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相關文章

淡定的路人甲朱立倫

淡定的路人甲朱立倫

朱立倫說「感到非常難過及痛心」。我也很難過和痛心啊!但我是路人甲,你不是啊!你幹嘛跟我搶當路人甲?你明明是新北市長啊!你帶領的團隊出了什麼問題? 國民黨的主席是誰?是朱立倫。這題很簡單。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是誰?是洪秀柱。這題也不難。 但洪秀柱團隊現在遇到找不到人和黨籍立委參選人不肯支持的窘況,你知道嗎?嗯,我想連馬英九總統都知道,因為報紙都有登,他很多事都是看報才知道。 既然連前主席馬英九都知道了,現任主席必當沒有不知道的理由,那請問,朱立倫做了什麼? 喔!朱立倫說,選舉還是候選人最重要,誰是競選主任誰是競選總幹事反正沒人會記得。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說,你洪秀柱找不到選舉操盤人,干我屁事? 朱立倫表現的超淡定,仿佛在講別人家的事看別人家的熱鬧一樣。競選操盤人的重要性不是要讓人記得,是要贏,是要能募款、能協調、能服眾、有戰術、有步驟的打仗。提名這樣一個缺能缺人缺智的候選人,黨中央當然得強力介入輔選,找人找錢幫忙協調,畢竟除了總統選舉,還有立委選舉,執政黨的氣勢總要做出樣子來,但朱立倫領導的黨中央看來很悠閒,讓洪秀柱像個棄嬰一樣。 朱立倫一直包裝出一種優閒的雅痞形象,選舉打扮成賈柏斯,別上迷你麥穿上牛仔褲,用自以為的都會格調悠閒打選戰,結果慘勝兩萬多票,想用這套路數行走政治江湖,已經嚐到苦果,現在做為執政黨的領袖,仍不改其志,以路人甲的評論態度在面對自己黨內的紛爭和分裂,一切衰事都沾不上身以免擾了自己的優雅,像極了政論節目的名嘴。 黨主席似乎是跟黨內的紛爭畫了道隱形的切割線,想要明哲保身不惹塵埃,洪秀柱找不到操盤手黨主席就該自己跳下來,立委不肯挺洪秀柱黨主席就要去溝通說服,讓黨有個團隊的樣子,讓仗打起來有節奏,把「勢」撐起來不讓人看笑話,這還需要教嗎? 好吧,既然黨務處理不來或是不想處理,那就處理市政吧,畢竟屁股還佔據了新北市長的位置,結果八仙塵爆被逮出有官員收賄涉嫌安檢放水,又爆出了前副市長許志堅收賄喬都更,這麼信賴親近的副手拿建商的金條名錶,朱立倫說「感到非常難過及痛心」。我也很難過和痛心啊!但我是路人甲,你不是啊!你幹嘛跟我搶當路人甲?你明明是新北市長啊!你帶領的團隊出了什麼問題?平常有沒有留意?你的團隊有沒有內部控管?流傳的到底是什麼文化?市長都不用反省?都不用交代? 很會包裝,但是沒有肩膀;事事切割,只想當評論員;部屬涉貪,好戲還在後頭。雖然朱立倫從來沒說清楚,但此刻全國人民終於了解,2016 他不能選的真正理由。
王時齊 2015-07-31
抗戰 課綱 陳澄波

抗戰 課綱 陳澄波

非常時齊:學生呼籲各黨候選人對課綱議題發公開聲明表態。(李文正攝) 最近這段時間,接觸了幾位高中生,他們是這次反黑箱課綱的幾位成員,高中生的臉很稚嫩很青澀,但眼神卻很堅毅。 我問他們為什麼要反課綱微調?他們說,這不是微調,是大調,而且教育部都一直騙們,他們說要跟我們溝通,結果根本沒有,還說我們被政治利用!明明教育部自己程序違法,都已經被法院判決了,可是還是不肯收回新版課綱!其中一個女學生說,我已經高三了,其實我用不到這個新課綱,可是我的學弟妹會用到啊!另一個男同學說,如果用這個中國史觀的課綱,那以後我的小孩認同會出問題啊! 我差點笑出來,他們只是十五、六歲的大孩子,卻已經替他們的學弟學妹、甚至下一代著想。女同學說,同學們都是利用下課或是午休時間,做小組討論、比較新舊版課綱的異、製做圖表、討論更改的合理性、綜合教育部的回應、然後做出行動的決定。 我聽了非常訝異,這行動的成熟度讓坐在冷氣房裡的官員大人們應該感到汗顏,你們在做課綱調整的時候有這樣的民主過程嗎?有聽過高中老師的看法嗎?有廣納各種不同的意見嗎?遇到質疑的時候你們有誠意的溝通和說明嗎?並沒有! 我問這些學生,父母親有跟你們說什麼嗎?學生說,嗯,他們有叫我們要注意安全。 我笑了。 和這些高中生的接觸,讓我從心裡微笑,對他們來說,台灣是他們出生成長的地方,未來也會是他結婚生子的地方,人生中的挫折、快樂、悲傷都在這,他們的人生和台灣連在一起,他們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天然未加工,所以他們渴望了解台灣為主體的史觀,而不是大人們強加在他們腦中做過政治加料的史觀。 我們這一代對中國的鐵路河流背得滾瓜爛熟,從廣州搭火車到北京要坐哪些鐵路要比從彰化到台東更熟悉更不會迷路,當時我儘管背書準備考試,卻一直疑惑為什麼從廣州到北京不乾脆搭飛機?歷史、地理課本拚了命告訴我們:儘管你生在台灣,但是你是中國人,所以你必須學會搭火車! 因此,我們不會從課本上知道二二八事件,不會知道誰是陳澄波,不會知道他在嘉義車站前被槍決,更不會自己搭鐵路從彰化到台東,我們的喜怒哀樂都和這塊寶島緊密連結,卻一點也不知道她的過去和現在,不知道她的喜怒哀樂,只是把她當做一個暫時的過客,所以不只是「陳澄波本人感到相當緊張」,我們都應該感到相當緊張,對於生養我們的土地如此陌生,應該緊張到嚇出一身冷汗。 馬總統說新課綱問題頂多一百多項所以不用撤回,這種奇妙的邏輯虧他說得出口,執政黨的準總統提名人說這課綱改得不夠,要撤課綱的人是對她的「逆鱗」,這群人持續以一種極其挑釁的方式對待人民,去年是大學生,今年是高中生,很顯然的,他們正在對台灣的未來,「進行一個逆鱗的動作」。
王時齊 2015-07-19
政壇兩大奇葩 宋楚瑜和朱立倫

政壇兩大奇葩 宋楚瑜和朱立倫

宋楚瑜(右)該休息但搶著選;朱立倫(左)該負責卻躲得遠。(中央社資料圖片)   一如我的預期,國民黨開始了逃難潮,要參選黨卻不肯給選區的、有選區卻被別人佔走了的、被提名了卻覺得選不上的、所有爹不疼娘不愛的,都紛紛逃離這個黨,投入另一個黨,他們的政治生命彷彿重新點燃了火種。 看著宋楚瑜身邊站了一大群立委提名人,振臂激動高喊重新找回三民主義的光榮,讓人感覺這真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的真正體現。 宋楚瑜的政治路高低起伏落差極大。國民黨執政的時候,接班輪不到他;靠自己打天下差點成功,卻被國民黨用興票案暗算;組成親民黨當藍軍老二,卻在國民黨氣盛後被吃乾抹淨。現在國民黨氣衰了,宋楚瑜的逆襲也正式展開,只不過,已經七、八十歲的老省長,從電視台專訪中走了出來,還得帶頭衝衝衝,讓人既突兀又心酸。 親民黨從來沒換過黨主席,堪稱一人政黨,整個黨的興衰,全繫在宋楚瑜一人身上。他參選總統的次數全台第一,從五十多歲選到了七十歲,選票從四百六十多萬剩下三十多萬,身邊的忠臣也隨著選票下降而等比例減少。雖然叫好不叫座,雖然年輕人對這位杯杯過去的巨大身影已經毫無概念,但民間還是有不少懷念宋省長的聲音,他當年的政績有其時代背景,這也造就了他不斷出現在電視專訪的高收視。 如今,宋楚瑜的人生,本該到了享清福的階段,生命卻突然出現了好多個選項。他可以選總統、可以排不分區進入立法院搶龍頭、也可以用過去的政績拿下未來的閣揆寶座,他積極地在政壇復出,還帶著一群小雞,這次是他絕佳的機會,接收國民黨來歸勢力,讓自己成為不可忽視的力量,最好可以親民黨加國民黨本土派變成第二大黨,一次把激瘦的國民黨邊緣化。 這是他腦中的最佳劇本,當然也說不上是容易。但如果真能達成,未來他一句話的份量,可不像現在這樣只在電視節目上講講而已,而當年國民黨欠他的,也得加倍奉還。 和宋楚瑜完全相反的,則是朱立倫。他原本是國民黨內唯一的希望,千拜託萬拜託求爺爺告奶奶,他大少爺才首肯願意出來擔任黨主席,黨內人人期待這位藍營新共主能讓國民黨起死回生,扛起責任選總統,帶著小雞往前衝,結果他卻讓黨成了逃難大隊,沒那個屁股卻吃了一斤瀉藥,讓人看破手腳。 一個是該休息但搶著選,一個是該負責但躲很遠,宋楚瑜和朱立倫政壇兩顆奇葩,都讓人開了眼界。
王時齊 2015-07-03
誰在偷樑換「柱」?

誰在偷樑換「柱」?

從洪秀柱高民調闖過防磚門檻之後,國民黨大概只演了兩天慶祝行情,就開始步步驚心。柱柱姐以「白目」為競選主軸,發言讓人每日一驚,從一中同表、爭取 13億人民心、招招手叫美國人來見我、王金平回選區選、反反核、怎麼還罵人家有幾千枚飛彈對著你。不只國民黨內,整個台灣社會大概都驚呆了。 凡是選舉,當然要把盤面做大,這是基本常識。但這位辣度破表的參選人,一開口便違背主流民意,還砲打黨內同志,盤愈打愈小,黨內叫苦連天,本來應該辣炒空心菜,結果卻成了辣炒國民黨。 最戲劇化的就屬訪美這件事。蔡英文訪美成功,當然是洪秀柱壓力,但以國民黨的能耐,倒也不是什麼無法克服的困難。結果洪秀柱先是輕率地說出「心裡很排斥」、「招招手叫他們來」,這種再白目的人也知道是很不得體的話;第二天發現自己失言,,馬上改口「我只是撒嬌」,這難登大雅之堂的程度也真是讓人瞠目結舌。 本來事件到此也應該告一段落,但黨中央擦屁股心切,主動釋出幫洪秀柱規劃訪美的新聞,卻竟然惹得大小姐不開心,馬上發新聞稿宣示主導權:一切以我為準。言下之意,朱立倫你哪顆蔥。此刻的朱主席只能摸摸鼻子自討沒趣說:牙齒難免咬到舌頭。 是的,牙齒難免咬到舌頭,但咬舌自盡倒是難得一見。再這麼搞下去,黨中央還不如咬舌自盡算了。 還來不及拆訪美的彈,現在又多了「念學分班,非碩士班」的爭議。洪秀柱回應說,學歷不等於能力;但你要真這樣想,為何硬是要把「碩士」這兩個字,從選舉公報掛到了立法院官網,足足掛了二十多年?又為什麼明知教育部不承認這學歷,卻又要寫在公文書中? 照洪秀柱目前出事的速度,還撐得到 7月 19提名日嗎?讓人仿佛嗅到國民黨內開始醞釀著一股「偷樑換柱」的氣氛。「按照制度走」是換不掉這顆自走砲的,唯有爆出愈來愈多爭議,而且是不可原諒的爭議,才有可能讓洪秀柱自己知難而退。所以,這攻擊力道會愈來愈強大,而且,是來自黨內,不是黨外。 朱立倫主席要不要繼續捍衛制度?這戲背後到底誰在操刀?圖利了誰?又栽贓了誰?看官們在拉板凳看戲的同時,要提醒柱柱姐的是,子彈來自背後,這幾天出門,不必往前看,但一定要記得時時回頭。 專欄作家 媒體人,經歷平面及電子媒體,主跑政治新聞。
王時齊 2015-06-24
迷幻藥的有效期限

迷幻藥的有效期限

賴士葆表示,最好總統大選延期和立委選舉脫鉤。(合成圖片)   洪秀柱的出線,讓不少藍軍非常興奮,甚至興奮過了頭,像是嗑了藥,按捺不住心中狂喜,從原本的無精打采,到興奮狂high,落差太大,不甚尋常。 這也難免。偌大的家業,偏偏幾個大男人不願繼承,群龍無首了半年。誰願意顛沛流離呢?誰又願意當無主孤兒呢?這時候,誰有勇氣扛,都令人歡喜,當然是無條件支持。 更何況,洪秀柱是個正藍旗、外省籍,兩岸政策口徑直逼新黨,比馬英九還討中國歡心。馬英九不敢說的,洪秀柱幫他說了出來,加上口若懸河猶如天橋底下說書的,罵人如連珠炮,毫不避諱語言暴力,一整個中華文化的寫照,基本盤說,這絕對是自己人,不挺她還挺誰! 洪秀柱的確是把自己迅速從藍軍B咖變成了A咖,但有沒有直取大位的實力,這還是很多人心中的懷疑。在國民黨內初選民調公布後,藍軍支持者雖然是high到極致,但是藥效總有退的時候。 激情過後,便會沉沉睡去了。然後咧? 放在選舉實務的脈絡裡看,立委候選人和洪秀柱合照的大看板掛在大樓外牆、掛在農田中央、掛在高速公路邊的T霸,全部大大的寫著「海峽兩岸,一中同表」,誰不嚇出一身冷汗? 如果這條路線是正確的、是有市場的,那新黨也不會變成一個台北黨,跨不出新店溪。這些連馬英九都說不出口的話,洪秀柱豪邁地在參選聲明中說出來了,對於國民黨中南部的本土派而言,這可不只是選舉輸贏的問題,而是被連根拔起的問題。 所以, 國民黨立法院大黨鞭賴士葆說出了真心話,意思是說黨中央同意不要讓公投綁大選,最好是總統大選延期和立委選舉脫鉤,所以修憲案就拚命卡,要不然,乾脆請民進黨提倒閣,倒了閣解散了國會,提早改選立委。 洪秀柱這隻會飛的母雞,看來黨內有些人是挺害怕的。畢竟立委選舉攸關生死,自己拚已經很辛苦了,還得不時提防這隻飛天雞會不會拉下一泡屎掉在頭上。 選舉是現實,政治是殘酷,利益才是硬道理,藥效總有退的時候,賴士葆算是藥效退得早的,有些人要是藥效遲遲不退,high過了頭,恐怕傷的會是心肝脾肺腎啊!
王時齊 2015-06-22
第N勢力

第N勢力

最近,國民黨很忙。忙著拱豬,忙著搓湯圓,忙著防磚、防鏽蛀。台灣從來沒有一場總統大選,國民黨在選前半年是這麼慌張,這麼弱勢,這麼不確定候選人是誰。 局面大亂,情勢大好。正因為國民黨這麼亂,國民黨以外的勢力,也沒有閒著,毫不客氣地吵了起來。 民進黨到底應該讓第三勢力多少席?成為近日政壇學測的重要考題。 「第三勢力」,望名思義,這理應是不同於「第一勢力」與「第二勢力」之外的力量,他們理應號召天下唾棄藍綠的有志之士,共同殺出血路,打破兩黨壟斷,開創台灣政治的第三條路才是。 但很遺憾,理論,永遠只存在於紙上,這也就是學者從政總是瞎忙一場的原因。正因為第三勢力與第二勢力(民進黨)的票源嚴重重疊,為了避免兩敗俱傷,兩邊非談談不可。 這事說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麻煩。因為第三勢力根本是好幾組人馬的統稱,必須用3A+3B+3C+3D來加以分類,誰才有代表性?不知道! 更何況這幾個小黨自己都不大合,有些選區還同室操戈,那麼民進黨該找哪個對象談才對得起大家? 有政治前輩說,民進黨應該讓時代力量與社民黨各10席。但為什麼是禮讓3A跟3B呢?那把3C跟3D放在哪裡呢?如果民進黨真的讓了,那樹黨綠黨台聯黨都來要那怎麼辦呢? 第三勢力黨小志氣高,還沒能證明自己有打敗國民黨的實力,就忙著證明自己有威脅民進黨的實力。這股好氣魄怎麼不去威脅一下國民黨? 「要是民進黨不協調,就要跟蔡英文切割!」撂狠話很在行,但破綻也挺大的。第一,你支持誰當下一任台灣總統,是可以用這參選資格來交換的嗎? 第二,如果該挑戰的是國民黨,應該先證明自己是最有希望打敗國民黨的人選,或者至少讓你選區的選民知道你是誰吧?選舉不靠實力,卻靠別的政黨禮讓幫忙,「不給糖,就搗蛋」,民主的精神在哪裡? 其實,有些第三勢力投入選戰的朋友,挺認真的走自己的路,不管最後成功與否,精神都令人感佩。但也有些人,以為只要亮出「第三勢力」的招牌,別人就應該讓路;別人數十年來政治路上的努力、服務,都是狗屁,只要沾不上第三勢力的道德光環,都屬世俗而骯髒的舊政治,應該被淘汰。 把自己看得那麼偉大,到底是用哪一把尺量的?還沒真的涉足政治,先得了政治大頭病? 這兩年,社運方興,的確是一股社會小清新。但也有人因此產生一種自視甚高的氛圍,好像現在處於政治渾水中的,都是低我一等。 你把現有政黨看得那麼不值,但不要忘了,你們現在也是政黨。一個政黨批評別的政黨,其實並沒有什麼道德上比較高明之處,說穿了,不過就是另一種形態的政治算計而已。 而且,你要協商,這就是政治;要求別人讓,這也是政治。歡迎來到政治的樂園,加入政黨協商與密室政治的行列,那個你以前所不屑的行列。 王時齊 專欄作家 媒體人,經歷平面及電子媒體,主跑政治新聞。
王時齊 2015-05-28
我們彼此無能為力

我們彼此無能為力

「總統的一天」特輯中,馬英九撐起自己很有力,撐起國家卻無能為力。(翻攝youtube圖片) 翻開報紙,整頁的照片,伏地挺身的、慢跑的、批公文的、還有趴在牆上看地圖的,這是馬總統的一天。 就要520了,這是馬英九當主角的最後一個520,大概思來想去,既沒有傲人的政績,也端不出什麼新鮮菜,只好繼續賣弄堅實的肌肉,對於一個六十五歲的老年人來說,擁有這樣精壯的體魄,的確是挺傲人的。 好長一段時間,只要提到馬總統,政論節目的收視率就悽悽慘慘,但這次不一樣,談馬總統強健的體魄收視率竟然飆升,許多製作人都大吃一驚,原來他的肌肉要比他的腦袋更有賣點。弔詭的是,他的肌肉只影響他自己,他腦袋的政策卻可以影響兩千三百萬人。 這段時間馬總統像是獨自走入一個九二共識的夢境,開口閉口九二共識,不管這世界仍然持續運轉,時間持續往前走,但馬總統的九二共識像是噩夢一樣,繞也繞不出來,醒也醒不過來,人民忙著辛苦工作攢錢過生活,他老兄忙著做噩夢,還得意洋洋的企圖把大家都拉進夢裡面,人民已經懶得理他好久了,他則毫無自知之明的騷首弄姿,這麼賣力還是沒人鼓掌,只好重操故技,拿身體當素材。 真是悲哀,袋囊裡拿不出東西了,只好拿自己來秤斤論兩。這六年來,大家都知道我們的總統每年花國家五十萬預算健康檢查,大家都知道他幾乎年年長高又長胖,也都知道他一天量三次體重,擁有完美的BMI值,總統的身體的確重要,但健康的身體是為了確保你有清晰的腦袋,能夠在思索國事的時候把人民放在第一、把國家的利益和尊嚴放在第一。 「總統的一天」特輯當中,馬總統每天有簽不完的公文,多到晚上還帶回家繼續簽,看起來超忙的,忙了七年結果國民實質薪資倒退、年輕人起薪倒退、出口佔全球比重倒退、外資投資金額全球倒數、新聞自由排名年年倒退、食品安全倒退、貧富差距拉大、居住正義倒退、失業率經濟成長率數字依舊駭人、總統支持度民調低檔盤旋。 讓人實在很想問:你到底在忙什麼? 那麼會瞎忙又那麼愛記得九二共識,怎麼不會記得六三三?怎麼不會記得愛台十二建設?怎麼不會記得你承諾的四六八方案?還有股市兩萬點? 一分十秒可以做八十下伏地挺身,馬總統撐起自己身體很有力,撐起這個國家卻無能為力,任期只剩最後一年了,可以認真點嗎?不要再做這些賣弄身體的蠢事了。
王時齊 2015-05-16
國民黨的闇黑賽局

國民黨的闇黑賽局

國民黨諸王的賽局,是朱的賽局,也是王的賽局,更是馬的賽局與吳的賽局。這賽局可以說是最近台灣民間賭盤最熱衷下注的賭局了。 朱王馬吳,好像四個人湊上一桌麻將。有人積極做牌,有人保守觀望,有人盯下家盯得緊,還有人彷彿相公不玩了,卻沒人知道他在搞什麼鬼。東西南北各懷鬼胎,相互牽制,看得人一頭霧水,又覺得真有意思。 這要感謝國民黨設計出一個超複雜的初選遊戲規則,又是民調又是黨員聯署,又要引玉又要防磚,還有一階段兩階段。五月十六大限到了,也未必會有答案,可能還要追加中發白三圈,才能定出勝負。 會弄成這樣,就一個理由,每個人都在計算自己的利益。 要 下車的朱立倫,心裡想的是怎樣可以不要一敗塗地。總統寶座沒把握,不輕言出征。2016領軍如果敗選,要怎樣可以保住黨主席。就算保不住黨主席,至少保住 直轄市長,還有機會成為黨內最高公職。這次去朝拜習大人,雖然沒拿到什麼讓利,但是總是埋下了種子,也許2020年可以收割也不一定。 但如果以為朱立倫心中只有一套劇本,那就太不了解他。朱從來不是什麼坦蕩直率之人,五月十六號太陽下山那天如果無人領表,黨內徒眾來個黃袍加身,一場麻將變成拱朱大賽,也不是不可能。 積 極做牌的王金平,最想要的其實還是最熟悉的國會龍頭寶座。無奈選區域沒把握,修改黨章續任不分區又要看朱立倫臉色,就算選上了立委,國民黨願不願意、有沒 有能力讓他當院長,又彷彿希望渺茫。所以孤注一擲,決定選總統。但選總統沒有黨政力量加持,恐怕難以成事,所以還是得瞻前顧後,總不能搞得馬英九不開心、 朱立倫也不開心。 於是好好的一場跟柯文哲會面的媒體大戲,竟然臨時喊卡,瞻前顧後不愧是王金平的強項。也許是因為不想讓馬英九太沒面子,畢竟柯文哲才剛把馬英九移送法辦。 至 於無法參賽卻看來很想參賽的馬英九最關心的,應該不是可能繼承他的人是誰,而是可能清算他的人是誰。他心目中能接受的第一人選當然是吳敦義,但這老小子不 爭氣,白賊形象深入人心(雖然七號颱風白海豚的轉彎證實了其實他是先知)。他應該勉強可以接受朱立倫,畢竟朱已經宣示向「兩岸同屬一中」效忠,但這傢伙竟 然滑不溜手,意態如何實在無法捉摸。 這樣選項只剩下王金平。這真是大麻煩,如果支持王,當初辛苦建立的「大是大非」形象就完全破功,更何況這形象還是用羅智強、黃世銘的鮮血換來的。但最後如果真的是王出來選,可能還真的得含淚支持。 僅僅是台北市政黨輪替,就搞得馬英九快被移送法辦,中央政府若是真的輸掉政權,不知道還要被挖出多少瘡疤? 誰會胡了這把?誰能安全下莊?誰最終只不過是個陪玩的咖? 心思不夠細密、不夠闇黑的人,還真玩不起這複雜的賽局。國民黨的「後宮真煩傳」,拜託撐著點,能演多久盡量演,讓人民清楚知道你們忙的是自己,不是人民。
王時齊 2015-05-13
掰掰 國民黨

掰掰 國民黨

除了楊志良(左)、洪秀柱(中)已表態選總統,王建煊還建議郭台銘(右)出來參選。(合成圖片) 每天,國民黨選總統的人選名單,都多一個。 洪秀柱、王金平、吳敦義、李鴻源、楊志良、彭淮南還有郭台銘。快湊成兩桌麻將了。 儘管小辣椒洪秀柱已經掏出結結實實的兩百萬登記費,誓言初選到底,但是朱主席顯然不大滿意,他跑去找了彭淮南,勸進選總統,這意思就是黨主席我不喜歡洪秀柱,也不喜歡王金平和吳敦義,所以,要趕緊找個聲勢形象能壓過你們的,往後黨主席我會不會盡心輔選,你們應該心知肚明了吧? 百年政黨,號稱人才濟濟,如今落得你不喜歡我、我不喜歡你大家互相不喜歡,楊志良也趕在這時候跳出來搞笑一番,只出二十萬登記費,不足的支持者補滿。沒想到才一天就被起底原來他家財萬貫,於是,摸摸鼻子趕緊改口好啦好啦兩百萬自己出啦。最妙的是他參選就是要「整死國民黨」,讓國民黨支持者又悲嘆又無奈。 還有緋聞精彩度大勝治水能力、號稱治水專家的李鴻源,雖然不知道他在位時到底整治了哪條流域,但他也興致勃勃的號稱考慮參選,不過,最新的發展是他說王吳不選他才會出馬。 也因為這個不爽那個、那個不喜歡這個,所以小鋼砲王建煊投書,目前檯面上沒有一種組合讓人耳目一新,所以國民黨應該破釜沉舟,讓「形象佳又有愛心」的郭台銘出馬參選。 搞笑的、喊話的、觀望的,這個黨好熱鬧,可惜的是,看笑話的多,會當真的少,尤其是連郭董都被抬出來,他的名言「政治要為經濟服務」要是選上了那豈不是得改成「全國都為郭董服務」了? 儘管經歷九合一的敗選,藍營菁英距離社會的遙遠程度仍舊讓人瞠目結舌,內鬥的樂此不疲,全黨陷入集體焦慮,像極了無頭蒼蠅,連郭董都可以抬出來當主菜,就知道藍軍思維和一般民眾距離有多遙遠,好像還沒輸夠似的。但這個黨是有黨主席的,朱立倫當初是各方公認最有條件帶領黨的人選,儘管只慘勝兩萬多票,但畢竟是六都當中唯一守住藍軍城池的少主,結果這位少主眼睜睜看著全黨陷入紛亂,卻沒有一絲挑起擔子往前衝的作為。 對國民黨來說,明年以後很可能主戰場只剩下立法院,但這位黨主席顯然對未來立院布局沒有任何規劃,以致王金平、洪秀柱只能奮勇向前選總統,檯面下的意思是,黨主席似乎試圖讓王、洪、吳等人好好的廝殺一番,不是死在初選,就是死在大選,除掉這幾個黨內最有實力的人選,就沒人能與之抗衡。說到底,黨主席算計的,是個人在黨內的領導實力,而不是全黨的未來生存。 計算個人的多,計算全黨的少,所以黨主席忙著搭飛機要去和習近平相見歡,立委初選制度的不透明讓各地跳腳聲不斷,這些爭議朱主席彷彿耳邊一縷輕煙,根本不在意,殊不知初選制度的不透明不公平,侵蝕的可是黨的民主基石。 不過,國民黨本來就不是以民主當基石的,就繼續亂吧!亂到底,就再也沒什麼可爭的了。 掰掰,國民黨。
王時齊 2015-04-28
朱立倫『赴京請命』之麻煩大了

朱立倫『赴京請命』之麻煩大了

朱立倫表示,目前規劃五月初率團出席國共論壇。 看起來,朱立倫「應該」是要去中國參加國共論壇了,而且「似乎」去了國共論壇就要順便來個朱習會了,然後見完習近平回台灣「大概」就要宣布參選了。 用了這麼個些「應該似乎大概」,不是因為不想把話講清楚,實在是因為媒體上這則新聞炒了三四天,報紙版面一天大過一天,但發言的人只有兩個,一個叫做「據了解」,另一個叫「據透露」,沒有一個用真實姓名講話的!所以如果明天起床後國民黨否認一切,大家也不要太意外。 到北京朝聖這戲碼,藍軍從來都樂此不疲。當然嘛,習近平被國際媒體譽為「習皇帝」,能夠進京一登龍殿、一窺龍顏,馬上身分就鍍了個金,把合照取代結婚照放在床頭,光耀門楣啊!至於台灣人怎麼看待這種不清不楚的國共關係,從來都不在老K的考慮範圍。 不過,如果朱立倫的劇本這樣演下去,其實他麻煩大了。麻煩有兩個:一是參選前赴京請命,二是馬英九2.0版。 參選前先去北京,彷彿去找習近平背書,這劇本真是太熟悉了!沒錯。上一個幹這件事的人,叫做連勝文。大家都記得連勝文在參選前,跟著連爺爺去了北京,習近平還說「你長得好高啊!聽說要選台北市長是吧?」 當初「進京請命」,後來幫連勝文製造了多大的麻煩,朱立倫的幕僚難道都忘了嗎?當然朱立倫不會笨到去跟習近平說,報告主席我要選總統了,請你多幫忙啦,習近平也不至於白目到說,立倫兄我們全力支持沒問題,要人有人要錢有錢啊。但是這時間點的選擇、兩人惺惺相惜的畫面,這印象就盡在不言中了。這是第一個大麻煩。 國民黨裡面,那些相信見了習近平就可以墊高朱立倫身價的、訪問中國真是超完美起手式的,都是上一個世代的化石。在太陽花、白色力量之後,朱立倫還要聽這些人的建言,這證明他實在沒比馬英九高明到哪裡。 加上這兩天馬英九也不甘寂寞,也許看著朱立倫要去中國朝聖逐漸成真,居然也來沾個光,「我早就叫他去了!」一副總教練談論著愛徒的樣子。朱立倫是馬英九兩岸政策的繼承者,朱立倫真的要頂著這樣的形象,來宣布參選2016?真不曉得朱幕僚的算盤是怎麼撥的。 看來去一趟中國,於是,「馬英九2.0版」這形象,應該會尾大不掉地黏在朱立倫的身上。這是第二個大麻煩。 過去總統選舉,兩岸關係向來是國民黨的強項、民進黨的痛腳。不過時間不會永遠停留在過去,連中國、美國也都體認到台灣民心氛圍的改變,國民黨不思收拾馬英九治國無方之禍,卻只想繼續依賴兩岸紅利,甚至為此在中國牌上飆車,最後的結局,大家就等著翻車吧!
王時齊 2015-04-14
人人都想當柯P

人人都想當柯P

「柯P模式」這四個字超夯的,動不動就有人提,國民黨提、第三勢力提、獨立參選人也提,人人都盼望自己成為柯P,人人都覺得自己是下一個柯P。 柯P現象有天時地利的配合,他搭上了政治翻轉的列車,而且剛好遇到了一位對手,這位對手的一切象徵都符合了社會亟欲翻轉的目標,當然,柯P自己的人格特質和急診室的歷練,也恰到好處的痛擊了虛偽假面黑箱敷衍的當代政治文化。 只要四個字「很奇怪耶」、「指鹿為馬」、「阿彌陀佛」、「無法無天」,柯文哲就可以捲起一陣旋風,會抓議題,說起話來單刀直入搔到癢處,很對網路鄉民的胃口,比起一大堆人咬文嚼字的講著政治運作的眉角長篇大論的政治理論這個主義那個主義實在讓人想睡覺,一開口就囉哩八唆惹人煩,到底是想拿誰的票? 儘管他三不五時就失言,但直來直往的態度倒也還算受歡迎,比起當今政壇動不動就「依法行政」、「謝謝指教」、「看報才知道」,感覺親近多了。 把急診室文化搬到政治領域,不可諱言某些程度讓人耳目一新,但畢竟這是長期累積的經驗,從人格特質到做事方法,柯文哲引起的社會關注不是刻意做出來的,他就是有其獨特性,和市面上一堆打著柯P旗號的參選人的做作矯情,剛好相反。 做為一個首都市長,柯文哲有很多缺點,有很多必須認真學習的地方,他只不過是剛好滿足了這個時代對於政治文化嫌惡的集體情緒,以及滿足了部分人民對未來政治的想像,透過不矯揉造作的呈現方式,柯P創造屬於他自己的神話。他做自己,他讓自己變透明,他說服市民有了他政治就會不一樣,他展現他的價值,他讓人感受到他的重要性。 現在一些打算循著柯P經驗而參選的人,讓人搞不清楚你到底是誰?你有什麼特質?你有什麼不同?多了你為什麼會變好?所以,請展現你自己的獨特優點,展現你的不可替代性,展現你的價值也請展現你的獨立性,試著讓民眾相信多了你政治就會不一樣,多了你未來可以更好一點,黏著柯P、學著柯P、跟著柯P、圍繞著柯P,不會讓你變成柯P,要是柯P這麼好當,還輪得到你嗎? 當自己有很難嗎? 打著嗡嗡嗡的旗幟、和柯P照張相、搞個外型相似的競選標誌、開口閉口發語詞結尾詞都是柯P,到底是你在選還是柯P在選?請記住,只有第一位捧心的是西施,跟著學捧心的,叫做東施。 王時齊 專欄作家 媒體人,經歷平面及電子媒體,主跑政治新聞。
王時齊 2015-04-02
喂!我的龍袍呢?

喂!我的龍袍呢?

洪秀柱逼朱立倫表態,是否出任選總統,朱立倫回應任勞任怨任謗。 立院小辣椒洪秀柱最近火大了,嗆聲要出來選總統。 選總統這碼子事,用嗆聲的、火大了、逼別人表態,真是太奇怪了。洪秀柱的用意,應該不是真的要參選,而是想用極端一點的手段,逼出明明想選卻又扭捏作態的那些人而已。 所以,國民黨真是讓人不耐煩。選總統嘛,理當有熱情、有肩膀、有想為這個國家挑起擔子、為社會行更多公義的拚勁,怎麼會是逼迫的、給壓力的、火大的、催促的、心不甘情不願的?那麼不甘不願就乖乖待在家裡翹腳喝茶,沒有人欠你總統債好嗎? 不只洪秀柱,還有那個「總是說的一口好治水,但想不起來他在當內政部長時,究竟做了些什麼」的李鴻源,最近也不停地出來表態要選總統。不知是哪來的自信,他最近非常帶勁地向台灣人民自我推薦。 有人說,李鴻源的表態,其實也是在拋磚引玉。但國民黨還有玉嗎? 有的!朱立倫算是國民黨的玉,但這塊玉現在還把自己包在石頭裡。他小心翼翼,愛惜羽毛,不打沒把握的仗,就算要打也要少輸為贏。既然這樣,自己跳出來可不行,必須等著黃袍加身,外加一張「選輸了也不必負責辭主席」的保證書才行。 只是,這時代跟過去真的不一樣了,講究的是「直面」,不扭捏迂迴,不惺惺作態。柯P的爆紅,多虧了他的直面。連以前不是很乾脆的蔡英文,這次也說「就是我了!」乾脆一點,很難嗎? 一個成熟有份量的政治人物,面對這種問題其實一點也不難。朱立倫只要問問自己:有沒有意願、有沒有實力、有沒有熱情、敢不敢挑擔?答案就出來了。哪兒還需要在那裏「任勞任怨任謗」,講一些文不對題答非所問的話? 三催四請聲聲喚,鋪好坦途等黃袍,那種時代早已過去,再演下去只會讓人噁心反胃,難不成還要來扮一齣「敦請蔣委員長復行視事」的戲碼才甘願? 朱立倫做為黨主席,本該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立法院的佈局可以怎麼做?王金平的出路該是如何?有什麼不能談的?現在搞得神神祕祕各懷鬼胎,你算計我我算計你,雙方你等我出手我等你表態,慢慢耗,有點難看。 等著大家縫製龍袍,拚命催逼,最後唉呀好吧,既然大家求的情真意切,我也只好勉為其難。既然是你們求我的,那將來若有個閃失萬一,責任我可不擔喔。 看來國民黨時間很多禁得起慢慢耗,龍袍的縫製也非一時半刻,看倌也就不用太急切,黨主席都沒個領袖樣了,就讓他自以為的「任勞任怨任謗」吧,只是苦了那些衷心為黨心急如焚的忠貞黨員,只能「任急任氣任血壓高」了。
王時齊 2015-03-29
台灣 處處是高牆

台灣 處處是高牆

柯文哲拚命想辦法找地找房兌現居住正義的競選承諾,應當為他鼓掌。(柯文哲辦公室圖片)   如果不是有人建議要把社會宅和一般住戶用圍牆隔開,我們恐怕不會知道原來台灣距離文明那麼遙遠。 我們讀過馬丁路德金恩的故事,我們知道南非種族隔離的歷史,但是我們始終以為那是上個世紀的事,是書本裡的歷史,我們以為那些人用血汗換來的平等,已經成為我們這一輩血液裡的基因,但那畢竟是種族之間的歧視,現在台灣活生生上演的,非關種族、非關性別、非關年齡,而是貧富!   因為你買不起房子,所以我要用圍牆與你隔離。因為你買不起房子,所以你住進來會影響我的房價。因為你買不起房子,所以要住進社區前你得是無前科的良民。因為你買不起房子,所以我歧視你。   不要問我當初存了多少年才買了這棟房子,不要問當我是年輕人的時候有沒有窮過,不要問我當年也是無殼蝸牛時有沒有歧視過我自己,總之,你現在比我窮,所以我歧視你。   這些人用收入、財富當做評斷別人價值甚或品格的標準,於是有人問:那住帝寶的理應是人中龍鳳,怎麼會變成犯罪率最高的一棟集合住宅呢?而建議用圍牆隔開社會宅的新北市美河市居民,是不是又該被台北市民集體歧視呢?如果這樣一層一層的歧視,全台灣應該要築起多少座高牆呢?提出蓋圍牆建議的人,你又該被台灣多少人歧視呢? 當然,想出這種建議的畢竟是少數,但當這些聲音出現,每個人都該毛骨悚然,今天可以因為財富的多寡而對立,明天呢?會不會因為省籍、性別、年齡、膚色、或是天生的一切而對立?   你買房子的時候有沒有被要求看良民證?你買房子的時候有沒有權力要求你的鄰居把房子租給什麼樣的房客?你買房子的時候只准房價漲,跌了還要市政府賠償,漲了歸自己跌了算別人,你有沒有一點羞恥心?   我們到底留給這一代或下一代年輕人什麼?一個債台高築的國家、一個寅吃卯糧的年金制度、一個被破壞殆盡的山林,現在還要加碼留給他們一個處處高牆的社會和貧富歧視的價值?   當柯文哲認真面對自己居住正義的競選承諾,拚命想辦法找地找房提高供給,不管你有沒有投票給他,都該為他鼓掌,不為自己,而是為了下一代的台灣。
王時齊 2015-03-16
 神機妙算朱立倫

神機妙算朱立倫

一直到朱立倫說要「改革國民黨智庫」,大家才搞清楚,原來國民黨每年花幾千萬養的智庫,從成立到現在都是連爺爺在當董事長。連戰巴著這位子10年動也不動,全黨都是我家,一點不客氣,國民黨花錢養連家的舊部與人馬,對榮譽主席慷慨至極,讓人好想問問這個黨還有沒有這種好缺?如今連榮譽主席榮登全球富豪榜,榮上加榮,成為台灣之光。能夠禁得起這樣尊榮的富豪的長年楷油,國民黨真是大宅門,庭院深深,口袋更深。但這位子,終究是讓朱立倫搶了回來。朱立倫上任黨主席後不只「三支箭」,每一支都射在同志的背上,也都命中要害。他廢中山會報、廢榮譽主席、奪回智庫、在全國能源會議上大談反核,所有絆住他前進的障礙他通通搬開,所有掣肘他權威的勢力也一律揮刀斬斷。國民黨立委說,這叫改革。但很奇怪的是,國民黨改革的範圍不包括黨產,所以朱立倫說了,「黨產是假議題」。朱的專業是財務會計,精算能力自是極為了得。改革當然是要改,尤其對自己有利的當然要大改特改;但是如果改革了對自己有害,例如黨產,那就嘴上改改。反正改革是這個時代的口頭禪,每天早晚默念三遍,他人看我必曰虔誠。不只是黨改,朱立倫還有憲改。朱立倫談憲改很有趣,趁著總統在台灣惹人嫌,先喊了個「內閣制」搏版面;後來發現人民不能接受取消總統直選,又說要保留總統直選但限縮職權,七轉八轉的又回到了雙首長制。但這些朱立倫哪裡會在乎?他真的懂憲政體制?喔不,他圖的只是在媒體上塑造一種「朱立倫好像在改革哦」的印象,讓人覺得他跟馬英九不一樣。朱立倫推內閣制,將來即使輸了總統,國民黨也還有很大的機會控制國會,進一部控制行政院。這是第一著神機妙算。其次,既然公民團體也說要修憲,民進黨也說要修憲,那國民黨也來修修憲,嘴砲豈能落人後?當全國都談修憲時,也許大家都會忘記馬英九的存在、忘記這八年的痛苦。這個「沒有馬英九存在」的戰場,很賺!這是第二著神機妙算。但是再會精算,演技也得不露破綻。朱立倫顯然忘了自己四年前曾經大讚總統立委併選,但是現在卻又公開反對併選。表面上是說憲政空窗期多嚴重,好像這個因素過去存在現在就不存在?初一十五不一樣的不只是月亮,朱立倫也很不一樣。如果你是真心改革,自然會一以貫之,沒有破綻。如果改革是演戲的,請朱主席記得要連戲,這是一個透明化的網路時代,你再精明會算,人民也不是笨蛋。
王時齊 2015-02-06
新主席舊政黨

新主席舊政黨

國民黨有了新主席卻未見新氣象。再過幾天,有五個選區要補選立委,既然是地方性的選舉,當然引起的關注也不會是全國性的。倒是慘敗後的國民黨,有沒有辦法從補選開始一點一滴的拉回人民信賴,比較讓人好奇。朱立倫上任國民黨主席半個月了,同額競選囊括九成九的選票,看起來國民黨萬眾一心唯朱是尊,大家都期待這個國民黨新共主可以幫國民黨帶來新能量新氣象。既然如此,我們就來看看朱立倫的主席之路。所謂黨的革新,朱立倫上任後立馬取消中山會報、宣布黨工要海選、黨公職提名要i-voting,咚咚咚咚敲鑼打鼓好大聲,「感覺」起來好像新主席新做法新氣象,但好奇怪,怎麼社會上沒有普遍性的按讚聲?怎麼柯文哲做了就紛紛按讚,朱立倫跟著做就沒人要按讚?因為朱主席只改技術,不敢碰本質。什麼是本質?什麼是政黨的價值?其實問題一點也不陌生,黨產怎麼辦?要不要還?誰決定黨產是「當」還是「不當」?黨支持的議長涉及賄選,黨主席有沒有一個態度?國民黨的價值是什麼?目標和理想是什麼?政商關係的新主張是什麼?世代正義的做法是什麼?朱主席以閃避的態度迴避問題的本質,也等於拒絕跟社會對話。這些關乎是非的問題,不是朱市長光憑著良好的媒體關係就可以呼攏過去。社會沒有看到國民黨的理想目標和價值,你搞那麼多花俏的技術有什麼用?不跟人民對話,憑什麼要人相信你改了技術這個黨就系統全面更新了?從柯文哲開始,好多縣市首長通通動起來,就國民黨的縣市長靜悄悄,好像還沒從敗選的哭泣聲中回過神,這個黨彷彿還在異次元空間。這兩天,行政院也找了婉君來上課,辦了個網路趨勢研習營,媒體報導閣員聽的好精神,沒有一個人打瞌睡,副閣揆打了將近一百分。這個意思就是平常開會閣員都會打瞌睡,行政團隊的標準是只要沒人睡著,就可以達到一百分。真妙!行政院跟朱立倫一樣,只管技術不管目標,只因應網路上的溝通,卻不問這台行政團隊的車是不是根本在逆向行駛?問題在政策,問題在價值,問題在理想。技術只是為了達到目標的手段而已。一場選舉結束,國民黨有了新的主席,但是人民沒有看到一個新的國民黨。
王時齊 2015-01-27
 市長的刀起刀落

市長的刀起刀落

穿著藍色夾克,縮著脖子挺著肚子,柯文哲以一擋十,遍地烽火的掀起台北市和各大財團間的戰火,搞的財團很不爽、前任市長很生氣,不過台北市民卻頗為高興,因為過去這麼多個案子縱有部分市議員拿著資料氣沖沖的質詢,也有護樹團體的爬樹阻擋動工,但就是燒不出大火,仿佛掌權的官員只要把這些帶頭抗議的、質疑的、阻擋的,用「少數極端火爆行為份子」輕輕帶過,這個城市就一片祥和,該動工的繼續動工,該蓋章的繼續蓋章,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切都很河蟹。現在不同了,因為帶頭的大哥,就是市長。市長帶頭,使得當初那些質疑的、阻擋的、抗議的,終於有了讓人理解的機會,幾個大型BOT案一項一項攤開來看,原來我們的政府官員對財團的貼心用心和耐心,讓市民寒透了心。也正因為帶頭的是柯文哲,所以過去習慣以「藍綠惡鬥、政黨鬥爭、清算前朝、阿扁的錯」這些簡化式的政治語言已經不大適用;柯文哲沒有政黨歸屬,過去在商界政界沒有太多朋友,沒什麼利益拉扯的衝突壓力,他以市民利益優先掛在嘴邊,以透明開放政府為原則,大刀一揮往前衝,市民就掌聲鼓勵,然後他就衝的更帶勁兒。這和過去一被人批評就憂讒畏譏的政治人物很不一樣。沒有政黨藍綠的包袱,刀起刀落更見清爽俐落。前市長很生氣,他說柯文哲踐踏前人掩飾市政無知。台北市的過去如果真的這麼清明無暇,倒也不必擔憂柯文哲踐不踐踏,如果踏錯了市民自有裁判,倒是不勞前市長費心,更何況,萬一踐踏出很多肥水油田,那這筆帳前市長要不要買單?大財團的老闆們也很不開心,氣鼓鼓的登廣告或開記者會向市府嗆聲限時還清白。大概是錢賺太多數鈔票數的頭昏眼花,現在針對的目標是為什麼會有這種利財團瘦市民的合約?是誰簽的?為什麼簽?計算的合不合理?有什麼難言之隱?有沒有利益輸送?有沒有公務員瀆職?不是只在反商仇富那麼低的層次。如果不是柯文哲,誰會知道那麼多BOT案隱藏在細節的魔鬼?如果不是市長帶頭,誰有能耐掀開這潘朵拉的盒子?有人形容柯文哲現在像是在打十八銅人陣,一點也沒錯,他起了頭,開了那麼多戰場,連帶使得桃園市、台中市的除弊行動,稍微避開了政黨惡鬥、清算前朝的砲火,讓今年的政治,有了讓人期待的想像。這是人民投票送給自己的一份禮物,一份城市間轉型正義的禮物。王時齊部落客媒體人,經歷平面及電子媒體,主跑政治新聞。
王時齊 2015-01-21
問題不在椅子 在屁股

問題不在椅子 在屁股

 不論選舉制度為何,應教育每位公民認真學習怎麼選人。這一陣子,總統制內閣制的爭論真是熱鬧,而且不分政黨有好多人都跳出來強力主張內閣制,「內閣制救台灣」的議論像是龍捲風一樣地橫掃政壇,像是一個急速竄起的新興宗教。也不過就是20年前,台灣人還狂熱地追求總統直接民選。在那個好不容易把老國代送進歷史香爐的時代,我們歡欣鼓舞地迎接這個堪稱為主權象徵、民主成就的新制度。再卑微的老百姓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領袖,對這塊被高壓統治幾百年的土地而言真有如沙漠中開出的艷麗花朵。而那個年代的爭辯可不是總統制與內閣制,而是總統究竟應該「直接民選」還是「委任直選」。是說,既然是「委任」為什麼還配叫做「直選」呢?也真是一個謎。不過當時大聲主張這種錯亂邏輯的一位姓馬的年輕人,後來也被人民直選為總統了,這證明了台灣人真是一個善良而健忘的民族。也許馬先生在現在的總統制與內閣制的拔河比賽中,並不是正式的參與者,但是他絕對扮演著最關鍵的角色。因為當了6年多的總統,他最大的成就就是正式毀滅了人民對於民選總統的信心。這信心崩盤的程度有多大呢?大家應該還記得幾年前,立法院一直是一個人人喊打的形象,是全台灣最沒有公信力的機關之一。但馬先生徹底翻轉了這個局面;他的9趴滿意度讓行政部門的形象被立法院踩在腳底,讓人民忘記了過去有多不喜歡立法院的諸公們。人民對總統的厭惡,竟然可以嚴重到乾脆把總統給廢了!嚴重到乾脆把行政權的位置交給立法委員來擔任了!嚴重到我們也不想親自決定國家領導人了,乾脆讓國會最大政黨或聯盟自己來處理就好了!馬先生當年的「總統委任直選」主張雖然沒有成功,但是經過20年的努力,如果我們真的修憲成為內閣制的國家,總統直選還真的因為他而給廢了呢!未來的總理,還真的是個委任直選出來的國家領導人。恐怖喔!真的不能小看馬英九的毅力和能耐。但在台灣踏入內閣制的天堂之前,我們得想想幾件事。首先,內閣制是不是一定可以讓我們擺脫現在的政治困局呢?我看未必。如果有人說內閣制總理絕對比民選總統親民愛物、剛正不阿,團隊更加清廉賢能,這人應該是在發夢。當然理論上內閣制能夠隨時改組政府,能快速反應民意的變化,但內閣制的日本換首相如走馬燈,日本人好像也沒有比較滿意他們的政府是吧?再說,究竟有沒有一種夢幻制度是永遠保證選出最好的人選?答案應該也很清楚了。只要看看今年最新穎最夢幻的首長產生制度i-Voting搞成怎樣,我想就不用再多爭論了吧。我們忙著選擇制度,以為制度才是根本。但為什麼不認真學著怎麼選人呢?畢竟,不是椅子長什麼樣子的問題,關鍵永遠是那個屁股的主人啊!
王時齊 2014-12-30
到底該讓誰開心?

到底該讓誰開心?

馬英九總統最近很忙,忙著到處輔選。當然嘛,總統身兼主席,總統的工作既然做不好,主席的威嚴就更加不能少。四處趴趴走,選得好可以沾功勞,選不好也能說有苦勞。況且每位黨提名人登記參選時拿出的政黨推薦書,上面都印了「主席馬英九」五個大字,這責任,想跑也跑不掉。只不過,政黨推薦書一到手,很多候選人就來個過河拆橋。堂堂總統下鄉輔選,身為候選人竟然拒不到場,看著馬英九身邊的嘉義市長黃敏惠支支吾吾的解釋,場面真是尷尬極了。陳以真年紀輕輕,但過河拆橋的本領實在很大,當年一介主播卻能直攻立委,落選了還被拔擢高居部長,之後在黃敏惠的反彈下仍順利成了市長候選人,政壇路上哪一個位置不是靠馬英九的拉拔加持?政治上,陳以真是馬英九嫡系血親確認無誤,如今卻讓恩公坐冷板凳,天若有情也垂淚。也是啦,避開了,英九不開心;同台了,就變成以真不開心。反正英九不開心也不是第一次了,台北的勝文也常常讓英九不大開心,英九不開心成了通例,所以也就沒什麼關係了。沒辦法,誰叫馬英九自己是個票房毒藥?他幫連勝文在台北西門町掃街,簡直可以用災難來形容,大連艦隊有苦說不出,一直到前兩天的萬華掃街,沒有馬英九和大批維安陪在身邊,連勝文終於可以好好的握到每一雙手。也難怪連幕僚會對媒體私下表示:「少了馬英九差好多」。勝文開心了,但這下子,看了報紙才知道的馬總統肯定又不大開心。心情差的人其實不少。在雲林,「票投張麗善就是支持馬英九」的紅布條,也讓麗善很不開心,揚言要告對手李進勇陣營。只是這提告的名目還真得好好想想,總不能直白地說「馬英九」這三個字算公然污辱,又或者,這是意圖使人不當選,左也尷尬右也尷尬,真的很讓人不開心。核心問題已經非常清楚:選票和馬英九總統站在對立面。台灣在經過翻騰的洪仲丘、太陽花學運之後,社會氣氛大不相同;年輕世代從沉默變得敢講敢衝,不再疏離不再順民,台灣政治有一股即將翻轉的氛圍。過去強調安定順從,卻換不到公平正義;過去財團口口聲聲兩岸穩定才能拼經濟,實驗證明他們拼的不是你我的經濟,而是國民黨買辦家族和大老闆們的經濟;明明GDP是漲的,你的薪水卻是倒退的。所以選民很不開心。而這才是重點啊!所以,這些「兩岸危機牌、經濟衰退牌、一切都是阿扁的錯」牌,這些招數過去都用了也成功了,但選舉成功了執政卻失敗了!爽到馬一人,卻艱苦到大多數人,這次選民們,還要犧牲自己取悅權貴們嗎?這次選舉,可能是台灣新政治展開的起始,民主是件開心的事,投票是件開心的事,更重要的是要讓荷包開心、生活開心、選民開心。至於英九開不開心?勝文開不開心?就一點也不重要了。
王時齊 2014-11-28
快把勝文藏起來

快把勝文藏起來

這不是開玩笑。在某些非常緊急的狀態之下,這並非是一個不好的選戰策略。其實選戰過程,把人藏起來是很常見的。再優秀的候選人,總有幾個豬一樣的隊友,講話不得體的家人、有不良紀錄的親戚、胡言亂語的幹部,最好讓他們在選前通通消失。把人藏起來並不是關在地牢裡,而是不要被媒體找到,不要讓他們製造的話題佔據版面,模糊了團隊原本的路線和訴求。像是連陣營,最近不就找出樣貌斯文的周守訓,而把總幹事蔡正元和亂打一通的羅淑蕾藏起來了嗎?連勝文堪稱是2014選戰中,國民黨最令人失望的候選人。說「最令人失望」,其實是一種恭維,恭維你曾經帶來一些希望。因為對藍軍選民而言,他的年輕曾帶來換新血的期待;他「大明王朝」式的批判不同於馬團隊的迂腐;他經歷的生命考驗讓人以為他已有一定的成熟人格。就算不喜歡他的人,也預期「大連艦隊」一開出來,會和傳統國民黨不太一樣,嚇死大家。但事實並非如此。他很想講政見,強調視野和高度,但是一講就顯得準備不足;他很想擺親切,顯示自己親近庶民,卻耐不住苦屢屢露餡;他很想塑造領導魅力,但大連艦隊顯得不堪一擊,成了火燒連環船;他想切割馬英九,但下不了重手,最終選擇跟馬英九抱在一起。他以為在知名度的護航下可以優雅地打順風牌,不沾染泥土和血汙;沒想到陷入了苦戰,心也慌意也亂,請出蔡正元向鬼拿藥單,從文宣、發言、媒體操作到議題設定,無一不出包,MG149一役沒置柯文哲於死地,反而把對手塑造成受害者。每出一包就毫無擔當地切割下人,果真公子性格。還有救嗎?有,還有蔡依珊。蔡依珊當然是王牌。選舉如果不是選好感,當初國民黨就不會狂打周美青牌。當蔡依珊哽咽地說「選舉一定非要這樣嗎?」的時候,我相信柯陣營皮都繃得緊緊的,不知道那雙水汪汪的大眼睛流下淚來的時候,會吸回多少鬆動的藍色選票。在這緊張的一刻,有人挺身而出化解了這個局面。不是別人,正是勝文他爸,連爺爺。連爺爺「戰哥」高齡近八十,但戰鬥力實在破表。什麼「渾蛋」、「官三代」、「青山文哲」都說得出來,讓底下民眾忘情喊出「漢奸」!連「中國首都台北」都出籠了,繼續幫柯文哲拉同情票,連自己人都跳出來罵「很難繼續尊敬」。還有連方瑀的「柯文哲沒幫連勝文開刀」,成功幫自家建立一個忘恩負義過河拆橋的形象。相形之下,她那繞樑三日的歌聲,已顯得不大重要。依珊牌的效應還沒展開,連戰便不甘寂寞地搶回了版面,想必對手陣營大大的鬆一口氣,警報解除。喔不,錯了,需要藏起來的恐怕不只連勝文,還有他爸媽。一直出來反輔選,還沒投票就已經輸掉了人格,這樣勝文要怎麼開心的起來呢?王時齊部落客  媒體人,經歷平面及電子媒體,主跑政治新聞。
王時齊 2014-11-20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柯文哲停止募款活動這件事,恐怕讓所有政治人物都震了好大一下。選舉等於花錢,有錢就有彈藥,沒彈藥等於落選,更直白的說,誰會嫌錢多啊?如果選舉募款的錢沒花完,選後可以弄個基金會延續政治生命,更有人當用來當小金庫、節稅、做做公益形象,慾望升起時買輛BMW載個妹上摩鐵也是有的,真是妙用無窮。但就是有柯文哲這種人,破壞政界傳統,膽敢停止募款。無奈對手連勝文不大相信這世上會有人嫌錢多,硬是要拿自己的短打對方的長,問柯文哲有多少業配,結果人家一毛也沒花,反而自己幕僚對連營業配解釋得結結巴巴,一拳把自己打到吐血內傷。連勝文以權貴的眼光看世界,所以腦袋中的邏輯與真實格格不入。權貴不相信這世上有不靠錢就能解決的事,所以媒體上充斥民眾批評他的新聞,應該是對手用錢買來的!對手的民調領先那麼多,也一定是人民被業配新聞洗腦的!所以他老爸出來站台,罵中央罵民進黨罵媒體罵選民,還罵柯文哲「一本書也沒看過」,「選戰整個選歪了」;長輩大老也出來了,狂罵年輕人心理不平衡。狂罵之後應該很有爽感,不過連勝文民調還是沒有拉起來。因為真正歪掉的,是你連家的腦袋。選舉從沒有贏過的連戰,還能對自己感覺如此良好,也難怪兒子連勝文參選到現在,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遇事就使出切割大法,遇質疑就使出藍綠對決,口口聲聲要打高格調選戰,以政見對決,結果台北市民最大的印象是不支持你就被嫌被罵,大家對不起連家。勝文式的打法倒也有一個好處,就是誕生很多金句,每句都頗具娛樂效果。這禮拜的勝文金句,是發願要把流浪動物丟給雲林嘉義的神奇政見,結果被拒絕,惱羞成怒罵綠營首長沒愛心。好好笑,不收狗的沒愛心,那你卯起來丟狗的人就好有愛心嗎?又是一個典型的都是別人的錯的心態。真正嚇人的,其實是連勝文的口氣:台北市土地有限,新北市土地也有限,「你往南走,雲林縣總可以吧?嘉義縣總可以吧?」這句「總可以吧?」徹底暴露驕傲狂妄的階級心態。白話文是:你們那種鄉下地方收收我們一流首都的流浪動物,剛好。選舉是個照妖鏡,從發言、策略、遇事的反應,尤其是身邊圍繞的團隊成員素質,都可以看出這個候選人的格調和素養,選舉讓連勝文真實的曝露出,他其實是個活在無菌室裡的王子,因為太尊貴了,所以在心理上把曾遭受的疾病和槍擊傷害,轉化成神聖的苦難,化霉運為烈士的承擔,真誠的相信自己是個背十字架的英雄,自以為合理的地墊高了身價,以為出來當候選人是渡化眾生而不是爭取支持。選舉最害怕一件事,就是候選人自以為是,連勝文不避諱的展現了他高人一等自以為是的心態,不願面對社會的真實反應,認為自己的民調落後是因為「台灣選舉永遠都是感性壓倒理性」,怪罪選民都不肯聽他講了一大堆的政見,一點兒也不理性,殊不知其實選民是以理性拒絕了你連勝文!看到這種選將,被嫌棄都不理性的眾多選民們也只能嘆口氣,說聲阿彌陀佛了。王時齊部落客 媒體人,經歷平面及電子媒體,主跑政治新聞。
王時齊 20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