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急凍兩岸交流 學者: 以後也回不去了

中國籍人士入境統計

中國籍人士入境統計

 

 

去年中國籍人士來台268萬人次 上月僅剩1297人次入境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台灣對中國祭出邊境管制措施,去年中國籍人士來台達二六八萬人次,上月僅剩一二九七人次入境。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認為,中國隱匿疫情,在對中國不信任下,即便疫情趨緩,未來重新開放對中國邊境管制,但兩岸交流也回不去了。

入境者 多為持居留證中籍配偶

根據移民署統計,中國籍人士入境我國最高峰在二○一五年的四一四萬餘人次,蔡政府上台的二○一六年為三四七萬餘人次,二○一八年為二六六萬餘人次,去年中國雖全面暫停中客自由行來台,但也有二六八萬餘人次入境。

不過,台灣二月對中國邊境管制,中國籍人士一月有八萬多人次入境台灣,二月跌至五一六七人次,三月僅剩一二九七人次。對於中國人入境數未全面歸零,移民署解釋,入境者多為持居留證的中國籍配偶,以及部分特殊原因者,例如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

北京隱匿疫情 赴中發展風險高

至於國人赴中國人數,據觀光局網站,今年一月有廿三萬多人次前往中國旅遊、二月為四萬五千餘人次,但這些不包括工作、求學者。中國國台辦二○一八年統計有六一三萬餘人次的台灣民眾赴中國。

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健行科大教授顏建發分析,從美中貿易戰以來,「去中國化」已成為大趨勢,疫情進一步加深此一趨勢,台灣發展「新南向」,強化與價值同盟國家交往,早就「去中國化」。

顏建發說,中國對疫情撒謊,即使對外宣稱是「零確診」,也沒人敢相信,到中國發展的風險越來越高,「中國一向給人的印象就是不乾淨,沒有把人命當一回事,下次是什麼病毒,沒人知道,大家也會害怕。」

美中博弈 兩岸關係難走回頭路

洪敬富分析,這次肺炎疫情,讓台灣乃至國際社會重新認識中國,台灣人也認清中國的制度與治理的缺陷,普遍不相信中國,台灣主體意識不斷上升,兩岸關係已重新「大盤整」;尤其在美國通過「台灣法案」及美中關係矛盾加劇下,台灣處在兩強微妙的槓桿上,「兩岸關係不容易走回頭路」。

洪敬富認為,台灣此次疫情一開始獲得控制,中國去年八月停止中客自由行是原因之一,在兩岸政治氛圍下,台灣保持與中國的距離,對中國存有高度敏感,才能在疫情爆發時採取斷然措施。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台灣對中國祭出邊境管制措施,去年中國籍人士來台達二六八萬人次,上月僅剩一二九七人次入境。(資料照)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台灣對中國祭出邊境管制措施,去年中國籍人士來台達二六八萬人次,上月僅剩一二九七人次入境。(資料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