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上週可能已是高峰

(資料照)

(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邱芷柔/台北報導〕本土武肺昨新增四萬四五○○例,較上週二不增反降四.九%,讓指揮中心最快這兩天達高峰的預估出現變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要看今日個案數再確認整體趨勢,坦言有可能上週逾四.九萬例就是高峰,但仍待觀察。專家認同上週達到高峰,目前緩慢下降中。

新增本土病例以新北市九二八九例最多,其次台中市五八七七例、台北市五二二九例;中重症新增六十八例;死亡新增卅三例,但移除八例先前已公布死亡,包含死亡資訊有誤、醫師重審排除直接死因與新冠病毒相關。

新增病例數較上週二下降,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說明,前天領用抗病毒藥物八一五二人份,較上週同期八八一六人份下降,高風險確診數也下降。

羅一鈞說明,住宿式機構上週新增九五六位住民及四五九名工作人員確診,中重症送醫人數五十九人,死亡人數則有十三人,致死率維持二.六%,但住民、工作人員陽性率分別從○.九%及○.七%上升至一%,平均投藥率維持九十一%。今年累計一六六三家機構,住民五萬一五二二人、工作人員一萬四九一七人確診;四月統計以來死亡一三四○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認為,這波疫情高峰應已出現在上週,預期今日病例數較上週降幅更多。他並表示,雖然BA.5傳染期短、病程短,降溫也較快,但一部分人口尚未被感染,加上近期民眾較放鬆,疫情將呈緩慢下降,預估單日二、三萬例將維持至少一、兩週。

專家︰單日兩、三萬例 至少會持續一至兩週

政府研究何時開放國門,黃高彬指出,日本六月開放後,病例呈倍數增加,約三個月後達到高峰,我們可參考其他國家經驗,以科學模型評估未來疫情發展,並說明致死率降到何種程度是邊境鬆綁標準,以及未來開放的篩檢、交通量能部署。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疫情大流行結束了」、「已經沒人在戴口罩」等,莊人祥說明,美國當地醫療專家認為其說法跟現在抗疫努力混淆不清,包含仍在推動BA.5雙價疫苗接種,且緊急狀況可能延長,並於國會要求投入經費篩檢和疫苗計畫,因此疫情是否結束,需有更科學方式判斷。

疫情發生兩年多來,本土病例突破六百萬例,其中,今年累計就五九九萬餘例。其中二萬六二一七例中重症,九七五○例死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