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信夫出任防衛相 日政論家:中國驚慌失措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見圖)獲首相菅義偉起用擔任防衛大臣,日本政論家分析,這讓中國驚慌失措,沒料到菅義偉起用親台派色彩濃厚的岸信夫擔任防衛相,像被潑了一桶冷水。(歐新社)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獲首相菅義偉起用擔任防衛大臣,日本政論家分析,這讓中國驚慌失措,沒料到菅義偉起用親台派色彩濃厚的岸信夫擔任防衛相,像被潑了一桶冷水。(歐新社)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7日報導〕日本政論家近藤大介今天以專文分析,日本首相菅義偉起用岸信夫擔任防衛相,讓中國驚慌失措,中國當初是以「只要二階留任(自民黨幹事長),誰當首相都無所謂」的心理看待菅首相的誕生,未料菅義偉竟起用親台派色彩濃厚的岸信夫擔任防衛相,像被潑了一桶冷水。

近藤在文中指出,自民黨總裁選舉過程中有中國外交相關人士告訴他,比起菅義偉新首相的誕生,中國更在意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是否繼續留任,「只要二階留任,誰當日本下任首相都無所謂」。

二階是日本政壇親中派的龍頭,他和中國外長王毅見面時,猶如老友重逢,不只伸出單手握手,而是伸出雙手緊握。近藤指出,中方認為安倍無視二階的進言對中採取強硬態度,但菅首相上台後,二階扮演「監護人」角色,菅義偉應該不會漠視二階的意見。

中國對於菅政權的誕生抱著如此樂觀的態度,但岸信夫出任防衛相的消息出爐後,彷彿被潑了一桶冷水。

近藤指出,中國將台灣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和蔡英文列為「民族3大寇」,3人中至少有2人和岸信夫交情深厚,上月9日岸信夫也參加森喜朗率團的「弔問團」訪台悼念李登輝。首相官邸相關人士透露,蔡英文在2015年10月訪日時,包括住進距離首相官邸最近的The Capitol Hotel Tokyu,以及和安倍的秘密午餐會都是由岸信夫安排。

安倍近8年的政權中,安倍負責中國,弟弟岸信夫則負責台灣,兩兄弟進行巧妙的分工,近藤指出,菅義偉組閣不但將這位「台灣負責人」拉上檯面,而且還擔任了最敏感的防衛相,中國很難保持冷靜。

中國環球時報報導中指岸信夫有兩點必須注意之處,包括他是日本政壇知名的「親台派」,目前擔任友台議員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幹事長,其次是,岸信夫曾多次參拜靖國神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