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取消美台交往限制

關係全面提升!龐皮歐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路透資料照)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路透資料照)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9日發布聲明,宣布美國國務院即起取消內部所有與台灣往來施加的自我限制。龐皮歐在聲明中說,美國國務院為了安撫北京、幾十年來單方面限制美國官員和台灣窗口的來往,這些內規從此取消,行政機關應了解過往所有限制美台關係的準則即起失效,「美台關係沒有必要、也不應受到官僚機構自我限制的束縛」。

駐美代表處︰充分反映台美關係的強勁與深度

駐美代表處今天對此回應表示,此充分反映台美關係之強勁與深度,我政府誠摯表示歡迎。我政府除向國務院表達感謝,並感謝長期關心台美關係之美國國會兩黨議員,例如近期通過的「台灣保證法」即鼓勵行政部門放寬對台交往限制。期待台美夥伴關係在可見之未來持續強化與成長。

龐皮歐繼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將訪台後,再次拋出震撼彈,發布聲明解除國務院對台關係的自我設限,全面提升美台關係。

龐皮歐聲明指出,台灣是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和可信賴的夥伴,然而幾十年來,美國國務院制定了複雜的內部限制措施,規範外交、軍事和其他官員與台灣對口的互動。美國政府單方面採取了這些行動,以安撫北京的共產黨政權,而這些限制從此都將取消。

龐皮歐宣布,「今天,我宣布將取消所有這些自我施加的限制」。龐皮歐強調,行政機關應了解,所有國務院先前發布、與台灣關係有關的「聯繫準則」即起失效。

龐皮歐補充,《外交事務手冊》中授權美國在台協會(AIT)以外的任何實體機構與台灣行政部門接觸的內容,也都將作廢。根據「台灣關係法」規定,行政部門與台灣的關係應由AIT處理。

龐皮歐強調,美國政府與世界各地的非官方夥伴保持著關係,台灣也不例外。我們兩個民主國家的共享價值觀是個人自由、法治和尊重人的尊嚴。今天的聲明認知到,「美台關係沒有必要、也不應受到官僚機構自我限制的束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