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署法案 挺台入世衛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5月22日登場,美國總統拜登昨簽署法案,協助台灣重獲觀察員身分。圖為在瑞士日內瓦的世衛總部。(路透檔案照)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5月22日登場,美國總統拜登昨簽署法案,協助台灣重獲觀察員身分。圖為在瑞士日內瓦的世衛總部。(路透檔案照)

 

〔記者蘇永耀、楊丞彧/綜合報導〕第七十五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五月廿二日至廿八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美國國會近期通過友台法案,協助台灣重獲觀察員身分。美國總統拜登選在簽署期限最後一天的昨日簽字,法案即起生效,展現美國挺台力道。我外交部及總統府表達感謝,強調將與美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拓展台灣國際空間,對全球衛生事務繼續貢獻。

參院外委會主席:力推台灣參與世界

法案主提案人、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推文說,很高興看到拜登簽字,讓這部法案成為法律。而面對中國惡意,我們努力、有力「展現美國對台灣在世界舞台適當參與的承諾」。

蔡政府上台後,世衛組織連續多年排除台灣參與,梅南德茲去年三月與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殷荷菲提出法案,盼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法案去年八月獲參議院「一致同意」通過,今年四月眾議院以四二五票贊成、○票反對過關,並於五月遞交白宮。白宮昨宣布,拜登已簽署編號S.812的涉台法案。

台灣是全球衛生貢獻者 不能被排除

法案要求國務卿在台灣未能取得觀察員身分的每屆WHA後,向國會說明美國在協助台灣的計畫上,有做出哪些改變與精進作為。法案並說,台灣是全球衛生模範貢獻者,一九九六年以來挹注超過六十億美元,提供超過八十國國際醫療及人道援助,將台灣排除在全球衛生合作外,只會增加全球傳染病帶來的危險。

目前台灣尚未收到邀請函,我外交部指出,將持續爭取到最後一刻。今年將由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率「世衛行動團」 赴日內瓦,表達台灣參與的訴求與決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