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將部署攻擊型無人機 防衛西南群島

日本為加強離島防禦,正研究部署無人攻擊機,可能採購美國製造的「彈簧刀」無人攻擊機。(美聯社檔案照)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四日報導〕日媒報導,日本防衛省為加強離島防衛,正在研究於二○二三年度測試採購以色列或美國製的攻擊型無人機,並計畫以西南群島為主,從二○二五年度以後部署數百架,包括從國外採購及國內生產的攻擊型無人機。

讀賣新聞十四日根據多位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指出,烏克蘭軍隊利用攻擊型無人機對俄軍進行反攻時,減少人員傷害並取得極大的成果,日本若部署攻擊型無人機將可提高嚇阻力。報導說,政府計畫以西南群島為主進行部署,設想在有事之際,用來攻擊接近島嶼的敵方艦艇以及試圖登陸的敵方部隊,並將用於駐屯地和基地的警戒監視。

預定二○二三年度測試採購的攻擊型無人機,可能為以色列製的「哈洛普」(Harop)或美國製的「彈簧刀」(Switchblade)等,哈洛普全長二.五公尺,續航時間長達九小時,而彈簧刀的全長為卅六公分,尺寸較小便於攜帶,但續航時間僅為十五分鐘。兩種無人機都是自殺攻擊型無人機,發現目標後會撞擊同歸於盡,其中美軍已提供烏克蘭彈簧刀無人機於烏俄戰中使用。另外,土耳其製的「TB2」等可搭載飛彈的攻擊無人機,也在引進的候補之列。報導指出,自衛隊部隊將確認各種無人機的實用性,並以正式部署為目標,另一方面也打算支援國內開發。

日無人機目前為監視情蒐用

目前自衛隊保有的無人機,有美製的大型偵察機「環球之鷹」及小型偵察機「掃描鷹」(ScanEagle)等,做為警戒監視和情報蒐集之用。面對強行擴張海上勢力並專注於無人機開發與部署的中國,自衛隊的應對被認為過於遲緩。

報導還表示,日本政府預定年底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三項文件,擬於新文件中列入自衛隊將積極引進包括攻擊型在內的各種無人機,並加以靈活運用的事項。

防衛省二○二三年度的預算概算要求中,也首次列入整備攻擊型無人機的方針,不過在概算階段被列為「要求事項」尚未列出金額,預定在年底前應可確定採購數量和預算金額。

日本為加強離島防禦,正研究部署無人攻擊機,考慮採購以色列製造的「哈洛普」。(取自維基百科)

日本為加強離島防禦,正研究部署無人攻擊機,考慮採購以色列製造的「哈洛普」。(取自維基百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