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灣生鮮豬肉外銷 成長近8倍

2020年1到11月豬肉及加工品主要出口國

2020年1到11月豬肉及加工品主要出口國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去年徹底從口蹄疫疫區除名,時隔廿三年可再度全面出口生鮮豬肉,統計去年一到十一月生鮮豬肉和加工品已共出口二五四一公噸,比前年同期成長七十七%,其中生鮮豬肉外銷有三四一公噸,是前年的近八倍。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生鮮豬肉除了去年已外銷澳門達三○七公噸,今年可望再出口菲律賓。

今年可望再進軍菲律賓

農委會國際處統計,去年一到十一月累計出口豬肉產品二五四一公噸,產值一八○五萬五千美元,其中包含調製豬肉、冷凍豬肉和生鮮冷藏豬肉與活畜等等,前三名出口國家地區分別為香港、澳門和日本;生鮮豬肉出口以澳門為最大宗,達三○七公噸,產值九十四萬美元。

去年整體豬肉和豬肉加工品外銷比二○一九年同期的一四三二公噸增加七十七%、產值提升六十二%,其中生鮮豬肉出口量更比前年同期增加近八倍,前年僅能出口極少數國家四十三公噸,去年提升到三四一公噸。

黃金城表示,今年有機會再外銷到菲律賓,由於台灣從口蹄疫區除名後,豬肉標準符合菲律賓規定,加上菲律賓可以比較不需要來台灣查場,所以也較不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菲律賓現在因為非洲豬瘟的關係很缺豬肉,所以台灣可以趁這個機會打進市場。

新加坡、越南也有機會

此外,黃金城指出,新加坡也在持續洽談中,不過新加坡因為疫情影響,遲遲無法來台查場,所以還無法正式外銷出口,後續要看今年疫情發展,新加坡方面如能順利派人過來查場,今年可望就能順利出口。

黃金城表示,本身就是養豬大國的越南,也是有希望可出口台灣生鮮豬肉的國家之一,雖然因為外銷越南的豬肉價格較低,比較沒有利潤,但還是將積極推動出口,也將會是一個台灣豬肉成功外銷的重要意義。

去年台灣生鮮豬肉外銷 成長近8倍(資料照)

去年台灣生鮮豬肉外銷 成長近8倍(資料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