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3週年系列活動登場 今有特展與遊行

二二八事件系列紀念活動登場,圖為年輕學子將舉辦的「不默而生-第八屆共生音樂節」活動。(圖取自共生音樂節臉書活動專頁)

二二八事件系列紀念活動登場,圖為年輕學子將舉辦的「不默而生-第八屆共生音樂節」活動。(圖取自共生音樂節臉書活動專頁)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今年是228事件73週年,多項系列紀念活動即日起展開,由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舉辦的「228事件民間出版品特展」今天上午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登場,而多個民間團體今天下午將舉行「228‧0拒絕遺忘 堅持反抗—228七十三周年紀念行動」,預定以遊行方式行經「天馬茶房」等當年228事件歷史場景,並肅穆唱名228政治受難者姓名,不要讓這些名字被遺忘。

明天上午10時,將有3本新書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發表,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在去年年底前完成出版「拼圖二二八」、「南投二二八口述歷史訪談錄」及「1947之後:二二八(非)日常備忘錄」3本書籍,為讓珍貴史料傳承推廣及開啟普羅大眾的新視野,將邀請社會各界與受難者暨家屬等關心人士共同參與聯合新書發表會。

其中「拼圖二二八」這本書是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自1991年起投身二二八事件研究以來的重要論文集錄;「南投二二八口述歷史訪談錄」是由基金會委託林偉盛副教授、廖建超先生所做的口述歷史訪談紀錄,再由陳儀深館長、彭孟濤先生增補並完成出版工作。「1947之後:二二八(非)日常備忘錄」由台灣文史相關背景的創作者、研究者與工作者組成寫作團隊,透過檔案史料、口述史與學術成果,以8篇專文勾勒出具有當代觀點的局部事件圖景。

今天上午舉行的「228事件民間出版品特展」,展示已故228歷史學者張炎憲以及當年擔任二七部隊隊長的鍾逸人等人的出版品。

下午的遊行「228‧0拒絕遺忘 堅持反抗—228七十三周年紀念行動」,由蔡瑞月舞蹈社等數十民間團體舉行,1時30分在台北市日新國小旁集合,盼號召民眾上街,共同反思二二八對台灣社會的影響,以「堅守正義 持續轉型」為題,表達人民堅守正義的決心,並督促執政當局持續推動落實轉型正義。

儘管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有部分活動取消,但28日上午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行的「二二八事件7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仍照常舉行,當天下午2時30分,青年等學子將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不默而生-第8屆共生音樂節」活動,這是年輕人連續第8屆以音樂等形式紀念這個歷史事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