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重擊中國! 傳500萬家公司倒閉、千萬人失業

據日媒整理報導指出,中美貿易戰已讓超過500萬間中國企業倒閉,且造成1千萬名失業人口。(路透資料照)

據日媒整理報導指出,中美貿易戰已讓超過500萬間中國企業倒閉,且造成1千萬名失業人口。(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雖休兵,但對中國似乎已經造成極大傷害。據日媒整理報導指出,中美貿易戰已讓超過500萬間中國企業倒閉,且造成1千萬名失業人口。除此之外,人力市場也出現緊縮,徵才啟事也少了200萬件,失業人數急遽攀升,這顯示中國的人力市場與國內經濟陷入非常嚴峻的局面。

中美貿易戰造成生產據點外移 失業恐達1千萬人

據日媒《NEWSポストセブン》報導,中國農業農村部發表報告指出,至12月初中國已經有約740萬名農民工從城市回鄉,雖然農業農村部宣稱這些人是要回鄉創業,但事實上就是失業。報導指出,中國農民工數目比去年多出1.7%,增加了約2.86億人,此數字可窺見中國景氣降溫的嚴重程度。除此之外,中國於2018年,農民工之外還有200萬失業人口,表示總計可能有1千萬人待業中。

港媒《經濟日報》的社論則指出,中美貿易戰讓中國失業人數高速攀升,且外國與中國企業都紛紛將生產據點移出中國,讓中國國內的人力需求迅速下滑。除此之外,中國當局對市場過度干預,以及近來「國進民退」的風聲(提振國營經濟、私營企業退場),都與失業人數攀升有很大的關係。

202萬則徵才廣告消失 504萬家企業倒閉

中媒《財新網》於11月28日於微博曾發表《就業寒冬來臨,202萬條招聘廣告消失了》一文,表示今年4月到9月之間,中國過去的徵才廣告數量從285萬縮減到83萬條,消失了202萬條徵才廣告,這代表中國企業的徵才需求正在急遽下跌。而在消失的202萬條廣告中,有65.6%是來自500人以下的中小企業。

而《網易新聞》於10月22日也發表刊出題為《今年上半年國內504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超過200萬》的報導,上半年還有453家上市公司董事長辭職或被炒。

而這兩篇報導由於冒犯當局,發文後幾小時內就被刪除,即使中國政府面臨失業人數急遽攀升的危機,依然加強言論管控。

大數據指出人力市場緊縮 阿里巴巴、華為都傳裁員計畫

中國就業研究所與人力網站「智聯招聘」合作,於10月23日聯合發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此報告基於智聯招聘大數據的分析與預測,指出今年7到9月的求職申請者人數與4到6月份相比,減少了24.37%,企業方的招聘人數也縮小了20.79%。另外,7到9月間IT相關企業的錄取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51%。

除此之外,10月份時中國最大電商阿里巴巴傳出裁員計畫,手機大廠華為也計畫減招人力,雖然各公司均全面否認,但報導認為,這顯示中國的人力市場與國內經濟陷入非常嚴峻的局面,中國就業凜冬將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