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會期 柯建銘:處理5大預算案

立法院新會期昨開始報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新會期須先處理五大預算案。(記者張嘉明攝)

立法院新會期昨開始報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新會期須先處理五大預算案。(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謝君臨、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第十屆第四會期昨天開始報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本會期除了要處理五大預算案,法案審查則分為三部分,包括上會期已審查的私校退場條例、跟蹤騷擾防制法等,行政院已送來的台鐵改革公司化相關法案,以及行政院還在研議中的法案。柯說,十二月十八日的四項公投,會讓立院產生質變,朝野會有很大的攻防,民進黨團將負責任地面對挑戰。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昨上午六時四十五分抵達報到會場,搶到頭香;對於本會期願景,陳提出促成台美建交、高鐵宜蘭站等議題。第二位報到的是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他表示將推動修法,讓奪下奧運羽球男雙金牌的「麟洋配」可以接代言,以及可線上開股東會等。

民進黨團昨舉行記者會公布新任黨團幹部,其中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蔡適應。柯強調,新團隊信心十足、戰力旺盛。

 

修憲若無共識 無法併2022選舉

 

柯指出,新會期先面對五大預算案,包括一一一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今年度和明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案、五倍券預算案,以及軍購特別預算案。有關修憲部分,民進黨修憲小組已展開,啟動修憲程序,立法院朝野對修憲必須有共識,否則無法併二○二二年大選。

柯表示,法案審查則分為三部分,首先是上會期留下來交付朝野協商、尚未通過的重大法案,包括私校退場條例、跟騷法等;其次是行政院已送至立院,盼及早審議的法案,例如牽涉台鐵改革公司化的兩部法案;最後則是行政院尚在研議的法案,例如國家安全法營業秘密部分。

對於國民黨團要求政院提出「3+11」調查報告,柯指出,這部分上會期朝野協商已有決議,調查報告將在開議前送達,政院要去面對。

 

後疫情時代 盼朝野勿再惡鬥

 

柯建銘也期許立院文化能有所改變,直言這屆以來,朝野互相攻擊、對立,史上最嚴重,後疫情時代,國家面臨嚴峻的考驗,希望這會期立院不是只有對立、惡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