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勝選 英國史上第3位女首相

超挺台!特拉斯勝選 英國史上第3位女首相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奪得執政黨黨魁寶座,預計她明日將接受英國女王任命,成為英國首相。(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執政黨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黨魁選舉上週五(2日)結束,黨團1922委員會(1922 Committee)主席布萊迪(Graham Brady)今(5)日宣布,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獲選為黨魁,預計她將在明日接受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的任命,成為英國新一任首相。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特拉斯在最後一輪的決選中,以8萬1326票擊敗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的6萬399票,奪得黨魁寶座,這也代表她將繼「鐵娘子」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梅伊(Theresa May)之後,成為英國史上第三位女性首相。

由於保守黨在國會下議院的席次占據絕對多數,因此新任黨魁也將順勢成為首相,但根據英國憲法,首相職位不得為「空缺」狀態,因此特拉斯必須等到現任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向女王辭職後,方可上台著手組閣。

按照往例,首相的任命儀式通常會在倫敦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舉行,不過目前伊莉莎白二世正在蘇格蘭避暑,因此特拉斯接下來將偕同強森北上與女王會面,並在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接受任命。

在外交立場上,特拉斯主張支持台灣,並對中強硬,她今年4月曾警告中國「必須遵守國際規則」、「我們必須確保像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能夠自衛。」7月份接受媒體專訪時也稱,英國不該在戰略上依賴中國,才能避免受到威脅。

前財相蘇納克在最後一輪黨魁決選告負,無緣首相大位。(法新社)

前財相蘇納克在最後一輪黨魁決選告負,無緣首相大位。(法新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