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世祥《我們台灣人》 獲2022巫永福文化評論獎

盧世祥深耕台灣人的故事,深受彭明敏教授、文化研究權威莊萬壽教授盛讚。(盧世祥/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由巫永福文化基金會主辦的「2022年巫永福3大獎」決選結果揭曉,其中「文化評論獎」,由資深媒體人盧世祥以《我們台灣人——台灣國民性探討》(允晨出版)一書獲獎。此書為作者盧世祥繼《多桑的世代》、《台灣的恩人群像錄》之後出版,構成「台灣人3部曲」。

資深媒體人盧世祥以《我們台灣人——台灣國民性探討》一書,獲得2022巫永福文化評論獎。 (允晨文化/提供)

 

盧世祥投身新聞工作47年,獲知得獎他表示高興,他特別將此榮耀歸於為《我們台灣人》寫序且畢生推動民主的彭明敏教授,兩人於40年前於紐約相識,盧世祥感念彭教授無論在美國或台灣,都帶給他深刻的影響與啟發。

《我們台灣人——台灣國民性探討》一書,是作者探索「我是誰」、「我從何而來」的過程,盧世祥謙稱,這「3部曲」是自己的「懺悔錄」,因自己投身新聞工作數十年,但有了年紀後發現,自己一輩子以記者自居,懂一些經濟,但對台灣的歷史、社會人文感到無知,才開始讀書、寫社論,研讀台灣歷史、社會與人文。此為他所出版的第10本書,為此蒐集、研讀了許多資料,這本書除大量文獻回顧前人如何看台灣人,更融合自身觀察,探討台灣國民性格,從文化、政治、媒體、財經、宗教等層面,一章章呈現。

盧世祥表示:「本書帶一些批判,但同時也發揚台灣人的優點,希冀能夠期許台灣,成為世人尊敬的國家與社會,這是我寫這本書的初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