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德齊立院演說中文喊「我是台灣人」 全場感動起立鼓掌

 

捷克國會參議長韋德齊在立法院發表演說。(記者塗建榮攝)

捷克國會參議長韋德齊在立法院發表演說。(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在立法院發表演說。韋德齊引用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著名的西柏林演講「我是柏林人」,在其演說中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作結,以表達他對台灣、對自由價值的支持,立委紛紛起立鼓掌,全場掌聲不絕於耳。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於1963年6月,為表達對德國人的支持訪問西柏林。當時正值冷戰高峰,大量東德居民逃亡西德,甘迺迪在西柏林Schoeneberg市政廳廣場,對著至少40萬柏林人發表了演講。他強調自由的意義、預言德國的統一,「自由的人不管在哪生活都是柏林人」,並用德文說了兩次「我是柏林人」,話語載入歷史。

韋德齊作為捷克歷來訪台最高層級政要,不畏中國強力施壓,仍率大規模代表團來台,被視為歐洲「嗆中第一槍」,受到國際媒體高度關注。

韋德齊今天在立法院以捷克文發表演說。韋德齊說,他將參議院看作捷克共和國最民主、最自由的機構,他也自豪指出,此次訪台之行受到參議院高度支持。韋德齊並介紹,捷克有上下議院,他提到這個不僅是讓台灣了解政治制度,也希望讓大家瞭解,不同國家可以實行不同制度的民主,通行所有國家的民主制度並不存在,因為世界各地的人有不同的傳統、習慣、歷史,實施民主並不取決於議員數量或立法機構的大小,而是取決於民主是否實質。

韋德齊強調,在自由民主世界,「人和人的生活必須具有最高的價值!」法律應該保護追求民主自由的人,而不是限制人、命令人們的思考和行動。我們不應該透過法律限制人的主動性和對自由的渴望,法律應為人們提供安全、確保不被侵犯,法律應該保護身體健康、居住環境,法律應考慮到老年人、年輕人,應該創造能得到教育、資訊的環境,確保應獲照護的人獲得支持,應該保護主動性和獨特的態度。

韋德齊並說,且每一名立法者都要記住,每項法律都是我們希望社會如何運作的客觀描述,但「民主之下是民主運作、極權之下是極權運作」,世界各地民主議會的主要人物除了通過法律外,也須捍衛民主原則,捍衛民主原則就等於捍衛社會的自由民主。

韋德齊在演講尾聲引述1963年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西柏林演講,韋德齊說,甘迺迪當時明確反對共產主義壓迫人民,強調自由是不可分隔的,並以「我是柏林人」向自由最高價值表示支持。

韋德齊接著說,「請容許我以同樣的方式向台灣表達支持,我想用這個句子結束演講,『我是台灣人』(中文)!」韋德齊一番話語觸動人心,全場立委紛紛起立鼓掌,掌聲不絕於耳持續數分鐘,韋德齊並說,「祝福大家自由公正的未來!」

韋德齊演說影片(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見44:10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