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聰敏病逝 享壽85歲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前立委謝聰敏昨天中午十二點病逝於林口長庚醫院,享壽八十五歲。

與謝聰敏熟識的綠營人士昨晚證實謝聰敏逝世的消息,並指這一、兩年身體狀況已不是很好,出門也需由太太陪同照顧。謝聰敏早年雖受白色恐怖迫害,仍為台灣民主貢獻良多,二○一六年蔡英文總統選舉時,還詢問友人「我能為小英幫什麼忙?」

  •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前立委謝聰敏昨病逝於林口長庚醫院,享壽八十五歲。(資料照)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前立委謝聰敏昨病逝於林口長庚醫院,享壽八十五歲。(資料照)

一九六四年,國民黨政府以戒嚴令、懲治叛亂條例、檢肅匪諜條例等控制台灣民眾的思想言論自由,彭明敏與謝聰敏、魏廷朝不懼被捕的危險,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點破國民黨「反攻大陸」的神話,以及明確主張「一個台灣、一個中國」,隱喻台灣必須要獨立,表明台灣前途由人民自決,被依叛亂罪逮捕。

謝聰敏坐過兩次牢,另一次是一九七一年,被以美國花旗銀行爆炸案和美國台南新聞處爆炸案為由,構陷入獄。一九七八年第二次出獄之後,於一九七九年流亡美國,出版「談景美軍法看守所」揭發國民黨黑獄生活,並在美國寫評論時事,出版「出外人看台灣政治」,在美國發起返鄉運動。

一九八六年與許信良等計畫闖關回國,引起海外黑名單返鄉的熱潮,終於在一九八八年返回台灣。謝聰敏曾當選第二、第三屆立委,在立委任內提出平反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及賠償條例的議案,終於在一九九八年立法通過,促轉會也在去年撤銷謝聰敏等人的罪名,還其清白。

謝雖曾受白色恐怖迫害,但認識他的人都經常因他臉上的笑容感到溫暖,而謝的一生,也為台灣做出貢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