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清不完!中國一、二線城市PCR年耗費7.5兆

整理:編譯茅毅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八日通報武漢肺炎本土新增病例四三八四例,重災區上海占三九七五例。中國近期新增染疫數雖續降,但疫情仍在數個省分多點爆發。而中國堅持動態清零代價驚人,初估一、二線城市一年核酸檢測費用恐高達七.五六兆台幣,超過去年解放軍軍費總和。

超過去年解放軍軍費總和

上海疫情雖逐漸受控,但在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一聲「最後攻堅」令下,上海的金山、奉賢、虹口等多個地區又公告要全民核酸檢測,並實施「全域靜態管理」,原已可外出散步的民眾,又得按照要求頻繁做核酸檢測且「足不出戶」。

路透報導,上海正收緊已經極為嚴格的防疫封控措施,以期五月底前將隔離地區外的感染案例清零。「微博」近日有網友發文指出,上海最新的防疫規定「同層連坐」,同層樓只要有一人陽性,該層樓的所有人就會被帶走隔離,引發熱議。

儘管官方表示上海重點企業的復工率超過七成,但供應鏈問題仍使許多企業無法生產。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日企在滬工廠有六成三仍停工。此外,七成八的受訪歐企認為,中國市場做為投資目的地的吸引力下降。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十一月將邁入第三任期,他的愛將、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原本看好躋身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入常)。但英國「金融時報」分析,上海封城防疫亂象頻出,隨著究責呼聲日增,政治壓力可能意味著李強或許無法「入常」,而是「改派到其他黨中央機構」。

在嚴厲防控下,中國長江三角洲地區疫情出現緩和,但北京疫情仍仍處於高原期,八日下午三時的過去廿四小時內,北京新增本土六十二例。北京已啟動「核酸檢測常態化」模式,最新規定結婚登記也須持四十八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網友嘲諷「非必要不結婚」。

中國東吳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陶川估計,中國堅持所有一線和二線城市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初估每月費用為一二一二億人民幣(約五四三四億台幣),一年成本上限約一.七兆人民幣,甚至比中國二○二一年解放軍總軍費一.三七兆人民幣還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