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再觀察1週 10月上旬可能提早開國門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不排除上週三的四萬九五四○例已是高峰,但光看兩天數字仍無法確認趨勢向下,至少要再觀察一週,若這波疫情已過,可能提早開放邊境,有機會十月上旬開國門。 (指揮中心提供)

 

連2天病例數較上週同期下降

〔記者林惠琴、楊媛婷、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預估本土武漢肺炎疫情最快本週達高峰,但本週二、三均較上週同期下降,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不排除上週三的四萬九五四○例已是高峰,但光看兩天數字仍無法確認趨勢向下,至少要再觀察一週,若這波疫情已過,可能提早開放邊境,有機會十月上旬開國門。

王必勝指出,之前提到開放邊境要先度過這波疫情,連續兩天本土病例低於上週同期,雖數字相差不大,下降幅度少,無法確立已過高峰、趨勢向下,但現在看起來有這樣的機會。若能達條件,開放時程提前也有可能,預計再觀察一至兩週。

對於政策鬆綁是否直接從三加四進入○加七,或有中間過度期,例如先將三加四的前三天居家檢疫,由現行一人一戶、防疫旅館調整為一人一室?王必勝說都列入考慮,正在評估總量管制,包含簽證、禁團令及自主防疫措施調整等面向。

此外,隨著邊境放寬,更多人入境,王必勝指出,為避免等候太長,不做唾液篩檢的話,如何發放快篩也都有規劃。

蘇揆:具體時程定案後 將提前公布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接種第四劑疫苗時表示,政府已朝「開放國境」的路上來走,對於具體時程,將斟酌各種情況,由各部會討論確定後,提前宣布,讓各行各業有足夠時間因應、準備。王必勝補充,開放國門已有方案,現待各部會評估執行有無困難、需要多少準備時間等,積極討論中。預計十月上旬有機會;至於公告多久實施,則涉疫情判斷。

陳建仁分析解封要素 台灣皆已達標

前副總統陳建仁昨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灣每百人口疫苗追加劑接種數八十一.六二,在台灣、新加坡與卅八個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中排行第三名,同時每十萬人口估計累積(全死因)超額死亡數,也以四十八.九八為最低第三名。他分析國家要解封邊境準備工作,包括提升疫苗涵蓋率、普及快篩使用率、及時給予高風險者抗病毒藥物,似暗示國境解封已萬事齊備。

專家:疫情在高原期 建議循序漸進開放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玉成認為,目前應該還不能說疫情高峰已過,可確定仍在「高原期」。邊境一定會走開放之路,只是要多快的問題,為讓民眾慢慢適應、醫療體系不會瞬間崩潰,建議循序漸進開放較佳。

9月以來國內疫情走勢

9月以來國內疫情走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