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0 美眾議院通過法案 助台恢復世衛觀察員

美國眾議院以425:0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圖:取自美國國會直播)

美國眾議院以425:0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圖:取自美國國會直播)

 

要求國務卿擬定策略助台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第七十五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年會五月廿二日至廿八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針對台灣的參與案,美國聯邦眾議院美東時間廿七日以四二五票支持、零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要求國務卿擬定策略,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身分;若台灣在該年未能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年會,國務卿應向國會說明,美方未來將如何改變與精進協助台灣參與的計畫。法案接下來將遞交總統,待拜登總統簽署後生效。

法案遞交拜登簽署後生效

法案去年三月由民主黨籍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領銜提出,去年八月初獲參院一致通過,送交眾議院。法案指出,台灣自一九九七年起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加入WHO,二○○九年收到以「中華台北」為名義作為觀察員出席WHA的邀請。

二○一六年民進黨的蔡英文上任後,台灣的國際參與受到來自中國越來越大的阻力,已連續多年未獲邀請。台灣爭取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也遭拒絕。

法案提到,台灣一直是世界衛生的模範貢獻者,為對抗全球公衛挑戰提供資金及技術上援助。自一九九六年以來,台灣已投入逾六十億美元、在八十多國的國際醫療與人道援助工作。疾病不分國界,而台灣遭無端排除在世界公衛合作外,增加全球流行病可能帶來的風險。

來自賓州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穆澤在院會表示,儘管遭受中國打壓,台灣依舊是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民主典範,台灣人民應參與世衛組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