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論》亞洲足球競爭激烈 台灣還在足球元年

2018 年世界盃足球賽腳步接近了,但歷屆戰績裡亞洲國家戰績普遍不佳。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足球是亞洲最多國家參與的運動之一,近幾年來,亞洲各國投入有增無減,競爭更趨白熱化。足球在台灣的影響力遠遠不如棒球,甚至有人認為台灣是足球沙漠,不過,你知道去年台灣 U19 時隔四十四年踢進亞洲十六強嗎?最終十六強賽事將在今年十月於印尼舉行。

以台灣對足球的關注度來說,這是非常不容易的成績,也趁世界盃腳步將近足球熱之際,讓我們理解一下亞洲足球概況。

競爭白熱化的亞洲足球

近幾屆亞洲的世界盃平均名額是 4.5 個,日本、 韓國、伊朗與澳洲是四個名額中的常客,多出來的零點五個名額,則是亞洲第五名與經由抽籤的其他洲落榜頭爭奪世界盃名額。今年的狀況是沙烏地阿拉伯取代澳洲獲取當然名額,澳洲則是力克中北美洲的宏都拉斯擠進最終名單。

在亞洲,日本、 韓國、伊朗、澳洲與沙烏地阿拉伯是領先的第一集團,西亞的烏茲別克、敘利亞、阿拉伯聯合大國大致是第二集團,第三集團則是中國、泰國、卡達等國家。除此之外,越南近年來也急起直追,去年亞洲盃 U23 創下歷史新佳績的亞軍,U23 幾乎就是國家隊的年輕戰力,越南也有望在下一屆世界盃亞洲名額中加入爭奪行列。

要踢進世界盃不容易!

很多人四年一次看世界盃,那確實是個鎂光燈聚焦的賽事,但是,進入世界盃的過程卻幾乎是漫長的四年,這對各國足球體制是一大考驗。

就以亞洲來說,今年世界盃踢完,明年一月是亞洲盃,亞洲盃通常是各國球隊新舊世代選手汰換重整陣容的過程,而後是四十強賽,分組進行主客場的分組賽,最後進入十二強賽,同樣主客場小組賽,十二強賽分兩組,兩組的前兩名成為四個亞洲名額。事實上,這個過程各洲相同,差別只在各洲所分配到的世界盃名額與分組賽球隊數量。

日本足球崛起的他山之石

各國的職業賽事是培養選手的搖籃,不過,各國經營方式有所差異效果也有所差別。在東亞,日本J聯賽與中國中超恰是一組對照。1993 年日本 J 聯賽開始之前,日本足球水準不敵中國,但 J 聯賽開始運作之後,日本足球水準快速上升。J 聯賽與日本足協相輔相成,共同打造日本金字塔足球人口,基層選手越多,通過層層競逐的職業選手水準也就越高。

此外,J 聯賽對俱樂部的財務有嚴格規定,一定年限內不得連續虧損,最嚴重可吊銷俱樂部資格。日本選手不少有志於歐洲聯賽,俱樂部也樂觀其成,因為俱樂部可獲得歐洲俱樂部的移籍金。J 聯賽選手的育成有兩大管道,一是俱樂部旗下各年齡梯隊,二是高校足球,當俱樂部優秀選手前進歐洲聯賽,一向重視年輕球員培養的 J 聯賽,很快就有年輕球員補上,這幾年的趨勢是年輕球員可能踢了一兩年 J 聯賽便跟隨前輩腳步闖蕩歐洲聯賽。

日本埼玉 2002 足球場,可容納 6 萬人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Spitfireap

整體來說,這是個良性循環,現今日本立足五大聯賽的球員已將近二十位。值得注意的是,隨著日本足球崛起,J 聯賽成為東南亞國家球員發展之地,例如泰國梅西查那提普在北海道岡薩多踢球,越南也有年輕球員在 J2 踢球,J 聯賽的經營一方面可以培育本國優秀球員前進歐洲,另一方面也可吸引東南亞國家球員加盟的賽事。其實,日本的例子對近年來力倡南向政策的台灣未嘗不是一個思考參照,所謂的南向除了市場之外的,也包括文化與體育層面,走在台灣前面的東南亞足球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平台!

中國失敗的人民幣足球

與 J 聯賽相對,中國足球聯賽同樣是在 90 年代中期成立,不過,中國足球卻自此開始走下坡,層出不窮的假球是最大傷害。2010 年前後,是中國足球的關鍵時刻,一方面中國政府強力清查假球,足協官員、裁判等紛紛入獄,另一方面,廣州恆大開始爆買外籍球員,而後,不少俱樂部也開始爆買之風,中國俱樂部瞄準的都已是巴西等足球強國的國腳級球員,去年最高薪的外援達年薪 2700 萬人民幣。

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 2017 年與塞爾維亞國家隊比賽情況。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超在眾多知名球星的加入後,號稱世界第六大聯賽,然而,中國足球並未變得更強。最主要原因在於爆買風氣下,中國球員身價也水漲船高,只要是國字號的球員,身價甚至比歐洲五大聯賽年輕球員身價還高,通常來說年收入在上千萬人民幣之譜。在此情形下,中國足球選手出現在媒體經常是伴隨著美妻與豪車,能力不足卻坐領高薪,是一般中國足球迷對中國選手的批判。

有一天,台灣要成為亞洲強隊!

世界盃離台灣很遙遠,畢竟台灣對足球的投入非常稀少,唯一的希望是看球與踢球的人口增加當中。

很多人看球就是從巴西、阿根廷、德國等足球強國或是梅西、C羅等巨星開始的,他們就像天上璀璨的星星,在他們身上可以看到足球無限的可能。然而,我們也不妨看看仍在地底的亞洲,畢竟,台灣足球的第一步,就是得從亞洲出發!

近年在中國聯賽發展的台灣隊長陳柏良(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