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惠琴相關文章

新北單日激增310例 疫情還在高點

新北單日激增310例 疫情還在高點

新北市每日確診數     28里列「重熱里」 侯友宜籲速篩 〔記者林惠琴、周湘芸、陳心瑜/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案昨突上揚至三七二例,加計校正回歸共五四九例。確診個案逾八成在雙北,尤其是新北單日激增三一○例,顯示疫情仍處高點。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約八成確診案與北市萬華區的群聚或活動史有關,即日起針對板橋、中和、三重、新莊、新店、永和、土城等確診人數較多或足跡較密的七個行政區,劃設二十八個里為「重熱里」,呼籲這二十八個里的居民減少外出並儘速接受篩檢。 昨日新北市新增本土三一○例、台北市一五二例。檢視每日公布確診個案,五月十五日雙北占比逾九成,二十日前後在七、八成左右。若以新增病例而不計校正回歸,近五天也有七、八成,但台北市已連續四天低於百例,新北市則都在百例以上,熱區里別也不斷擴大。 而自一月一日迄今,國內本土病例達八一三九例。五月十一日爆發社區感染至今破八千例,其中新北市最多、共三九四七例,其次台北市二九五四例,雙北合計六九○一例,占八十四%。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說,新北市確診人數無法下降,可能是因為社區隱藏個案多,當務之急是快把這些人篩檢出來。新北市已廣設快篩站,今天再新增板橋區的大型篩檢站,每天可篩檢兩千人。 社區個案須快找出來 斷傳播鏈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兩週民眾配合措施達到一定穩定,但疫情沒往下降,是因申報加快,還是案例增加,會密切監測。而在社區的個案必須趕快找出來,以免持續引發社區或家戶感染。相關政策會持續滾動式檢討,尤其三級警戒要降到二級更要謹慎,以各國經驗來看,不能一下子就放鬆,反恐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林惠琴 2021-06-03
柯文哲狀況外? 指揮中心:台北尚有7300多劑疫苗

柯文哲狀況外? 指揮中心:台北尚有7300多劑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5月18日就修訂公布「解除隔離治療條件」,地方政府衛生主管機關可直接解隔,至於柯文哲提到台北市衛生局的疫苗「只剩2瓶、可打20人」,莊人祥說明,截至昨天,台北市醫療院所仍有約7300多劑未用,是全台最多,不清楚柯文哲是否未算入醫療院所的數量。(圖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各醫院病床數緊繃,盼中央鬆綁解除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隔離流程,授權地方判斷確診者是否能夠出院,讓醫院運作更有效率,並提到台北市衛生局的疫苗「只剩2瓶、可打20人」,重申疫苗是解決疫情的最終方案。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5月18日早就公布將病人解隔權下放地方,且台北市醫療院所疫苗截至昨天,尚有7000多劑。 針對柯文哲所提各醫院病床數緊繃,盼中央鬆綁解隔流程,授權地方判斷確診者是否能夠出院,讓醫院運作更有效率一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5月18日早就修訂公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診個案處置及解除隔離治療條件」,內文訂定,符合各項解除隔離條件者,無須再報請轄區指揮官同意,即可由地方政府衛生主管機關開立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並予以衛教。 至於柯文哲提到,台北市衛生局的疫苗「只剩2瓶、可打20人」,莊人祥說明,截至昨天,整體剩下約2.3萬劑疫苗中,台北市醫療院所仍有約7300多劑未用,是全台最多,不清楚柯文哲所說的2瓶是否未算入醫療院所的數量,而是指衛生局尚未配送的疫苗數量。
林惠琴 2021-05-25
溝通不聽!指揮中心撤銷金門違法公告

溝通不聽!指揮中心撤銷金門違法公告

金門縣政府23日宣布,24日起入境金門旅客須提供3日內武漢肺炎檢驗陰性報告;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調,此舉已違法,決定撤銷。(記者吳正庭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金門縣政府昨(23日)公告,搭乘民用航空器抵達金門航空站的旅客,應提供3日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檢驗陰性報告,無法提供者須配合接受快篩,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凌晨強調,在指揮中心開設期間,金門縣政府此舉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未正式告知並提出書面申請即逕行公告於先,指揮官陳時中昨晚親自致電溝通仍不依法完備程序,決定「依法撤銷違法處分之公告,以維法制」。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規定,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相關防疫措施應依指揮官指示辦理,且對國內跨縣市移動採取人員進出的管制,或要求民眾強制普篩等,均屬於全國一致性的重要政策,均應依指揮官指示辦理,否則就有違法之慮。 莊人祥也提到,若是金門縣仍有相關防疫需求,可正式提出計畫並附具理由,依法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出,並依指揮官指示辦理,以符合權責並完備法律程序。 金門縣政府昨日逕行公告「搭乘民用航空器抵達金門航空站之旅客應配合實聯制、接受新冠肺炎快速篩檢,並自110年5月24日生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調,5月17日就發文給各地方政府,說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與各地方政府之權責劃分,地方政府應依中央主管機關之決策,始得據以執行,陳時中近日也公開宣示「中央決策、地方執行」,這是「權限分際之原則問題」,全國已一致提高至三級警戒,陳時中再三強調中央與地方防疫原則應「標準一致、說法一致、腳步一致」,為統一事權並維護法制,不得不撤銷上開違法公告。
林惠琴 2021-05-24
戴口罩、勤洗手 今年春節類流感、腹瀉近5年最低

戴口罩、勤洗手 今年春節類流感、腹瀉近5年最低

戴口罩、勤洗手,陳時中表示今年春節類流感、腹瀉近5年最低。(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往年春節連假期間,急診會有不少類流感、腹瀉等就診情況,但民眾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等措施,今年過年急診類流感、腹瀉就診人次為近5年同期最低;對於企業是否可辦春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仍要多小心,吃飯不要有太多不特定的人,沒吃飯的時候就戴口罩。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回顧近5年春節連假期間的就診狀況,總就診人次過去介於15.6萬至約19.2萬人次之間,今年則降至約12.3萬人次。在急診類流感方面,相較於過去約2.5萬至近4萬人次之間,今年下探9816人;在急診腹瀉方面,相較於過去近1.2萬至近1.7萬人次之間,今年也僅是1萬出頭的1萬0447人次。 陳時中指出,春節連假期間,大家口罩都有戴好,因此類流感就診人次下降很多,不管是武漢肺炎、類流感,口罩戴好,對身體就有幫助,而勤洗手也使得腹瀉減少很多,顯示防疫新生活的效益佳。 是否可辦春酒?陳時中︰不要有太多不特定的人 對於國內武漢肺炎疫情趨穩,是否能夠續辦春酒?陳時中則指出,桃醫事件讓大家非常緊張,但確實這段時間沒有再出現相關的案例,管制強度不會再增加,但仍要小心,吃飯的時候不要有太多不特定的人,沒吃飯的時候就戴好口罩。
林惠琴 2021-02-17
任何人要檢討我都是應該! 陳時中:但現在互相攻擊沒意義

任何人要檢討我都是應該! 陳時中:但現在互相攻擊沒意義

  桃園醫院群聚感染疫情發生至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遭質疑先前未聽進外界建言,導致演變如此,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則回應,「任何人要來檢討我,都是應該」,並強調自己不會有怨言。(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桃園醫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疫情發生至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遭質疑先前未聽進外界建言,導致演變如此,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則回應,「任何人要來檢討我,都是應該」,並強調自己不會有怨言,只是現在互相攻擊沒有意義,可事後再檢討。 陳時中表示,有人有先見之明或後見之明,都各有高明之處,但現在遭受病毒的攻擊,請大家不要繼續傷害,沒有意義,當醫護在第一線抵抗病毒時,全民應該可以做好後盾,落實自我防護,而這段時間的互相攻擊,比誰有先見,沒有意義,事後則可以來做檢討。 陳時中也強調自己是「察納雅言,有則改之,無則勉之」,總是保持一個開放的心胸,任何人要來檢討我,都是應該,只是很多爭議與決策點,去年也講過,身上背了很多箭靶,都有所覺悟,不會因為被射了箭就有怨言,但認為現在要討論、檢討可以稍歇。 至於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到底是縫隙或破口?陳時中認為,當時一開始案838時,看到整個防疫有縫隙在,到了案889則是有警訊,要提高警覺,整體需要注意的時間,就是要看接下來居家隔離與相關檢驗、病例產生的情況,才能判定。
林惠琴 2021-01-25
陳時中:沒道理責怪打仗被子彈打到的人

陳時中:沒道理責怪打仗被子彈打到的人

染疫醫師該究責?陳時中表示,沒道理責怪打仗被子彈打到的人。(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北部某醫院醫師照護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患者而染疫,連帶他的護理師女友也遭感染,外界一再接獲爆料指該名醫師在醫院內並未落實戴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醫院內都有戴口罩,若外界持續有質疑,會再請醫院弄清楚,但強調染疫醫師是病人、不是犯人,已為全民承擔這麼大的風險,不能責怪打仗被子彈打到的人,目前完全沒道理去思考懲處問題。 該名醫師並未落實戴口罩?陳時中︰若外界有質疑,會請醫院弄清楚 針對外界一再出現爆料直指該名醫師在醫院內並未落實戴口罩,陳時中表示,在醫院中,除了飲食外,醫護人員都會把口罩戴好,若持續有質疑,會請醫院進一步把事情弄清楚。不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該名醫師都有遵循標準作業流程戴口罩。 是否會再向醫師確認或調閱監視器穿著防護衣的狀況,或是約談護理人員了解情形?陳時中強調,染疫醫師就是在照顧病人的時候被感染,呼籲將心比心,如果你是染疫者想要一直被反覆詢問嗎?他不是犯人,是病人。 是否調閱監視器?陳時中︰他不是犯人,是病人 陳時中指出,如同國內第一例確診者所講的,他也不想染病,但就染了,醫師也是人,不一樣的是天天在第一線工作、都照著標準流程做了,要他回憶什麼?哪塊被碰到或脫衣服沒有脫好嗎?他的自述會再請專家評估。 陳時中表示,染疫醫師的感染源就在隔離病房,外界一直希望講出重症病人的案號,請問對民眾有幫助嗎?知的權益可被滿足,卻不是鉅細靡遺。 陳時中澄清,自己昨天提到「百密一疏」,並不是指錯誤疏失,而是都按照標準做,仍有可能出問題,就像在前線打仗的人,做好所有準備,但被子彈打到,要怪子彈打到的人,實在沒有道理 不過,是否會檢討結構面環節有無出錯?陳時中指出,目前還沒有看到那個洞,有些隙縫會想辦法來檢視,沒有洞、不會那麼大,但會後再追問隙縫是什麼,他則說目前還沒看到。 不過,他也進一步強調,會隨時做滾動式檢討,每天根據不同狀況檢視 有無精進空間,畢竟對病毒謙卑以對,只是病毒無孔不入,沒有辦法百分百阻擋,只能提高警覺、層層把關,把可能性塞到最低,在醫院管理 都是很嚴格,秋冬專案精進方案也在進行。 陳時中強調,雖然有錯誤需要懲處,但目前完全沒有道理去思考這個事情,醫院已經為全民承擔這麼大的風險,自己一再跟醫院講,大家不要氣餒,遇到問題、處理問題,也希望全民鼓勵醫事人員,才有動力為大家把守好。
林惠琴 2021-01-13
陽性率0.083% 台大公衛:全球最低

陽性率0.083% 台大公衛:全球最低

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報告27日舉行,調查計畫主持人詹長權(中)、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左二)、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右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左一)、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鄭守夏(右一)出席。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報告今日公布,高風險族群抗體陽性率僅萬分之8.3,代表國內社區很安全,中央防疫政策正確。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更指出,抗體陽性率僅萬分之8.3,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證明這麼低。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與彰化衛生局合作的萬人血清抗體調查,主要鎖定醫療照護防疫人員、長照據點長者及工作人員、個案及接觸者、居家檢疫者、居家關懷者。 陳秀熙指出,台灣確診個案少,不可能所有族群都做抗體檢測,雖然此研究鎖定高風險族群,報告結果不太可能推估到一般族群,但由於有接觸感染者的風險者抗體陽性率僅萬分之8.3,代表其他族群會更低,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證明這麼低,是有科學印證。
林惠琴 2020-08-27
台灣疫苗需求 「美允諾與我商討」

台灣疫苗需求 「美允諾與我商討」

總統蔡英文、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出席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蔡出席頒獎,並揮手向在場護理人員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護理學會與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昨舉行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提到,針對外界關注美國對於台灣疫苗需求的協助,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透露會將台灣疫苗需求「放在相當重的思考」。 有專家認為阿札爾來台,「若未能解決台灣疫苗需求就算白來」,陳時中直言,國外政要來訪不是交換禮物,是建立長遠關係,「有國際經驗的人如果有這樣說法就有點白目」。 沒疫苗就白來? 陳時中:國外政要來訪不是交換禮物 蔡英文總統昨出席大會頒獎時也表示,這段時間積極與各國進行防疫物資交換、藥物研發合作,這幾天阿札爾來台,期待未來台灣防疫、醫療照顧、生技醫藥等領域,可跟國際社會有更密切的交流。 陳時中指出,昨日陪同阿札爾、副總統賴清德用餐,也談了一些事情。針對阿札爾來台,全體醫療界覺得是台灣衛生歷史上一大步,代表台灣很多的進步。其中,相信護理界貢獻很大的一部分,讓世界看見台灣。 陳時中提到,這兩天跟美國在談,長期希望建立更深厚的關係,畢竟他們也是醫療衛生的大國,奠定關係對於我國未來護理、醫藥、衛生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並透露美國對台灣防疫由衷感到好奇,其實靠的就是上下一心 ,相關行業、人們都自動自發,做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情,衛福部做得不多,靠大家做得比較多,是台灣可貴、可愛的地方,也是未來能夠進步的原動力。 陳時中並且指出,這兩天與美方除了有提到疫苗,也有治療性藥物、未來檢測等,台美對於雙方進展都有興趣。針對台灣有關疫苗的需求,阿札爾也提到,除了美國之外,會將台灣放在相當重的思考,回去之後將進一步跟幕僚討論,並透過美國在台協會與我國商討未來計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補充,針對疫苗的部分,我方有口頭提到台灣的需求,美方因為當地與各國的臨床試驗也還在進行中,尚不確定結果如何,會先帶回去討論;至於藥物方面,由於雙方已有簽署合作備忘錄、意向書,未來台灣若有需要可再提出討論。
林惠琴 2020-08-12
層級提高、範圍擴大! 台美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

層級提高、範圍擴大! 台美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

在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與我國衛福部長陳時中見證下,由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及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代表雙方於台北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取自直播畫面)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昨已抵台,今日上午晉見蔡英文總統後,一行人在下午約1點47分抵達衛福部疾管署,並於3點出席「AIT-TECRO衛生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此「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簽署行政層級提高,合作範圍擴大,並提到其他領域可在未來雙方討論後納入。 在阿札爾與我國衛福部長陳時中見證下,由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及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代表雙方於台北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顯示台美雙邊夥伴關係的緊密、堅實與友好。 台美於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已超過20年,包含新興傳染病防治、登革熱疫苗研發等。此次簽署的合作備忘錄除了提高行政層級由台美衛生部簽署外,更將合作範圍擴大,包含全球衛生安全、傳染病防治、公衛實驗室、慢性病防治及健康促進、藥物濫用、健康傳播及衛生人力等領域,其他領域可在未來雙方討論後納入。 此外,藉由辦理合作計畫、科學及研究專案,人員交流、訓練及互訪,諮詢、會議、工作坊及研討會,建立聯繫窗口進行最佳做法、專業知識及資訊交流等方式執行,將在此合作備忘錄的架構下推動相關的實質合作,以增進台美人民的健康福祉。 根據美國在台協會(AIT)新聞稿,此次雙方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強化健康合作事宜,此舉將加強全球衛生安全方面的持續合作,調查及控制傳染病、研究、預防及治療慢性病,以及藥物與疫苗的發展,並強調台灣在國際上扮演重要角色,透過此次武漢肺炎防疫的成功就可見一斑,重申台美關係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的進展。 在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與我國衛福部長陳時中見證下,由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及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代表雙方於台北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衛福部提供)
林惠琴 2020-08-10
台灣出境到海外 武肺陽性率0.08‰

台灣出境到海外 武肺陽性率0.08‰

陳時中強調,沒有所謂的吃案,不然就中毒了。(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零本土不是零風險 防疫新生活要做好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一名由台灣返回日本的日籍工程師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已掌握八十名接觸者。先前日本女學生、泰籍移工從台返回該國確診,但因為抗體檢測為陰性或再次檢驗結果不確定,且台灣接觸者採檢均為陰性,正式結案。 港人自台返港染疫 隔離落跑被港列本土個案 另昨天也傳出有一例從台返香港確診者,由於該患者在港隔離期間曾逃跑五天,有當地感染疑慮,港方暫列當地本土個案。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日確診的卅多歲男性工程師,今年六月十五日來台,三十日起於北部某公司工作,八月一日返日於機場入境採檢確診,迄今均無症狀,在台活動範圍以北部工作地縣市為主,已掌握接觸者八十人,其中八人離境,七十二人已採檢七十一人,核酸檢驗卅九人呈陰性、抗體檢驗卅三人呈陰性,將持續調查。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個案在台一個半月,目前不清楚日本的檢測數值,與比利時工程師個案同樣需要更多資料,才能判斷感染地。 比利時個案接觸者採檢已增至四六一人,核酸檢驗四四四人已呈陰性、抗體檢驗二七一人已呈陰性,其餘檢驗中。 陳時中妙回質疑 沒吃案 不然現在就中毒了 近來頻傳外籍人士返回母國檢驗呈陽性,外界質疑我國是否吃案?陳時中強調:「沒有所謂的『吃案』,不然我現在就中毒了,吃了這麼多武漢肺炎、就糟糕了。」 在台接觸者全陰性 日女學生、泰籍移工結案 先前日籍女學生返日確診個案,但其自費接受抗體檢驗是陰性,在台灣接觸者共二一三名檢驗也都是陰性。張上淳說,從核酸檢測弱陽性、抗體檢測陰性來看,女學生有「非真陽性」的機會,但當然尊重日方。 泰籍移工返泰確診個案,經我方要求二次採檢後,檢驗結果從弱陽性變成「不確定」,同行女友是陰性,指揮中心採檢在台接觸者共二五三名,核酸和抗體結果都是陰性。兩案均宣布結案。 陳時中昨出示今年六、七月自我國出境至須採檢國家一共近四萬人,其中至日本有兩人、泰國有一人檢驗陽性,陽性率○‧○八‰並不高,他坦言「零本土」、不是「零風險」,基本防疫新生活措施還是要做好。現在相關接觸者採檢範圍會盡量放大,抗體檢測也一併進行,了解社區防線有無破口。 香港武肺昨新增一例香港人自台返港後,在隔離期間被檢出陽性確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名確診者在港隔離期間逃跑五天,有在當地感染疑慮,因此港方暫列為當地本土個案。 2020年6-7月自我國出境至需採檢國家人數統計 從台返日確診武肺 日籍男在台活動史
林惠琴 2020-08-06
穿花襯衫逛墾丁 陳時中:我台灣我驕傲!    

穿花襯衫逛墾丁 陳時中:我台灣我驕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抵達墾丁後,晚上在屏東縣長潘孟安的陪同下,與副指揮官陳宗彥、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發言人莊人祥等防疫人員以花襯衫亮相,走訪墾丁大街,並喊出「振興旅遊,從墾丁開始」。(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屏東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抵達墾丁後,晚上在屏東縣長潘孟安的陪同下,與副指揮官陳宗彥、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發言人莊人祥等防疫人員以花襯衫亮相,走訪墾丁大街,並喊出「振興旅遊,從墾丁開始」。 造訪國境之南,陳時中與一票防疫人員穿著熱帶氣息的花襯衫一齊亮相,他提到自己雖然過去也有穿過花襯衫,但第一次穿這麼花的,很有夏天的感覺。 面對長時間等待的民眾,陳時中表示,大家都等很久,雨過、天氣正涼爽,時間剛剛好,並一一介紹參與成員,強調來到屏東很高興,現在疫情期中考,在非常努力下,應該算過關,已41天本土零個案,因此開始展開防疫新生活,包含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以及有生病休息、避免到人潮眾多的地方,就可以正常過日子。陳時中也提到,在清明連假時,墾丁大街人潮正多,結果指揮中心發布細胞簡訊提醒後,人都跑光光,很歹勢,因此這次從國境之南喊話「振興旅遊,從墾丁開始」,強調墾丁很好玩,但在玩的過程,要注意落時防疫新生活,並將屏東知名的「我屏東、我驕傲」口號改成「我台灣、我驕傲」,與民眾一起互動。 陳時中穿上木屐。(記者蔡宗憲攝) 陳時中品嘗生魚片。(記者蔡宗憲攝) 陳時中替大家簽名。(指揮中心提供)
林惠琴 2020-05-24
8樂!連續8天零確診本土連33天+0

8樂!連續8天零確診本土連33天+0

國內今天連續第8天零確診,指揮官陳時中面前擺出8顆芭樂,象徵「8零」、「8樂」。(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今日仍無新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例,累計已經33天無本土個案,沒有境外移入、本土個案的完全零確診也連續達到8天,再度刷新疫情發生以來,連續完全零確診的最長天數,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面前也擺出8顆芭樂象徵「8零」、「8樂」。 陳時中一開始就笑說,「沒有什麼新聞可以講」,並指今天的芭樂代表8天來大家都很樂,如何實行防疫新生活讓「樂」繼續增加,期待「樂」下去,同時宣傳小農的芭樂。 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國內累計440例確診武漢肺炎,分別為349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在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383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有關129名印度返台民眾,目前1人後送就醫,其餘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健康監測。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應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出門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是搭乘捷運、台鐵、高鐵等大眾交通運輸時,請全程佩戴口罩。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應落實14天居家檢疫,如出現疑似症狀,請聯繫衛生局或各縣市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供及時診斷通報。
林惠琴 2020-05-15
連續30天無本土病例 陳時中:我們社區安全

連續30天無本土病例 陳時中:我們社區安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今日仍無新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已經連續30天無本土病例,基本上,到了28天後,是有一個安全的社區。(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今日仍無新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已經連續30天無本土病例,基本上,到了28天後,是有一個安全的社區,但個人防護不可少。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累計440例武漢肺炎,包含349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在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372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另外,有關129名印度返台民眾,全員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健康監測。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應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出門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是搭乘捷運、台鐵、高鐵等大眾交通運輸時,請全程佩戴口罩。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應落實14天居家檢疫,如出現疑似症狀,請聯繫衛生局或各縣市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供及時診斷通報。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已經連續30天無本土病例,基本上,到了28天後,是有一個安全的社區,但個人防護不可少。(記者林惠琴攝)
林惠琴 2020-05-12
再「+0」!關鍵28天無本土病例 社區安全達標

再「+0」!關鍵28天無本土病例 社區安全達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今日又是零確診,累計已28天無本土病例,代表「社區安全」達標。(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今日又是零確診,累計已28天無本土病例,代表「社區安全」達標。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天母親節,連續28天的本土零確診,獻給母親,更安心,但不可掉以輕心,要力行防疫新生活。 陳時中指出,這個成果要歸功於整體居住在台的人,本國人、外國人都是有智慧,做利人利已的事情,中央、地方合作,才能有傲視全球的成績,必須繼續發揮智慧。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表示,武漢肺炎病毒潛伏期最長14天,以2個潛伏期計算就是28天,因此站在公共衛生立場來看,當28天都沒新增病例,就代表社區安全。今日果真達標。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累計確診440例武漢肺炎,分別為349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6人死亡,366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林惠琴 2020-05-10
國內累計420例! 磐石艦新增21例確診、另1例境外

國內累計420例! 磐石艦新增21例確診、另1例境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經過昨晚徹夜採檢,採檢完畢,今日磐石艦再新增21例武漢肺炎,另有1例境外移入,累計已達420例。(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磐石艦染疫一案,敦睦艦隊3艘軍艦、700多名官兵4月15日下船後,有3人在18日確診為武漢肺炎病例,昨已要求所有人到集中檢疫所隔離並採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經過昨晚徹夜採檢,採檢完畢,今日磐石艦再新增21例武漢肺炎,另有1例境外移入,累計已達420例。 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國內累計420例武漢肺炎,分別為365例境外移入及55例本土病例,其中6人死亡,189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指出,全球累計2,331,516例確診,分布於184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732,224例、西班牙191,726例、義大利175,925例、法國173,956例及德國137,439例為多;病例中158,722例死亡,以美國38,663例、義大利23,227例、西班牙20,043例、法國19,323例及英國15,464例為多。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平時應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應落實14天居家檢疫,如出現疑似症狀,請聯繫衛生局或各縣市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供及時診斷通報。
林惠琴 2020-04-19
好消息又零確診! 陳時中︰邊境守得越來越好    

好消息又零確診! 陳時中︰邊境守得越來越好    

  國內今日無新增確診武漢肺炎,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台灣看起來,邊境這條線守得越來越好,但國際仍嚴重,仍不可掉以輕心。(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國內今日無新增確診武漢肺炎,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日沒有境外移入,也無本土病例。目前台灣看起來,邊境這條線守得越來越好,但國際仍嚴重,病例增加速度快速,仍不可掉以輕心。 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國內累計395例確診,分別為340例境外移入及55例本土病例。在確診個案中,6人死亡,155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指出,全球累計2,059,582例確診,分布於184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636,350例、西班牙177,633例、義大利165,155例、法國147,863例及德國127,584例為多;病例中133,138例死亡,以美國28,326例、義大利21,645例、西班牙18,579例、法國17,167例及英國12,868例為多。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平時應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應落實14天居家檢疫,如出現疑似症狀,請聯繫衛生局或各縣市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供及時診斷通報。
林惠琴 2020-04-16
睽違一個多月 台灣再現「零確診 」

睽違一個多月 台灣再現「零確診 」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國內無新增確診病例,是繼上一次3月9日零確診後,睽違一個多月後,再度出現零確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值得大家高興一下,但仍要維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國內無新增確診病例,是繼上一次3月9日零確診後,睽違一個多月後,再度出現零確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值得大家高興一下,但仍要維持。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累計確診393例武漢肺炎,分別為338例境外移入及55例本土病例,其中6人死亡,124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另外,有關3月30日返台專案航班共214名湖北返台民眾,已於今日解除隔離,並返家進行14天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指出,全球累計1,866,085例確診,分布於184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580,619例、西班牙169,496例、義大利159,516例、德國123,016例及法國98,076例為多;病例中118,418例死亡,以美國23,529例、義大利20,456例、西班牙17,489例、法國14,967例及英國11,329例為多。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平時應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應落實14天居家檢疫,如出現疑似症狀,請聯繫衛生局或各縣市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醫時,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供及時診斷通報。
林惠琴 2020-04-14
今無確診病例!陳時中:台灣相對安全 別去危險國家    

今無確診病例!陳時中:台灣相對安全 別去危險國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歐洲確診病例數已超過亞洲除了中國以外的地方,台灣是相對安全,大家沒必要往更危險的地方去。(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已累計45例,今日沒有確診個案,分析國際趨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歐洲確診病例數已超過亞洲除了中國以外的地方,呼籲民眾台灣是相對安全,大家沒必要往更危險的地方去。 陳時中表示,今天國內沒有確診個案,但國際仍非常緊張,因為到處都有,全球已有94個國家都有病例,範圍非常大,看起來繼續有外擴可能性。 陳時中指出,目前歐洲已有9000多例確診,高於中國以外的亞洲區域、7000多例,提醒盡量避免非必要的國際上的移動,台灣是相對安全,大家沒必要往更危險的地方去。
林惠琴 2020-03-08
武漢肺炎台第2例確診痊癒寫信謝醫護

武漢肺炎台第2例確診痊癒寫信謝醫護

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國內仍確診18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宣布,國內第10例確診個案、為40多歲男性已治癒解除隔離,當事人也以「我不勇敢誰幫你堅強」寫了一封信,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並分享自己罹病的心情。(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國內仍確診18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宣布,國內第10例確診個案、為40多歲男性已治癒解除隔離,當事人也以「我不勇敢誰幫你堅強」寫了一封信,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並分享自己罹病的心情。 全文如下: 誠如台灣出現的第一例病人所說:「沒有任何一個人想要生病」。 當我看到陳部長在記者會上哽咽落淚的那一刻,我忍不住心中滿滿的感慨,我要向第一線的所有防疫人員說聲,您辛苦了!謝謝你們! 打從在大陸工作,一直沒有習慣在大陸看醫生,在返台前也沒有感冒,直到1月12日返台後的幾天,可能是兩地溫差著涼流鼻水,便到醫院就診,醫生做了CT檢查、喉嚨觀察,都沒有任何異狀,所以我也就遵循醫囑領藥回家休息並自主管理。但當28日太太因頭痛自行到醫院就醫後,卻被確診為武漢肺炎,這真的是晴天霹靂,我非常自責,更一度不能諒解醫生怎沒能在第一時間把我隔離呢?(後來才知,因當時不符合通報條件)。 三天後我也被確診,我們夫妻倆就這樣一前一後,住進了負壓隔離病房,即便失去自由很不方便,面對未知的疾病也有些不安,但我只能勇敢面對,只要家人還有社會大眾都能平安,我願意被隔離。 我住進醫院後,家人全部都變成全民公敵,我內心非常不捨與無奈,我明白人性都是擔心自己,深怕被傳染,但生病之後才能同理病人的無奈與無助。謝謝我的家人一直用語音方式陪我渡過這些日子,給我最大的精神支柱。當然,還有身邊的好朋友們,一直給我鼓勵,真的非常感恩,非常謝謝你們。 「換成您:明明知道有被傳染,會有危險的事,你會去做嗎?」 但一線的醫生、護理人員,為了要治療我們,必須近距離的接觸我們,幫我們量血壓、體溫、採檢體,不厭其煩的為我們說明病情,除此之外,還要照顧我們的日常,天冷了拿熱水、送棉被,在我們心情低落時,像是朋友般的陪我們聊聊天、加油打氣,給我們心理建設,甚至也把我們當作家人般,自掏腰包的買點心來跟我們分享,只希望我們能度過這難熬的治療時間,而當他們回到家還要跟家人做隔離,為我們保密個資,工作、家庭間奔走,一人分飾多角…試想她們內心需要多強大,而當我們康復後,她們還要再自主隔離14天,醫護人員的付出真的很令我們感動,真的真的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謝謝您們! 我想告訴大家,生在台灣真的很幸福,如果大家的抱怨能少些,多些感恩,正能量就能多一些。面對未知的疾病疫情,雖然造成我們很多生活上的不便,但相信台灣的醫療實力是可以讓國人受到良好的醫療照護,再次謝謝陳時中部長帶領的團隊及所有的照護我的醫護人員,謝謝您們,有您們真好,真的非常感恩您們。
林惠琴 2020-02-13
取消中配子女入境 陳時中:選擇國籍就要自行承擔

取消中配子女入境 陳時中:選擇國籍就要自行承擔

陸委會原本昨日宣布,持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的國人或中配的中國子女可入境,但須居家檢疫14天,消息一出遭民眾罵翻,晚間改口只限開放未成年且在中無人可照顧者,依專案審核開放返台,但今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再宣布撤回此案,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當初已選擇國籍,就要自行承擔結果。(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陸委會原本昨日宣布,持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的國人或中配的中國子女可入境,但須居家檢疫14天,消息一出遭民眾罵翻,晚間改口只限開放未成年且在中無人可照顧者,依專案審核開放返台,但今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再宣布撤回此案,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當初已選擇國籍,就要自行承擔結果。 陳時中指出,考量目前的管理、檢驗、醫療量能,做通盤且嚴格的考量後,防疫不容有破口,因此決定仍要先把本國人的問題解決,現已經有非常多問題,包含有些在中國武漢出不來,以及郵輪上隨時可能有突然需要的救援 ,必須先確保量能用在國人上,有餘力再說其他的事情。 陳時中也強調,相信中配子女在中國應該已有做一個適當的安排,因此真正擔憂的情況是不存在的,雖然可理解相關人士當然會有壓力,但一開始國籍是可以選的,既然當初已經選擇了國籍,現在就必須自己作承擔,最後指揮中心商請陸委會將撤銷原先的決定。
林惠琴 20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