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觀點

到底是誰要你們推的?

到底是誰要你們推的?

現在大家都很認真在談論不在籍投票以及通訊投票的細節問題,但有個前提問題應該請國民黨跟民眾黨講清楚,就是為什麼突然很有默契地要推這個修法。 我們來看一些,這議題怎麼出來的,選前有人提出討論過嗎?最早浮出檯面,是民眾黨出來炒做票議題,結果他們的解決方案是提好複雜的不在籍投票及通訊投票,有沒有很荒謬?二者不只無關,甚至訴求相斥。對,但接著國民黨就跟上說要當成優先法案推。這麼剛好,兩個黨都在選後,突然要把這個當成優先法案。 我就問,到底為什麼國民黨跟民眾黨突然要推不在籍投票跟通訊投票,甚至包括在中國的境外通訊投票?到底是誰要你們推的?說清楚,講明白!
taiwandreamer 2024-03-12
敢開這種記者會,不要臉

敢開這種記者會,不要臉

消失的雙北市政府呢?敢開這種記者會,只有三個字:不要臉。 虐童案這種刺痛人心的事件,本不應成為政治攻擊的題材,但朱立倫居然不要臉到出來開這種記者會,台北市社會局呢?新北市社會局呢?貴黨身為兒福盟董事的王育敏呢?無恥到這種程度,令人嘆為觀止。 社會安全網從來不是中央或地方單一角色就能做好的議題,衛福部身為上級指導機關,角色就是分配預算或擬訂政策目標,再由地方政府社會局去執行。國民黨既然什麼都要中央負責,那我們要一個毫無用處的北市府做什麼?原地解散算了。 我最氣憤的是,朱立倫帶這種惡質風向,受害最深的是誰?不是中央,而是每一個可能正在面臨類似危險的孩子。只因為是國民黨執政,就刻意想要淡化雙北市社會局的責任,包庇他們的過失。不趁這個時機全面檢討,何時會再發生下一起?沒有人知道。 兒少議題不是政治攻防的工具,無論雙北社會局、衛福部甚至兒福盟,應該要是齊心協力的夥伴,努力補破網,與政治無關。很遺憾的,朱立倫滿腦子只想著算計、想著卸責,所謂「噁心的大人」,莫過於此。
林俊憲 2024-03-12
「會讀書的人還真倒霉」張常美的感概

「會讀書的人還真倒霉」張常美的感概

『會讀書的人還真倒霉!』,這是張常美女士因當年參加學校自治會就被關了12年的感概 ! 張常美女士,因為功課好,初中三年都擔任班長,而那時學校規定,班長必須參加學校的自治會,後來自治會會長被指為共匪,她也因此受到牽連被抓,那年她還沒滿18歲.... 起初她被抓到保安司令部,和十多人關在三坪大的空間,在那裡她受到情治人員審訊、逼供,最後甚至被誘騙在自白書簽名,她因參加自治會四年被認定有四年的共產黨資歷,以「參加叛亂組織」的罪名遭判刑12年。 她曾待過台北看守所、台南監獄...甚至被遠送到綠島的新生訓導處,最後回到生產教育實驗所直到釋放。而她也在獄中遇見她的另一半-歐陽劍華先生。 兩人出獄後共築家庭,婚後育有一女三男,生活因受到特務監視,初期只能依靠先生寫字畫等微薄收入艱辛度日,所幸後來先生的創作外銷日本,聲名大噪,才讓清苦的生活獲得改善。 2022年10月28日,賴清德副總統以國家副元首的身分,牽著張常美阿嬤的手緩緩地走進電影院,出席電影「流麻溝十五號」的首映會。從當年的階下囚,到如今走上紅毯成為座上賓,這短短一段路,彷彿是台灣的民主路,在走過恐怖之後,逐步邁向康莊..... 她的先生原是金門國小的校長,只因為說了句「老蔣如果真的很偉大,為什麼丟掉整個中國?」就被判感訓 3 年....
Devan Cheng 2024-03-12
每個月至少一次的訪視,流程是什麼?

每個月至少一次的訪視,流程是什麼?

在這次可怕的虐童事件裡,比較難以理解的問題在於,兒童福利聯盟聲稱,他們每個月都有指派社工前往訪視,從九月開始,一個月至少一次,直到十二月,才因為另一位托育兒童生病而改期,但是十二月底就發生狀況。 兒福聯盟在選擇保母時,或許因為先前與保母的合作經驗還行,對方有合格證照,也沒有虐童的紀錄,因此把這個孩子交給她。但是,每個月至少一次的訪視,訪視的流程是什麼?這麼長期且明顯的外傷,為何在訪視過程中完全沒有發現?這些問題,都是兒福聯盟必須要告知社會大眾的。 錢不夠,可以講;人不夠,可以檢討,但是兒福聯盟已經是全國最大的兒童福利機構,如果連基本的訪視都可以如此,我們很難想像,其他更欠缺經費的訪視會出現多少問題。 孩子的爸媽都入獄服刑,阿嬤沒辦法照顧,才交給社會福利機構的中途之家準備出養。我不想去推敲為何保母會下這樣的毒手,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沒辦法接受訪視機構竟然可以忽視這麼長期且殘酷的虐待。在兒福聯盟可以提供進一步的詳細訪視過程與方式之前,我們真的很難接受這樣的說詞與結果。 但是,請不要因此就不再捐款給其他的社會福利機構,大多數社工,需要的是更多的支持,而不是抹殺所有社工為社會安全網所作的努力。   虐童致死案,圖左一為兒盟董事長林志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呂秋遠 2024-03-12
請中國警察協助開票秩序?

請中國警察協助開票秩序?

最近在吵不在籍投票,突然看到這則新聞,覺得很有意思,非常值得台灣人思考。 長年以來,台灣對於東南亞的了解幾乎是一片空白,鮮少有人知道印尼、馬來西亞之間長年的糾葛。舉個例子來說,兩國的官方標準語非常相似,甚至在書面上幾乎可以互通,但兩國人民都堅決不接受這是同一門語言,甚至被外人誤會還會生氣,雙邊關係由此可見。 印尼大選在馬來西亞海外投票站有監票員舞弊,這當然有些敏感,不過應該只是個案,真正吸引我注意的地方,是後來重新投票,現場不只有印尼的選務人員,馬來西亞也出動警察協助維持秩序。不禁讓我思考:如果台灣真的開設海外投票站,發生違反選罷法的行為,我們有司法管轄權嗎?還是要請當地國的警力協助? 所以許多國家的做法,是把投開票站設在使領館內,就沒有以上問題,但以台灣的國際處境來說就不可行。以上都還是對台相對友善國家的情境,那中國呢?難道請中國警察協助維護中華民國選舉的開票秩序?科幻小說都不敢這麼寫。 所以我對海外不在籍投票的底線,就是在使領館內設置投開票站,頂多加上有代表處的國家,但需要修法配套釐清司法管轄權問題。至於中國這個連主權都難以釐清的地方,我堅決反對。
林俊憲 2024-03-12
駁傅崐萁的「七大患」

駁傅崐萁的「七大患」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不滿執政黨總召柯建銘對國民黨立法委員的批評,反咬民進黨執政有「七大患」。然而細觀其所謂之患,卻沒有像柯建銘所言國民黨立委的違法違憲來得具體,只不過是無的放矢,以牙還牙的情緒性指控。 傅崐萁所謂的「七大患」包括「國防引戰」、「外交敵鄰」、「財政國虛」、「內政集權」、「國君敗壞」、「團隊無節」、「政權敗國」。雖然很用心從內政外交各環節挑毛病,但終歸是毫無根據,而且會反蝕其身。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後)不滿執政黨總召柯建銘(前)對國民黨立法委員的批評,反咬民進黨執政有「七大患」。(資料照)   「國防引戰」應該又要指控民進黨挑起兩岸的對立,這個說法已經無法引起民眾的認同。民眾質疑的是國民黨是否想當吳三桂想過頭了,才會敵我不分,老是為專制政權的中共發聲。 「外交敵鄰」真是不知所云,台灣致力於結交民主國家,用經濟實力跟世界做朋友,真正跟世界為敵的是中共政權,中共更破壞各國跟台灣結盟。 「財政國虛」的說法更是可笑,在疫情世界各國經濟蕭條,政府還守住了人民正常生活,以致於稅金超收,還可以普發現金,這樣穩健的財政,不是說明一切了。 「內政集權」剛好是相反的說法,因為國民黨的縣市政府,在地方各自為王,常常跟中央的政策唱反調,在地方自治的現況下,中央政府也是無能為力約束。地方擴權這麼嚴重,何來的「內政集權」? 至於「國君敗壞」的用詞是君權時代的思想,民主國家總統當得不好,自然人民會用選票汰換,能夠繼續執政,就是認同肯定的證明。 賴清德先在黨內通過排黑,對於有爆發桃色事件的同志,都無法取得黨的提名。這些都是重視從政黨員氣節品德的展現。反倒是國民黨立委,有前科紀錄,都還能稱為黨團領導人物,這才是「團隊無節」。 會不會「政權敗國」就要靠台灣人民能否團結一心,前提是不該有窩裡反的情況發生,政權是要靠朝野力量共同承擔守護,所謂的「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政權可以輪替,但不至於造成敗國。 (政治評論員)
陳啟濃 2024-03-12
這些都是綠能你不能 !

這些都是綠能你不能 !

大家來響應。 沒錯,這些都是綠能你不能 ! 藍白就只有扯後腿跟無能。
taiwandreamer 2024-03-12
2014衝撞總統府2024衝撞新華門

2014衝撞總統府2024衝撞新華門

就在中國政協、人大「兩會」召開期間,北京市內照例高度警戒形同戒嚴之際,卻在3月10日凌晨發生一名男子開著一部黑色轎車衝撞中南海正門「新華門」,當時並有人大喊「殺人犯共產黨」的事件,雖然中國官方刻意封鎖消息,但相關影像還是在網路上快速流傳開來(註1)。 這一起事件對於台灣人來說,很自然而然地就會回想起2014年1月25日一位叫做張德正的砂石車司機在清晨駕駛一輛35噸重的砂石車高速衝撞總統府大門的事件(註2),雖然這兩起事件都沒有在當時立即造成人員傷亡,但都暴露出當事人對當權者的不滿無處申訴才鋌而走險,以極端的暴烈行為來表達訴求! 衝撞總統府的張德正僅被以殺人未遂及損害古蹟等六項罪名判刑六年,至於衝撞中南海的不知名中國男子的下場,以中國現今的政治氛圍來看,恐怕是凶多吉少,畢竟習近平連被人以小熊維尼嘲諷都無法容忍,又豈能對於駕車衝撞新華門這種公然挑戰他權威,對他而言可說是大逆不道的行為輕輕放過? 在2014年張德正衝撞總統府後沒多久就爆發「319太陽花學運」,馬英九政權派出警察對上街示威抗議的民眾暴力鎮壓,馬英九個人因而在2015年跑到新加坡去會見習近平,與對方一個鼻孔出氣高唱「一個中國原則」,終於喪盡民心造成中國國民黨在2016年的大選中慘敗,至今仍看不到有重回中央上台執政的可能性。 而今,與馬英九在新加坡握過手後就衰事不斷的習近平,即令如願的「稱帝」並定於一尊,整個中國無人能夠挑戰他的權位,但是在他治理下的中國卻是經濟每況愈下,在國際上四面楚歌,中國若無法除掉習近平,只怕就只有跟著他一起陪葬了。 (註1)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603434 (註2)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052
海兒 2024-03-12
不應該信任中國食品不是政治因素

不應該信任中國食品不是政治因素

結果昨天大家才誇小磨坊自主檢驗嚴格,是台灣的良心企業,今天一看,小磨坊的辣椒粉沒中蘇丹紅,可是中了農藥超標,我不會看成哈哈打臉了,而是看作就算檢驗已經很細心的廠商照樣會馬前失蹄。 食品檢驗是這樣,並不是有些人以為的你把一份樣本送過去,然後所有問題都會被驗出來,而是針對每一種東西都要個別去檢驗,所以如果毒物來源是未知的話,是要檢驗很多次才能找得出來。 只是食品的檢驗有經驗法則,例如說玉米常使用的農藥就這幾樣,那麼你驗這幾樣就可以了,因為農家不太可能在玉米上面灑其他種類作物才會用的農藥,如果這個國家進口的原料從來沒發現過這類違規添加物,如果這類添加物雖然有毒性可是通常用在肉類,那麼蔬果類就不會特別去驗,否則你要萬無一失的話根本沒完沒了了,這也是為什麼當年三聚氰胺已經用了十幾年才被發現的原因,因為在此以前從沒人想到那可以無良到用在奶粉,所以雖然三聚氰胺在那些奶粉的含量高到離譜之極,卻根本沒人去驗也就不可能發現。 所以採購來源是不是一個有信用跟可預期的地方,對於檢驗成本跟風險來說差異會很大,假如來源地本身有在做初期把關,進口商一般來說只需要做很基本的檢驗大致上就可以放行不會有什麼問題的,可是你如果是在一個明明是蔬菜居然可以出現工業原料的地方採購食物,你想要保證不出問題,那麼檢驗時就只能包山包海。 中國的科技狠活可怕之處就是在這裡,他們添加在食物的東西有很多是其他國家根本想都想不到居然可以這樣用的,例如拿工業原料調湯頭,這製造了很多『因為想不到這玩意兒會出現在食物,所以很多年下來連檢驗都沒有,也就一直沒發現』的後門風險,這種問題打一開始理論上就不應該存在,因為如果中國自己有在內部把關,這些東西打一開始就不會出現在出口食品,進口商也就沒必要一一去猜測裡面還能有什麼離譜的東西,然後一一去檢驗理論上不可能出現在食物的東西。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認為不應該信任中國食品這不是政治因素,因為中國的科技狠活使用的原料,有很多是從頭到尾想不到也不會去檢驗的,也就是當你吃的時候,從食安角度看是完全不設防的。
周布雅 2024-03-12
烏克蘭總司令決不會說:對方也是俄羅斯人

烏克蘭總司令決不會說:對方也是俄羅斯人

  在俄羅斯軍隊入侵屆滿兩年前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已於二月上旬拔擢原陸軍總司令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升任烏國武裝部隊總司令。 一九六五年出生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弗拉基米爾州軍人家庭,瑟爾斯基在種族血統上是不折不扣的俄羅斯人,父親是退伍俄國軍隊上校,雙親與兄弟至今仍住在俄羅斯家鄉。就像許多同齡層烏克蘭軍隊將領一樣,瑟爾斯基畢業於名列世界四大軍校之一的莫斯科高等軍事指揮學校,俄籍學長學弟們陸續也成為俄軍高階軍官,昔日同窗如今在戰場重逢兵戎相見。 一九八六年畢業後,瑟爾斯基加入前蘇聯砲兵部隊,一九九一年烏克蘭宣布獨立時,他剛好派駐在基輔軍區服役,志願選擇留在烏克蘭繼續軍旅生涯,先後擔任過烏軍精銳部隊七十二旅旅長、第八軍參謀長與聯合作戰部司令等要職,二○一四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半島與烏東頓巴斯內戰爆發後,瑟爾斯基無役不與嶄露頭角,二○一九年起擔任烏國陸軍總司令。俄烏戰爭爆發後,他在首都基輔保衛戰、東北部哈爾科夫大反攻與前線巴赫姆特攻防戰等關鍵戰役中戰功彪炳,獲頒烏國最高榮譽「烏克蘭英雄」稱號與一等軍事勳章。 烏克蘭英雄原來是俄羅斯人,讓克里姆林宮當局十分沒有面子,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因此痛批瑟爾斯基是「俄羅斯叛徒」。事實上,瑟爾斯基卅多年軍旅生涯,根本沒有一天領過俄羅斯軍隊薪餉,從未向俄羅斯白藍紅三色國旗效忠,早年服役的前蘇聯早已掃進歷史的垃圾堆。安身立命所在烏克蘭就是自己的家,瑟爾斯基沒有被「俄羅斯不打俄羅斯人」迷思綁架,始終堅持「為烏克蘭人而戰,為烏克蘭自由民主而戰」信念毫無動搖。 烏克蘭獨立以來,不斷處在親歐與親俄兩股勢力拉扯撕裂中,面對俄羅斯步步進逼,歷經重重苦難後,團結的烏克蘭民族共同體終於淬礪而生。俄羅斯砲彈落下時,烏克蘭土地上不分烏克蘭人或俄羅斯人,無論講的是烏克蘭語或俄羅斯話,每一個人清楚知道「我是烏克蘭人」唯一身份,敵我雙方壁壘分明毫無模糊空間,兩年多來這場戰役更成為催化緊密團結的大熔爐。 「三無船事件」後,未來如何處置中國越界捕魚船舶,軍系背景資深政務官在立法院答詢時居然主張「對岸也是中國人」反對砲擊,敵我不分莫此為甚。期盼台灣每位軍方將領都應該向瑟爾斯基總司令看齊!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陳永昌 2024-03-12
黃復興問題不只是招牌

黃復興問題不只是招牌

  黃復興是國民黨「黨中之黨」,國民黨要換黃復興招牌,那是家務事,但黃復興問題不只是招牌,而是國民黨台灣化問題,它不分敵友,從標榜反共到順從中共,凡事責怪台灣,反美仇日,背離台灣民意與利益。 黨國統治機器黃復興,在國民黨失去政權後,退將紛紛結幫去與舊敵退將「球敘」,吳斯懷正襟危坐人民大會堂,聽習近平訓話,更令人不齒。他們變了,既不反共,愛的「中國」與台灣人民不同。 國民黨派系分野,黃復興屬「外來」,在黨內動員力、影響力強,卻與社會脫節。他們抱大中國情懷,但自己不回中國做大國春夢,卻要綁架台灣併入中國受難。 簡單的說,它是少數自認高人一等的「外省人黨」。如果檢視黃復興黨部的組成,相信它的成員台灣人一定少之又少,但依人口比例,軍中台灣籍官兵明顯佔多數。 黃復興外來的同質性,有排斥本土勢力的基因,容易團結,比較偏激,習慣怒吼,在黨內可以呼風喚雨,左右黨主席選舉,爭取黨內不分區,但無助於國民黨的生根、成長與擴大。 李登輝當家時,主張國民黨本土化,成為台灣國民黨,黃復興「反彈」,罵他「台獨」、「日本人」,怪他引入黑金腐化,「仇李仇日親中」成他們的新標記,但現在國民黨卻靠黑金家族替他們打天下。 朱立倫玩兩面手法,只換黃復興大招牌,不動「簡稱」,已受死硬派的抨擊。有人叫他要「慎重」,有人稱黃復興是國民黨的「中國魂」,朱立倫選擇放棄「中國魂」,使他們的「炎黃子孫已成空,復興中華一場夢」。 外來死忠強力反彈,和本土派的沈默,國民黨的路線和分裂,全面暴露,朱立倫任期屆滿,能否保住主席位子,將考驗黃復興的影響力。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王景弘 2024-03-12
期待總統出席五一九白色恐怖記憶日

期待總統出席五一九白色恐怖記憶日

  一九四七年三月八日,位於台灣頭的基隆,慘遭國府軍隊進行無差別地機槍掃射,血濺基隆。二○二四年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的同天,台灣股市登上兩萬點的高峰記錄。 一九九五年李登輝總統訂定每年二月廿八日為和平紀念日(不放假),二○○六年起才訂為國定假日(放假,且全國政府單位、學校皆降半旗致哀)但據統計至今仍約六十%國民不知二二八放假的原因。 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一日,台灣當代社會各界菁英林茂生、陳炘、王添灯,遭軍警人員帶走,從此人間蒸發,連屍骨在何處,至今仍成謎;近年相關檔案「解密」,才知那些社會賢達代表早就慘遭「密裁」失去生命。 二○二四年三月十一日,台灣有五百人連署發起,擬訂定五月十九日為白色恐怖記憶日。五一九是台灣在一九四九年由蔣介石政權制定頒布長達卅八年《戒嚴法》(世界最長記錄)。 「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發起人大會」11日下午在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行,與會者手持燭光,為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默哀。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五一九影響的是整體成為監獄島的台灣國民,「不可參與政治」、「囝仔人有耳無嘴」仍是不同世代的長輩耳提面命其晚輩的警示名言。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說,她每次親臨景美人權園區,心情總是五味雜陳…集體記憶的保存,是轉型正義的定根支柱。 蔡英文總統八年任內最大成就是國際外交,她使台灣議題躋身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令世界多國看清中國鴨霸蠻橫的真面目。對國內的轉型正義,至今仍未處理,被謔稱為全球最大無骨骸的靈骨塔內蔣介石銅像之移除;期待小英總統能在卸任前夕的五月十九日,親自出席已揭牌為白色恐怖「不義遺址」的國家人權館景美園區,訂定五一九為白色恐怖記憶日,傳承民主記憶的教育意義,將是實踐轉型正義的具體政績之一! 日本四國香川縣是日本最小的縣,當地國民以我們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為招牌之店家,感謝來此旅遊的台灣旅客,更以華語「謝謝」表達台灣在二○一一年三一一大地震的捐助。 懂得記取歷史文化記憶與感謝他人幫助的人們,是有溫度的良善族群!願與全體台灣人民共同努力為之。 (作者為文史與人權工作者)
鄭麗真 2024-03-12
當食安事件連環爆,面對藥安、病安,你還會想到要低價嗎?

當食安事件連環爆,面對藥安、病安,你還會想到要低價嗎?

  近日蘇丹紅議題在網路上、社會上被大書特書。為了節省成本而誤用該原料的廠商,被視作十惡不赦;而自願自行篩檢、採取較高檢驗水準的廠商們紛紛被網路鄉民稱為是所謂「台灣的良心」、「要用新台幣下架」。 對比於近期衛服部開放台灣掛號費上限後,馬上有一批民眾在新聞下方放話,要「醫護人員看病不收費才是有醫德」之外,醫改會、消基會這些團體也是立馬跳出來反對。讓人不禁懷疑這些人究竟是有立場錯亂的反智傾向?又或是有不會事前反省的短視問題? 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近年來衛福部強行抑制藥費、強迫健保給付總額貶值低於○.九的行政作為,已經在實質上傷害到台灣全民平均餘命以及健康可近性與品質指標(HAQ, healthcare access & quality intdex)。而上述指標更已於近年明顯落後於鄰近的韓日等國,在在顯示台灣政府及人民所追求所謂的低價醫療,已不再能夠維持台灣人的醫療水平於國際的平均之列。 除此之外,由於過度壓抑藥價,不只導致原廠藥物退出台灣,更導致國內藥廠製造台廠藥大多必須使用中國引進之原料,這早已經成為台灣藥界不能說的秘密。 而因為台廠藥常常用到中國有問題的原料,因此每次出問題都使得臨床上整批藥物停用。先不論臨床無藥可用對病人的影響,已經先用過該藥物的病人的身體傷害改如何計算?無人知曉。 有沒有很有既視感?其實,不就跟現在正吵得火熱的蘇丹紅事件一模一樣嗎?如果各位台灣人民沒辦法接受食品廠商因為過度追求低成本而採用傷害的各位健康的蘇丹紅,那為什麼就能夠理直氣壯得要醫療市場不能調漲?難道你不知道你所謂省下來的醫藥錢,其實剝奪了醫療市場進步的能量,最後你還是用你的健康來還債? (作者為皮膚科醫師)
盧俊瑋 2024-03-12
馬英九基金會將統戰觸角深入大學

馬英九基金會將統戰觸角深入大學

【馬英九基金會將統戰觸角深入大學!】 今天看到林元輝教授的 FB 發文,提及課堂中有同學被馬英九基金會招待赴中。 該生先前曾參加過馬英九基金會的營隊,對方認為他「表現不錯」,故而免費招待他到中國參訪。 時間甚至訂在三、四月! 此時間正是學期中,不顧學生可能面臨考試或影響課堂成績,只為所謂「為台灣走出困境」? 統戰勢力已深入台灣各處,台灣人要更有警覺! 林教授 FB 原文: facebook.com/share…?    
公共議題小怪獸 2024-03-11
國民黨的法案優先性是什麼?

國民黨的法案優先性是什麼?

國民黨應該跟社會說清楚,為什麼你們的優先法案是這些,優先性到底是什麼? 這些法案與民生有什麼關聯?  
taiwandreamer 2024-03-11
美麗島雜誌封面是什麼顏色?

美麗島雜誌封面是什麼顏色?

鹽水大飯店第3集出現的美麗島雜誌,封面究竟應該是什麼顏色? 公視台語台電視劇「#鹽水大飯店」第3集,故事進展到男主角李文欽,收到美麗島雜誌在高雄成立服務處的茶會請帖,興奮莫名,熱情參與。 對稍微有接觸或聽過台灣民主運動史的人來說,《美麗島雜誌》當然是耳熟能詳,但絕對還是很難想像,當年這在台灣黨外支持者心中,雜誌的創刊有多麼的轟動與令人感動。 許多人可能更不知道,這麼響叮噹的美麗島雜誌,從頭到尾只出刊4集就被迫停刊,同時許多雜誌頭人、社務委員,甚至只是熱情推銷雜誌的黨外支持者如李文欽,都遭到整肅大逮捕,全台風聲鶴唳。 有高雄橋頭的在地年輕人,專程陪著當年也很關心美麗島的長輩,一起觀看第3集,劇中出現熱情群眾爭相搶閱「綠色」封面的雜誌時,長輩特地拿出珍藏至今的4集雜誌,納悶說「第1集明明不是綠色」。 其實,長輩是受到「開幕」請帖的影響,美麗島創刊酒會是8月16日,在台北的中泰賓館,當天還遭到國民黨極右團體的抗議鬧場。 但是,黨外還是依時程,陸續在各縣市成立服務處並舉辦開幕茶會,高雄是9月28日,也就是劇中群眾擠爆服務處,熱鬧滾滾的場景。當時出刊的是第2集,所以是綠色封面,劇組確實有認真考據的。 美麗島雜誌的創刊,本質上可以說是戰後台灣第2次組黨運動,所謂「一個沒有黨名的黨」。第3次組黨運動,才是解嚴前1986年9月28日,所謂突破黨禁的「民主進步黨」成立。 更早的1979年,不能也不敢有黨名,當然是因為相隔19年前,第一次組黨運動的前車之鑒。亦即1960年5月到9月《自由中國》社長雷震與黨外領袖共同發起的那一場。結果是雷震被構陷知匪不報與叛亂罪,遭蔣介石紅筆批註「雷震刑期不得少於10年」。 歷史何其有趣的是,美麗島雜誌創刊號的發刊詞長文中,出現一句政治豪語:「讓民主成為我們的政治制度,是在台灣1800萬人民,對中華民族所能作的最大貢獻」。 這句話到了21世紀,台灣的民主政治成就,不僅獲得海外中國民運人士的艷羨,也獲得世界民主先進國家的肯定。 此外,有網友說,第3集的美麗島高雄服務處成立茶會,現場水洩不通的擠爆場景未免太誇張。其實,一點都不誇張,耀伯口述歷史時指出,當天增選立委黃信介特別南下演講,因為他是黨外最大咖,耀伯很輕鬆就號召了許多朋友一同前往。 黃信介原訂室內演講,但因群眾太多,臨時改到外面騎樓下,以規避戒嚴法規。根據耀伯形容,當天高雄的熱情群眾,不只站滿騎樓,外面寬廣的人行道,也擠滿了人。同日南下演講的,還有當時已遭解除桃園縣長公職的許信良(站高戴圓扁帽者) 現在台灣年輕人可能很難理解,當時戒嚴體制,集會演講必須申請核准,因此解嚴前,黨外經常利用開幕、生日、祝壽、甚至結婚的名義,變相進行「違法」集會。 例如,黨外在成立茶會之後,沒多久又為身陷牢獄的余登發,以為其過生日的名義,舉辦群眾演講會,並致贈「人權萬歲」的旗幟,感念余登發為民主的貢獻與受難。 根據耀伯口述,第4集最受矚目的焦點專題,是韓國總統朴正熙遭到暗殺,可能因為這個政治事件,資深攝影記者邱萬興指出,第4集原本規劃的封面是「黑色」,但是遭到黃信介斥責「觸霉頭」,最後才改成藍色(那是韓國藍,不是國民黨藍)。  
陳增芝 2024-03-11
她的先生名字叫做許朝宗

她的先生名字叫做許朝宗

婦人挺著大肚子,來到基隆和平島想找尋已消失一陣子的先生,望著冷清清的大海,內心興起一股想跳海尋短的念頭,但又突然想起自己的兩個孩子,一個八歲,另一個才六歲,她如果真的死了,那兩個孩子要怎麼辦,想著想著,她就這樣獨自在海邊哭了起來.... 眼看先生留下的錢就要用罄,經濟即將陷入困境,為了孩子,婦人咬牙開起了小雜貨店,賣些糖餅、水果等,就這樣,她每天清晨三、四點就要起床,洗衣、劈柴、飼豬、餵小孩、出門補貨.....一路忙到半夜12點多,日復一日,省吃儉用的供孩子們讀書,也撐起一家的生計。 婦人的名字叫做許江春,她的先生名字叫做許朝宗,是八堵火車站的副站長,在1947年3月11日的『八堵車站事件』,被澳底砲臺臺長史國華所率領的士兵給帶走,從此音訊全無。 先生是火車站副站長,太太是礦場老闆的女兒,育有兩個孩子,即將迎來第三個小孩,他們本該是幸福美滿的家庭,卻沒想到會遇到野蠻的士兵,讓原本屬於他們的幸福進行曲就此變了調.... 照片來源: 聯合報(許江春女士)
Devan Cheng 2024-03-11
為什麼會有台灣人恨她?

為什麼會有台灣人恨她?

今天我看新聞,很多親中的媒體都在炒作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在民調中的「仇恨值最高」這件事情。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首先,我不太清楚為什麼台灣的媒體經常愛使用「仇恨值」這個詞。在我的印象中,別的國家有關政治的用語中,似乎很少用到這個詞。在民主國家,所有政治人物都在用自己以為正確的方法,來為國家做事情。你可以喜歡或不喜歡、支持或不支持,但用「仇恨」這個詞,我認為還是有所誇大了。 而且管碧玲這些天,就金門翻船事件,和中方周旋,為了維護台灣的尊嚴與主權,據理力爭。並沒有做出任何傷害台灣的事情。如果要說是對岸,對管碧玲懷恨在心,尚可理解。為什麼會有台灣人恨她?這些恨她的台灣人,為什麼要站在對岸的立場思考問題? 難道翻船事件之後,立刻卑躬屈膝、對於對岸的要求言聽計從、把相關海巡署的職員送到對岸接受中國法律的審判,是正確的處理方式嗎? 海巡署的官兵,是為了守護我們生活在台灣的每一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不辭辛苦,冒著風險守衛海疆的。作為海洋事務的主管官員,出事的時候,全力守護部下,不正是她應該做的嗎? 如果部下在工作上出現瑕疵、或者做出不符合規定的事情,自然有法律和內部規定可以處理。那是台灣自己的事情。現在還在和對方交涉,台灣社會需要的是團結才對。 最近有一種危言聳聽的聲音,好像是說,因為海洋委員會處理不當,可能會引發戰爭。但是我們看到,事發之後,中國軍隊沒有正式表態、人民日報也從來沒有提及過金門這件事情。人民代表大會上,不管是李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還是王毅外交部長的記者會,也都沒有提及金門這件事情。說明,對岸也不想把事態擴大。 對岸去年剛剛提出福建省的「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目標。如果金門的對立升級,對福建的經濟打擊也很大。現在對岸的種種操作,就是想借這一場翻船事件,製造台灣內部的對立、分化台灣社會。大家千萬不要上當。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2024-03-11
有人可以教教翁曉玲憲法跟邏輯嗎?

有人可以教教翁曉玲憲法跟邏輯嗎?

有人可以教教翁曉玲憲法跟邏輯嗎? 人民直接選舉產生的,除了立委之外還有總統。對於人民用558萬票(40.05%)選出賴清德作為國家元首,翁曉玲認為他代表性不足,需要二輪投票;但作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1/13,國民黨只拿了476萬的政黨票(34.85%),翁曉玲卻認為她自己以及國民黨立委可以舉著「代表人民」的大旗做任何事,包括解任官員與監委,繼續說下去可能就是解任總統及大法官,甚或是解任國營或民間企業董事了,因為在她不能受大家評論的憲法觀裡,立委代表民意,人民最大,所以立法院在所有憲法機關裡也最大,立委可以解任任何憲法機關的人員。 但如果照翁曉玲的這邏輯,獲得最多民意支持的是單獨獲得558萬張選票授權的賴清德,那麼賴總統是不是也可以解任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因為他所代表的民意比妳純也比你多,你翁曉玲充其量代表476萬/13,賴清德個人就代表了558萬民意,「民意」是可以這樣用的嗎?各憲法機關是依照「憲法」的權限劃分,各司其職,相互監督與制衡,那些監督與制衡的機制是寫在憲法裡,立法院沒有比較大,與其他機關間更不是上對下的關係。以民意為名,自行創設出超越憲法的機制,到底是在哪裡學的憲法?  
taiwandreamer 2024-03-11
不能讓國共聯手的不在籍投票得逞

不能讓國共聯手的不在籍投票得逞

中國共產黨處心積慮要併吞台灣,國民黨日思夜想重返執政,兩者只要達到目的都可以不擇手段,國民黨在本屆立法院取得相對多數後,不思如何福國利民,卻是優先推出許多極具爭議且違憲的法案,不過,卻都是有利於國民黨勝選的法案,尤其是不在籍投票,其動機及目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所以全民應該要反對到底,不能讓國共得逞。 圖為今年一月底(24日)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左)、王鴻薇(右)、陳玉珍與立委當選人廖偉翔等人所舉行的「藍委正式提案立法『不在籍投票法』!保障人民選舉權」記者會。(資料照)   所謂不在籍投票就是可以不用回到戶籍所在地投票,也就是可以透過通訊方式投票,這就是中共最想要的模式,國民黨口口聲聲說,歐美先進國家都是這樣,但想請問國民黨的是,歐美先進國家有像台灣一樣的處境嗎?假設今天有幾十萬台商在中國各地進行投票,是要在中國的公安廳進行嗎?這些台商可以照自己的意志選舉嗎?所以我認為,這不但是台灣國安問題,更是存亡的問題,如果讓國共聯手的不在籍投票得逞,那台灣的民主就可以由中國操控,國民黨鐵票增加,每選必贏,台灣政權成為中國的傀儡,中共不戰而收服台灣。 此次2024年立委選舉,國民黨成為國會最大黨,許多投票給中國國民黨的人都已經感到汗顏及後悔,希望台灣人早日覺醒,識破中共詭計,否則台灣民主將在中共的認知戰滅亡,屆時將後悔莫及,無以復加。 (科技公司主管)
阿興博士 202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