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家:台灣的「抗疫方程式」

精確勾勒「抗疫方程式」外交家:台灣做到這5點反轉疫情

 

英文時事雜誌《外交家》今(29日)刊出8000多字長文,分析台灣為何能在短短3個月內控制疫情。(圖翻攝自《The Diplomat》官網)

英文時事雜誌《外交家》今(29日)刊出8000多字長文,分析台灣為何能在短短3個月內控制疫情。(圖翻攝自《The Diplomat》官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趨緩,英文時事雜誌《外交家》今(29日)刊出8000多字長文,分析台灣為何能在短短3個月內控制疫情,透過提升長期防疫策略、滾動式調整抗疫政策、人民積極監督政府、媒體影響力及援外口罩得到疫苗回報5點,精確勾勒出擊敗疫情的「方程式」。

根據《The Diplomat》報導,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台灣的經濟和生活卻幾乎不受影響,當時曾與澳洲、紐西蘭、越南及新加坡等抗疫有成的國家齊名,被稱為「幸運的國家」,無疑是歸功於嚴格的邊境政策、檢疫規定及疫調追蹤。

報導提到,今年5月,台灣本土疫情升溫,讓民眾生活產生驟變,但政府與人民卻能在近3個月內控制疫情,從5月17日的單日確診535例,驟降至7日內單日平均數不到20例,單單7月26日單日,我國僅通報10例確診,創下新低。

提升長期防疫策略

首先,我國早在2020年4月就實施了大眾運輸系統得配戴口罩的規範,而隨著疫情升溫,政府更將此規定擴大施行,提升為出門就得隨身配戴口罩,此外,原本針對國外入境的人士所實行的檢疫措施,也擴大武肺確診者,大幅減少了社區傳播。

此外,綜合評估防疫與個人隱私,蔡政府推出了企業實聯制來監控民眾的行蹤,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與紙本方式並行,或許未臻完善,但從此舉加上普遍戴口罩、加強檢疫隔離措施的強度,讓疫情管控與維持民主自由取得了平衡點。

滾動式調整抗疫政策

第二,5月疫情升溫後,政府以保持社交距離和使用玻璃隔板來做為餐廳防疫的主要作為,但隨著旅台外籍人士的呼籲後,從高雄帶頭從善如流,禁止餐廳內用,這點讓許多地方政府跟進實施,高雄此舉無疑是阻斷雙北帶原者將病毒攜往高雄的重要關鍵,也讓中央即時透過輿情,滾動修正抗疫措施。

再者,針對購買疫苗的策略,政府也針對民眾意見及時調整,積極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聯繫,最終成功以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官民合作的形式,購入千萬劑BNT疫苗。

人民積極監督政府

第三,疫情期間,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疏於篩檢及疫調追蹤,導致環南等市場爆發群聚感染,加上未能妥善建置適當的疫苗分配系統,並對社區感染的狀況卸責,讓他的民調在6至7月內下降近7個百分點,最後只能讓中央進駐,由王必勝擔任聯合指揮官,並和副市長黃珊珊合作,才將疫情控制下來,這就是人民監督的力量。

媒體影響力

第四,台灣媒體也發揮了抗疫及衛教的公眾影響力,隨著1990年代媒體民主化,第四權除了提供最新的疫情資訊外,許多新聞、談話與綜藝節目,也紛紛轉變成線上直播的模式製播,這在在都體現了媒體樹立抗疫榜樣的重要性,儘管政治立場有所不同。

援外口罩得到疫苗回報

第五,全球疫情爆發之初,台灣抗疫得宜,開展的「口罩外交」,如今獲得回報,去年我國共捐出超過5100萬枚口罩,受援國家紛紛對台灣捐贈疫苗當作回報,過去2個月內,日本共捐出超過330萬劑AZ疫苗,而美國也提供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此外,歐洲的立陶宛、斯洛維尼亞與捷克,也先後宣布捐贈台灣疫苗,我國目前第一劑接種率已達28%,與5月的1%施打率相比,產生了飛躍式成長。

報導分析,台灣的成功經驗是否能維持是未知數,特別是Delta變種病毒已在澳洲、越南、新加坡等國家流行,台灣仍有遭到突破的可能性,但我國民主的「抗疫方程式」仍值得全球公衛專家思考,台灣是如何在不侵犯公民自由下,完成疫調、追蹤、檢測及隔離等漸進式的改進。

報導總結,台灣政府目前願意分享國產疫苗,這證明了我國渴望成為全球公衛界負責任的一份子,台灣已在口罩、資源、專業知識上慷慨解囊,此舉顯示了台灣獲得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地位的急迫性,台灣能提供協助,國際衛生界也應提供這類幫助,讓全球大流行早日畫下休止符。

 

《外交家》分析,透過提升長期防疫策略、滾動式調整抗疫政策、人民積極監督政府、媒體影響力及援外口罩得到疫苗回報五點,精確勾勒出擊敗疫情的「方程式」。(資料照)

《外交家》分析,透過提升長期防疫策略、滾動式調整抗疫政策、人民積極監督政府、媒體影響力及援外口罩得到疫苗回報五點,精確勾勒出擊敗疫情的「方程式」。(資料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