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確定續任駐日代表 4年討回上百億圓館產

駐日代表謝長廷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中證實將繼續留任。(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中證實將繼續留任。(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9日報導〕擔任駐日代表今天正好屆滿4年的謝長廷,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中證實他將繼續留任。回顧4年來他為國家討回了超過上百億圓的駐日處館產,謝長廷開玩笑地說,光是省下的律師費就超過他當律師8年的薪水。

謝長廷是在2016年6月9日就任駐日代表,回顧4年來的駐日成績,謝長廷特別提到收回駐日館產的事情,目前我國在東京、橫濱的館產已全數收回,剩下福岡的土地和大阪的土地與房舍仍在處理中。

他表示,台日斷交以後,登記中華民國的財產都會被沒收或接收,很多館產不能登記中華民國的名義,所以很多館產都登記個人名義,「坦白講很悲哀」。他指出,很多當年代表登記的個人過世或退休,我們不敢跟他們要、也不能公開講,講中華民國可能又會出現政治問題,就這樣一年過一年,2、30年就過去了。

謝長廷以他的律師專業認為這會有法律問題,也會變成笑話。他表示,我們又不敢打官司,所以他就用他的律師的專業,透過政治人脈一層層去處理。他也透露,遇到已過世的還比較好講,反而是人還在世的,推三阻四,兩年前還有人跟他說「等到520之後再來」,對方可能認為今年520之後政黨會再次輪替。

收回的館產中,東京部分市值超過上百億圓,橫濱有10多億圓,其他的館產約1、2億圓。謝長廷開玩笑的說,光是省下的律師費就超過他當律師8年的薪水。

謝長廷收拾歷任駐日代表不願碰也沒辦法碰的爛擔子,其中數度受到假消息的攻擊,說他把名義從中華民華變更成台灣被日本罰幾千萬圓,有意思的是,他每批一次公文就有假消息出來,用意就是為了阻止他。

謝長廷也談到關西機場事件,他表示,因為他是政治任用,也成為政治鬥爭的一個破口,外交工作是比較保守,做事有些不能講,所以他是啞巴吃黃蓮,被攻擊得很厲害。謝長廷說,關西機場事件是大家第一次體會到所謂的假新聞之戰。以前我們也沒有這樣的經驗,現在大家都知道,美國都把這關西機場事件當作教材。

謝長廷表示,近期來大家都很關心他是否續任的問題,他覺得高雄市長韓國瑜有句話說的很好,政務官來做事是偶然,離開是必然,重要是離開時回顧做了什麼事,他要特別引用向韓市長「表示溫暖」。

謝長廷的續任相當罕見,駐日大使(代表)之前只有前大使馬樹禮有過前例,馬大使在台日斷交後駐日12年。不過謝長廷也表示,未來不一定做4年,因為政務官不是任期制,政府要政務官離開不必理由。他還開玩笑地說,如果他沒有續任,他覺得自己很適合去當代理高雄市長,現在大家都在找一個熟悉高雄、對高雄市政了解的,有熱情的,「好像在講我」,有人問他對高雄還有熱情嗎?謝長廷說,當然有,而且他的戶籍也還在高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