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奇麻煩大了!被控對國會撒謊 恐面臨刑事訴訟

 

佛奇見風轉舵,共和黨人批他狡猾如「鯰魚」。圖為佛奇20出席參院聽證會。(路透)

佛奇見風轉舵,共和黨人批他狡猾如「鯰魚」。圖為佛奇20出席參院聽證會。(路透)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保羅(Rand Pau)20日在參院聽證會上,與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再度激烈交鋒,雙方就NIAID所屬的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是否曾資助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相關研究,相持不下。保羅對於佛奇掩蓋病毒真相,不斷向國會撒謊感到憤怒,認為佛奇應該受到懲罰,已要求司法部對佛奇進行刑事調查。

佛奇6月間突然改口稱應該就病毒起源在中國進行深入調查,一反他之前堅稱病毒不可能源於實驗室的說法。他上月在國會聽證會上,也鬆口坦承他主管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時,曾與中國流行病醫界官員長期接觸,批准撥款60萬美元與武漢病毒研究所展開蝙蝠冠狀病毒研究,用美國納稅人的錢與中方合作。

不過20日與保羅激烈交鋒時,他又再次辯稱,這筆錢不是給武漢病毒所用於改造病毒的「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研究。

這又與他自己先前的說法相矛盾,佛奇5月26日曾坦承,他無法保證美國納稅人的錢,沒有用於武漢病毒所的「功能增益」研究。

保羅參議員20日告訴《福斯新聞》王牌主持人漢尼提(Sean Hannity),他將尋求對佛奇提起刑事訴訟,因為佛奇向國會撒謊,不承認他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向武漢病毒所的病毒「功能增益」研究開了綠燈,並提供了資助。

佛奇所屬在的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隸屬美國國衛院(NIH),NIH對在傳染病領域研究的資助撥款,實際上要經NIAID共同批准,也就是須獲得佛奇的批准。

保羅回憶說,早在2012年,佛奇就曾反覆表示,雖然「功能增益」項目可能會引發事故,但是這種研究是值得的。佛奇認為,哪怕發生了事故,甚至引發全球性的大傳染病的爆發,這個研究也是值得的。他說:「他們在美國也從事過這種危險的試驗。」

漢尼提則指出,根據美國《資訊息自由法》公佈的佛奇於去年的電郵顯示,佛奇於2020年1月31日就被4位專家告知,COVID-19病毒可能是被人工處理過的病毒。

公開的電郵還顯示,2020年2月1日COVID-19爆發初期,佛奇就給員工發了一封郵件,想確認武漢病毒所的「功能增益」實驗和NIH是否有關,形同確定了美國在「國外」資助冠狀病毒研究方面有潛在作用。

此外,多家保守派媒體挖出,NIH資助的武毒所研究,美方參與的學者是教堂山北卡大學的巴里奇(Ralph Baric)教授;中方專家是武毒所研究員石正麗,兩人2015年11月9日在《自然醫學》期刊上發表關於冠狀病毒的典型功能增益實驗論文章;

石正麗為這個項目提供了S蛋白序列和質粒。文中聲明,「功能增益」實驗雖然被NIH終止,但所有工作都在終止前,已經做完,並在NIH審核下最終完成。

佛奇去年美國大選前就被川普支持者質疑行政不中立,在受訪時將防疫政治化,身為防疫小組成員不向總統提政策還到處放話,甚至稱讚拜登的防疫政策;北京曾對佛奇讚譽有加,還將他喻為「美國鍾南山」,不過共和黨人痛批佛奇態度反覆,實在太狡猾,就像一條「鯰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