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事

日本石川縣7.6強震已知6死 輪島市火災延燒50棟建物

日本石川縣7.6強震已知6死 輪島市火災延燒50棟建物

石川縣輪島市地震後發生火災,火勢延燒、超過50棟建物被燒毀。(法新社)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一帶於當地時間昨日(1日)下午4點10分發生芮氏規模7.6大地震,強震發生後餘震不斷,日本海沿岸更發生海嘯,沿海地帶居民紛紛離家避難,鄰近震央的各縣市也有多棟房屋倒塌。此次7.6強震目前已造成6人死亡,並在各縣有多人受傷。 綜合日媒報導,在7.6大地震發生後,面對日本海的「北陸地方」首當其衝,石川縣警方於今早5點宣布至少已有6人死亡,年齡分布於10歲至90歲,多數是因房屋倒塌被壓死。此外,石川縣內有多人受傷,新潟縣至少20人,福井縣已知6人,富山縣18人中有3人重傷。 石川縣輪島市在地震發生後災情慘重,在市內著名的「輪島早市」有多棟住宅倒塌並發生火災,火災從1日晚間6點延燒至今,至少有超過50棟建物被大火焚燒,經過徹夜搶救,火勢稍有減弱,當地消防單位目前仍在滅火中,人員傷亡數仍待確認。 輪島市路面、房屋塌陷。(路透) 此次規模7.6強震至少造成6人死亡。圖為石川縣輪島市災區。(路透)
黃邦平 2024-01-02
世界最大核電廠燃料池水溢出 志賀核電廠也有狀況

世界最大核電廠燃料池水溢出 志賀核電廠也有狀況

     世界最大核電廠、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廠燃料池水溢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陳定瑜/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元旦當天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東京電力公司同日表示,已確認號稱「世界最大核電廠」、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能發電廠」燃料池水溢出。此外,羽咋郡志賀町的「志賀核能發電廠」有機組變壓器出現漏油。 綜合日媒報導,東京電力公司1日表示,強震發生後,公司隨即派員到橫跨新潟柏崎市與刈羽村的柏崎刈羽核能發電廠檢查,確認2、3、6、7號機組反應器廠房頂層用過核燃料(乏燃料)池水溢出。 2號機組約溢出10公升、3號約0.46公升、6號約600公升、7號約4公升。據悉,燃料池水含有放射性物質,目前正在測量放射性水平。目前溢出燃料水仍留在建物內,對外界沒有影響。 柏崎刈羽核能發電廠自1985年起啟用,共有7個核子反應爐,核電廠裝置容量高達821.2萬瓩,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核電廠之一。不過該廠2007年發生火災,場內機組一度全數停運;後雖於2009年恢復部分運作,但2011年3月11日因為東日本大震災再度全面停擺。2021年4月,日本核電監管機構「原子能管制委員會」又以該廠反恐措施不全為由,下令禁止重啟運作。 時隔2年多,原子能管制委員會終於在上月27日宣布因安全管理問題有所改善,決定解除柏崎刈羽核能發電廠的禁令,接下來就待新潟縣政府、柏崎市政府及刈羽村公所批准即可重啟運作,已知柏崎市及刈羽村大致同意,相當有望恢復運作。沒想到短短幾天後發生強震,燃料池水外溢的報告是否影響當地政府批准意願尚未可知。 除了柏崎刈羽核能發電廠,羽咋郡志賀町的志賀核能發電廠,震後傳出在2號機組變壓器附近有聽到爆炸的聲音且聞到燒焦味,北陸電力公司人員隨即啟動自動滅火系統,不過沒有發現起火,但保險起見還是更換了用於接受外部電力的2號機組變壓器。此外,1號機組變壓器也發生漏油,導致部分設備無法使用。北陸電力表示,在檢修期間,1、2號機組都會透過其他系統從外部接收電力,即便無法從外部接收電力,也各自擁有多台緊急柴油發電機,儲存核燃料的冷卻設備正常運作,外界不用擔心。 志賀核能發電廠傳出變壓器漏油。(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陳定瑜 2024-01-02
日本能登半島規模7.6強震最大震度7級 大海嘯警報發布

日本能登半島規模7.6強震最大震度7級 大海嘯警報發布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規模7.6強烈有感地震,氣象廳發布大海嘯警報。(圖擷自日本氣象廳)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規模7.6強烈有感地震,深度為10公里,最大震度7級,氣象廳針對日本海沿海一帶發布海嘯警報,其中石川縣一帶大海嘯警報,預估將有5公尺海嘯出現。 根據日本氣象廳觀測顯示,當地時間今(1日)下午4點10分(台灣時間下午3點10分),在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規模7.6強烈有感地震,地震深度為10公里,石川縣志賀町最大震度7級;七尾市、輪島市、珠洲市、穴水町震度6強;新瀉縣長岡市、石川縣終能登町、能登町震度6弱。 包含新瀉縣、富山縣、石川縣、福井縣多地震度5強;新瀉縣、富山縣、石川縣、福井縣、長野縣、岐阜縣多地震度5弱;關西地區多地震度達3-4級,連關東地區也有2-3級震度感受。 氣象廳也針對日本海沿岸發布海嘯警報,其中石川縣一帶大海嘯警報,預估將有5公尺海嘯出現;福井縣、新潟縣、山形縣沿岸、佐渡海嘯警報預估將有3公尺海嘯;本州島日本海沿岸、北海道日本海沿岸海嘯注意報,估約有1公尺海嘯,其他地區則有20公分海面變動。
莊文仁 2024-01-01
中國12月製造業PMI嚴重萎縮、就業惡化

中國12月製造業PMI嚴重萎縮、就業惡化

中國12月PMI維持在榮枯線以下,並陷入6個以來最嚴重萎縮。(彭博)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選在2023年最後一天公布12月PMI,當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較11月下降0.4個百分點,跌至6個月來新低,與6月並列為2023年年內最低。製造業就業狀況同步惡化,12月從業人員指數下降0.2個百分點至47.9,創2月以來最低。 中國國家統計局12月31日發布數據顯示,2023年12月PMI為49,較11月下降0.4個百分點,與6月並列為2023年年內最低;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上升0.2個百分點至50.4。主要受製造業PMI下跌拖累,綜合PMI產出指數微降0.1個百分點至50.3,顯示經濟活動雖有擴張,但速度放緩。 就分項指數觀察,12月製造業供給微幅擴張,需求持續收縮。當月生產指數下降0.5個百分點至50.2,與7月並列為下半年來最低;新訂單指數回落0.7個百分點至48.7,創7月以來新低,其中,外需拖累繼續加大,12月新出口訂單指數跌0.5個百分點至45.8,創今年最低。 以行業觀察,12月高技術製造業及設備製造業PMI分別為50.3及50.2,高於製造業整體水準;消費品業PMI回落至49.4;高耗能產業PMI為47.4,低於製造業整體水準1.6個百分點,景氣低迷。 由於生產放緩、需求收縮,製造業就業狀況持續惡化。12月從業人員指數下降0.2個百分點至47.9,為2月以來最低。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坦言,當前外部環境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調查中部分企業反映,海外訂單減少疊加中國國內需求不足,為企業面臨的主要困難。
陳麗珠 2023-12-31
阿根廷總統持球棒矢言不當共產主義同路人

阿根廷總統持球棒矢言不當共產主義同路人

阿根廷總統米雷伊在社交平台PO出手持球棒的照片,提醒大家莫成為共產主義同路人。(圖取自米雷伊X帳號)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根廷總統米雷伊(Javier Milei)對共產主義國家深惡痛絕,早在選前就嶄露無遺,曾說非常討厭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的領導人,堅稱不想與不尊重自由的國家發展關係,還狂批中國是刺客,主張凍結與中國的關係。今年聖誕前夕,米雷伊手持球棒在社交平台X上PO文稱:「小心不要成為共產主義者」。如今,阿根廷已通知習近平不加入金磚國家行列,接下來是否退出一帶一路備受矚目。 阿根廷原定在2024年1月成為金磚國家(BRICS)一員,這項入會邀請遭新總統米雷伊否決,他在12月22日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廷等金磚5國領導人,拒絕加入金磚國家。 對此,阿根廷外長蒙迪諾(Diana Mondino)解釋,部份原因在於意識形態問題,阿根廷有意與「自由民主國家」發展關係,包括美國、以色列、紐西蘭、歐洲和加拿大等。 阿根廷拒絕加入由中俄組成的金磚國家與新總統米雷伊反共態度有關,米雷伊之前接受彭博專訪就說過,他本人非常討厭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的領導人,但不會介入私營部門的決定,並重申:「我沒必要介入,但我不會與那些不尊重自由的國家發展關係」。 米雷伊還主張凍結與中國關係,他直率地說,中國人民不自由,他們不能做想做的事,如果想做的話,可能招來殺身之禍,「你會和刺客做交易嗎?」 米雷伊反中立場讓中國不滿,北京深知阿根廷經濟陷入困境,外匯短缺需要錢。在米雷伊上任僅10天後,中國宣布暫停與阿根廷規模65億美元的貨幣互換協議,以商逼政,就是希望米雷伊不要退出一帶一路。至於成效如何,端視米雷伊的抉擇。
陳麗珠 2023-12-31
菲中關係「前所未有緊張」

菲中關係「前所未有緊張」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21日在建軍88週年紀念日校閱部隊。(美聯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菲律賓和中國為了南海主權爭議關係持續惡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甚至警告菲國,若誤判情勢、繼續生亂,中國必將堅決回應。對此,菲國總統小馬可仕21日態度堅決地回應表示,菲國展現了「對抗脅迫」的勇氣,會繼續維護在南海的權利。 小馬可仕向菲律賓武裝部隊發表建軍88週年紀念日談話,指出儘管「有許多挑釁企圖」,但菲國展現了「依照國際法解決爭議的負責任和有尊嚴的行為」。他沒有點名中國,但是明顯意指最近菲、中兩國在南海爭議海域的對抗事件,指這些事件「令人擔心」。 他說:「我們將持續依照菲律賓憲法和國際法,維護我們的權利」,「(最近事件)是驕傲展現菲律賓對抗脅迫的勇氣,以及我們保護、維護和捍衛我們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菲國外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通電話,根據中國外交部20日深夜發布的通話內容,王毅在通話中將當前中菲關係「面臨嚴重困難」,歸咎於「菲方改變了迄今的政策立場、違背自己作出的承諾,不斷在海上挑釁滋事」;王毅說,兩國關係「已站在十字路口,面臨何去何從的選擇,菲方務必慎重行事」,並警告「如果菲方誤判形勢,一意孤行,甚至與不懷好意的外部勢力相互勾結,繼續生事生亂,中方必將依法維權、堅決回應」。 《美國之音》指出,王毅這段談話,是迄今對菲國發出最強烈警告,兩國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緊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重申王毅的談話,並說「希望菲方理智抉擇」。 20日稍早,菲國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o Teodoro)駁斥中國指控菲國挑釁的說法,表示「只有中國相信它自己說的話」,「事實和真相是,世界上沒有國家支持他們對整個南海的主權主張,一個都沒有」。
管淑平 2023-12-21
帶頭大鬧日本餐館小粉紅 傳出已潛逃回中國

帶頭大鬧日本餐館小粉紅 傳出已潛逃回中國

中國網紅「油頭四六分」從本月9日,帶頭大鬧日本餐館「西太后」,近日傳出他已在事發後偷偷返回中國。(圖擷取自@roaneatan 社群平台「X」,合成)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東京一間中華料理餐館「西太后」,因疫情期間在門口張貼寫有「中國和韓國人禁止入內」字條,結果從月初不斷遭到旅日的中國小粉紅惡意騷擾,所幸店家事後聽從熱心台灣網友建議,改張貼與中國有關的敏感詞句和圖文,成功阻止小粉紅繼續鬧事。而最初帶頭大鬧店家的小粉紅「油頭四六分」,傳出已偷偷返回中國。 從本月9日起,多名旅日的中國網紅打著「愛國」名目,不斷惡意滋擾中華料理餐館「西太后」,而最先帶頭與店家發生爭執的中國網紅,為長期旅居日本、在中國社群平台「bilibili」擁有60.4萬粉絲的美食網紅「油頭四六分」。據了解,他自今年日本8月底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廢水後,便靠著拍攝「反日影片」大賺愛國流量。 這群小粉紅的失控行為,也讓日本網友的反中情緒升高,更引起前日本足立區議員松丸誠、前日本陸上自衛官後藤たけし等人關注,紛紛到場聲援老闆,同時盡全力保護店家不受滋擾。事後老闆聽從熱心台灣網友的教戰守則,從15日改張貼有「8964」、「香港獨立」、「習維尼」等涉及中國敏感字眼或圖案的海報,成功讓小粉紅不敢再來。 而帶頭鬧事的中國網紅「油頭四六分」,事後仍有繼續到場拍片,但他與同夥並未注意鏡頭拍到禁語海報,就將影片上傳至bilibili、抖音、微博等社群平台,結果遭到檢舉下架,未來再犯就會鎖帳號。就在昨(18)日,不少日本和台灣網友發現,「油頭四六分」似乎已悄悄返回中國,因為他在自己bilibili帳號上的發文,IP所顯示位置為中國湖南。 消息傳出後,「反共成功」的捷報讓日本無數網友歡聲雷動,更紛紛留言感謝台灣人的熱心幫助,「恭喜!普天同慶!」、「台日友好!非常謝謝台灣人協助!」、「住吉&山口:亂我東瀛者,雖遠必誅」、「能躲回中國,那之前為什麼要在日本?」、「日本政府應該註銷他的日本籍並且永久不得入境」、「小粉紅就是在最安全的地方最勇敢,一旦有風險立馬慫」。 另有網友留言討論,號稱已拿到日本籍的「油頭四六分」,突然返回中國的原因,不知道是否與網路流傳「日本黑道要『處理他與犯案同夥』」的消息有關。對此,目前「油頭四六分」僅在bilibili發文指控,日本社會正在「大肆宣揚暴力搞人身威脅」,同時怒嗆一名女網友,因為對方質疑他在影片中的翻譯,是為了引起同胞仇日情緒而故意亂翻,藉此提高觀看流量。    
祝蘭蕙 2023-12-19
駐日代表處最新民調 逾6成日本人 關心台灣大選

駐日代表處最新民調 逾6成日本人 關心台灣大選

駐日代表處十八日發表日本民眾對台灣觀感的最新民調顯示,有六十三.五%受訪者關心台灣明年總統大選。(資料照)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駐日代表處十八日發表日本民眾對台灣觀感的最新民調顯示,有七十六.六%的日本受訪者對台灣有親近感,七十二.八%認為目前台日關係良好,六十五%覺得台灣可信賴,三項數字均較去年微幅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六十三.五%受訪者關心台灣明年總統大選,顯示日本民眾對台灣的關心不再只是旅遊美食。 駐日代表處委託日本「一般社團法人中央調查社」於十月卅日至十一月一日間進行調查,針對廿歲至八十九歲日本民眾,共取得一千個樣本。針對台灣明年一月將舉行總統大選,日本受訪民眾回答「關心」者超過六成。針對受訪者認為亞洲最具親近的國家,台灣以四十六.二%名列第一。 民調顯示,近七成常看台灣相關的媒體報導,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話題前兩名為「中國在台灣周邊實施軍事演習等台灣海峽情勢」和「台灣半導體產業(TSMC等)相關動向」。 日本民眾被問到:「為了台海和平穩定,何事重要?」(可複選)結果顯示前三項依序為「透過外交與對話進行協商」五十七%、「建立台美日的合作」卅七.一%、「強化台灣的防衛力量」廿六.六%。
林翠儀 2023-12-19
英媒:明年40場選舉影響全球政治 台灣大選「壓力最大」

英媒:明年40場選舉影響全球政治 台灣大選「壓力最大」

  觀察家報指出,台灣選民明年1月將在強烈「外部壓力」下投票選出總統和立法委員。(路透)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衛報旗下《觀察家報》17日指出,明年全球將有破紀錄的逾40國舉行全國大選,這些國家佔全球人口40%以上,也佔所有國家國內生產毛額(GDP)很大一部分,個別或整體的選舉結果或許會助長獨裁者氣焰,但也有機會重振民主制度活力。其中,台灣總統暨國會大選堪稱「壓力最大」,可能引發美中升級對抗。 報導指出,來年的民主選舉「超級盃」,正值自由民主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國總統普廷等獨裁者,以及匈牙利青年民主黨(Fidesz)等極右翼民粹政黨,還有委內瑞拉、查德等軍事政變策劃者攻擊之際。在多場選舉之中,有美、英、印度等最強大且富裕的國家,有南蘇丹等最弱勢國家,有俄羅斯、伊朗等最專制的國家,還有台灣、烏克蘭等「壓力最大」的國家。 下個月的台灣大選將是一場展現民主仍受到高度重視的選舉,堅定的人民將在強烈的外部壓力下,投出貨真價實的一票。如果立場傾向台灣獨立的民進黨再次勝選,惱火的中國可能升高軍事恫嚇,從而促使美國和區域盟友迅速介入。 與此同時,在烏克蘭與入侵的俄羅斯交戰之際,原定明年春季舉行的烏國總統大選可能延後,但選舉仍是一項值得採取的行動,除了可釋放內部緊張局勢和民眾不滿情緒外,更可表明即使國家慘遭俄國砲火轟炸,民主也不會被扼殺。 相較之下,俄國總統大選必定是「最虛假」的選舉,其盟友白俄羅斯緊隨其後。掌權將近25年的普廷已監禁、流放或根除所有競爭對手,他要爭取的第5個總統任期與其說是競爭,更像是帝王加冕。他的個人支持度一直位於高檔,也是因為俄國人民根本不認識其他政治領袖。 歐洲的奧地利、比利時、克羅埃西亞、芬蘭和歐洲會議會都將在明年舉行大選,人們普遍擔心民族及民粹主義、反移民、仇外政黨將在選舉中有所進展,複製義大利、芬蘭和斯洛伐克近期的選舉結果。另外,英國雖自豪於悠久的民主傳統,但過去一年卻經歷2任非經由大選產生的保守黨首相,且現在還不確定明年大選能否順利舉行。 到了明年底,全球目光都將轉向美國,將全球劃分為民主和專制陣營的現任總統拜登,若未能擊敗目前最有可能挑戰他的前總統川普,國際秩序可能朝威權和獨裁傾斜,從普廷到習近平等世界各地許多人,可能會認定「民主完蛋了」。 民主人權監督組織「自由之家」在今年報告中指出,雖然全球有35國的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有所下降,但也有34國整體有所提升。再者,獨裁者也不是永無過失或無懈可擊,貪腐的影響及注重政治控制而犧牲治理能力等,都彰顯獨裁政權有其極限,北京、莫斯科、伊朗德黑蘭等政權皆不例外。
孫宇青 2023-12-17
美參院要求 加速對台交付魚叉飛彈

美參院要求 加速對台交付魚叉飛彈

美國聯邦參議院通過二○二四國防授權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應制定一項加速對台交付魚叉反艦飛彈的計畫。(取自DVIDS網站)   通過2024國防授權法案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十三日以八十七票支持、十三票反對表決結果,通過二○二四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當中包含為烏克蘭提供資金,以及每年為軍人加薪,還將加強在印太地區的資源。法案呼籲美台軍事合作,為台灣軍隊制定全面的培訓、諮詢與機構能力建設計畫,並進行軍事網路安全合作。 美軍費預算達27兆台幣 年增3%創新高 這項長達近三千一百頁的法案使明年度軍費預算達到八六六○億美元(約廿七兆台幣),比去年多三%,創下新高。此法案是參眾兩院、兩黨上週公布的妥協版本,參院通過後,預計眾院也不會再攔阻,最快十四日就會表決,通過後再送交拜登總統簽署。 在台灣部分,法案授權美國政府與台灣建立一項新的軍事訓練計畫,助台灣軍隊能夠分層防禦,助台打造不對稱防禦戰略、加強美台軍隊互通性、鼓勵美台軍隊資訊共享,加強專業軍事教育及文官對軍事的管理,並要求美國政府應制定一項加速對台交付魚叉反艦飛彈的計畫。 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十三日強調,在全球安全面臨巨大挑戰之際,通過此法案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還更重要,透過「國防授權法」將讓美國能夠堅守對俄羅斯的底線,及堅定地和中共對抗,確保美國的防禦系統持續保持最先進水準。他補充說,「我們將加強在印太地區的資源,以阻止中共的侵略,並為台灣國防軍隊提供資源」。 該法案也支持澳洲、英國和美國間的國防軍事活動,並將一項幫助烏克蘭的「烏克蘭安全援助計畫」延長至二○二六年底,將在下一個財政年度為該計畫再提供三億美元,這個數字和拜登日前向國會提出的綜合援助法案相比,微不足道;該份援助法案的適用對象包含烏克蘭、以色列、台灣,欲援助烏克蘭的金額高達六一○億美元。 法案也將美國軍人的薪資提高五.二%,成為廿年來對美軍最大幅度加薪。此版本的國防授權法案涉及一些美國社會議題,法案最終捨棄對美軍墮胎補助,也缺乏對變性軍人待遇的保障。
陳成良 2023-12-15
匈牙利棄權 歐盟啟動烏克蘭入盟談判

匈牙利棄權 歐盟啟動烏克蘭入盟談判

歐盟(EU)領導人今天同意跟烏克蘭啟動入盟談判。(路透資料照) 〔中央社〕歐洲聯盟(EU)領導人們今天同意跟烏克蘭啟動入盟談判。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近幾個星期揚言出手阻擋,最終選擇棄權。 路透社報導,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宣布:「歐盟理事會決定跟烏克蘭及摩爾多瓦啟動入盟磋商。」 米歇爾接著表示,這次峰會亦授予歐盟候選國地位給喬治亞,也會推進波士尼亞的申請入盟案,前提是波士尼亞達到「必要的合規程度」。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這是烏克蘭的勝利,全歐洲的勝利,一場激勵、啟發、堅定人心的勝利。」 法新社報導,奧班則在臉書(Facebook)一段影片中形容,啟動烏克蘭入盟談判是「一項徹頭徹尾不明智、不理性且錯誤的決定」。 奧班說:「其他26個國家堅持做此決議,因此匈牙利決定,如果其他26國決意這麼做,他們應該走自己的路。」
中央社 2023-12-15
日內閣將改組 安倍派4大臣被撤

日內閣將改組 安倍派4大臣被撤

日本自民黨爆發派閥政治資金申報不實疑雲,首相岸田文雄(右一)13日宣布,將於14日進行人事調整。(歐新社)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三日報導〕日本自民黨爆發派閥政治資金申報不實疑雲,為挽回國民信任,首相岸田文雄十三日宣布,將儘速於十四日進行人事調整。目前已知「安倍派」四名大臣將被撤換,其中松野博一的內閣官房長官職務,將由前外務大臣林芳正接任。安倍派的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和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也已表達辭意。 日本臨時國會十三日休會,岸田傍晚召開記者會報告臨時國會的成果,並向國民說明自民黨陷入政治獻金風暴的善後措施。岸田表示,為挽回國民的信任,將火速進行處理。當前已要求各派閥停止舉辦募款餐會,十四日將進行適切的人事調整。 傳林芳正接官房長官 安倍派在目前內閣中的「政務三役」,包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總務大臣鈴木淳司、農林水產大臣宮下一郎等四位大臣,還有五名副大臣及六名大臣政務官,加起來共十五人。另外,擔任自民黨黨內要職的有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以及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等三人。 由於六名大臣政務官中有五人為初次當選的「一年級生」,涉入政治資金疑雲的程度極輕,因此可能不會列入更換名單,但四名大臣和五名副大臣極可能全部撤換。 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職務十三日傳由前外相林芳正接任。林芳正為「岸田派」現任龍頭;無派閥的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也被點名,可能接任黨職。 安倍派為自民黨內最大派閥,成員近百人,岸田在二○二一年競選自民黨總裁時,因安倍派大力支持才殺出重圍,這次雖是安倍派引爆政治獻金危機,岸田不得不清理門戶,避免風暴擴大,但也招來「擊垮安倍派」的不滿之聲。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十三日在國會提出「內閣不信任決議案」,但在自民黨和公明黨多數決反對下,並未成功。臨時國會結束後,東京地檢特搜部也將正式展開調查。由於自民黨其他派閥,包括岸田派在內,也都傳出有類似申報不實的疑雲,政治獻金風暴是否會繼續擴大延燒,仍有待觀察。
林翠儀 2023-12-14
F-35戰機擊落巡弋飛彈 美國智庫:給了中國3個教訓

F-35戰機擊落巡弋飛彈 美國智庫:給了中國3個教訓

以色列F-35I戰鬥機擊落巡弋飛彈,美國智庫分析這無疑給了中國3個教訓。以軍F-35I示意圖。(法新社)   李欣潔/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以色列F-35I戰鬥機,10月31日擊落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所發射的巡弋飛彈,創下F-35系列戰機首次空對空攔截巡弋飛彈的紀錄,美國智庫分析F-35藉此所展現出來的高科技與戰鬥能力,無疑給了中國3個教訓。 美國IRIS獨立研究所(IRIS Independent Research)創辦人、萊克辛頓研究所(Lexington Institute)訪問學者、國家安全分析師格蘭特(Rebecca Grant),本月11日在《福斯新聞》刊出專文。 格蘭特表示,以色列F-35I的戰績,代表美軍和盟友的F-35能夠探測並打擊來襲的低空飛彈,這對於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平衡至關重要,畢竟在台海兵棋推演時,中國都會有大量飛彈襲擊關島等美國太平洋前線基地,海軍艦艇也可能成為目標,而F-35無疑增加共軍飛彈攻擊美方的難度。 格蘭特說,F-35出色的追蹤能力,就是給中國的第1個教訓。格蘭特表示,美國F-16退役飛行員萊莫因(C.W. Lemoine)、呼號為「Shanghai」的A-10退役飛官,針對F-35I追蹤巡弋飛彈的飛行軌跡與過程進行評論,兩人皆驚嘆F-35的光電/紅外線系統相當出色,能夠在低空高速飛行下準確地逮到飛彈。 格蘭特指出,F-35給中國的第2個教訓,那就是這系列的戰鬥機能夠在保持雷達隱身的同時追蹤敵方目標,亦即可以在中國、俄羅斯的防空系統籠罩區執行任務。另外,F-35的能力只會越來越強,因為它的中央系統屬於開放式架構,能夠持續改裝先進設備。 格蘭特表示,F-35給中國的第3個教訓,那就是不僅僅是美軍擁有F-35,環太平洋國家加拿大、澳洲、日本、南韓、新加坡,都在軍購並部署F-35,再加上眾多的歐洲盟友,無疑對中國構成了巨大威懾。
李欣潔 2023-12-12
日本2023年度漢字出爐 「稅」二度獲選!

日本2023年度漢字出爐 「稅」二度獲選!

京都清水寺的貫主森清範,今天下午在清水寺揮毫寫下代表今年的漢字:「稅」字。(圖擷自Youtube@mbsnews)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3年日本年度漢字公布!京都清水寺的貫主森清範,今(12日)下午在清水寺揮毫寫下代表今年的漢字:「稅」字,這是繼2014後,「稅」再度當選年度漢字。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從1995年起舉辦年度漢字選拔,募集民眾寫下一個最能代表當年的漢字,去年的年度漢字因俄烏戰爭,而選出「戰」字作為代表,今年則是選出「稅」,反映出日本今年不斷出現增稅議題,包含所得稅到住民税等。 今年共募得14萬7878票,由「稅」以5976票拔得頭籌,投票數排在第2的是「暑」、第3是「戰」、第4是「虎」,第5是「勝」。 「暑」字象徵今年氣溫普遍炎熱、6月至8月的夏季平均氣溫,為日本氣象廳自有統計以來,創125年來最高紀錄;「戰」則是延續了2022年的年度漢字,烏俄戰爭仍未落幕,以巴衝突又起;「虎」則象徵職業棒球隊阪神虎睽違38年拿下日本大賽冠軍,被認為是今年年度漢字的熱門之一。
劉晉仁 2023-12-12
澤倫斯基三訪華府 盼美援不斷炊

澤倫斯基三訪華府 盼美援不斷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十日出席阿根廷新任總統米雷伊的就職典禮。(路透)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近兩年,西方國家陸續出現「烏克蘭疲勞」,對烏軍事援助岌岌可危。白宮要求的援烏撥款案在國會卡關,美國總統拜登十二日將在白宮接待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共商援烏大計。這是烏俄戰爭以來,澤倫斯基第三度訪問華府。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十日指出,拜登邀請澤倫斯基再次訪問白宮,旨在強調美國堅定不移地支持烏克蘭人民,協助他們抵抗俄羅斯入侵;拜登將討論烏克蘭的迫切需求,以及美國在此關鍵時刻繼續提供支持的重要性。   獲邀赴國會山莊 遊說兩黨議員   據悉,澤倫斯基十二日還獲邀前往國會山莊,遊說民主、共和兩黨議員支持通過額外撥款。共和黨籍的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發言人表示,強生當天也將與澤倫斯基舉行私人會談。澤倫斯基原定上週透過視訊演說遊說參院,但後來宣布取消。 澤倫斯基十日出席阿根廷新任總統米雷伊的就職典禮,並藉此場合與厄瓜多、巴拉圭和烏拉圭領袖討論烏戰議題。莫斯科和基輔都在向拉美國家示好,而這些國家對烏戰立場分歧。澤倫斯基會後在社群平台X表示:「拉美各國以團結一致的聲音,力挺烏克蘭人民為自由民主而戰,對我們非常重要。」   英挪成立海事能力聯盟 力助烏海軍   戰情方面,烏克蘭軍方十一日表示,俄軍對烏東重鎮阿夫迪夫卡發動大規模新攻勢,以確保其對頓巴斯地區的控制。自十月下旬以來,大量俄軍死於進攻阿夫迪夫卡的行動中,當地成為「人間絞肉機」。與此同時,烏克蘭空軍十一日上午擊落八枚鎖定首都基輔的俄軍飛彈,落下的彈片導致四人受傷。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十一日宣布,與挪威共同啟動新成立的「海事能力聯盟」,將透過提供訓練、船艦及設備,強化烏克蘭的海軍與海事能力。海事能力聯盟是「烏克蘭防務聯繫小組」為協助烏國強化各軍種能力而建立的聯盟之一。英國與挪威此前即合作訓練烏克蘭陸戰隊,這是英國首次向烏克蘭提供兩棲作戰訓練。此外,英國也宣布將移轉兩艘「桑頓級」(Sandown Class)獵雷艦予烏克蘭海軍,以反制俄軍封鎖黑海行動。
陳成良 2023-12-12
華爾街日報:拜登支持率創新低 大選民調川普領先

華爾街日報:拜登支持率創新低 大選民調川普領先

圖為美國前總統川普(前中)2日赴愛荷華州造勢。(路透社)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華爾街日報」最新民調顯示,美國總統拜登的政治聲望正處於執政以來的最低點。拜登在2024年總統大選中,不論是對決前總統川普,還是加上其他候選人一起競選,拜登都不敵川普。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民調顯示,在只有拜登和川普這兩位總統候選人的假設投票中,拜登以43%比47%落後川普4個百分點。如果加上5位潛在的第三方和獨立候選人一起角逐,川普的領先幅度將擴大到6個百分點─37%比31%。 在這項新的民調中,對拜登的不滿是普遍存在的,儘管大部分出現在親民主黨的團體中,他們可能在總統大選投票時仍然支持拜登。 只有23%的選民表示拜登的政策對他們有幫助,而53%的選民表示拜登的政策讓他們受到傷害。相較之下,大約一半的選民表示,川普擔任總統時的政策對他們有幫助,有超過37%的選民表示受到傷害。 民調中約有37%的受訪者認同拜登的工作表現,這是「華爾街日報」民調中,拜登擔任總統以來的最低值;有61%的受訪者認為拜登的整體形象不佳,創下新高。 「拜登經濟學」(Bidenomics)是拜登的招牌經濟綱領,但只有不到30%的選民表態支持,超過半數的選民不表支持。 這些調查結果給拜登和民主黨人士帶來最新的衝擊,一些民主黨人士公開擔心拜登這位81歲總統的體力,並日益對77歲的川普可能捲土重來大肆示警,他們將共和黨的川普描繪成一心想要報復、對民主構成威脅的人。 然而,拜登的競選連任團隊正在尋找機會爭取支持,他們在這項新民調中發現一些機會。 在已被證明能為民主黨候選人帶來支持的墮胎問題上,拜登的支持度領先川普;44%的選民認為拜登有能力處理墮胎問題,只有33%的選民支持川普。(譯者:林沂鋒/核稿:嚴思祺)
中央社 2023-12-09
G7領袖聲明 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G7領袖聲明 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今天舉行視訊會議,討論俄烏戰爭、加薩危機等重要議題,也邀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語彙。談到台海議題時,G7領袖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路透) 〔中央社〕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今天舉行視訊會議,討論俄烏戰爭、加薩危機等重要議題。在談到台海議題時,G7領袖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 今天這場視訊會談,除了G7領袖外,也邀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與會。G7領袖會後透過聲明,重申在廣島舉行的G7領袖峰會承諾,也指出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團結、追求國際和平、繁榮與永續發展,並強化與G7以外國際夥伴接觸。 聲明談到俄烏戰爭時,G7領袖重申對支持烏克蘭爭取獨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定承諾永不動搖,持續限制俄羅斯軍事與工業基礎至關重要的所有物品出口,並呼籲第三方採取一致行動,立即停止向俄羅斯提供物質支持,否則將面臨嚴重代價。G7也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關鍵與民用基礎設施的攻擊,並協助烏克蘭重建與恢復。 面對加薩局勢,G7領袖譴責哈瑪斯(Hamas)對以色列各地發動的恐怖襲擊,強調以色列有權依據國際法捍衛人民免受哈瑪斯侵害,會持續協調努力,孤立哈瑪斯且確保無法威脅以色列。 G7領袖也敦促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同時採取更緊急行動以解決加薩不斷惡化的人道危機,盡量減少平民傷亡,並確保為平民提供持續的人道主義救援。 在談到印太局勢時,G7領袖指出,準備好與中國建立建設性與穩定關係,認識到與中國坦承接觸並直接向中國表達關切的重要性。鑑於中國在國際社會的作用與經濟規模,有必要在全球挑戰與共同利益領域與中國合作。 G7領袖指出,政策方針不是為傷害中國,也不是為阻礙中國經濟進步與發展。一個遵守國際規則、不斷發展的中國符合全球利益。經濟韌性需要去風險與多元化,各國將單獨或集體採取措施,投資自身經濟活力,減少關鍵供應鏈的過度依賴。 不過G7領袖也表達依然對東海與南海局勢的嚴峻關切,強烈反對任何片面透過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反對中國在南海軍事化活動。 G7領袖在聲明中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是不可或缺。G7成員在台灣議題的基本立場不變,包括一個中國政策。G7領袖並呼籲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聲明也持續對中國的人權狀況表達擔憂,包括西藏與新疆的強迫勞動問題,並呼籲中國履行中英聯合聲明與香港基本法承諾,其中規範香港的權利、自由與高度自由。 G7領袖並呼籲中國依循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規範,不從事目的在破壞社群安全、民主制度完整性與經濟繁榮的干預行動。 G7領袖們也針對北韓試射飛彈、日本核安全、支持印太經濟架構(IPEF)、氣候變遷、能源、貿易、糧食安全、數位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
中央社 2023-12-07
日經亞洲:2024亞洲最重要選舉在台灣

日經亞洲:2024亞洲最重要選舉在台灣

《日經亞洲》6日表示,下個月登場的台灣大選,將是亞洲2024年最有影響力的一次選舉。(資料照,合成)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4總統大選倒數37天,3組人馬角逐總統副總統大位,民進黨的賴清德及蕭美琴、國民黨侯友宜及趙少康、民眾黨柯文哲及吳欣盈進入最後廝殺,這場大選除了國內矚目,也受國際關注。《日經亞洲》(Nikkei Asia)週三(6日)發表評論,直言下個月的台灣大選將是2024年亞洲最有影響力的一次選舉! 《日經亞洲》 6日發表評論文章表示,當前全球民主陣營與獨裁陣營對立態勢明顯,隨著烏俄戰爭、以哈戰爭爆發,台海緊張局勢同時受到外界高度關注,中國是否會武力入侵台灣成國際熱議話題之一。 而台灣這場大選,「戰爭與和平」成為三黨參選人選戰攻防重點,目前為執政黨的民進黨主張加強國防自衛能力,增加中國侵台成本,達成嚇阻效果;國民黨則批評執政黨積極備戰的舉動無異於挑釁中國,將台灣人民推向戰場,主張透過良性溝通、建立更緊密的經濟聯繫來緩和與北京的緊張關係;作為第三勢力的民眾黨,立場也偏向與中國溝通,指責執政黨過於「親戰」。 不過前白宮國安會中國、台灣、蒙古事務主任簡以榮(Ivan Kanapathy)向《日經亞洲》表示,誓言下架民進黨的國民黨,雖然去年在地方選舉大勝,但他認為國民黨在兩岸政策的論述,比起民進黨更難讓人信服,因為國民黨始終無法明確闡明能如何維持和平、如何確保中共不會想打台灣,「反對派單純為反民進黨而反,而不是闡述與共產中國和平並存的願景。且鑑於台灣在中美競爭中的核心地位,(國民黨)認為未來台灣能與華府和北京互相友好的想法是不可信的。」 《日經亞洲》直言,明年選舉將考驗台灣選民是否願意在中國日益增加的壓力下,堅定捍衛自己的主權與未來,亦或是屈服中共淫威,「1月13日的投票很可能成為亞洲2024年最有影響力的選舉」。
祝蘭蕙 2023-12-07
美前國安官員:國民黨只會反對民進黨

美前國安官員:國民黨只會反對民進黨

前白宮國安會台灣事務主任簡以榮表示,國民黨的選戰多半聚焦反對民進黨的政策,卻未清楚闡述要如何維持和平。(資料照)   未清楚闡述如何維持兩岸和平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台灣明年總統大選備受國際矚目,國民黨稱這次大選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北京也揚言「台獨意味戰爭」。對此,華府智庫學者指出,「威權惡霸有他們自己的議程」,與其擔心「是否挑釁北京」,不如加強自衛能力,讓中國因為代價太高而三思犯台行動。前白宮國安會台灣事務主任簡以榮則指出,國民黨的選戰多半聚焦反對民進黨的政策,卻未清楚闡述要如何維持和平。 「日經亞洲」六日以長文分析台灣總統選情,指出儘管國民黨在去年地方選舉成功,但資深分析家和華府消息人士認為,國民黨未能清楚闡述,他們要如何維持兩岸和平。前白宮國安會台灣、中國與蒙古事務主任簡以榮說,「(反對黨)的選戰大幅聚焦於反對民進黨的政策,而非闡述一套與共產主義中國共存的一致願景,這就是戰爭與和平主張背後的意涵」。 簡以榮說,「鑑於台灣議題是美中競爭關係的核心,說未來台灣政府能夠同時與華府和北京建設性地合作,這種看法是不可靠的」。 美學者:賴不會是兩岸關係的煽動者 中國外交部五日表示,台獨與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台獨意味著戰爭」。「美國之音」(VOA)六日引述華府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DD)軍事與政治力量中心資深主任鮑曼報導,他以烏克蘭為例指出,當年美國行政當局就因為害怕「挑釁」俄羅斯總統普廷,而不願提供烏克蘭自衛武器,「這是一個教訓」。他說,花時間去擔心是否挑釁威權主義惡霸,但「惡霸很可能本來就打算要發動侵略」,「他們不在乎華盛頓做什麼,華盛頓(對他們而言)唯一重要的理由是,它是否阻礙了他們威權主義的目標」。 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善學認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代表的是蔡英文路線的延續,他的參選是否代表戰爭,是由北京決定,「賴清德不會是一個海峽兩岸關係的煽動者」。
管淑平 2023-12-07
法國紀錄片揭露TikTok分化手法 改變台灣認同

法國紀錄片揭露TikTok分化手法 改變台灣認同

法國公共電視一部最新紀錄片,揭露短影音平台TikTok被中國當作「統一」工具,以分化台灣人民,試圖影響總統和國會大選。(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法國公共電視第五電視台(France 5)3日播出最新紀錄片「TikTok:中國陰影」,揭露了短影音平台TikTok被中國當局用以分化台灣人民,並試圖影響台灣2024年總統和國會大選。法國專家警告,TikTok可能成為中國「統一」的工具,藉以改變台灣認同、讓年輕人轉向擁抱中國。 中國在TikTok政治宣傳鎖定攻擊被北京視為「敵人」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各種短影片都在破壞賴清德可信度。 據中央社報導,這部70分鐘紀錄片中有一節聚焦台灣,導演訪問數十位法國、英國、美國、台灣專家與記者,展現中國如何利用TikTok監視、操縱輿論與散布假訊息,並訪問年輕使用者,發現他們的確會在TikTok搜尋資訊。 報導引述紀錄片旁白說:「有史以來首見,抵抗中國的台灣,擔心逐漸受年輕人青睞的TikTok威力」TikTok台灣用戶超過550萬人,可觸及近四分之一人口。 紀錄片分析台灣大選在即,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成為中國在TikTok政治宣傳主要鎖定對象:稱若賴當選、美國將會發起戰爭;稱賴會把國家帶往災難;還散播台灣缺電、缺水、缺疫苗、缺中藥,以打造「台灣民不聊生,民進黨執政不力」景象。 紀錄片訪問了2名是TikTok重度使用者的台灣中學生,包括觀看越來越多中國內容的學生「Ja」說,他會在TikTok找新聞,「追蹤比較有名的人,有些看法是平常新聞媒體比較不會報的」、「確實有些內容顯示中國其實沒想像那麼糟」、「我不會很擔心若台灣和中國關係拉近」。 紀錄片也詳述TikTok配合宣傳中國官方論述的手法,包括散播維吾爾族歌舞昇平畫面、傳播Covid-19病毒來自比爾蓋茲或美國軍事基地的陰謀論等;並訪問TikTok言論審查員達米安和馬克,2人揭露了TikTok的內容審查機制,即依據敏感關鍵字清單(包括「台灣」、「新疆」、「香港獨立」在內),提交不適當影片後,由其他人員刪除、或以演算法屏蔽影片。目前歐洲審查員有6125人。 根據報導,在紀錄片播放後,節目邀請專家討論,法國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情報與混合威脅部門主管夏宏(Paul Charon)強調,最讓他反思的片段便是台灣:「我認為台灣人確實應該害怕。過去幾十年來,對中國的情感和歸屬逐漸消失、台灣認同則大增。現在或許有個工具,展現『統一』可能沒那麼糟,這是關鍵議題」。 夏宏表示,「對中國共產黨的黨國來說,首要目標就是貶低民主,因為這對他們是生存問題。若民主在中國人民眼中成為可靠的選項,他們政權就危險了」。
楊芙宜 202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