之協助。此外,記者也需在報導裡加強防災觀念的教育或是天災的知識等。而新聞媒體與地質專家協力撰寫專題式報導,將此次的地震與過去發生過的、或是引介國外所發生的地震,解析其中的數據,並比較地震的成因、造成的影響、救災的過程、甚至是事後重建的規劃等。 民眾需要的不是滿足視聽覺上刺激的災難現場畫面,唯有實益性或是真正能協助救災區與災民的才是新聞媒體應該要做的。 (作者為學生)
張月環 2018-02-09
文白之爭 漢字存廢

文白之爭 漢字存廢

  八月底前往韓國參加學會的發表,不慎掉了手機,回旅館後,寫下韓國友人的漢字姓名給櫃檯服務人員,若有人撿到、送到旅館,至少可與友人聯絡;沒想到,櫃檯人員不諳漢字,隨即Google查詢才知意思。我很訝異韓國年輕人居然不懂漢字,他們排除漢字也太徹底了。 約二十多年前去韓國時,還可看見招牌上的漢字,但這幾年,幾乎看不見漢字,原因是政府積極推動韓文。 日本的漢字在戰後修改了三次。先是一九四六年的「當用漢字」,規定文書只能在一八五○個漢字中選取;一九八一年改為一九四五個「常用漢字」,二○一○年增修為二一三六個漢字。這資料說明了,日本政府政策會依據人民的需要、時代的演變有所調整。 東亞漢字文化圈在變化中。民主國家都希望朝對國家、人民有利益的方向訂出好政策去實施,改變人們教養、素質及對國家的認同;台灣的文白之爭,不也是如此嗎?並非多學了些文言,國人的教養就會提高。我們即使熟背論語、孟子,論清廉、民主,都還不如沒讀過這些書的歐洲政府官吏的民主風度及清廉。 (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副教授)
張月環 2017-09-10
兒童節想起媒體壞教育

兒童節想起媒體壞教育

  「兒童是未來的主人翁」,大家朗朗上口,但是我們的社會是否給了主人翁適宜的學習環境? 記得在二○一三年三月時,報上曾報導台灣兒童不宜的電視內容,每九.二分鐘出現一次。根據兒盟的統計,孩子平均看兩小時的電視,甚至有一成三的小孩,週末看電視的時間高達五小時以上;也就是說,那麼多小孩在接受不當的生活教育,你怎能期待他們長大進入社會以後素質會變好? 無獨有偶,同一天報上也刊載了讀者的投書「這群日本年輕人贏得尊敬」,在餐廳工作的退休老師,看到日本觀光客吃飯時不但不會喧嘩,且桌面整潔,用餐後,連不小心滴出來的醬汁也用衛生紙擦乾,然後有禮貌地向店主人致謝才離去。台灣的年輕人,可以做到嗎? 近日報上報導,兒盟對四大品格「關懷、尊重、責任、公德心」進行調查,發現台灣的兒童關懷表現最佳,而公德心卻是最差。我們的社會教育,尤其是媒體的公共教育,是否需要檢討一下? 日本的生活教養,不僅學校教得很徹底,社會教育,尤其是媒體的電視內容,更是一大功臣。記得筆者九○年代留學時,NHK於晨間十五分鐘的連續劇播放完,緊接著地方新聞報導完後,全國統一有一個適應季節性的生活知識內容,包含日常生活禮儀的節目。例如梅雨季時,節目曾報導,在電車上最好準備一個塑膠袋,以免濕的雨傘水滴滴在別人身上;另外,在公廁梳頭髮、整理儀容時,不要忘了把掉在盥洗台的頭髮撿起來,讓下一位使用者也可以很舒適地使用著。像這樣生活上的細節,日本電視節目都不厭其煩地告訴觀眾,自己做好,不要麻煩到人家。反觀台灣,公廁的盥洗台內,不但可細數髮根,其四周總是濕答答的污水,令人不舒服。 個人覺得,媒體內容代表一個文化的教養,要給台灣一個有教養、尊重別人的社會,媒體責任重大,節目內容不容忽視。如果媒體能多朝向公益、公德這方面具體來做並報導,相信不只是成人,台灣兒童的公德心一定大大進步。 (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副教授)
張月環 2017-04-04
被轟炸 被遺忘

被轟炸 被遺忘

  前幾天是年初九,天公生日;如果把時間反轉於一九四五年,年初八則是二戰美軍空襲屏東潮州、萬丹滿七十二週年的日子。不過很少人知道,只有老一輩的人還會訴說他們小時候躲防空洞的情景。 網路上搜索這訊息,可以看見當時盟軍轟炸台灣的照片。照片中一張還註記標題,殺了貓或台灣人,好奇探望美國飛機的兩人被擊斃。據美國陸軍第三八轟炸機大隊任務報告中說,總共用了三二三五○顆五○機槍子彈掃射潮州鎮,傷亡人數不知。上述雖註記兩人被擊斃,聽我母親說因被碎片炸到導致傷亡的也不少。 二戰盟軍轟炸台灣,是哪架飛機、大隊、對方發射多少顆子彈,都寫得那麼清楚,然而受害的一方卻連死傷多少都不得而知,這不是很諷刺嗎?二二八事件,只知受害者卻不知加害者,台灣的歷史怎麼處在曖昧的階段較多?何時才能撥開雲霧?這麼說倒也不是要翻舊帳,只是對過去發生的不幸事件應引以為鑑。正視歷史,讓後人不要忘記,知曉台灣走過的坎坷命運,才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成就,永續發展。 (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副教授)
張月環 2017-02-10
堂堂正正台灣人

堂堂正正台灣人

  日本政府對台機構正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但要跨過這一步,卻花了四十多年。日本感受到時代在變,台灣呢?對台灣的認同,在國外比在自己的家鄉感受深刻。 一九八七年筆者在日本留學時,他們問我哪裡人,我回答:「中國人」。後來知道我是從台灣來的,便說「你是台灣人啊,那裡是中國人?」這時我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可以稱呼為台灣人的。那時的教育,是教我們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在國外才發覺,自己被洗腦得很厲害,但是也更加瞭解台灣的國際立場。記得當時每年要換登錄證明,我都一直要求日本辦事員,把國籍中國的旁邊,括弧一下台灣,他們都不甩。不知怎麼的,國籍寫著中國兩字的登錄證明,感覺怪怪的,竟很懷念起台灣。 中國也很「愛」台灣,但是他們看見學校的文化祭,台灣留學生標榜著賣「台灣米粉」的海報,竟也要干涉去除台灣兩字,真是莫名其妙。 維持現狀能維持多久?時代在改變,國家強便能說維持現狀,國家弱能維持現狀嗎?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名字自己改;別人強加於自己身上的,除令人不悅外,自己也應有所覺悟,畢竟自己的認同很重要。 (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副教授)
張月環 2016-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