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7都府縣進入緊急狀態 為期一個月

日本緊急狀態宣言7都府縣位置圖

日本緊急狀態宣言7都府縣位置圖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七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七日根據「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正式對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大阪、兵庫和福岡等七個都府縣發布「緊急狀態宣言」,效力至五月六日。安倍晚間召開記者會向全國民眾喊話,按照目前新增病例速度,一個月後日本的感染人數將超過八萬人,但若將人與人的接觸減少到七至八成,兩週後將可跨過高峰,感染人數也會往下降。

兩週後可望跨越高峰

除發布「緊急狀態宣言」,日本政府內閣會議也敲定規模破紀錄的一○八兆日圓(約三十.二兆台幣)緊急經濟對策。安倍表示,日本經濟正面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最大危機,在強烈危機感下將全力保護民眾的雇用和生活,故決定實施前所未有最大規模經濟對策。

至截稿前,日本七日新增三五一例確診,國內感染人數累計四四四六人,新增一例死亡,累計九十八例死亡。東京七日新增八十人確診,累計一一九五人。安倍表示,東京感染人數已逾千人,約五天增加一倍,兩週後感染人數恐將逾萬人,一個月後超過八萬人。但據專家估算,若全體國民將人與人的接觸減少到七至八成,兩週後將可跨越高峰。為避免感染大爆發,七日起至五月六日的一個月內,呼籲民眾除生活所需,盡量避免外出。

「緊急狀態宣言」涵蓋的地區,包括東京首都圈的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及神奈川縣,關西都會區的大阪府及兵庫縣,以及九州都會區福岡縣。七都府縣目前的感染人數超過兩千九百人,約佔國內感染人數的六成五,在感染病例排行榜上也位居前八大。至於感染人數達二五○人、排名第五的中部大縣愛知縣則未列入,該縣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呼籲政府也將名古屋納入。

在安倍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在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東京將發布「緊急狀態措施」。至於將要求哪些設施停止使用,她表示將與政府協商後於十日發布,十一日起實施。

逃出東京 巴士站湧人潮

東京鬧區的人潮七日已明顯減少,「推特」出現「逃出東京」的留言串,東京最大巴士轉運站「新宿轉運站」,傍晚湧現返鄉人潮,許多民眾準備搭乘夜班巴士離開東京,但有地方首長出面呼籲,感染風險較高地區的民眾不要任意移動,以免擴散疫情,而且地方的醫療資源較少,一旦爆發感染,一定會先崩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