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娛樂

台灣健兒好表現 精選五大經典時刻

台灣健兒好表現 精選五大經典時刻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2017世大運落幕,台灣隊總共囊括26金、34銀、30銅的佳績,寫下新高,本報整理台灣隊5大經典時刻,帶大家回味這次世大運。 1.男子標槍 台灣飆槍好手鄭兆村在首擲以83公尺91暫居第一,而好友黃士峰在第4擲丟出86公尺64打破大會紀錄,不過德國好手霍夫曼第5擲再以88公尺33躍居領先,鄭兆村在最後一擲以91公尺36逆轉奪金,一舉改寫全國、大會與亞洲紀錄,該成績還排在史上第12名。 鄭兆村。(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鄭兆村最後一擲91公尺36,逆轉將金牌留在台灣。(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女子舉重 去年在奧運抱銅的台灣女子舉重好手郭婞淳,她在女子58公斤級奪金以總和249公斤,打敗里奧金牌泰國名將蘇甘雅,復仇奪金,抓舉107公斤締造大會新猷,挺舉142公斤更刷新世界紀錄。 世大運舉重女子組58公斤級比賽,台灣隊選手郭婞淳挺舉破世界紀錄。(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郭婞淳。(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3.男子體操 曾在2005年主演「翻滾吧!男孩」紀錄片的台灣體操好手李智凱,12年後翻滾成功,他在鞍馬項目祭出「湯馬士迴旋」絕活並完美落地拿到15.300分,成為台灣史上第二位競技體操金牌得主。 台灣隊李智凱。(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台灣隊李智凱。(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4.男子百米 「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在男子100公尺決賽中,以10秒22技壓南非羅托10秒24、美國小布瑞爾10秒27,爆冷摘下金牌,這也是台灣男子選手在國際大型賽事首面短跑金牌。 田徑100公尺楊俊瀚奪金。(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田徑100公尺楊俊瀚奪金。(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5.滑輪溜冰 楊合貞這次在滑輪溜冰項目,共摘下5金、1銅,成為史上第一人,進帳472.5萬國光獎金。 楊合貞。(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楊合貞。(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自由時報 2017-08-31
在台灣被感動! 加拿大代表團做這件事感謝...

在台灣被感動! 加拿大代表團做這件事感謝...

加拿大代表團舉布條感謝。(圖取自爆料公社臉書) 2017-08-31 07: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7世大運閉幕式昨晚順利閉幕,有國外選手披台灣國旗進場,有些人還戴國旗配色假髮,加拿大選手們更拿寫著「謝謝你,台北」的布條進場表達感謝,其實這背後有一段故事。 網友在爆料公社尋求幫助。(圖取自爆料公社臉書) 臉書「爆料公社」發文透露,加拿大代表團來台比賽時對台灣人的熱情非常感動,在閉幕式前,突然想到可以臨時製作一個廣告布條感謝台灣,但時間已經晚了,世大運的工作人員到「爆廢公社」求助。 後來有相關行業的網友,熱心答應趕工製作,終於在閉幕式開始前,將布條交給加拿大代表團,讓加拿大順利在進場前舉著顯眼的布條,向台灣表達感謝之意。
自由時報 2017-08-31
世大運奪女網銅牌 張凱貞:為國爭光成最沉重傷痛

世大運奪女網銅牌 張凱貞:為國爭光成最沉重傷痛

張凱貞帶傷上陣,在世大運奪下銅牌無緣衛冕金牌。(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女網好手「網球精靈」張凱貞在世大運負傷上陣,期間歷經中暑、拉傷、腹瀉,最後送醫治療,她昨晚在臉書感謝球迷支持,但她也感嘆,「未來為國爭光之事必定是我內心最沉重的傷痛!」 張凱貞在臉書發文感嘆。(圖擷自臉書)   張凱貞日前在準決賽不敵泰國對手,在此次世大運無緣衛冕金牌,許多人認為她受到傷勢影響,甚至還食用了主辦方提供的便當導致腹瀉,她昨天在臉書寫下對國內體育的憂心,許多球迷也為她感到不捨。   張凱貞直說,「身體的病痛會漸漸痊癒,但未來為國爭光之事必定是我內心最沉重的傷痛~因為我不知如何説服自己?為誰而戰?」她反問,「黄袍加身的遊行過後,就能夠喚醒國人重視台灣的各種體育專業活動嗎?就能改變台灣目前各單項運動協會的生態和挑選手参加比賽的制度嗎?就能為台灣的專業運動選手擘畫美好的未來嗎?」   她認為未來仍需靠自己一步步邁進,「築夢而踏實!」許多球迷都為她打氣,並告訴她「為自己而戰就好」、「你們不欠國家民眾甚麼,是環境和制度還尚未健全,謝謝你們的付出!」也有不少球迷對她說聲「辛苦了!」
自由時報 2017-08-31
荷蘭猛男特製中文圖卡致謝 美國隊讚台北慷慨好客

荷蘭猛男特製中文圖卡致謝 美國隊讚台北慷慨好客

荷蘭水球隊特別用中文製作圖卡致上謝意。(圖擷自Nederlandse waterpolomannen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歷經多日的賽事後,世大運今晚間舉行閉幕式幕,各國選手也紛紛用自己的方式感謝台灣,其中荷蘭水球隊特別用中文製作圖卡致上謝意,美國隊也在官方《推特》上PO文感謝。 美國隊在官方《推特》上PO文感謝。(圖擷自USA Team‏推特)   世大運晚間舉行閉幕式,阿根廷選手揮舞著我國國旗雀躍進場。(記者林正堃攝) 為期12天的2017台北世大運在今晚舉行閉幕典禮,各國運動員在進場時都紛紛表達對地主的謝意,許多外國運動員揮舞我國國旗,或是戴著我國國旗配色的假髮進場,巴西隊更拿著「謝謝台北市」的布條進場,受到現場民眾的熱情歡呼。 世大運晚間舉行閉幕式,巴西隊拿著「謝謝台北市」的布條進場,受到現場民眾的熱情歡呼。(記者林正堃攝)   世大運晚間舉行閉幕式,許多外國運動員揮舞我國國旗,或是戴著我國國旗配色的假髮進場。(記者林正堃攝) 除了閉幕式進場外,今日也有外國選手透過網路公開致謝,像是美國隊就透過官方推特PO文「感謝台北,慷慨,好客,善良。」而荷蘭水球隊的猛男們則是透過「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在臉書PO出配上中文謝詞的圖卡,感謝台灣粉絲的熱情支持。 世大運閉幕式煙火。(記者黃耀徵攝)   世大運晚間舉行閉幕式,歌手家家在現場表演。(記者林正堃攝) 相關連結請見:     View image on Twitter  Follow USA Team @USATeam_ Thank you, Taipei, for your generosity, hospitality, and kindness. #SUTaipei2017 #USATeam 8:01 PM - Aug 30, 2017  Replies    1111 Retweets    4646 likes
自由時報 2017-08-30
抓到還想賴 京奧兩中國禁藥金牌申訴被打槍

抓到還想賴 京奧兩中國禁藥金牌申訴被打槍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國際運動仲裁法庭(CAS)昨宣布,駁回兩名中國女子舉重選手於北京奧運使用禁藥奪金的申訴,維持沒收奥運金牌、取消成績、禁賽的決定。2008年北京奧運3名中國金牌陳燮霞、劉春紅、曹磊都被驗出使用禁藥「促生長激素釋放肽」(GHRP-2)。 國際奥會今年1月13日宣佈,確認2008年北京奥運女子69公斤級舉重金牌劉春紅藥檢呈現「促生長激素釋放肽」等禁藥陽性反應,75公斤級金牌曹磊藥檢亦然,據中國媒體報導,31歲的劉春紅和33歲的曹磊,向國際運動仲裁法庭(CAS)申訴,昨因罪證確鑿而被駁回。中國舉重隊也被懷疑系統性使用運動禁藥。 國際奥會紀律委員會年初取消兩名中國選手的成績,追回奧運金牌和證書及禁賽,當時女子連48公斤級中國選手陳燮霞也被查出使用禁藥,金牌被追回,加上銀牌得主土耳其選手厄茲坎(Sibel Özkan)之前就因藥檢未過遭取消獎牌,台灣的陳葦綾銅牌升級成金牌,成為北京奧運唯一奪金的台灣選手,2008年北京奧運台灣隊拿下4銅的成績。女子63公斤級銅牌的盧映錡,則因銀牌哈薩克選手藥檢沒過關遞補銀牌。 2008年北京奧運台灣選手陳葦綾舉重摘銅(圖右),但金牌與銀牌得主都因藥檢未過被取消成績,陳葦綾遞補金牌。(中央社資料照)
自由時報 2017-08-29
台日友好!鄭兆村使用日本選手標槍 擲出亞洲紀錄

台日友好!鄭兆村使用日本選手標槍 擲出亞洲紀錄

日本隊將鄭兆村創紀錄的標槍致贈給田徑協會。(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卓佳萍/台北報導〕根據田徑規則,標槍選手可使用場地提供與自行攜帶投擲器械,台灣標槍好手鄭兆村賽前得知自己慣用的型號,已在大會名單中,最後沒有攜帶自己的標槍參賽,資格賽時握到日本隊攜帶的標槍,覺得手感更好,決賽決定使用這支標槍,結果擲出亞洲紀錄,今天下午台灣隊代表與日本隊代表將出席贈槍儀式。 鄭兆村平日練習習慣Nordic品牌的標槍,而這次大會也有提供數支不同規格的Nordic標槍,因此本次台灣隊沒有特別攜帶比賽用的標槍北上,而準備使用大會提供的。 但在資格賽過程,鄭兆村感覺日本隊帶來的這支瑞典品牌Nordic Airglider Carbon標槍(硬度4.5; 重量800克)使用起來手感更好,所以決定決賽時繼續使用這支標槍。 該標槍是由日本大學(Nihon University)選手小椋健司帶來參賽使用。 日本隊將鄭兆村創紀錄的標槍致贈給田徑協會。(記者林正堃攝) 日本隊將鄭兆村創紀錄的標槍致贈給田徑協會。(記者林正堃攝) 日本隊將鄭兆村創紀錄的標槍致贈給田徑協會。(記者林正堃攝) 鄭兆村。(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鄭兆村。(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鄭兆村。(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鄭兆村。(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卓佳萍 2017-08-29
破亞洲紀錄 鄭兆村標槍奪金

破亞洲紀錄 鄭兆村標槍奪金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台灣標槍好手鄭兆村驚天一擲劃破夜空,締造亞洲紀錄逆轉封王,加上滑輪溜冰天后楊合貞上午開起「五金行」,讓昨日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早晚都有大「金」喜! 世大運台灣隊標槍好手鄭兆村,昨晚在男子標槍決賽驚天一擲,擲出九十一公尺三六破亞洲紀錄,逆轉拿下金牌,滿場觀眾大呼過癮。(記者林正堃攝) 田徑場上昨晚湧入超過一萬四千人,創下世大運單場觀眾紀錄,為一睹台灣田徑好手再創佳績,儘管「台灣最速男」楊俊瀚無緣複製男子一百公尺奪金模式,兩百公尺決賽失利屈居第七,鄭兆村卻在男子標槍戲劇性攻頂,令滿場觀眾大呼過癮。 黃士峰先在第四擲以八十六公尺六四打破大會紀錄,人高馬大的德國壯漢霍夫曼第五擲八十八公尺三三超前,不料鄭兆村壓軸一搏神奇翻盤,結合速度、步法與拋射的完美動作,讓標槍在黑夜飛行出又高又遠弧線,隨著他自信跳躍振臂,最後落在九十一公尺三六,同步改寫亞洲、大會及全國新猷。 「賽前跟教練討論,想突破九十公尺,成為亞洲第一人,我想要成為標槍傳奇,在這片土地留下不可思議成績,最後很高興,我辦到了。」二十三歲的鄭兆村本季傷癒復出,上月倫敦世錦賽未晉決賽,一度令他沮喪,不料回到熟悉主場,居然擺脫低潮風光掄元。而且這面金牌質量兼具,他的成績不但凌駕去年里約奧運金牌,更躋身男子標槍史上第十二人,也是台灣現役唯一的亞洲紀錄保持者。 滑輪馬拉松摘金 楊合貞5金天后 至於東道主「大金庫」的滑輪溜冰,昨已完成最後一天賽事,女子滑輪溜冰馬拉松楊合貞、李孟竹率先衝線,不但本屆第四度聯手「金包銀」,楊合貞包辦五金一銅更榮膺「五金天后」,堪稱超級贏家;我國滑輪溜冰軍團也集滿第十金。 世大運進入尾段高潮,台灣代表團目前總計斬獲十七金二十二銀十四銅,獎牌榜暫居第三,僅次前兩名的南韓、日本。
梁偉銘 2017-08-27
台灣之光!亞洲王者鄭兆村登國際田總官網

台灣之光!亞洲王者鄭兆村登國際田總官網

鄭兆村登上國際田總官網。(取自國際田徑總會官網)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台灣標槍名將鄭兆村昨天在世大運擲出亞洲新紀錄的91.36公尺,不但擊敗德國好手霍夫曼(Andreas Hofmann)拿下金牌,今天更登上國際田徑總會(IAAF)官網,讓世界看到台灣健將歷史性的一刻。 國際田總今以「鄭兆村以91.36公尺的成績打破亞洲擲標槍紀錄」為標題報導,並指出這是歷史上第2次有選手擲出91公尺的成績仍無緣金牌,上一次是在2001年的世界錦標賽,當時芬蘭標槍好手Aki Parviainen雖擲出91.31公尺的成績,仍敗給捷克好手Aki Parviainen,而Aki Parviainen就在1996年擲出難以超越的98.48公尺成績,成為擲標槍世界紀錄保持人。 本屆世大運德國好手霍夫曼擲出91.07公尺的成績仍敗給鄭兆村,但2人的成績都超越去年里約奧運的成績,因此也讓人更加期待2020東京奧運的擲標槍賽事,2人是否還有機會再度刷新紀錄。 鄭兆村擲出亞洲新紀錄。(記者林正堃攝)
自由時報 2017-08-27
滑輪溜冰馬拉松再度金包銀 楊合貞個人第5金

滑輪溜冰馬拉松再度金包銀 楊合貞個人第5金

台灣選手楊合貞奪冠。(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台灣超大「獎牌庫」滑輪溜冰今早進行42公里馬拉松,女子組拼鬥至最後300公尺才分出勝負,最終再度由楊合貞、李孟竹拿下金包銀,楊合貞進帳個人世大運第5面金牌。 起點從凱道出發,行經仁愛路至新生南路口折返,總共繞行11圈,考驗選手耐力和體力,楊合貞最終突圍衝出,高舉雙手接受民眾歡呼。 女子楊合貞是台灣金牌保證,目前在女子1萬、1.5萬公尺計時淘汰賽與1000公尺爭先賽和3000公尺接力,席捲四金,今天在進帳1金,豎立楊合貞障礙。 世大運滑輪溜冰畫下句點,總計台灣進帳10金、11銀、2銅,戰功彪炳,單一項目就已突破台灣歷屆在世大運最多的7面獎牌。 滑輪溜冰女子組馬拉松決賽。(記者簡榮豐攝) 滑輪溜冰女子組馬拉松決賽。(記者簡榮豐攝) 滑輪溜冰女子組馬拉松決賽。(記者簡榮豐攝) 滑輪溜冰女子組馬拉松決賽26日在凱道舉行,總統蔡英文(左二)到場為選手加油。(記者簡榮豐攝) 滑輪溜冰女子組馬拉松決賽26日在凱道舉行,總統蔡英文(右)到場為選手加油,並向拿下冠軍的台灣選手楊合貞(左)道賀。(記者簡榮豐攝) 滑輪溜冰女子組馬拉松決賽26日在凱道舉行,總統蔡英文(右)到場為選手加油,並向拿下冠軍的台灣選手楊合貞(左)道賀。(記者簡榮豐攝) 滑輪溜冰女子組馬拉松決賽26日在凱道舉行,總統蔡英文(右)到場為選手加油,並向拿下冠軍的台灣選手楊合貞(左)道賀。(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選手楊合貞奪冠。(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選手楊合貞奪冠。(記者簡榮豐攝)
廖聿偉 2017-08-26
台灣奪百米金牌 外媒大驚:誰想的到?

台灣奪百米金牌 外媒大驚:誰想的到?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台灣最速男」楊俊瀚昨在世大運男子100公尺決賽飆出10秒22,榮獲台灣田徑史上第一面世界級大賽的男子短跑金牌。不僅讓國人感到驕傲,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也在社群媒體驚訝寫道,「有誰預期到這個結果?決賽第7快的跑者拿下最後勝利。」 相關新聞:楊俊瀚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賽評點出關鍵 這面金牌有多不容易?進入100公尺決賽時的8名參賽者中,楊俊瀚生涯最速成績是準決賽剛創下的10秒20,排名倒數第2,只贏過迦納選手Emmanuel Yeboah的10秒25。不僅如此,南非羅托(Thando Roto)、美國小布瑞爾(Cameron Burrell)生涯最速都在10秒內,實力堅強。 首先是羅托,5個月前的錦標賽中,他飆出9秒95,刷新全國史上第3快的成績,僅以0.03秒輸給南非84年首位晉級奧運決賽的名將Akani Simbine(紀錄是9秒89),技驚四座,也被當地媒體認為是南非超新星,可望繼續在國際賽驚艷眾人。 小布瑞爾實力更不用多說,他爸是美國名將萊羅伊(Leroy Burrell),曾兩度刷新100公尺世界紀錄(最速9秒85)。2個月前,小布瑞爾飆出9秒93,不僅創下生涯最速紀錄,更打破老爸在1989年締造的休士頓大學紀錄,同樣引起話題。 這2名狀況正好的怪物,昨天都在台北田徑場跟楊俊瀚拚輸贏,「台灣最速男」飆出10秒22,驚奇擊敗10秒24的羅托、10秒27的小布瑞爾,現場不少台灣粉絲激動掉淚,楊俊瀚賽後也謙虛的說,「這是為大家而跑的,要獻給大家,給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決賽8跑者官方生涯最速紀錄 美國 Cameron Burrell 9秒93 南非 Thando Roto 9秒95 日本 多田修平 10秒08 美國 LeShon Collins 10秒11 牙買加 Tyquendo Tracey 10秒12 斯洛伐克 Ján Volko 10秒15 台灣 楊俊瀚 10秒20 迦納 Emmanuel Yeboah 10秒25 世大運百米衝刺終點攝影判讀,確認楊俊瀚率先衝線奪金。(世大運組委會提供)
自由時報 2017-08-25
郭婞淳︰142公斤世界紀錄 全台灣人幫我舉起的

郭婞淳︰142公斤世界紀錄 全台灣人幫我舉起的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郭婞淳前天於世大運女子舉重58公斤級勇奪金牌,其中挺舉142公斤更打破世界紀錄,教育部長潘文忠代表蔡英文總統頒贈特別獎勵金,她和教練團各獲一百萬台幣,回想獲勝時刻,郭婞淳不禁又感動哽咽:「142公斤是全台灣人民一起幫我舉起來的。」 郭婞淳昨一度紅了眼眶,語帶哽咽說,「142公斤是全台灣的人民一起幫我舉起來」。(中央社) 郭婞淳透露,賽前其實犯了錯,忘記攜帶專用毛毯,原本心情感覺怪怪的,但聽到滿場國人熱情加油聲浪,不安情緒頓時消失,「不管是現場觀眾,或在電視前支持我的朋友,都是最強而有力的毛毯;也希望大家繼續幫台灣代表團加油打氣,成為每位選手最強而有力的毛毯。」 再獲百萬獎勵金 決定捐助基層 本屆奪金,郭婞淳還可獲國光獎金90萬元,決定把獎勵金捐助基層,潘文忠推崇她,除了比賽佳績值得學習,慈善精神更是年輕人的榜樣。過去郭婞淳經常拿獎金回饋社會,甚至捐贈救護車,單親家庭出身的她解釋,從小到大環境不好,受許多人幫忙,仁川亞運前夕受傷時,感覺救護車來得好慢,更能體會患者等待救助的心情,「教練告訴我,感恩最好方式就是回饋」。 郭婞淳接下來目標,鎖定3年後東京奧運:「再跟教練討論,怎麼規劃訓練,包括明年雅加達亞運一直到2020年。」她強調,舉重對自己而言,就像老師、父母、也是朋友,「這段過程中,得到很多,也學到很多,希望我在這塊土地上破紀錄,能凝聚國人對於體育的重視。」
梁偉銘 2017-08-24
世大運一日5金 我12金創新高

世大運一日5金 我12金創新高

翻滾吧!男孩 李智凱奪金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體操紀錄片《翻滾吧!男孩》中的李智凱,昨於台北世大運鞍馬項目掄元,現實人生中拚出完美結局,這面質量十足的競技體操金牌,也讓台灣代表團單日開起「五金行」。 台灣隊李智凱在世大運體操男子鞍馬項目技壓群雄,拿下金牌。(中央社) 台灣代表團已斬獲十二金、十三銀、六銅,在獎牌榜暫居第三,不但突破過去最多七金的紀錄,也提前達到體育署設下的十一金「高標」,今天還有機會更上層樓,其中射箭反曲弓多達三項在決賽出擊,包括女將譚雅婷與南韓勁敵姜彩榮在個人賽爭后;尋求衛冕的反曲弓女團與上屆銀牌的男團,也都要與南韓爭金。 台灣隊捷報連連 戰績超標 李智凱六歲開始接觸體操,常陪母親在宜蘭菜市場做生意,甚至大秀體操動作吸引顧客,被暱稱「菜市仔凱」。從小到大訓練過程中,雖然摔出許多傷勢,但他沒因此被打倒,即使去年里約奧運腿傷落馬深陷低潮,仍堅持到底,如今總算破繭而出,在滿場觀眾加油下,完成生涯最精彩演出,賽後金牌獻給雙親,老爸李源泉感動地說:「他是我們的驕傲。」 李智凱以十五.三○○高分力壓群雄,成為二○○五年土耳其伊士麥世大運黃怡學跳馬金牌後,史上第二位競技體操金牌得主,但他認為這並非結束,而是另個傳承的開始,下個篇章正是再度挑戰奧運,完成奪牌夢想,「這是我體操生涯最棒的一次,希望未來還會有更棒演出!」 滑輪3金 洪萬庭舉重摘金 此外,我大金庫滑輪溜冰持續建功,陳映竹在女子五百公尺爭先賽掄元後,男、女三千公尺接力賽同傳捷報,陳彥成、宋青陽與高茂傑稱王;陳映竹、李孟竹與楊合貞封后,再添三金,楊合貞也榮膺「四金后」。 舉重場上,洪萬庭則在女子六十九公斤級逆轉勝,以抓舉一○一公斤、挺舉一二六公斤、總和二二七公斤,扳倒去年里約奧運銅牌哈薩克的葛里雀娃,生涯首度國際賽鍍金。
梁偉銘 2017-08-24
翻滾男孩轉大人 李智凱圓金牌夢

翻滾男孩轉大人 李智凱圓金牌夢

〔記者林岳甫/台北報導〕21歲體操好手李智凱是2005年紀錄片「翻滾吧!男孩」的菜市仔凱,12年後從男孩蛻變成男人,在台北世大運鞍馬以完美的15.300分,替台灣贏得第2面世大運體操金牌,圓自己的金牌夢。 李智凱昨在鞍馬決賽以15.300分的成績,獲得金牌。(中央社) 李智凱(左)一下場馬上與教練林育信(右)擁抱。(中央社) 未被挫折擊倒 感謝教練力挺 體操選手得自小開始扎根訓練,無法專注在單項,得不斷訓練自由體操、鞍馬、吊環、跳馬、雙槓、單槓6項目,身上帶些小傷也是稀鬆平常之事。從6歲開始練體操的李智凱也不例外,經歷過大、小傷勢影響,去年里約奧運就因傷無法使出全力,今年5月全大運又因傷棄賽,但這些挫折從未擊倒他。 傷癒復出的李智凱,6月在新加坡公開賽以令人驚豔的「湯瑪士迴旋」贏得鞍馬金牌,為即將到來的世大運注入一劑強心針,前天世大運全能項目以82.6分,在18名選手中排名第7,拿下台灣史上全能賽最佳名次。 李智凱昨更在國人面前以最完美的鞍馬表現,拿下相隔12年之久的世大運體操金牌,他說:「真的很開心,因為我終於如願以償拿到金牌,要謝謝那麼多人支持,才有這面金牌,也要謝謝教練,才有現在的我。」 李智凱口中的教練林育信,不僅是發掘李智凱潛力的伯樂,以「湯瑪士迴旋」為愛徒量身打造的成套動作,也是此次奪金關鍵。林育信評估,李智凱是距離奧運獎牌最近的選手,未來透過更多磨練,不只能挑戰2020東京奧運,甚至還能拚2024奧運。
林岳甫 2017-08-24
世界紀錄的背後 郭婞淳讓人感動的2件事

世界紀錄的背後 郭婞淳讓人感動的2件事

郭婞淳。(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郭婞淳昨在女子舉重58公斤級破紀錄之姿奪金,讓台灣網友看到眼眶泛紅。事實上,這位台灣「神力女超人」不僅實力堅強,更是懂得感恩,去年拿150萬獎金捐贈救護車給醫院,令不少人直呼感動。 郭婞淳出生於羅東聖母醫院,當時出生並非完全順利,讓母親有點擔心,也因為這份醫療照護的情緣,去年8月她捐出在2013世界舉重錦標賽的一半獎金(150萬),要給聖母醫院購買救護車,後經院方轉介,轉捐給醫療資源比較缺乏的澎湖惠民醫院。 當時在捐車感恩會中,醫院播放羅東聖母、惠民醫院同仁的感謝影片時,郭婞淳邊看邊落淚,她說,自己有能力幫助外島居民,覺得感動也很有成就感,「感恩最好的方式就是回饋!」 除了完成捐贈救護車的心願,郭婞淳在里約奧運奪銅牌時,當時她的體能教練邱韋志、啟蒙教練蒲雅玲不被列在國光獎章教練獎金辦法內,僅執導教練林敬能可獲教練獎金,郭婞淳自掏腰包,將過去累計的國光獎金500萬分給教練們,感謝他們犧牲陪伴家人時間,專注在他的訓練。 林敬能昨天賽後說,去年里約奧運是他們師徒最大挫敗,這一年來沒有睡過好覺,昨天郭婞淳非但拿下世大運金牌,挺舉更打破世界紀錄,讓林敬能感動落淚,「我們師徒倆很有默契,一切就是為了世界紀錄而來,能把榮耀展現給國人看,對於我們而言就是榮耀加倍。」 郭婞淳捐贈救護車:  
自由時報 2017-08-22
挺舉破世界紀錄 郭婞淳舉金

挺舉破世界紀錄 郭婞淳舉金

擊敗里奧金牌蘇甘雅 甜蜜復仇 〔記者林岳甫、梁偉銘/台北報導〕把去年里約奧運失去的討回來!台灣女力士郭婞淳昨在台北世大運女子舉重五十八公斤級,展現主場作戰霸氣,以總和兩百四十九公斤擊敗里奧金牌泰國名將蘇甘雅,完成甜蜜復仇,其中抓舉一○七公斤破大會紀錄,挺舉一四二公斤更刷新世界紀錄,快意笑納生涯第二面世大運金牌。 世大運舉重女子組五十八公斤級比賽。台灣隊選手郭婞淳(中)挺舉以一四二公斤刷新世界紀錄,笑納生涯第二面世大運金牌。(記者劉信德攝) 世大運舉重女子組五十八公斤級比賽。台灣隊選手郭婞淳挺舉以一四二公斤刷新世界紀錄,笑納生涯第二面世大運金牌。(記者劉信德攝) 去年里奧被視為奪金熱門的郭婞淳,臨場表現不如預期,僅以總和兩百三十一公斤摘銅,金、銀牌被泰國雙姝蘇甘雅和匹絲芮包辦。 抓挺舉連破紀錄 儼然郭個人秀 經過一年準備,郭婞淳決心要超越自己,並拿下世大運金牌,昨從她出場那刻起,就成滿場觀眾焦點,她也沒讓國人失望,抓舉開把一○二公斤輕鬆舉起後,第二把以一○五公斤改寫自己保持的大會紀錄,第三把加至一○七公斤,照樣難不倒她,現場歡聲雷動,儼然成了郭婞淳的個人秀。蘇甘雅則僅舉起一○○公斤居第二。 隨後登場的挺舉項目,蘇甘雅只舉起一二一公斤,郭婞淳扛起一三三公斤後就確定奪金,但狀況絕佳的她沒罷手,先以一三六公斤改寫她保持的大會紀錄,最後一舉更在觀眾驚呼聲中挺起一四二公斤,將中國選手邱紅梅十年前亞錦賽創下的世界紀錄一四一公斤送入歷史。 郭婞淳表示:「我覺得在主場比賽的感覺,雖然會給自己很大壓力,也會害怕失常,結果一到比賽會場,我意外發現竟比平時還放鬆,也更敢去拚,且也完成一直想挑戰的世界紀錄,把紀錄留在台灣。」 台灣大豐收 單日進帳4金6銀 台灣代表團昨大豐收,滑輪溜冰陳彥成和楊合貞分別摘下男、女子組一萬公尺計分淘汰賽金牌。搭檔才一個月的李晟綱、蘇佳恩也在跆拳道品勢混合項目擊敗南韓摘金。台灣單日進帳四金、六銀,以四金、七銀、兩銅在獎牌榜躍居第三。
林岳甫、梁偉銘 2017-08-22
台法大戰輸球,我要向全國球迷道歉…

台法大戰輸球,我要向全國球迷道歉…

世大運棒球賽台法大戰,法國隊4比3逆轉勝。游智勝攝   腥爺/終生球迷 首先,我要向全國球迷道歉(不管你是一日球迷、愛國球迷或是像我這樣的終生球迷),真的不該轉到緯來看這場比賽的,為了打破今年以來我支持哪隊,哪隊就會輸的魔咒(不論現場或轉播),去年中職冠軍賽系列,我看前兩場,中信兄弟都贏,後來我氣到乾脆不看,沒想到義大最後竟連勝四場拿下總冠軍。 非常不智地,我找了這場台灣對法國隊的比賽來破關,很顯然地這個關卡還是會繼續延續下去... 今天網路上應該又會有閒人借此比賽的敗戰來要求蔡英文下台,要民進黨負責或這是國民黨帶塞之類的,甚至遷怒到昨天阻撓開幕式的陳抗團體(路上遇到瘋狗亂吠就讓牠盡情地費吠吧,正常人應該也不會跟牠對吠回去才對!) 講太多廢話少掉理性的討論也只是口水戰而已。Stay calm and shut up your fu*king mouth! 撇開輸給法國隊的難過與開幕式被惡搞的憤怒,我覺得有幾點是值得我們去關注的: 觀念的改變:許多人在看這場比賽之前,應該會抱著法國「想當然」要被我們打爆的想法(展元,我不是在酸你)。如同教練團預期般我們的先發左投呂彥青表現很棒,他不管是直球或曲球的出手姿勢都差不多,且都能按照捕手引導投進去好球帶,幾顆削打者外角的直球我覺得是極品,就算現在進中職也具有壓制性,還有幾位野手的表現也是有職業的水準。 而實際看了整場比賽的內容,法國並不是我們傳統觀念中的「弱隊」,最近幾年MLB的體系也深入歐洲各國培植球員,法國隊有幾名球員除了在歐洲聯賽效力,以後應該也有機會進入小聯盟體系,像是法國隊的先發投手,球速看起來並不算太快,但在控球部分算是中規中矩,前五局多次讓台灣球員揮擊成高飛球製造出局,一壘手的守備很精彩,他擋下幾顆不好處理的內野滾地球,還有一球他cut off外野回傳,再傳三壘刺殺想趁機闖三壘的跑者,這些動作可以看出法國隊基本功的扎實。 我相信台灣的年輕選手也在進步中,但如果進步的幅度如果沒有像其他國家那樣,有一天就一定會被超越。中職最近幾年也開始在做球員養成體質的改造上,像是中信的美國籍教練團或富邦的葉總也是將小聯盟訓練的觀念帶回台灣,這是很好的事情,雖然有些球迷還是會只看目前的戰績來酸,但扎根這種事本來就不一定會在短期內見效,大部份都是要從長遠來看(可惜的是很多台灣人就是沒耐性)。 如果有人現在還在說嘴「美國棒球比較豪邁,日本棒球比較細膩」這樣的老梗,我會說你最近幾年應該沒在看棒球,或是有人說「台灣投手去日職都被改動作改到廢掉」之類的幹話,接著又扯到陰謀論,我聽你在放屁,失敗者總喜歡找藉口,你看有幾個被日職或美職被淘汰的球員是什麼德性(當然不是所有的球員都像這幾個人一樣,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自己去GOOGLE就知道,有人是不服球隊管理,還有最近欠賭債在跑路的那個也是...好!這都不是重點,我要講的是:有很多升級職業運動會受傷的球員,除了是職業比賽期間本身所受的傷,有大部分是從基層或業餘時就有舊傷在身,這要怪誰?除了教練以外,當然是怪球迷?台灣許多基層運動的訓練方法可能還停在傳統土法煉鋼觀念,不過現代運動已經是用科學來訓練了(我無法證實,但可以推測法國隊的訓練環境不管是硬體或軟體等設備,可能比台灣還先進,因為他們也沒有所謂的「傳統」就是了...),所以我們還要這麼守舊嗎? 另外,球迷或家長都不喜歡輸的感覺,基層棒球的教練可能受到家長或校方的壓力,在一切都是戰績的考量下,會一直派自己信任的選手或是帶傷的主將上場就不足為奇了。日本甲子園目前正熱烈開打中,他們今年有個規定就是投手體檢沒過就禁止上場投球,我也看到有幾場比賽是因為王牌投手傷未痊癒無法上場而輸掉比賽的,因為你贏了這場比賽的代價或許是用這個球員的未來換的。這顯示有如此傳統與紀律的甲子園都在改變中,這跟甲子園熱血先發王牌投手動轍燃燒兩百球的以偏概全印象中是大不相同的,什麼年代了,我們能不改變嗎? 美感的養成:我尊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審美觀,但台灣街道的視覺對我而言就是很醜(相對地你也可以有不認同我的權利),這種不在乎整體美感的態度也帶進職業運動才令人傻眼。在台灣職業運動很難賺錢這是不可否認的,不論是中職或SBL都需要靠廠商來贊助,但你們就不能夠統一規格或顏色與字體限制嗎?(統一獅我就是在說你們,本壘版後方的廣告90%是你們自己的企業產品就算了,好歹也不要弄得花花綠綠的,有多醜你知道嗎?)反觀這次世大運棒球場外野牆上的廣告看版我覺得很乾淨,外野草皮的棋盤狀設計也很清爽,中職四隊請加油吧,這代表我們並不是做不到,而是要不要去做(當然我知道廠商出錢最大的道理,但我更了解消費者不出錢買你們這些商品的王道!!!) 運動媚俗化:中場表演有啦啦隊的熱舞表演,很熱鬧沒錯也很OK。但我聯想到這幾年中職各隊對正妹啦啦隊的經營感覺勝過對球員的培養(不管是球技本身或卸下球衣後的包裝),Lami Girls成功吸引目光,我可以說是他們的創意也是他們首創的特色,但其他三隊是在模仿個屁啊!連賽後頒個MVP也要球員跟著啦啦隊跳舞,球員比賽結束已經很累了,讓他們休息好嗎?不是每位球員都像大師兄林智勝這麼外放活潑,有的球員很尷尬你們知道嗎?球迷是來看球員表現的,不是來看他們的尷尬感的,放過球員吧,他們值得更好的待遇! 最後回到今天的比賽,輸球關鍵就是兩出局後後援投手的堆壘包與中外野手的要命接球失誤,那是個不該犯的錯,相信與正午太陽的反射影響他的判斷有關(但不知道為何他沒把掛在帽子上的太陽眼鏡戴上),鏡頭帶到王正棠的表情,可以想見他當場的自責與沉受壓力(希望除了教練與隊友鼓勵,隨隊能配置運動心理顧問之類的人員可以協助他度過),既然比賽已經結束,說什麼或做什麼都改變不了這個事實。Let it go! 我比較擔心的是,網路上一定會有一堆酸民開始霸凌王正棠(當年亞錦賽的馮勝賢與北京奧運的蔣智賢的感受想必是最深刻),懇求各位不要太苛責這位年輕選手,他的確在一個最不該出現的時機犯了一個致命的失誤,對球迷來說這只是一場比賽,但對這個球員來說,你的酸言酸語所影響的可能是他的運動生命。 盼望王正棠不要因為這場比賽失去信心,他是個優秀的球員(我們不要忘記今天在法國先發投手的壓制下,他是少數有複數安打的選手之一),他最需要做的就是記取這次經驗不再犯相同的錯誤,讓自己變得更強,往後還有許多機會去證明他的實力(不管是國家隊或職業球隊)。 除了我最愛的棒球項目,當然還有其他運動項目的國手們也是需要大家的鼓勵,因為這就是你們的舞台,你們應該是主角才對,除了享受你們的比賽,任何被其他外在的干擾搶走焦點是不被允許的! You are all heroes, thank you !
腥爺 2017-08-21
世大運開幕 全球看見台灣

世大運開幕 全球看見台灣

蔡英文總統 宣布比賽開始 〔記者林岳甫、沈佩瑤/台北報導〕「我們回家比賽的感動」,籌備六年、屬於台灣人驕傲的二○一七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過程雖有抗議鬧場波折,所幸最後依原規劃,由台灣總統蔡英文宣布比賽開始,典禮最後由台灣巨砲陳金鋒揮出火球點燃聖火,為台北世大運揭開序幕。 典禮最後由台灣巨砲陳金鋒揮出火球點燃聖火。 (記者林正堃攝) 台北世大運昨晚舉行開幕典禮,由總統蔡英文宣佈比賽開始。 (記者張嘉明攝) 開幕典禮由「飛躍羚羊」紀政引領台灣世大運會旗登場,為開幕式揭開序幕。七點○六分由各國代表團運動員進行繞場,開幕式正常進行,各國代表團依序進場,巴西隊進場後,輪英文字母C的加拿大進場起,赫然發現僅舉旗手一人進場,選手憑空消失,場內觀眾、媒體滿臉疑惑,隨後傳出因場外有抗議事件,我國選手恐無法以地主身分出席開幕,全世界的運動會從未出現這種尷尬場面,影響台灣國際形象甚鉅,讓現場氣氛頓時凍結,台北市長柯文哲臉色更是凝重。 所幸最後選手仍順利進場,由於旗手已經進場,各國選手依序進場,觀眾不斷以掌聲和尖叫聲歡迎選手,台灣代表團成員昨共有十九項目、三百八十人參與開幕壓軸登場,全場觀眾壓抑的情緒終於爆發,歡聲雷動為台灣選手歡呼。 開幕共有三段表演節目,首段「活力島嶼」分為島嶼生成、生命禮讚、繽紛島嶼三部分,透過原住民嘹亮歌聲,展現台灣四季流轉,高科技投影舞台搭配舞者曼妙舞姿,再以戲曲形式把台灣獨特的辦桌文化搬上舞台,不少外籍觀眾看傻了眼,直呼「Amazing!」最後王力宏一現身,結合「Drum Pads 24」 音樂互動軟體,讓整個台北田徑場都是表演舞台,所有觀眾也成為表演者,全場共振、共舞。 台灣巨砲陳金鋒 火球點聖火 蔡英文一開口先以:「Welcome to Taiwan」致意,現場響起熱烈掌聲,之後簡單表示:「各位女士、先生,我現在宣布,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正式開始。」FISU會長麥斯汀致詞語帶雙關地說:「美好事情值得等待。」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世大運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國際運動賽事,台灣這個美麗的島嶼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多元的族群,台灣人民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不畏困難前進!」 壓軸登場的點燃聖火儀式,由江宏傑、戴資穎、譚雅婷接棒將聖火點至棒球上,交由身穿台灣隊「五十二號」的陳金鋒,用帥氣打擊姿勢,將球揮出,成功點燃世大運主聖火,宣告為期十二天精彩賽事展開。
林岳甫、沈佩瑤 2017-08-20
超越勝負的感動!各國選手「拱橋」為台灣小將喝采

超越勝負的感動!各國選手「拱橋」為台灣小將喝采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第四屆U12世界盃今晚台南畫下句點,台灣隊雖以2:7不敵美國隊,連3屆亞軍作收,賽後不少小將哭花臉,不過最後各國小球員紛紛出來搭建拱橋的畫面,不僅透過賽事交手,也建立友誼橋梁,讓球迷印象深刻。 參賽各國小球員搭建拱橋。(擷取自影片) 美國隊抓下最後一出局數,拿下冠軍的瞬間,全隊衝上前於內野疊疊樂慶祝,區居亞軍的台灣隊則圍成圈,多名球員哭成一片。在放下勝負於一旁後,台灣隊也延著外野繞場,在快繞完一圈時,其他參賽球隊的球員和教練雙雙搭起拱橋,不僅和不同國家的小朋友擊掌,也互相從拱橋出發,畫面感動收看直播的球迷,直誇「這才是體育的本質」、「只有開心打球的小朋友才能這樣了」、「太美的畫面」。 「搭拱橋」畫面透過直播放送後掀起球迷討論,「WBSC」也直接分享拱橋片段的網址,讓球迷方便點閱觀賞。 參賽各國小球員搭建拱橋。(擷取自影片) 台灣隊小球員繞場一圈,和外野觀眾擊掌。(記者黃志源攝) 台灣隊小球員繞場一圈,和外野觀眾擊掌。(記者黃志源攝)
自由時報 2017-08-08
紅襪林子偉上大聯盟 穿73號球衣圓夢

紅襪林子偉上大聯盟 穿73號球衣圓夢

林子偉(資料照) 〔記者郭羿婕/綜合報導〕波士頓紅襪今晨將內野手拉特利吉(Josh Rutledge)放進傷兵名單,召上在2A表現搶眼的23歲台將林子偉,成為台灣第13位升大聯盟的選手,披上73號球衣,最快今早7時15分在芬威球場的紅襪、天使之戰就有機會上場。 林子偉2012年加盟紅襪,今年在2A繳出旅美生涯最佳成績,內外野兼修並穩定貢獻,終於盼到大聯盟機會,穿著背號73號戰袍,等待圓夢的處女秀。 昨天紅襪2A波特蘭海狗隊的比賽中,林子偉在3局下2:2平手時擊出陽春砲,本季第5轟出爐,6局下再揮三壘打,單場5支2皆長打,助隊以9:2擊敗國民2A。 主跑波特蘭海狗及紅襪隊的《波特蘭新聞先驅報》(Portland Press Herald)記者湯瑪斯(Kevin Thomas),昨天才在推特提到林子偉已準備好升3A,但其實林子偉賽後接獲更好的消息,紅襪今天凌晨宣布讓他直接登上最高殿堂。 林子偉本季至今在紅襪2A出賽48場,打擊率3成02、19分打點,敲出生涯單季新高的5轟,近3戰打擊率更高達6成15。 林子偉也是波特蘭海狗隊史第9位「直升」大聯盟的選手,前8人如下: Andrew Benintendi (2016) Yoan Moncada (2016) Jackie Bradley Jr. (2013) Josh Reddick (2009) Justin Masterson (2008) David Pauley (2006) Hanley Ramirez (2005) Abe Alvarez (2004)
郭羿婕 2017-06-25
你怎能不愛波特羅(Juan Martin del Potro)?

你怎能不愛波特羅(Juan Martin del Potro)?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法國網球公開賽男單賽事昨天出現一幕感人畫面,西班牙好手阿爾瑪格羅(Nicolas Almagro)第3盤左膝不適無奈退賽時,對手波特羅(Juan Martin del Potro)並未慶祝勝利,而是安慰痛哭失聲的阿爾瑪格羅,直到他離開球場為止,展現運動家精神。 阿爾瑪格羅昨在第3盤因為膝傷,突然彎下腰,表現相當痛苦,全場觀眾雖然給予掌聲,仍倒在地上失聲痛哭。波特羅見狀跨過網子,安慰眼淚流不停的阿爾瑪格羅,最後扶他起來走到休息區,雙方互相抱頭擊掌,獲得滿場歡呼。 然而,阿爾瑪格羅依然非常沮喪,怒摔寶特瓶後,坐在板凳懊惱抱頭,波特羅則坐在旁邊持續安慰對手,直到他離開球場為止,這幕畫面引起不少球迷瘋傳,有人說,「你怎能不愛波特羅,他是如此紳士,展現完美的運動家精神。」 賽後波特羅表示,他先試著讓阿爾瑪格羅冷靜一點,然後告訴他,網球很重要,但現階段建康更重要,「我希望能讓他好一點,我知道他有多難過,傷痛的感覺,我也曾經歷很多。」 波特羅安慰阿爾瑪格羅。(美聯社) 波特羅扶起阿爾瑪格羅。(美聯社) 波特羅安慰阿爾瑪格羅。(法新社) 波特羅安慰阿爾瑪格羅。(法新社)
自由時報 201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