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 NCC:中視中天報導韓國瑜則數過半

NCC發布去年九合一大選電視新聞統計報告,發現中視及中天播報韓國瑜的比例都超過5成。(NCC提供)

NCC發布去年九合一大選電視新聞統計報告,發現中視及中天播報韓國瑜的比例都超過5成。(NCC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每逢選舉,電視新聞充斥選舉新聞情況嚴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發布去年九合一大選電視新聞統計報告,國內主要有線、無線新聞台中,中天的選舉新聞占了大約7成,為各台之冠;而被各台報導時間最長,數量最多的候選人則是高雄市長韓國瑜,成為媒體曝光王。

  • NCC今召開例行記者會,說明電視新聞報導相關研究統計報告內容。(記者楊綿傑攝)

    NCC今召開例行記者會,說明電視新聞報導相關研究統計報告內容。(記者楊綿傑攝)

此研究是在去年選前2週開始,針對台視新聞台、中視新聞台、華視新聞資訊台、公視、壹電視新聞台、年代新聞台、東森新聞台、中天新聞台、民視新聞台、三立新聞台、TVBS新聞台等11個頻道,在7至8時、12至13時、19至20時、0至翌日1時等4時段進行,遇到如果是非播報新聞則略過。

在各台政治新聞比例方面,統計顯示,中天新聞台2週以來的新聞總則數為1358則,政治新聞就有946則,比例超過6成9;而2週新聞總秒數為15萬4680秒,政治新聞總秒數更高達11萬8634秒,比例超過7成6,都高於其他各台。

至於在候選人露出方面,被報導總秒數前5名分別為韓國瑜、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前立委姚文智。不過事實上韓國瑜與其他人差距甚大,以選前1週的統計為例,韓國瑜被報導新聞則數各台總和為929則、秒數達12萬1006秒,距離第二名的陳其邁的456則、6萬4383秒幾乎差了2倍。

再以11個電視台報導曝光度前5名候選人比較,韓國瑜在台視、中視、華視、公視、東森、中天、三立、TVBS等8台都是第一名,占比普遍在1成至2成,但中視及中天播報韓國瑜的比例都超過5成。至於陳其邁則在壹電視、年代、民視等3台領先,比例則都不超過2成。

NCC表示,這是第一次做此統計分析,目的在於將完整資訊揭露,主要因為去年在地方公職選舉期間,接獲民眾檢舉有報導失衡狀況,輿論反映之下,當時除了移送到中選會外,也委託政大進行研究統計。也藉此研究統計報告,提醒媒體注意公平原則、自律規範,並且應確實執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