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逾17項政策、建設推動中 卸任後是否延續引關注

林佳龍在交通部長任內推動多項交通政策與建設,卸任之後是否仍持續進行引發關注,圖為林佳龍視察台鐵舊山線復駛的畫面。(右3)

林佳龍在交通部長任內推動多項交通政策與建設,卸任之後是否仍持續進行引發關注,圖為林佳龍視察台鐵舊山線復駛的畫面。(右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非交通專業的交通部長林佳龍,接任部長2年多的時間,陸續推動非常多政策方向,不過政策都還規劃階段或是正在起步,現在至少還有17項在推動當中。不過許都是林佳龍積極推動的項目,包含打造東快鐵、西高鐵全國軌道路網,推動電動巴士國產化計畫等,還有現在正積極推動的台鐵改革等,外界都關心相關計畫在林佳龍離開後,是否還能繼續推下去。

林佳龍上任後推動多項交通政策及建設,包含打造東快鐵、西高鐵的全國軌道路網,要讓民眾6小時完成環島(內容高鐵延伸宜蘭、屏東,及花東鐵路雙軌化、南迴鐵路雙軌化)、完善全國高、快速公路路網(包含國道1號中彰段拓寬、國1興建楊梅-頭份高架、國5銜接蘇花改、蘇花安建設、快速道路延伸串連國道等)、鐵路立體化工程(宜蘭、桃園、台中、彰化、嘉義、台南)、觀光產業疫後復甦計畫、觀光局改制觀光署、修法提高車輛未禮讓行人及惡意逼車與無照駕駛等違規行為罰則,還有電動巴士國產化、電動自行車加強管理等。

建設方面,林佳龍推藍色公路10年計畫;桃園機場三航廈、台中機場、高雄機場2035年建設計畫;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可行性研究報行政院審議中);推動台中海線鐵路雙軌化;推動基隆捷運(成立北北基與交通部協商平台共同討論後取得共識);國道4號豐潭段銜接台74線工程(預計2023年完工);西濱快速公路後續改善(投入35億元經費,增設氣象偵測設備、車輛偵測器、閉路電視攝影機、電子標籤偵測器、資訊可變標誌,並推交控系統整合、路面改善,要打造準國道的安全品質)。

金門大橋建設(林佳龍2019年上任初期,跨部會協商並改善承包商資金周轉問題讓工程得以繼續進行,預計2021年完工通車);推動基隆軍港西遷重生(預計2022年完成遷移);台鐵舊山線復駛計畫(台鐵局規劃修復4座車站,用鐵道自行車、小火車兩種運具做為營運主軸,目標2025年底前完工、試營運,2026年正式營運)等。

台鐵改革方面,交通部次長兼台鐵代理局長祁文中表示,改革已是台灣民眾都期待要做、也勢必得做的事情,肯定不會因任何一個人的職務異動而有所改變。雖然過去各項改革都在進行當中,但就結果來說確實是努力不夠,做的成效不符合大家期待;未來不論是誰接任部長,相信都會持續推動台鐵改革措施,包含從制度面、財務面、營運面進行改善,最後再向國營企業化。

至於其他建設尤其是規劃、研究中的鐵路立體化工程、東部快鐵及高鐵延伸屏東等,當初都是林佳龍力排眾議積極推動,未來是否能如既定規劃繼續走下去,恐怕都還有變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