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 首次載明台灣穩定重要性

日本2021年防衛白皮書「中國軍的部署與戰力」地圖,台灣和其他國家一樣是灰色。(記者林翠儀翻攝)

日本2021年防衛白皮書「中國軍的部署與戰力」地圖,台灣和其他國家一樣是灰色。(記者林翠儀翻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三日報導〕日本內閣會議十三日公布「二○二一年版防衛白皮書」,首次載明「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並首次將台灣從中國的章節抽離,放入新增的「美中關係」章節中獨立介紹。

往年白皮書將台灣和中國合併介紹,一直為在日台僑團體所詬病,從新版白皮書的編排調整,可以感受到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對台灣的友善與尊重。

台灣周邊軍事活動活躍 加強關注

岸信夫在記者會上指出,近年來隨著中國軍事力量迅速增強,中台軍事平衡整體向有利於中國的方向轉變,差距逐年擴大。由於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有進一步活躍的趨勢,從對台出售武器到派遣艦艇通過台灣海峽等行動,美國從川普政府以來,對台灣的介入程度愈來愈深,拜登政府也明確展現支持台灣的立場,引發中國反彈。

岸信夫強調,台灣情勢穩定,對於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有必要提高緊張感,加強關注。

一大亮點 首度將台抽離中國章節

另,「台灣」在新版白皮書中最大的亮點,就是在章節的編排上與中國「脫鉤」。往年的白皮書對台灣國防的介紹,安排在中國專章的小節中,新版白皮書在第Ⅰ部第二章新增第三節「美國與中國的關係等」,焦點雖然放在美中對立加深的現況,但對台灣軍事現況的介紹,也被抽離中國章節,放置在這個新增章節。

至於曾被在日台僑團體抗議將台灣與中國混為一談的圖表,第Ⅰ部第二章第二節「中國軍的部署與戰力」使用的地圖,將台灣和中國以外國家一樣塗為灰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聲稱,日本近期「接二連三拿中國說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