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豐嘉請辭 華視董事會通過

莊豐嘉辭華視總經理。(資料照)

莊豐嘉辭華視總經理。(資料照)

 

〔記者李紹綾/台北報導〕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在立法院總預算協商過程與國民黨團發生衝突,被要求去職,華視昨召開臨時董事會討論其去留,莊豐嘉會前先在臉書寫「在成績最好的一年告別」釋離職訊息,並在會中主動請辭,董事會也一致通過,任期至本月底,職務將由新聞台台長陳雅琳暫代。

莊豐嘉昨晚又發長文為自己抱不平,指所謂的爭議起源「華視總經理嗆聲修理國民黨」,「根本是一個假訊息」,強調自己沒有說過「嗆聲、修理」這類字眼,也說請辭後心情「如釋重負」。

華視董事會也發聲明,表示會中通過莊豐嘉請辭案,並認為此次紛擾源自政府與公共媒體權責分際,「為釐清兩者之關係,華視董事會將於適當之時機,以適當之管道舉辦相關議題討論,以凝聚社會共識」。

莊豐嘉

 

感謝今天董事會成全,也接受我的建議。這裡且留下我預擬的發言記錄:

主要兩點說明:

一、首先還原現場:預算協商當天的過程要特別說明的是,所謂的「華視總經理嗆聲修理國民黨」本身就是一個假訊息。很遺憾的是,媒體及多數人都隨著假訊息起舞。

當天我討論的對象是國民黨立院黨團的沈主任,現場我語氣平和地告訴他,這是干預新聞自由,已經綵到我們的底線,我們會召開記者會說明。然後他就起身暴怒拍桌,高聲怒斥我,說我威脅他。我則回應:是你們威脅我的。我也隨時起身說,感謝給我們表達的機會,便轉身離開。從頭到尾嗆聲飆罵的是對方主任,而非我。這個場景,有文化部司長、副司長等官員,以及公視徐秋華代總經理在場,可為見證。

第二,我要說明的是,我個人願意主動辭職,但同時建議董事會,將此次預算事件納入公民問責討論。

為什麼會提出如此的建議?

因為這已經不單和我的去留有關,而是一個公共媒體與政治關係分際的重要議題。

公廣集團不僅要回應政治力的需求,也要回應公共問責的需求。台灣面臨再民主化的過程中,公共媒體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要更謹慎看待這件事。

公共媒體資金來自政府預算,當然要接受國會監督,但是公共媒體的職責,同樣必須監督政府(包括立法院),這兩者的分際該如何看待和處理,對公廣集團的發展可謂影響至鉅。

因此如果能夠在此事件後召開類似研討會,讓公眾及專家參與討論,如此公廣集團才能站穩高度,把危機變轉機。如此,我的請辭,也就有它的價值和意義了。

我深信,不同立場的媒體都應關心這件事背後的價值是什麼?而非只是聚焦在職位及政治角力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