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關鍵期步步為營 陳時中:下一波加強居家檢疫隔離

14天防疫關鍵期今天到期,指揮官陳時中今天指出接下來將著重加強國內居家檢疫隔離。(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14天防疫關鍵期今天到期,指揮官陳時中今天指出接下來將著重加強國內居家檢疫隔離。(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14天防疫關鍵期今天到期,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詳細說明這段時間的境外防堵措施,並指出接下來將著重加強國內居家檢疫隔離,居家檢疫違規一次就要集中檢疫,並鼓勵各地方設立安心檢疫的旅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疫情狀況,會中媒體詢問,之前3月19日提出的14天關鍵期到今天結束,想請指揮中心評估這段期間境外防堵的成效,接下來面臨的可能挑戰會是什麼呢?例如會不會要開始更加強本土內部的防堵?

陳時中表示,當時認為歐洲反撲即將開始,不過事實上已經開始,這段時間交錯,歐洲和中東的部分,指揮中心3月14日宣布當天下午2點起未登機的回來後都要居家檢疫,3月19日接著宣布,從境外回來的都要居家檢疫。

陳時中表示,前一波這個時間,歐洲已經差不多出現一波疫情,回來一部分沒居家檢疫,3月14日回溯到3月初,3月19日回溯到4日、5日,都是擔心的對象,所以歐洲回來的全部召回居家檢疫,大概1萬多人,有症狀的透過健保資料比對,有看過病的都請過來來採檢。

至於美國部分,陳時中指出,這段時間對美國的部分做了2個措施,第一個有症狀、有看過病的全部召回採檢居家檢疫,第二個是關懷服務中心沒有症狀的,打電話關懷,而有任何相關症狀,包含症狀不嚴重或忍著沒有去看得,有找到100多位採檢,採檢結果會等資料整理出來後說明,有些是陽性個案。

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居家檢疫人數這段時間以來,3月28日達到最高峰5萬5千多人,之後逐漸下滑,昨天晚上統計4萬9千多,今天早上4萬6千多人。

陳時中表示,這一波關鍵期過後,接下來則是如何讓居家檢疫更確實,才會有新規定,居家檢疫違規一次就要集中檢疫,並鼓勵地方設立安心檢疫的旅社,給予補助獎勵,讓不容易做好居家檢疫者可以使用。

陳時中指出,例如有人家裡沒有多的衛浴設備,或家裡居住人口很多不容易做好隔離,沒有單獨房間也會很難做,家裡有體弱多病老人家、小孩子等等,可能照顧不容易,都會增加居家檢疫親密接觸者風險,這樣情況下,因此請地方政府提供防疫旅社,讓親密接觸者減少感染風險,中央設立的集中檢疫所也可以提供協助,看地方政府旅社不足的情況下,可以集中檢疫所。

接下來對於離島也有新的措施,陳宗彥表示,離島部分已經跟縣市政府達成共識,離島部分國內航班和船隻,一律禁止搭乘,會安排離島國人在本島居家檢疫,無論是在自己住家或在防疫旅館都可以,謝謝桃園市政府,已經答應離島鄉親就近在桃園居家檢疫,提供檢疫場所。

陳宗彥也表示,會繼續延長禁止轉機的規定,今天已經通知航空公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